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梵蒂岡博物館藝術中的女性:創造力、勇氣和溫柔

梵蒂岡博物館舉行國際婦女節的慶祝活動,專門為女性天賦舉辦了一次導覽。愛德華茲修女表示,本次導覽“選擇關注於‘創造性的視角’和那顆‘溫柔的心’,正如教宗方濟各在多個場合提到的,這是完全女性的特質。(詳情請見)


教宗方濟各:教堂應有助於舉心向上、讚美天主

教宗方濟各接見西班牙巴塞羅那聖家堂建築委員會成員,請他們確保朝聖者在進入這座宏偉聖殿時能舉心向上、讚美天主。(詳情請見)


亞西西《聖母抱聖嬰於寶座》壁畫修復完畢

亞西西聖方濟各大殿內名為《聖母抱聖嬰於寶座、天使與聖方濟各侍立在側》的壁畫已修復完畢。上次修復此畫是在半個世紀前。(詳情請見)


和平與生態使者──聖方濟

近些年,人間與伊甸園的距離,似乎越來越遙遠了。這裡那裡的森林野火、滔滔洪流,燒毀、捲去多少生命與財產,頃刻間,家園盡毀,頓失依怙,甚至摯愛親人與生活依靠。而已經延續一年多、尚見不到盡頭的烏俄戰爭,以及各式各樣的經濟戰爭,更直接或間接影響了全世界。這些大自然的反撲,和人類的殘暴貪婪造成的浩劫,讓我們深深醒覺人和人、人和大自然和平共處的重要,不禁想起了愛護生態、倡議和平的大自然主保──聖方濟(San Francesco d' Assisi,1182年7月5日-1226年10月3日)。(詳情請見)


天使處處飛舞 人間時時安樂

從人之初到自然死亡,幾乎人人都喜歡天使的故事及他們傳達的平安祝福, 我們期盼上主的天使在我們周圍紮營護守,引領我們奔向上主的真福永歡!造型不一的各品天使們,成為生命中的美好祝福,綰繫天上與人間的美麗橋梁;古今中外的藝術家們也喜愛以天使主題創作聖藝,更常運用在禮儀空間中。 (詳情請見)


攜《敞開的天空》步入禧年:藝術、信仰與文化的交匯

2025年禧年的第一項活動正式拉開帷幕。首都羅馬的聖依搦斯堂舉辦了希臘藝術家的展覽。來自西班牙的三幅作品首次在意大利展出。菲斯切拉總主教:“藝術家成功地表達了天主的奧蹟,在奧蹟面前,人們的第一反應是默觀的沉思”。 (詳情請見)


梵蒂岡的鸚鵡庭院及庇護四世的“虛擬”花園

梵蒂岡新聞網)梵蒂岡聖逹馬索庭院近期發現16世紀的壁畫遺跡,展現鸚鵡在花園中飛翔的場景,當時是為了讓庇護四世教宗從其寓所窗前能有更佳的景觀而繪。現存的壁畫碎片位於約20米高的地方,專家通過資料研究繪制了壁畫效果圖。


教會雙珠:宗徒之長與萬民導師

6月29日,教會慶祝聖伯多祿和聖保祿兩位宗徒的節日。伯多祿首先明認基督的信仰,並建立初期教會;保祿徹悟了信仰真義,成為萬民的導師。從初期教會開始,他們兩位就常被並列,如同教會熠熠生輝的兩顆明珠,互相輝映,奠定了教會以及信仰的基礎。 (詳情請見)


聖神降臨節:聖藝繪奧蘊 慶教會誕生

耶穌降生人間,帶來了愛的新樂章。祂以言教身教,感動了許多人,願意跟隨祂。最後,祂獻出自己的生命成為祭品,換來人類掙脫罪惡;又因祂的復活,贏來人類的永生。祂在復活之後40天離世升天之前,允諾自己會天天和門徒們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也預告會派遣護慰之神來到人間。果然,在復活之後50天、五旬節這一天,當聖母帶領著宗徒們一起祈禱時,聖神以雷霆萬鈞之勢降臨人間,於是,教會就這樣誕生了。 (詳情請見)


梵蒂岡博物館:福音的最高峰

梵蒂岡新聞網)宣講基督意味要顯示信仰之美,即相信和跟隨基督,這不僅是一件真實和正確的事,也很美。福音的核心是天主藉著死而復活的耶穌基督所彰顯的救贖之愛的美。梵蒂岡博物館和梵蒂岡新聞網在教宗方濟各這句話的啟發下,繼續復活八日慶期的合作,使教宗收藏品在歷任教宗教導的伴隨下展現在觀眾面前。


慈悲耶穌的畫像

我們常常見到慈悲耶穌的畫像,但是,知道這畫像背後動人的故事嗎?這個故事中,有兩位重要的主角:耶穌和傅天娜修女。在傅修女26歲時,耶穌曾經顯現給她,囑咐她按照她當時看見的耶穌的模樣,畫一幅畫,並加上「耶穌,我信賴祢!」的銘文。這幅畫,要在復活節後第一個主日被隆重祝福,這個主日,將訂為「天主慈悲主日」。 (詳情請見)


和基督一起逾越

整個四旬期的淨化自己,都是為了準備迎接禮儀年的高峰:耶穌基督的逾越奧蹟。對基督宗教來說,這救恩事件是信仰核心中之核心。歷代以來,無數的藝術家以此為主題,留下了傳世精品。義大利文藝復興時代大師杜喬(Duccio,約1255–1319)被視為中世紀歐洲最負盛名且珍貴的席安納(Siena)主教座堂的祭台畫Maesta,就留下了這驚天地、泣鬼神的基督受難、死亡與復活的一組畫作,膾炙人口。 (詳情請見)


活水 光明 生命 --聖藝中的奧秘--

四旬期中,天主教會為慕道過程中的候洗者在第三、四、五主日,舉行三次懇禱禮,來為他們驅除邪魔,淨化心靈,準備在復活夜領受洗禮。這三個主日宣報的福音,因此別具深意的指出耶穌是活水、光明和生命。三個主日的福音訊息和三次懇禱禮,都已經在去年周報中介紹過(請參閱:681期,6版682期,7版683期,7版。)今年,我們要透過聖藝作品,細細品味這些救恩事件的真義。 (詳情請見)


默觀聖藝 淨化生命 善度四旬期

主為了聖化天主子民的生活,慈母教會特別制訂了「禮儀年」,讓信友們可以「在一年的週期內,經歷基督的全部奧蹟:從降孕、誕生,直到升天,聖神降臨,以至期待光榮的希望,及主的再來。」(參閱:《禮儀憲章》102號) (詳情請見)


從聖藝之美敬禮天主之母

主曆431年的厄弗所大公會議,頒佈了「瑪利亞是天主之母」的信理,確認耶穌基督是真天主也是真人,二性一位,以對抗聶斯多略(Nestorius)異端的耶穌基督是二性二位之說。 (詳情請見)


經緯交織的藝術品:梵蒂岡珍藏壁毯畫

梵蒂岡珍藏的壁毯畫約有3百件:按照拉斐爾為西斯汀聖堂繪製的底稿而完成的壁毯畫,以及法國國王贈送給教宗的達芬奇《最後晚餐》壁毯畫,這兩件無疑是鎮館之寶。梵蒂岡博物館的壁毯畫精緻脆弱、價值連城,這些藝術品經過專家的精心修復後,有些在館中展出,另外一些則收藏起來。 (詳情請見)


和聖史路加一起以聖藝福傳

相傳聖路加是誕生在羅馬帝國時代敘利亞安提約基亞的希臘外教家庭。雖然聖保祿稱他為「親愛的醫生路加」(哥4:14),但他似乎並非出自富裕家庭。有一種說法是:他原為奴隸,因為當時許多富有人家會送家中的奴隸去學醫,好成為家庭醫生,護守家人健康。聖路加就是因此而成為醫生。 (詳情請見)


『復活的基督』── 金口聖若望復活節講道詞

東方教會重視聖經及教父們的教導,其中,第四世紀的偉大教父金口聖若望(St. John Chrysostom,347-407)更是個中翹楚,他曾任東羅馬帝國首都君士坦丁堡的宗主教(Patriarch),也是普世教會的聖師,聖教宗庇護十世更冊封他為「宣講聖道者」的主保。東方禮教會在復活節主日這個重要的慶節所舉行的神聖禮儀(相對於拉丁禮的彌撒),便是遵循金口聖若望的禮典。 (詳情請見)


“美使我們相契合”系列
  1. “悔罪的聖女瑪達肋納”(S. Maria Maddalena Penitente),巴爾別里(Giovan Francesco Barbieri,1591-1666),創作於1622年(梵蒂岡新聞)
  2. “特雷維之被釘十字架的耶穌”,作者不詳。(梵蒂岡新聞)
  3. “蒙泰爾帕羅的裝飾屏”(Polittico di Montelparo),作者名為“學生”(也稱為解放者的尼各老Niccolò di Liberatore),是1430-1502之間的作品。(梵蒂岡新聞)
  4. “聖殤”(Pietà)的油畫,出自著名畫家梵高(Vincent Van Gogh)的手筆。該畫約創作於1890年(梵蒂岡新聞)
  5. “耶穌背負十字架”,作者為帕爾梅扎諾(Marco Palmezzano,1459-1539)。這幅油畫約創作於1535年(梵蒂岡新聞)
  6. 金色蛋彩木板畫“聖母懷抱聖嬰及聖道明和亞歷山大的聖女加大肋納”,出自道明會終身修士真福安杰利科(Beato Angelico,約1395-1455)的手筆。(梵蒂岡新聞)
  7. 第七件藝術品名為 “基督榮進耶路撒冷城”,這幅油畫的作者是偽名米凱利諾的道明(Pseudo Domenico di Michelino,15世紀)(梵蒂岡新聞)
  8. 第八件藝術品是一幅名為 “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油畫,由14世紀上半葉的伯多祿達里米尼畫派(Scuola di Pietro da Rimini)所繪製。該作品約於1325至1330年間創作,現收藏於梵蒂岡博物館畫廊。(梵蒂岡新聞)
  9. 第九件藝術品是一幅壁畫,名為 “痛哭斷氣的基督” ,作者為科爾托納的伯多祿(Pietro da Cortona,1596 - 1669)。這幅壁畫創作於1635年,位於梵蒂岡宗座大樓烏爾班八世教宗小堂內。(梵蒂岡新聞)
  10. 第十件藝術品為“耶穌聖屍從十字架上卸下”,這幅油畫的作者為著名畫家卡拉瓦喬(Caravaggio,1571 - 1610)。該油畫創作於1600至1604年間,原為裝飾祭台後方的畫像,現收藏於梵蒂岡博物館畫廊。(梵蒂岡新聞)
  11. 第十一件藝術品是一幅壁畫,名為“聖體聖事的辯論”,作者是著名的畫家拉斐爾(Raffaello Sanzio,1483-1520)。這幅壁畫是拉斐爾在1508至1511年間於梵蒂岡宗座大樓簽字廳創作,該廳現屬於梵蒂岡博物館畫廊拉斐爾畫室。(梵蒂岡新聞)
  12. 十二件藝術品為 “基督被釘十字架和受難場景”,這幅油畫的作者為安德勒的阿萊索(Alesso di Andrea)。該油畫約於1345年創作,現收藏於梵蒂岡博物館畫廊。(梵蒂岡新聞)
  13. 第十三件藝術品為 “聖殤” (Pietà),作者是卡洛·克里韋利(Carlo Crivelli)。這個蛋彩木板裝飾屏現收藏於梵蒂岡博物館畫廊。(梵蒂岡新聞)
  14. 第十四件藝術品為 “復活”,作者是文藝復興時期的意大利畫家“平托瑞丘”(Pinturicchio,原名貝托的伯爾納定Bernardino di Betto)。這幅展現混合技法的作品於1492年至1494年之間創作,現收藏於梵蒂岡博物館的奧跡廳。(梵蒂岡新聞)
  15. 第十五件藝術品為 “升天”,是15世紀意大利著名畫家美洛佐·達·弗利(Melozzo da Forlì,1438年至1494年)約於1480年繪製的壁畫。畫作中凸顯的天使手彈詩琴,是羅馬12宗徒大殿半圓壁龕上壁畫中的一部分。現收藏於梵蒂岡博物館的畫廊。(梵蒂岡新聞)
  16. 第十六件藝術品為 “瑪利亞瑪達肋納的事跡:妳別拉住我不放”,是意大利畫家切尼·迪·方濟各(Cenni di Francesco)繪製瑪利亞瑪達肋納與復活主相遇的一個祭台屏畫作,現收藏於梵蒂岡博物館。(梵蒂岡新聞)
  17. 第十七件藝術品為 “光榮的基督”,是意大利畫家馬可·達·皮諾 (Marco dal Pino)於1566年至1571年間創作,現收藏於梵蒂岡博物館畫廊。(梵蒂岡新聞)
  18. 第十八件藝術品為 “救贖者頒賜降福”,是意大利畫家西蒙尼·馬蒂尼 (Simone Martini)於1315年至1320年之間創作的四聯畫屏的一部分,現收藏於梵蒂岡博物館畫廊。(梵蒂岡新聞)
  19. 第十九件藝術品為 “聖艾琳照料聖塞巴斯蒂安”,是法國畫家特羅菲姆(Trophime Bigot)於1620年至1634年之間的作品,現收藏於梵蒂岡博物館畫廊。(梵蒂岡新聞)
  20. 第二十件藝術品為 “聖母與聖嬰”,也稱作“窗沿的聖母”, 是文藝復興時期的意大利畫家“平托瑞丘”(Pinturicchio,原名貝托的伯爾納定Bernardino di Betto)於1490年的作品,現收藏於梵蒂岡博物館畫廊。(梵蒂岡新聞)
  21. 第二十一件藝術品為 “聖多默宗徒的不信”,作者為意大利畫家圭爾奇諾(Giovan Francesco Barbieri detto Guercino, 1591-1666)。這幅油畫現收藏於梵蒂岡博物館畫廊。(梵蒂岡新聞)
  22. 第二十二件藝術作品名為“信德的勝利”。藉由這幅畫作,讓我們懂得祈禱的功效是源自於持之以恆、堅持不懈和合而為一的祈禱。是意大利畫家甘多爾菲(Gaetano Gandolfi)約於1774年的作品。這幅油畫現收藏於梵蒂岡博物館畫廊。(梵蒂岡新聞)

 

 

 

個人專題
 
其他專題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