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禮儀專題:導論
 
禮儀專題:聖事禮儀
 
禮儀專題:禮儀年
禮儀專題:禮儀空間
 
禮儀專題:禮儀音樂
 
禮儀專題:聖藝
 
禮儀專題:殯葬禮
 
 
禮儀專題:敬禮
 
 
 

 

 

 

慕道過程的轉捩點──甄選禮

錢玲珠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創立人/台北總教區禮儀委員會聖藝組召集人)

緣起

  在人間,雖然也不乏閃婚,但通常都是一對戀人,經過一段時間培養感情,認定彼此之後,才論及婚嫁。若是對人間的歸宿都如此慎重,那麼,對信仰的永恆歸宿,更不可輕率。因此,在初期教會,尤其是教難時期,已經有完整的慕道制度。梵二禮儀更新,是天主教會劃時代的大事。為培養成熟的天主子民而恢復初期教會的慕道制度,正是重要的更新之一。

  普世各地方教會,以快慢不等的速度,紛紛按照教廷頒佈的規範,建構起理想的慕道制度,並落實階段性的禮儀。台北總教區,則是經過禮儀委員會多年努力,終於在2011年,開始了教區性的甄選禮,由當時的洪山川總主教親自主持。(圖1)


01-2011年,台北總教區第一次舉行教區性甄選禮,寫下歷史新猶

  2011年3月13日,四旬期第一主日,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網站(輔神禮儀研究中心:禮儀專題「入門聖事」 (catholic.org.tw))和《天主教周報》129期12-13版同步刊出的「救恩在人間——決志跟隨耶穌」一文,簡介了梵二成人入門聖事三階段四時期的基本輪廓,並以美國華府教區在國家聖殿(National Shrine)舉行的禮儀為例(圖2)。


02-在美國國家聖殿舉行的教區甄選禮

就在這一天,我們在台北主教座堂寫下歷史新猶,舉行了第一次教區性的甄選禮。並在下一主日(2011年3月20日)出刊的《天主教周報》(130期12-13版)和禮儀研究中心網站(輔神禮儀研究中心:禮儀專題「入門聖事」 (catholic.org.tw)),刊載了這場台北總教區甄選禮的紀事本末:「邁出救恩的腳步,寫下入門的新頁」(圖3)。


03-洪山川總主教親自主持,徵詢

  11年後的今天,教區禮儀性的慶祝這慕道制度過程中重要的轉捩點,在台北總教區已經站穩腳跟。現在,我們需要更划向深處,透過禮儀的經文和行動,更深的認識甄選禮的意義,幫助慕道者妥善的準備,信友們也要在生活中,實踐在天主台前的承諾。

甄選禮的結構和意義

  因為這個禮儀的主角是慕道者,所以,它基本上是一個聖道禮,而非感恩禮。主要結構包括:進堂式、聖道禮儀、甄選禮和遣散。

聖道禮儀


04-宣報上主聖言,是所有禮儀慶祝的核心

  上主聖言,永遠是禮儀慶祝的核心。因此,今天的禮儀,也是圍繞著聖言,並由此流溢、衍生。(圖4)四旬期的第一主日,甲、乙、丙三年,宣報的福音都是「耶穌在曠野接受試探,並三退魔誘」。(圖5)人生在世,處處皆是誘惑,耶穌是如何面對誘惑的呢?他給我們做了最好的示範。


05-耶穌三退魔誘,提醒我們也要抗拒生活中的各種誘惑

  耶穌在開始福傳大業之前,先在約旦河受洗。在這神聖的時刻,聖三同時出現,顯見救贖世人是聖三共同的使命。受洗之後,耶穌充滿聖神,被引到曠野40天,接受試探。魔鬼的試探有三個層次:最基本的物質需求──食物/餅;心理的滿足──權勢與榮華;以及終極的追尋──生命的依歸。耶穌都以經上記載的話來回應:「人不僅是靠著餅生活」、「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單單事奉祂。」、「你不可試探你的天主上主。」

  箴言教導我們:「鍋煉銀,爐煉金,上主煉人心」(17:3),的確不假。基督徒的生命皈依於天主,無論生命的哪一個層次,都只在天主內才能真正滿足。

甄選禮

   甄選禮,有幾個步驟:推薦求道者、求道者決志、甄選、為候洗者祈禱。

  1. 推薦求道者
    甄選禮,是主教代表整個教會,接納已經受過「求道期」完整的信仰培育、生活日益符合倫理要求、參與過教會禮儀慶祝,並衷心願意追隨基督,且審核通過的求道者,成為可以在復活夜領洗的候洗者。教理推廣中心的負責人,將代表台北總教區,把適合的求道者,推薦給主教。(圖6)

    06-台北總教區教理推廣中心高樂祈修女向總主教推薦求道者


    推薦詞中,表明求道者一路行來,是「仰賴天主的恩寵,和團體的祈禱及榜樣的協助」。接納他們成為「候洗者」,進入明道期之後,他們還要領受三次懇禱禮。

    之後,主教將親自會晤準候洗者。這時,由主教座堂開始,各堂區慕道班代表,一一唱名,邀請代父母陪同準候洗者前來會見主教。這是禮儀的高峰且溫馨的時刻,也充分彰顯教區性的意義。(圖7)

    07-2021年,鍾總主教會晤準候洗者


    徵詢
    由於代父母是在慕道過程中一直陪伴慕道者的人,最瞭解真實情況,為了確認候洗者的資格,主教將徵詢代父母三個問題,正反映出信仰培育的幾個重點:
    其一,「求道者是否已經忠實地聆聽了天主聖道?」因為基督徒必須了解由宗徒傳下來的天主聖道,這是生命的依憑。
    其二,「是否已經開始度接近天主的生活,遵行所接受的聖道?」即知即行,聖道既是生活的圭臬,自然要在生活中落實。
    其三,「是否已經參與教會團體的生活,並熱誠地祈禱?」教會是一個團體,每一個天主子民都要融入教會大家庭中。並且,祈禱是和上主親密往來,可以把生命中的一切,交託給上主。

    之後,主教接著徵詢群眾:「你們是否願意以祈禱和善表,陪伴這些求道者盡心準備,在復活夜領受入門聖事?」這提醒我們,教會中新生命的孕育與誕生,和每一位信友都息息相關,以善表作證、以祈禱陪伴,是我們的責任。

  2. 求道者決志
    真的決志跟隨基督嗎?當然要在基督和代表教會的主教和教會團體面前,堅定承諾。因此,主教詢問求道者:「你們願意領受基督訂立的聖洗、堅振和感恩聖事,完全加入祂的教會嗎?」

    在求道者堅定許諾之後,主教邀請他們「呈上『候洗者名錄』,表示你們的決心。」這「候洗者名錄」,是早上在堂區舉薦禮中,已經簽好名的,表達他們願意領受入門聖事、跟隨基督的意志。(圖8)

    08-各堂區慕道班負責人呈上「候洗者名錄」給總主教


  3. 甄選禮
    堂區慕道班代表一一呈上「候洗者名錄」之後,主教正式收錄求道者為候洗者:「我現在宣布,你們已經被錄取成為候洗者,將在復活夜,領受教會的入門聖事,進入神聖的奧秘中。」這是另一個高峰,也是教區甄選禮的意義。群眾以掌聲恭喜他們,並詠唱短頌,感謝天主召選的大恩!(圖9)


    09-鍾總主教主持甄選禮,並收錄候洗者

    主教接著勉勵候洗者:「上主對祂所召選的人,永遠信實。現在,你們有責任如同我們所有天主子民一樣,忠實地回報上主,努力且勇敢地追尋因為被召選,而在你們面前展開的真理的圓滿。」

    因為代父母是一生一世在信仰上的陪伴者,責任重大,所以,主教特別勸勉代父母:「各位代父母,你們已經為候洗者作證,願你們繼續以慈愛的關懷和榜樣,陪伴他們,直到他們領受主的聖事,獲得新生命。」

  4. 為候洗者祈禱
    我們都需要活在天主的恩寵中,所以全體參禮者一起為候洗者祈禱,祈求上主光照、恩賜、降福,讓候洗者可以每天祈禱、閱讀聖言、奉獻工作、戒避惡事、行善愛人、分享信仰的喜樂,並保護祝福他們的家人。也要為代父母和福傳老師祈禱,願天主恩賜他們能善盡職責。信友也彼此代禱,能不斷自我更新,善度四旬期。此時,代父母的右手放在候洗者的右肩上,表示整個教會對他們的支持和鼓勵。(圖10)

    10-全體為候洗者祈禱。代父母將右手放在候洗者的肩上,表示整個教會的支持。

遣散禮

   最後,主教勉勵並遣散候洗者:「諸位蒙主召選的候洗者!你們已和普世信友一起邁上了四旬期的旅程,基督將是你們所尋求的道路、真理和生命。讓我們彼此代禱,一起迎接各位的入門聖事。」

  整個四旬期,是明道期,候洗者要加深和基督的靈性關係,並且接受三次懇禱禮,領受天主滿滿的恩寵,淨化自己。準備好心靈,在復活夜,參與基督的逾越奧蹟,穿上基督,成為新人。

結語

  甄選禮,是追尋基督的生命的重要轉捩點,這一個決志,將會帶來生命的幡然改變,從此願意成為被天主召選的屬神的人。而在這追尋的過程中,不能脫離教會團體的引領、和以祈禱與榜樣的陪伴。

   天主子民也因此更加了悟自己的福傳使命和作證性,而勇於承擔。就讓我們歡欣地在四旬期的每個主日、甚至每天的感恩禮中,為全世界的候洗者祈禱,陪伴他們好好準備,迎接即將到來的新生命!

(節縮版刊載於《天主教周報》,678期(2022.02.20),7版。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保祿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