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熱心敬禮指南》聖誕期篇

106

在聖誕期,教會慶祝「上主顯現人間」的奧蹟:

上主在白冷謙卑地出生,把自己顯示給牧羊人;他們是首先歡迎救主的以色列民。

上主顯示給來自東方的三賢士(瑪2:1);他們是首批外邦人承認和欽崇在白冷出生的嬰孩默西亞——基督。

上主在約旦河顯示自己的神性,並開展使命;天主又宣告他就是父的愛子,父所喜悅的(瑪3:17)。

上主在加納婚宴的神蹟中,顯示了自己的光榮,他的門徒相信了他(若2:11)。

108

「上主顯現人間」的奧蹟充滿如此豐富的意義,可在「熱心敬禮」中反映出來。這些「熱心敬禮」要特別敏銳於基督以他的童年生活,來顯示他對我們的愛。這些熱心敬禮應真實觸及:

  1. 聖誕節重要而獨有的「禮物靈修」:
    「有一個嬰孩,為我們誕生了,有一個兒子,賜給了我們」(參閱依9:5)。這「禮物」表達了天主無限的愛;他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他的獨生子。
  2. 聖誕事件的「關愛」訊息:
    關愛罪人;為了他們,也為了我們的得救,天主在基督內降生成人。
    關愛窮人;天主子原是「富有」的,卻為了我們,而成為「貧窮」的,為使我們貧窮的,成為富有的(格後8:9)。
  3. 人類生命是神聖的,並且每個人的出生都是奇妙的,因為生命之言,由童貞瑪利亞誕生,而成為可見的人(參閱若一1:2)。
  4. 默西亞的喜樂與平安;這是人類世世代代所渴望的:
    天使向牧羊人宣告救世主的誕生:「他是和平之王」(依9:5),並高呼「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路2:14)。
  5. 簡樸神貧的精神,以及謙卑地信賴天主;這是環繞著基督誕生的事蹟所教導的。

熱心敬禮能夠直觀基督誕生奧蹟所含有的價值;它邀請人合作,緊記「上主顯現」的紀念,並保障聖誕節固有的宗教傳統,以及避免被消費主義所俗化,或各式外教主義的入侵。

109

在聖誕節第一晚禱與子夜彌撒之間,傳統的報佳音、唱聖誕歌,能有效地通傳聖誕節平安與喜樂的訊息。同樣,各地區不同的熱心敬禮,也可提供一些祈禱方式,值得珍惜,但務須與禮儀,彼此共鳴。

  1. 「活馬槽」,以及信友家中馬槽的揭幕禮,是家庭祈禱的好時機:包括誦讀基督出生的事蹟(路加福音),誦唱聖誕歌,求恩及讚美的祈禱,尤其注重孩子是這家庭時刻的主角。
  2. 聖誕樹的揭幕禮:這是家庭祈禱的時機。不管聖誕樹的來源,今天聖誕樹已是基督徒家傳戶曉、有效的標記;它可以使人記起伊甸園中央的樹(創2:9),以及十字架聖木;又可加以基督信仰的解釋:基督是真的生命樹,由童貞女誕生,而成為人;這樹永遠常青,且結實纍纍。
    在北方,這樹常以蘋果和天使裝飾,加上禮物;尤要注意這些禮物,常要包括送給窮人的禮物,因為窮人也是基督徒大家庭的一員。
  3. 聖誕大餐:傳統上,基督徒家庭已在餐前祝福食物,感謝天主賜下食糧;故在聖誕晚餐中,宜更加隆重舉行,這更能有效的表達家庭共融和天倫之樂。
110 若然可能,教會希望信眾可用十二月廿四日的誦讀日課來準備子夜彌撒。若然不可能,也可安排如同守夜般的儀式,包括誦唱聖歌、讀經,以及一些民間敬禮的元素。
111

子夜彌撒是充滿意義的隆重禮儀,且與民間熱心敬禮有著極大的共鳴。以下做法可更加深刻:

  1. 在彌撒開始時,可用《羅馬聖人錄》(Roman Martyrology)所載的方式宣告救主降生,且可以詠唱出來。
    【按:「在「子夜彌撒」中宣告「主基督降生人間的日曆」及迎聖嬰」見附件一
  2. 信友禱文應真正顧及所有人的需要,適合的話,可用多種語言。在獻上禮品時,常要記得為窮人的禮品。
    【按:有些堂區會邀請教友為長者或其他有需要人士,在聖誕節的彌撒獻上禮物,(整理後,在主顯節送給長者或其他人士,如三賢士的獻禮,)因為為最小的一個所做,就是為基督而做。】


  3. 在聖堂或某處搭建馬槽;在彌撒禮成後,可邀請信眾去親吻馬槽中的耶穌聖嬰像。
聖家節
112

聖家節(聖誕八日慶典中的主日)最適合特別舉行一些家庭儀式,或家庭祈禱。

聖家節既也紀念耶穌、瑪利亞、若瑟與其他猶太人家庭,上耶路撒冷過逾越節(參閱路2:41-42),故牧民上該鼓勵家庭所有成員一起參加聖家節彌撒。

聖家節適合重新奉獻家庭給納匝肋聖家;祝福孩子;夫婦重申婚姻盟誓;也可為準備結婚的男女舉行訂婚儀式。
【按:「祝福家庭禱文」見附件二

聖家節之外,也可鼓勵信友在生活中常常投奔到納匝肋聖家:參加「聖家會」學習聖家的榜樣。

常常奉獻自己給聖家,尤其祈求在自己臨終時,得到聖家的幫助。
【按:「求善終禱文」見附件三
【按:聖家節又是主日,非常適宜為孩子施洗,既顯示父母的責任和孩子的真幸福,更是奉獻家庭的具體行動,正如一些堂區已實行的。】

主顯節
118

主顯節有著很多傳統和熱心敬禮,都是歷史悠久和富有靈修內容。例如:

  1. 隆重宣告逾越節及主日慶祝的主要節日;很多地方復興了這隆重的宣告,表達出主顯節與逾越節的聯繫;所有節日都朝向逾越節這最偉大的基督徒慶節。
    【按:「主顯節宣告逾越節慶期」見附件四,合唱版見附件五
  2. 交換「主顯節」禮物;這源於三賢士向耶穌獻上禮品(參閱瑪2:11),及更根本的是源自天主賜給人類最大的禮物,就是「厄瑪奴耳」在我們當中誕生了(參閱依7:14; 9:16;瑪1:23)。要緊記主顯節所交換的禮物,要有基督徒特色,即確實是虔敬的;不該是奢侈、豪華,及浪費的,因為這都不是這習俗的基督徒原意。
    【按:堂區教友可一起探望安老院或獨居長者,並送上聖誕節彌撒中收集的禮物】


  3. 「聖房子」(祝福房子):在門楣上用粉筆劃上救恩的十字聖號,連同年份和三賢士的簡寫C+M+B;這三個字母,亦可解說Christus mansionem benedicat (願基督祝福這房子)。這習俗包括父母孩子一同的遊行,也表達三賢士的代禱,及基督的祝福;同時也藉這機會,為窮人和福傳,收集禮物或獻儀。
  4. 為遠方旅客提供關顧,無論他們是否基督徒。熱心敬禮鼓勵關愛和包容的精神。
  5. 幫助福傳事工:主顯節的熱心敬禮充滿福傳特色。許多支援福傳的行動始自一月六日,尤其聖座提倡的「聖嬰福傳事工」。
    【按:許多堂區也會在主顯節舉行「慕道者收錄禮」(雖然慕道者收錄禮可以在其他主日舉行);這些慕道者大概是去年暑假或九月開始慕道的;並且也可以派發慕道單張,讓信友藉此向親友傳福音。以上正是主把自己顯示給萬民的體現。】
  6. 選配主保:在許多修會或善會,會在當天為會員選配當年的主保。
主受洗節
119

與主顯節緊密相連的救恩事蹟是主的受洗奧蹟,及主在加納婚宴中顯示自己的光榮。

聖誕期以主受洗節結束。主受洗節是近年所恢復的,故沒有特別的熱心敬禮。但這節日是好機會提醒信友:紀念自己藉著洗禮而重生成為天主的子女。故此,灑聖水禮適合用於主受洗節的每台彌撒,講道亦可集中於洗禮的象徵意義。

本文摘自由羅國輝神父及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同仁編譯之《熱心敬禮指南》(羅馬禮儀聖事部,2001年)。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保祿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