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感恩祭典(137頁)裏提供「新年開始或春節」彌撒經文,而今年正月初一農曆春節遇到主日,也為方便更多的教友們參與慶祝及感恩。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敬祈 新春喜樂安康!

  主日感恩祭典(137頁)裏提供「新年開始或春節」彌撒經文,而今年正月初一農曆春節遇到主日,也為方便更多的教友們參與慶祝及感恩。本主日亦可舉行春節彌撒,猶如主日彌撒有其光榮頌、信經,專用主禮禱文及頌謝詞。因應中國農曆春節般地慶祝,其禮儀顏色為紅色。

  另,在聖道禮儀的讀經一與答唱詠可任選其一:出12:1-5,14(逾越節的法律)與詠103(上主,祢使大地煥然一新),或創1:14-18(有光體作為時節和年月日的記號)與詠8(上主,祢的名在普世何其美妙);至於讀經二(請參閱春節彌撒格後5:14-18(祂把傳揚和好的責任託付給我們);福音前歡呼詞及福音也有二篇為瑪5:1-12(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或瑪6:31-34(不要為明天憂慮);同時可用「新年開始」隆重降福經文﹝主日感恩祭典(全),602頁;主日感恩祭典(甲),311頁﹞

  我們所慶祝的,不只是民俗傳統的新年,更要紀念信仰上的祖先慶祝的,由奴役到自由的新年,以及基督死而復活,帶給我們的新生命的偉大奧蹟!於春節彌撒後,可舉行新春祭祖儀式,另可參閱〈天上人間:天主教會看「祭祖」及相關問題〉。

  然而,原本的常年期第三主日慶祝「天主聖言主日」「天主聖言首先在禮儀中迴響,使我們永遠與天主活潑交談。」(羅馬禮儀及聖事部,〈天主聖言主日備註〉)「將禮儀年中一個特定的主日奉獻出來給天主聖言,能夠使教會重新經驗復活的主如何為我們開啟祂聖言的寶庫,使我們 能在世人前宣揚其中尚不為人知的玄奇寶藏。…不同的團體將找到各自的方法,鄭重慶祝此一主日。然而,重要的是,在舉行感恩聖祭時,應高舉天主聖言經書,將會眾的注意力集中在天主聖言 給予規範的價值。在本主日,特別適宜凸顯宣報天主聖言的重要性,並在 講道中強調它應得的尊榮。」(教宗方濟各,《開啓他們的明悟》手諭,2號、3號)

  若選擇本月22日舉行春節彌撒,提醒:因常年期第四主日(元月29日)彌撒經文也適合「天主聖言主日」。索福尼亞先知書論及:「地方上所有遵守天主法律的卑微的人!你們要尋求上主,你們要追求公義,追求謙和。」福音提及:「那時候,耶穌看見群眾,就上了山,坐下之後,祂的門徒來到祂跟前,祂就開口教訓他們」。當中福音和春節彌撒的其中一篇福音相同為「真福八端」(瑪5:1-12)。為了考量會眾們和準備禮儀時,若想要避免重覆兩主日為同一篇福音,建議春節彌撒當日則以瑪6:31-34為首要選擇。

  願我們的上主賜給每一位能在新的一年除舊佈新,且懷著滿溢的信望愛的德行,能與主偕行,從共融、參與及使命中與人分享其恩澤時刻。

  農曆新年期間我們的電子報將暫停一期,所有相關資訊,都提前在這一期中提供,歡迎參閱。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甲年 常年期第三主日 []

  即使是有關耶穌公開傳教記載的第一句,也不失時機地闡明當初的背景:耶穌聽說「某人」——指的是黑落德.安提帕——已經把洗者若翰關進監牢。所以祂決定離開住了三十年的家鄉納匝肋。由此變得明朗的是:耶穌的道路也處在反對的路標之下。「某人」也將迫害祂。在祂道路的盡頭,等待祂的不僅是監牢,而且還有十字架。為甚麼要變成這樣呢?時間將會撥雲見日,但至少剛開始時,一切都非常順利。

甲年 常年期第四主日 []~曾慶導神父

  追求幸福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權利,每個人都希冀幸福。有人說有錢就是福,有人說盡情享受就是福,也有人說能隨心所欲就是福。但從每天報上的新聞來看,現實好像不是如此。今天讀經裡表達的幸福觀,特別是福音中的真福八端與世俗的看法真是南轅北轍!耶穌說的,真能帶給我們幸福嗎?我們真的願意按照耶穌說的去生活嗎?我們有必要好好理解每一端的真福。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禮儀日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01/19

常年期第二週平日
真福雅格‧撒肋司鐸及同伴殉道(S.J.)

綠   平日經文
紅   自由紀念

 

01/20

常年期第二週平日
聖法彬教宗殉道
聖思天殉道

綠   平日經文
紅   自由紀念
紅   自由紀念

 

01/21

聖雅妮(依搦斯)貞女殉道

紅    紀念日

除夕

元月22日

常年期第三主日
(天主聖言主日)
聖文生執事殉道(自由紀念)
*遇主日今年不慶祝

綠   專用經文

 

元月22日

春節彌撒

紅/金 專用經文

初一*敬天祭祖經文

01/23

常年期第三週平日
聖白小滿(樂倫)殉道

綠   平日經文
紅   自由紀念

自由日

01/24

聖方濟‧沙雷主教聖師

白/金  紀念日

 

01/25

聖保祿宗徒歸化慶日

白/金 專用經文

 

01/26

聖茂德及聖迪德(弟鐸)主教

白/金  紀念日

 

01/27

常年期第三週平日
聖安琪貞女
聖趙榮(思定)司鐸殉道

綠   平日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紅   自由紀念

緬懷大屠殺受難者的國際紀念日(U.N.)

01/28

聖道茂(多瑪斯.亞奎納)司鐸聖師

白/金  紀念日

 

01/29

常年期第四主日
聖王炳(樂倫)等三位殉道
聖福若瑟司鐸 (魯.蘇.徽區主保)(自由紀念)
*遇主日今年不慶祝

綠   專用經文

世界防治痲瘋病日

01/30

真福雷永明司鐸

白/金  紀念日

 

01/31

聖若望‧鮑思高司鐸

白/金  紀念日

 

02/01

常年期第四週平日

綠   平日經文

 

請參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禮儀日曆》2023年一月二月

 

-

禮儀 / 祈禱

教宗2023年01月祈禱意向:為教育工作者影片
為教育工作者祈禱,願他們成為可信靠的見證人,教導手足之情而非相互競爭,並以幫助最年幼和最脆弱者為首要任務。

教宗2023年02月祈禱意向:請為堂區祈禱
願堂區以聖體聖事為核心,逐漸成為一個信仰、友愛的團體,並接納最有需要的人。

---天主聖言日

---鮑思高慈幼會會士‧梁保得修士領受執事聖秩 
你的雙手仍在那裏引導着我,你的右手還在那裏扶持着我。(詠 139:10)
前夕祈禱

時間:02月24日(五) 晚上七時三十分
地點:台北聖若望鮑思高天主堂(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123號)
感恩祭
時間:02月25日(六)下午四時正
地點:台北聖若望鮑思高天主堂(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123號)
恭請 台北總教區鍾安住總主教 主禮(線上報名)


-

神學培育

---第46屆神學研習會【同道偕行─體現共議性的教會】

---輔神2023春季教友神學課程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中華神學本地化,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歡迎您一起熱心支持神學培育,甚至親自答覆天主的召叫,接受紮實的神學培育,妥善地預備自己,奉獻生命,與主耶穌一同傳揚慈悲的福音,服務教會和世界。您還遲疑什麼?主耶穌正等著您與祂同行,拓展福音的國度!(徐光啟神學獎助學金教授基金補助神學院)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的Facebook


-

教理講授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關於辨別神類的要理講授(8):我們為什麼有神枯? 


-

教會文件

教宗世界病人日文告: 對病患實踐友愛使世界變得更人性化
教宗方濟各在第31屆世界病人日的文告中,指出慈善的撒瑪黎雅人是基督徒的憐憫風格,並敦促所有基督徒關懷照顧身邊的病患,使世界變得更人性化。(英文版)


-

活動

2023年元月

---天主教文化線上課程-平信徒在教會內的定位 

---Magis生活體驗營 

2023年二月

---2023領袖訓練營 

---小磐石《依撒意亞先之書》讀經班招生 

---天主教上智文教基金會活動 

---台北友誼教友中心活動 

---2023《40 Days for Life 為生命祈禱》 

2023年三月之後

---2023維護生命線上講座 

---一起來和神父修女組隊,打排球,賺旅費! 

---依納爵靈修中心活動 

 

-

避靜

---若望之家靈修活動 
春節避靜:看,天主的羔羊
時間:01月23日~29日(初二晚上八點到初八午餐)
地點:若望之家(新北市三峽區中園街119號)
詳洽:(02)2671-1964 王文華
避靜6000元,請按照個人狀況自由奉獻

---聖依納爵式的四天個別指導避靜 
聖依納爵式的四天個別指導避靜-進入預許的福地(一梯)
活動日期:3月22日(日)18:00 ~ 3月26日(四)19:00 (詳情及線上報名)
聖依納爵式的四天個別指導避靜-進入預許的福地(二梯)
活動日期:3月26日6(日)18:00 ~ 3月30日(四)19:00 (詳情及線上報名)

 

-

出版~新書

----《大地管家之道:《願祢受頌讚》的聖經依據 

----《陪你走過疾病四季:致 每一位勇敢的鬥士及愛你的家人》 

----《平日讀經反省典藏套書:激發信德與福傳行動》 

----2023第31屆台北國際書展—天主教聯展1/31-2/5世貿一館新春登場,帶您航向波蘭文化星宇! 

 

-

愛德行動

※善牧攜手幼兒園 成為目睹創傷知情照護的老師 


-

代禱

本週祈禱意向:請為世界和平祈禱。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前任教宗 本篤十六世、因故而受身心靈之苦的人們、因新型冠狀病毒受苦的人、全球許多地區遭受天然災害和意外事故而受傷的人們、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嚴重爆炸事件的傷者、為貧困的家庭、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和其家屬...等等。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曹經五 蒙席、狄剛榮休總主教、林淑琴修女(聖名:瑪利亞‧瑪加利大)、黃慧敏(聖名:瑪利德蓮)、 馬文才神父、劉雅達修女(聖名:瑪利亞.亞松達)、王聰敏修女(聖名:Malia)、平曉明修女(聖名:Aurora)、李景梅神父、沈賚伏神父、馮美玉修女(聖名:若翰納)、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因新型冠狀病毒而離世的亡者...等等


關於我們----恩人錄 (每月月初的感恩祭中,特別為禮儀中心奉獻的恩人們祈禱。)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