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司法節

1月11日,是本地的司法節。司法為保障人權、維護法治和正義而存在。願司法改革持續進行,司法人能秉公行義,以公正的審判,提升司法的品質。

醫檢師節和藥劑師節

1月14日和15日,是本地的醫檢師節和藥劑師節。醫學檢驗和醫藥服務的普及,帶給國人健康。願偏遠鄉村也能享有進步、便利的醫療資源。

基督徒合一祈禱週

1月18日至25日,是基督徒合一祈禱週,基督徒的合一,是各基督宗派渴求的理想境界,唯有在天主的眷顧下,放下成見,彼此建樹,方能美夢成真。基督徒的合一,經多年的努力,已經略有成績,讓我們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成果,繼續為基督徒合一祈禱,並熱忱參與祈禱會。願普世基督徒,早日重歸一牧一棧。

自由日

1月23日,是自由日。韓戰期間的反共義士,甘冒被拘禁的風險,爭取寶貴的自由。願人權受到保障,人人免於奴役和迫害,得享自由。

緬懷納粹集中營受難者國際紀念日

1月27日,是緬懷納粹集中營受難者國際紀念日。種族大屠殺,是不能被遺忘的慘劇。願眾人真能學到歷史的教訓,杜絕大屠殺的發生。

世界癌症日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癌症的死亡人數,在未來的二十年仍將持續上升。願各國,特別是中低收入國家,提升醫療、公共衛生水準,阻絕癌症。

國際人類博愛日

2月4日,是國際人類博愛日。在紀念2019年教宗方濟各與阿茲哈爾大伊瑪目塔伊布簽署“人類兄弟情誼”文件的國際日當天,透過一個視頻,揭示三個一神宗教的兄弟情誼的根源,並邀請所有宗教的信徒、善心人士,一同在一個沒有暴力、沒有不公義、仇恨以及摧毀生態的世界中度和解的生活。

農民節

2月4日,是今年的立春,也是農民節。立春,是農民開耕、播種的時節。願旱象抒解,農產豐收。

殘割女性生殖器零容忍國際日

2月6日,是殘割女性生殖器零容忍國際日。毀損女性生殖器,侵犯女性的人權。願女性權利受到尊重和保護,消除一切不人道的對待。

打擊人口販賣祈禱和反思日

梵蒂岡新聞網教宗方濟各在2月8日打擊人口販賣祈禱和反思日發表視頻訊息。打擊人口販賣祈禱和反思日由國際女修會總會長聯合會和男修會總會長聯合會所推動,並由打擊人口販賣國際網絡塔里塔古木協調。教宗指出,需要終止這暴力,他也鼓勵男性抗拒任何形式的剝削。

世界婚姻日

2月9日,是世界婚姻日,為了讓人們更加重視婚姻的見證和真實地表達若望福音「你們該彼此相愛」(15:12),也對彼此忠貞愛情,邀請每個人為婚姻聖召祈禱。為夫婦祈禱文:中文版、英文版

國際氣象節

2月10日,是國際氣象節。準確的氣象預報,能減少生活上的不便和經濟損失。願氣象科技持續進步,以明瞭並因應氣候變遷的趨勢。

世界無線電日

2月13日,是世界無線電日。無線電促進信息傳播,帶動社會進步。願無線電廣播節目,傳播自由、民主、和平等價值,成為人類永續發展的基石。

戲劇節

2月15日,是戲劇節。戲劇抒發情懷,使人心得到慰藉。願戲劇工作者製作、演出優良作品,以提振文明。

世界社會公正日

2月20日,是世界社會公正日。社會公正,使每一個國家和平、繁榮。願國際社會密切合作,實現社會公正原則,消除各種的不平等。

國際母語日

2月21日,是國際母語日。語言發展並保存了人類文化。願各民族除了保存、發展自己的母語外,也能深入認識彼此的文化傳統,互相尊重、包容。

228和平紀念日

2月28日,是和平紀念日。和平的果實常是經由血淚換取。願每一個人都能以和為貴,以締造和平為己任。

愛滋病零歧視日

3月1日,是愛滋病零歧視日。人人都應享有同等的人權和尊嚴。願人權和尊嚴的理念深植人心,愛滋病患不再受到歧視。

兵役節

3月1日,也是兵役節。兵役是國民應盡的義務。願每一位服役的官兵,盡忠職守,保家衛國。

世界野生動植物日

3月3日,是世界野生動植物日。野生動植物是珍貴的自然資源。願人人都能愛護生命,響應生態保育。

國際婦女節

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女性應享有與男性同等的尊嚴和地位。願婦女的生命和人權,受到尊重和保護,免於遭受任何的歧視、傷害和壓迫。

國父逝世紀念日

3月12日,是國父逝世紀念日,也是植樹節。歷經十一次革命,中國進入了民主的新時代。願自由、平等和博愛的理想,早日在中華大地上開花結果。

國醫節

3月17日,是國醫節。中醫,是中華民族的國寶。願中醫發揚光大,造福普世人類。

聯合國國際幸福日

3月20日,是聯合國國際幸福日。幸福是全人類共同追求的目標。願人類發展出公平、正義、永續的經濟模式,使各民族得享幸福。

消除種族歧視國際日

3月21日,是消除種族歧視國際日,也是世界唐氏綜合症日。弱勢族群仍飽受各種歧視,願所有的歧視都能消除,唐氏症兒童和家庭能得到愛護和照顧。

國際森林日

3月21日,也是國際森林日。森林淨化空氣和水源,使氣候穩定,更是許多生物的家。願世人愛護森林,保護地球和眾生的未來。

世界水日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水是生態永續發展的核心資源。願人人友善對待環境,珍惜、善用水資源。

世界防治結核病日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結核病日。全球有三分之一的結核病患者得不到醫療照顧。願貧窮、弱勢、邊緣的結核病患者,能獲得就診的機會,早日痊癒。

聲援被拘留或失蹤的聯合國工作人員國際日

3月25日,是聲援被拘留或失蹤的聯合國工作人員國際日。許多聯合國工作人員遭受恐怖勢力攻擊,被拘留或宣告失蹤。願正義在普世得以充分伸張,使世界不再有恐嚇、暴力的威脅。

廣播節

3月26日,是廣播節。廣播是重要的媒體公器。願廣播電台都能忠於使命,以正直、良善的意向,滿足人民知的權利。

青年節

3月29日,是青年節。青年是國家未來的棟樑。願每一位青年都體認到自己的責任,帶給世人光明。

出版節

3月30日,是出版節。出版是傳遞文明的載體。願華語世界常有傳世之作出版,讓華人文化更形豐美。

主計節

4月1日,是主計節。歲計、會計和統計,是國家行政之重要依據。願行政機關能治事超然,以實事求是的精神,推動國家的進步。

清明節

4月4日,是清明節。我們緬懷、紀念祖先,願上主恩賜他們天國的永福。
另外,主教團禮儀委員會編輯了「掃墓禮」,提供信友們以基督信仰的方式來紀念祖先。「掃墓禮」經文可直接上「主教團禮儀委員會」網站下載使用。

兒童節

4月4日,是兒童節。兒童是民族未來的希望。願每一個孩子,都能享有良好的親子互動和成長環境,接受適當的教育,健康活潑地成長。

聯合國世界衛生日

4月7日,是聯合國世界衛生日。世上過半數的人口,仍飽受病媒傳染疾病威脅。願醫療和公共衛生普及、進步,人人都能享有健康、安樂的生活。

世界地球日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因為我們的破壞,地球正面臨著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傷害和威脅。願每一個人都能力行儉樸生活,落實環境保育,愛護我們的地球母親。

*世界地球日慶祝活動:從言語到行動
今年4月22日是第53屆世界地球日。在這機會上,在羅馬的聯合國開發計劃署介紹了在意大利所推動的多項活動。自4月21日至25日,在羅馬的“地球村”,將能參加環境、體育、娛樂和文化等領域的活動。

世界書籍與版權日

4月23日,是世界書籍與版權日。閱讀,為人類帶來真正的進步。願大眾愛好閱讀,提倡寫作和出版的文化。

世界防治瘧疾日

4月25日,是世界防治瘧疾日。在落後地區,瘧疾仍是兒童主要的死因。願醫療和公共衛生進步,早日消滅瘧疾等傳染病。

世界知識產權日

4月26日,是世界知識產權日。知識推動文明的進步。願各國提升保護智慧財產的意識,鼓勵創新,改善人類生存的境況。

世界工作安全與健康日

4月28日,是世界工作安全與健康日。每年有許多勞動者因為工作而受傷,甚至死亡。願政府和雇主改善勞動條件,讓每一位勞工在安全和人性化的環境中工作。

化學武器受害者紀念日

4月29日,是化學武器受害者紀念日。化學武器,毒害無辜百姓和軍人的生命。願各國遵守《化學武器公約》,解除化學武器的威脅。

世界新聞自由日

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人民有得知真相的權利。願媒體能保持獨立自主,不受任何勢力威嚇,公正報導新聞;本地新聞界能提升專業素養和職業道德,以前瞻的眼光、遠大的胸襟、明辨事理的智慧,忠實採訪和報導,承擔媒體公器的社會責任。

文藝節

5月4日,是文藝節。五四運動,是中華文化現代化的里程碑。願民主與科學的精神,深入每一位華人的心中,以提振中華文化。

舞蹈節

5月5日,是舞蹈節。舞蹈,表現了民族的生活方式,是珍貴的文化資產。願舞蹈藝術的精神常存,各民族透過舞蹈,表達現代人的情感。

世界候鳥日

每年5月第二個星期六,是世界候鳥日。多種候鳥因生態環境的破壞而瀕臨絕種。願我們愛護自然環境,還給候鳥適於生存的生態環境,維護生物的多樣性。

緬懷第二次世界大戰死難者的悼念與和解日

5月8日和9日,是緬懷第二次世界大戰死難者的悼念與和解日。二次世界大戰,是全人類前所未有的浩劫。願世界各國記取二次大戰慘痛的教訓,盡力維護和平,消除戰爭的威脅。

母親節

每年5月第二個星期天,是母親節。讓我們向全天下的母親致上最深的感謝。願上主福佑每一位母親,都能身心平安,樂盡母職。(祝福母親禱文奉獻中國於聖母誦

國際護士節

5月12日,是國際護士節。辛勞的護理師,是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的大功臣。願上主感動人心,激勵更多青年加入護理師的神聖行列。

國際家庭日

5月15日,是國際家庭日。在是非顛倒的混亂世局中,家庭的傳統價值,正面臨嚴峻的考驗。願每個人都能重視並保護家庭的價值,承擔在家庭中的使命,促進人類社會的永續發展。

世界電信和信息社會日

5月17日,是世界電信和信息社會日。通訊科技的進步,將世界凝聚成地球村。願每個人都能善用通訊科技,縮短人與人之間真正的距離。 

世界博物館日

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館日。博物館是文明的標竿。願各地的博物館,能提升公民的文化水準,促進人類文明的進步。

世界文化多樣性促進對話和發展日

5月21日,是世界文化多樣性對話發展促進日。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需要真誠地對話和包容。願每一位世界公民,都能寬容地接納不同文化背景的兄弟姊妹。

生物多樣性國際日

5月22日,是生物多樣性國際日。生物的多樣性,反映天主的創造力和祝福。願每一位地球公民都能重視生態保育,讓受造界生意盎然。

根除產科瘻管國際日

5月23日,是世界上第一個「根除產科瘻管國際日」。聯合國人口基金會表示,希望在世界各地舉辦的種種有關根除產科瘻管的活動,能夠使人們對這一使全球數百萬貧困女性飽受折磨的疾病有更多的認識。台灣婦產部詹德富醫師則表示,產科管瘻管在台灣相當罕見,只有在難產、嚴重產傷才會發生。

耶穌升天節 世界傳播日

從復活主日起,直到聖神降臨節止,前後五十天稱為「復活期」,復活期是一個喜樂的時期,也是個準備的時期。因為在復活主日前四十天,教友與基督一起祈禱刻苦潔淨心靈,克勝了魔鬼與死亡,與基督一起神妙地復活,這是喜樂的真正緣由。
教會自慶祝逾越節開始,就把此節日的慶祝延續五十天之久,亦即持續七個星期,而以第五十天做結束。這第五十天也正好是猶太人的五旬節日。但此節日與基督徒的五十天慶期,本質上卻大有不同。猶太人的五旬節是一種收穫節,固定於逾越節後第五十天。而基督徒的全部五十天都屬於一個大慶節,這其中每一天都同樣重要。這五十天好比一年之中最大的主日,享有主日的一切特權:祈禱時要站立,此時期不守齋。

耶穌升天
從禮儀史和教父的著作中,可確知此特別的慶節於公元四百年左右,才在教會各地普遍慶祝。聖奧斯定在他的講道中稱這是一個全世界都慶祝的節日,它源自宗徒時代,一如逾越節及五旬節。
此節日最古老的名稱是「第四十日」(耶穌復活後第四十日),之後在東方教會中經常出現的名稱為「被提上升」(Assumption),是出自宗徒大事錄(一11);另一常用的名稱是「上升」(Ascension),表示耶穌是以自己的力量升天。這是現在禮儀中仍用的名稱。
耶穌救世計劃的完成是本節日的中心思想。這種思想在一些教父著作中表達得很清楚。聖良大教宗所編的升天節彌撒中表達了同樣的思想。耶路撒冷的聖啟禮在其所講要理中,稱耶穌的升天是祂在世戰鬥的結束,同時也為人類打開天門。聖師伯爾納稱「基督的升天是其他慶典的結束與完成,是天主子在世旅程的美好終點」。耶穌升天也帶領祂救贖的人類一起升天,這是教父所教導的另一種重要思想,因為基督是首,被救贖的人類是祂的肢體。聖奧斯定說:「如同祂業已升天,仍不遠離我們,同樣,我們已經與祂同在天上……」。因此,這是一個基督徒應該歡騰的日子,加強信德、望德的日子,期望有一天,我們也能帶著光榮的身體升天。

聯合國維持和平人員國際日

5月29日,是聯合國維持和平人員國際日。聯合國維持和平人員,不惜犧牲性命,英勇地維護世界和平。願每一位維持和平人員,都能迎接新的挑戰,帶給世界和平。

世界無菸日

5月31日,是世界無菸日。菸草嚴重危害人類健康。願癮君子逐漸擺脫對菸草的依賴,還給大眾無菸的生活空間。

聯合國全球父母日

6月1日,是聯合國全球父母日。父母的無私奉獻,帶給孩子平安成長的環境。願每一位父母都能意識並承擔教養子女的天職,促進孩子的均衡發展。

禁煙節

6月3日,是禁煙節。鴉片和各類毒品,是禍國殃民的毒藥。願毒品和藥物濫用早日絕跡,人人過著身心健康的生活。

受侵略戕害的無辜兒童國際日

6月4日,是受侵略戕害的無辜兒童國際日,也是天安門事件二十七週年紀念日。戰亂地區的兒童遭受肉體和心靈折磨,許多愛國青年為了爭取自由、民主,付出了極高的代價。願兒童人權受到保護,自由、民主的花蕊早日開滿神州大地。

世界環境日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地球是我們唯一的家園。願每一位地球公民都能提高環保意識,力行簡樸的生活。

世界海洋日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寶貴的海洋資源,需要珍惜和保護。願各國彼此合作,落實海洋生態保育,並提升航行安全。

世界無童工日

6月9日,是世界無童工日。童工,剝奪孩童求學和無憂成長的權益。願童工現象早日消除,各地的兒童都能快樂地生活、學習。

世界捐血者日

6月14日,是世界捐血者日。捐血者獻出寶貴禮物,挽救性命垂危者的生命。願眾人踴躍捐血,與弟兄姊妹們分享生命。

認識老年人受虐問題世界日

6月15日,是認識老年人受虐問題世界日,也是本地的警察節。老人受虐是不可忽視的人權議題;保衛人民權益是警察的職責。願警察忠於職守,保護人民,尤其是老年人的權益,使年長者能安享晚年。

防治荒漠化和乾旱世界日

6月17日,是防治荒漠化和乾旱世界日。氣候變遷是攸關人類生存的重大議題。願各國通力合作,面對、因應極端氣候的挑戰,改善持續乾旱造成的問題。

世界難民日

6月20日,也是世界難民日。世上有許多弟兄姊妹因戰亂而流離失所,尤其是敘利亞等地的難民。願各地戰亂早日弭平,人人都能安居樂業。

2023年教宗移民與難民日文告:遏止戰爭,讓遷徙成為自由選擇
(英文版)
第109屆世界移民與難民日文告於5月11日問世。教宗在文告中呼籲更好地陪伴並管理移民潮;要搭建橋樑、而非築起高牆;應當擴大安全且正規的移民渠道。第109屆移民與難民日將於今年9月24日舉行。

端午節

端午節,也是詩人節。我們紀念愛國詩人屈原。願每一位愛國的忠貞之士,都能一展長才,為國服務。

國際喪偶婦女日

6月23日,是國際喪偶婦女日。許多寡婦生活在貧困中,甚至遭受肉體的虐待。願每一位寡婦都能生活穩定,安享天年。

海員日

6月25日,是海員日。數以百萬計的船員,面對變幻莫測的氣候變化,辛勤維繫著全球經濟貿易的命脈。願每一位船員都能常享平安,家庭和樂。

禁止藥物濫用和非法販運國際日

6月26日,是禁止藥物濫用和非法販運國際日。非法藥物嚴重危害人類健康。願藥物濫用和毒品販運早日絕跡,人人健康快樂。

支持酷刑受害者國際日

6月26日,也是支持酷刑受害者國際日。不人道的酷刑,是國際法明令禁止的罪行。願每一個國家都能發揚《禁止酷刑公約》的精神,消除酷刑。

會計師節

6月30日,是會計師節。準確的簿記是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一環。願普天下的會計師都能以誠信為本,提醒世人正當的財富觀念。

稅務節

7月1日,是稅務節。納稅是國民的義務。願每一位公民都能善盡納稅的義務,支持國家社會的建設。

世界無塑膠日

7月3日,是世界無塑膠日。塑膠產品是生態環境的殺手。願世人認清塑膠製品的危害,藉著克己和儉樸的生活,早日擺脫對塑膠的依賴。

海洋主日

每年7月的第二個主日“海洋主日”,各地的教會要求信友們為穿梭在海洋之間的150萬名海員祈禱。

2023年海洋主日文告,聖座重申對海員的關懷
在一年一度的「海洋主日」臨近之際,聖座重申教會對所有海上工作者的關懷。海洋主日於7月第二個主日舉行,基督徒團體在這個日子表達與海員團結一心,籲請關切海員的重要工作和需求。

世界人口日

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人口,是攸關人類生存的重要議題。願各國人口政策健全,每一個新生命都能受到妥善的養育和照顧。

航海節

7月11日,也是本地的航海節。鄭和下西洋,是航海界的表率。願每一位航海員,都能平安、順利航行,圓滿達成任務。

聾啞節

7月12日,是聾啞節。失聰、無法言語的兄弟姊妹,更需要我們的關懷。願聾啞人士的基本權益受到尊重,能平等地接受教育。

納爾遜‧曼德拉國際日

7月18日,是納爾遜‧曼德拉國際日。南非人權鬥士曼德拉,終身致力於種族和解,消除貧困不公,是政治家的典範。願每一位政治人物效法曼德拉的榜樣,弘揚並保衛民主、自由、和平的價值。

世界祖父母及長者日

每年七月的第四個主日(今年是7月23日)是「世界祖父母及長者日」。(英文版)

教宗發表世界祖父母和年長者日文告:去拜訪你們的祖父母
教宗方濟各發表慶祝第三屆世界祖父母和年長者日的文告,主題為“祂的仁慈世世代代於無窮世”。他鼓勵準備參加世界青年節的年輕人去探訪獨居的年長者,也鼓勵祖父母們和年長者以祈禱陪伴參加世青節的青年。

世界肝炎日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病毒型肝炎奪去許多弟兄姊妹的性命。願各國重視肝炎防治工作,透過疫苗注射和及時治療,降低肝炎的危害。

國際友誼日

7月30日,是國際友誼日。友誼是人類生活中高尚寶貴的情操。願每一個人都能重視友誼,以促進和平,開創文化的多樣性。

世界打擊人口販運日

有鑒於7月30日是聯合國訂定的世界打擊人口販運行為日,聖座促進人類整體發展部移民與難民事務處本期週報以這個悲慘的現象為主題,介紹莫桑比克與佛得角的相關故事。(梵蒂岡新聞網)

本地的父親節

8月8日,是本地的父親節。父親是每一個家庭的重要支柱。願普天下的父親都能分擔、善盡撫育和教養兒女的責任,兒女也孝敬父親,快樂地成長。

世界土著人民國際日

8月9日,是世界土著人民國際日。原住民的權益不容忽略。願各國都能以友愛、互助的原則,落實族群共融、合作發展的理想。

國際青年日

8月12日,是國際青年日。青年是國家未來的希望。願青年能充實自我,承擔繼往開來的使命。

本地的空軍節

8月14日,是本地的空軍節。空軍健兒保衛國家,留下了輝煌記錄。願每一位國民都能愛國,共同維護國家的尊嚴。

世界人道主義日

8月19日,是世界人道主義日。各地常有弟兄姊妹,因援助天災人禍的救援,犧牲了寶貴的性命。願人道精神廣揚,以激發善行,化解世界的冷漠。

基於宗教或信仰的暴力行為受害者國際紀念日

8月22日是聯合國訂定的“基於宗教或信仰的暴力行為受害者國際紀念日”。羅馬宗座額我略大學教授丹布羅西奧表示:這個紀念日有助於反思如何在所有團體中增進對話和弟兄情誼。(詳情請見)

廢除奴隸貿易國際紀念日

8月23日,是廢除奴隸貿易國際紀念日。販賣奴隸,奴化弱小民族,傷害了人性尊嚴。願各國反省新型態的奴役問題,遏止不人道的奴隸制度。

禁止核試驗國際日

8月29日,是禁止核試驗國際日。核試驗對於人類和生態萬物,帶來毀滅性的影響。願各國都能認清核試驗的危害,解除核子武器的威脅。

強迫失蹤受害者國際日

8月30日,是強迫失蹤受害者國際日。許多人因政治迫害而失蹤。願各國的人權受到充分的保障,使人民能免於恐懼。

記者節

9月1日,是記者節。新聞從業人員,應客觀如實報導事實真相,並承擔輿論責任。可惜製造新聞及敷衍塞責、偏離事實、主觀立場分明的傳媒亂象,層出不窮。希望記者們能深刻省思,回歸職業道德。

為保護受造界世界祈禱日

9月1日,保護受造物世界祈禱日。2015年耶穌顯聖容節,教宗方濟各宣布訂定每年9月1日為「保護受造物世界祈禱日」,讓我們慈悲對待共同的家園。

教宗方濟各 照料受造界祈禱日文告 2023年9月1日(中文版英文版梵蒂岡新聞

---MARCH for LIFE為生命而走 
---40DAYS for LIFE40天維護小生命國際座談會

軍人節

9月3日,是軍人節,是中華兒女反抗帝國主義侵略,光榮勝利的紀念日。祈願我們都能緬懷抗戰將士的愛國情操,為國家、民族的前途奮鬥。

國際慈善日

9月5日,是聯合國國際慈善日。慈善活動,增進人類福利,使弱勢得到幫助。祈願政府、民間和個人支持慈善活動,為人間帶來溫暖。

國際掃盲日

9月8日,是聯合國國際掃盲日。識字是基本人權,是現代化發展和民主的基石。祈願文盲現象早日絕跡,每個人都能藉由學習,增進自己和群體的幸福。

世界物理治療節

9月8日,也是世界物理治療節 (The World Physical Therapy Day)。物理治療師是健康促進的專家,使用非侵入式的方式幫助病人康復,效果維持較久。

體育節

9月9日,是體育節。世大運之後,希望國人更重視體育運動,促進健康。政府也更積極有效地培育體育人才。

律師節

9月9日,是律師節。保障人權,實現公平正義,是律師的天職。願每一位律師都能維護公民的權益,增進司法獨立和法治的精神。

世界預防自殺日

9月10日,是世界預防自殺日。寶貴的生命只有一次。願人與人彼此間多些關懷和問候,幫助他人走出陰影,預防自殺的發生。

本地的法律節

9月13日,是本地的法律節。法律規範公民的行為合乎倫理及愛德。願立法、司法、警政、法官和律師,都能忠於職責,推動法治和司法獨立。

國際民主日

9月15日,國際民主日(U.N.)。民主不僅僅是一項目標,還能大力推動經濟和社會進步、國際和平與安全,並尊重基本人權和自由。2008年起,國際社會在每年的9月15日慶祝國際民主日。

世界和平祈禱日

9月21日為普世教會協會所定的一年一度「世界和平祈禱日」。

聯合國為了喚起大眾對國際和平的重視,明定每年的9月21日為「國際和平日」,藉以慶祝與關注,停止暴力與敵對,邀請各國、各界、非政府組織合作推動和平。

2020年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呼籲大家放下敵對、武器,集中精力面對這一空前的全球性流行病。需要跨國,跨部門,跨世代的團結與合作,以對抗我們這個時代最嚴重的公共衛生危機。

為響應聯合國的呼籲,誠摯地邀請您蒞臨參與今年的國際和平日祈禱會,一同回顧全球疫情,感謝所有醫療人員的防疫及守護,並祈福、承諾制止歧視、仇恨,特別關懷疫情下的弱勢群體。

國際和平日祈禱會

9月25日,「國際和平日祈禱會」。聯合國為了喚起大眾對國際和平的重視,明定每年的9月21日為「國際和平日」,藉以慶祝與關注,停止暴力與敵對,邀請各國、各界、非政府組織合作推動和平。誠摯邀請您參與「國際和平日祈禱會」,並響應教宗的號召,與弟兄姊妹們一同為世界和平祈禱。

2022年的主題為「終止種族主義,締造和平」。

世界旅遊日

第44屆世界旅遊日將於今年9月27日舉行。聖座福音傳播部代理部長菲西凱拉總主教為此於5月26日發表文告,邀請旅遊從業者尊重人與環境,不要短視近利。(梵蒂岡新聞)

教師節

9月28日,是教師節。教師肩負傳道、授業、解惑的使命。願普天下的教師成為更有智慧與愛心的人師;學生都能尊師重道,心存感恩。

中秋節

中秋,是華人重要的民俗節慶。願各家各戶衣食無缺,常享團圓。

 

國際老年人日

10月1日,是國際老年人日。在高齡化的趨勢下,有許多老年人生活窘困。願各國都能建構完善的養老制度,人人敬愛長者,讓老年人享有溫馨的照顧。

世界素食日

10月1日,是世界素食日。素食有益於健康、環境保育和道德。願更多人體會素食的好處,響應素食運動。

國際非暴力日

10月2日,是國際非暴力日。國際非暴力日是印度聖雄甘地的生日。願人人都渴望非暴力,全心追求和平。

世界人居日

(U.N.:十月第一個星期一),是今年的世界人居日。居住是人民的基本權利。願各國、各地的人民,都能享有良好的居住環境。

世界愛眼日

10月第二個星期四是世界愛眼日。眼睛是靈魂之窗。願視力損害者都能康復,重見人生的光明。

世界郵政日

10月9日,是世界郵政日。郵政傳訊信息,提供便利的公共服務。願郵政服務推陳出新,滿足新時代的需求。

國慶日

10月10日,是國家的生日,也是世界精神衛生日。精神乃生命的靈魂。願人人都能體認心理健康的重要,活得自在、平安。

國際女童日

10月11日,是國際女童日。在落後地區,女童的權益受到剝奪。願性別平等早日落實,女童能快樂地成長。

國際減災日

10月13日,是國際減災日。許多弟兄姊妹們正因災害而受苦。願各種自然與人為災害都能平息,人人生活太平。

國際農村婦女日

10月15日,是國際農村婦女日。農村婦女在開發中國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願每一位農村婦女的權益都受到保障。

世界糧食日

10月16日,是世界糧食日。世界糧食嚴重分配不均。願各國通力合作,平均分配食糧,改善貧窮飢民的營養和健康。

消除貧窮國際日
(世界拒絕赤貧日)

10月17日,是消除貧窮國際日(世界拒絕赤貧日)。全世界九分之一的人生活在極端貧窮之中。願貧窮早日絕跡,每個人都能享有溫飽和同等的尊嚴。

華僑節

10月21日,是華僑節。遍布世界各地的華僑,以身為炎黃子孫為榮。願海外華人對民主、自由、法治和經濟,持續貢獻。

世界發展宣傳日、聯合國日

10月24日,是世界發展宣傳日,也是聯合國日。《聯合國憲章》的誕生,使人類文明邁向更高層次。願各國重視《聯合國憲章》的理念,增進全球人民的福祉。

台灣光復節

10月25日,是台灣光復節。抗日戰士浴血奮戰,使台灣脫離日本的殖民統治。願我們緬懷愛國志士的情操,保衛國家的主權和尊嚴。

世界影音遺產日

10月27日,是世界影音遺產日。歷史性影音檔案,是保存記憶的重要資產。願後代子孫能藉由視聽遺產,瞭解歷史,承擔自身的歷史責任。

商人節

11月1日,是商人節。商人活絡經濟,促進財富流通。願每一位商人都能誠信不欺。

防止戰爭和武裝衝突糟蹋環境國際日

11月6日,是防止戰爭和武裝衝突糟蹋環境國際日。戰爭除了傷害人類,也破壞了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願全球各地都能終止衝突和爭端,人人與生態和諧相處。

爭取和平與發展世界科學日

11月10日,是爭取和平與發展世界科學日。科學推動文明的進展,催生理想的遠景。願各國分享、善用科學研究的成果,增進全人類的福祉。

工業節,也是地政節

11月11日,是工業節,也是地政節。工業的進步,改變了國土的面貌。願工業化的腳步,能兼顧生態保育和土地正義,使文明永續發展。

醫師節,也是中華文化復興日

11月12日,是醫師節,也是中華文化復興日。上醫醫國。願每一位中華兒女都關心國事,發揚、復興中華文化。

世界糖尿病日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全球罹患糖尿病人口急遽增加。願各國政府制訂政策,遏止糖尿病的猖獗。

國際寬容日

11月16日,是國際寬容日。寬容,是締造和平的良方。願每個人彼此包容接納,以化解衝突和紛爭。

世界道路交通事故受害者紀念日

11月16日,也是今年的世界道路交通事故受害者紀念日。交通事故,奪去許多寶貴的性命。願每個人重視交通安全,讓車禍的悲劇不再發生。

世界COPD日

2022 年11月16日為世界COPD日,主題是「Your Lungs for Life」,主要在強調終生肺部健康的重要性,擁有健康的肺部是未來健康和福祉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強調「戒菸遠離肺傷害」,即刻戒菸及遠離二手菸是最有效作法,呼籲預防及治療COPD,讓肺免於菸的危害。

自來水節

11月17日,是自來水節。便利的自來水,是得來不易的現代化設施。願全民珍惜水資源,以利人利己。

世界哲學日

每年11月的第三個星期四是世界哲學日。哲學反省,是世界各大文明的珍貴資產。願世界各國人民彼此分享哲學遺產,追求並體現智慧和真理。

世界廁所日

11月19日,是世界廁所日。有許多地區仍缺乏適當的衛生設施。願世界各地都能有乾淨的廁所,讓婦女享有隱私和安全。

世界道路交通事故受害者紀念日

每年11月的第三個星期日,是世界道路交通事故受害者紀念日。交通事故,奪去許多寶貴的性命。願每個人重視交通安全,不再有車禍的悲劇。

國際兒童日

11月20日,是國際兒童日。兒童是上主的祝福。願兒童權利受到保障,孩子們能快樂、安全地成長和學習。

世界電視日

11月21日,是世界電視日。電視是全球化、進步的象徵。願電視喚醒、深化群眾對公共議題的關注,促進社會的進步。

世界漁業日

11月21日,世界漁業日。提醒世人海洋資源是人類的共同財富。海上犯罪活動日益猖獗,海洋資源因而受到威脅。應保護漁業資源並關注漁民的處境。

感恩節

十一月第四個星期四是感恩節。歲末年終,我們感謝上主這一年來一切的恩賜。願我們常能心懷感恩,讚頌上主無窮盡的美善。

消除對婦女的暴力行為國際日

11月25日,是消除對婦女的暴力行為國際日。每三名婦女就有一名曾遭受暴力。願各國領導人物推動立法,保護婦女免於暴力的威脅。

聲援巴勒斯坦人民國際日

11月29日,是聲援巴勒斯坦人民國際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民,長久以來為戰事所苦。願雙方停止一切暴力、挑釁、破壞,得以享受持久的和平。

世界愛滋病日(U.N.)

12月1日,是世界愛滋病日(U.N.)。因資源分配不均,某些地區仍深受愛滋病的威脅。願各地都能享有充足的醫療資源,使愛滋病早日絕跡。

廢除奴隸制度國際日

12月2日,是廢除奴隸制度國際日。奴隸制度在今日以人口販運、強迫婚姻等新形式重生。願人人都能重視人性尊嚴,不物化他人。

國際殘疾人日

12月3日,是國際殘疾人日。身受殘疾之苦的人,更需要我們溫暖的關注。願他們在愛心的協助下,喜樂、愉悅地享受生命。

國際志願服務日

12月5日,是國際志願服務日。志工對地方和國際社會貢獻良多。提醒人們積極參與志願服務工作,持續與各國政府合作,增進人類的永續發展。

世界土壤日

12月5日,也是世界土壤日。土壤是重要的自然資源,但因使用不當和恣意破壞,導致土壤資源退化。敦促國際社會重視土壤保護,使其可永續耕耘發展。

海員節

12月5日,也是海員節。航運業是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指標,海上運輸是國際物流重要的運輸方式,感謝所有海上人員的貢獻。

盲人節

12月5日,也是盲人節。失明的兄弟姊妹們,生活在難以想像的黑暗中。願盲人朋友獲得充足的支援,活出希望和光明。

國際民航日

12月7日,是國際民航日。民航,帶動各民族的文化、經濟交流。願民航能滿足各國人民通行的需求,並確保飛航安全。

國際反腐敗日

12月9日,是國際反腐敗日。貪腐破壞民主法治,削弱經濟發展。願各國都徹底打擊貪腐,使世界恢復清新、潔淨。

世界人權日

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人權,是人類的基本尊嚴。願各國執政者都能重視、維護人權,落實《世界人權宣言》的理念。

國際山岳日

12月11日,是國際山岳日。山岳,蘊藏了豐富的資源。願各國政府、人民落實環保,維繫山岳生態的永續發展。

憲兵節

12月12日,是憲兵節。憲兵護衛國家元首安全,維護軍紀。願每一位憲兵都能忠於國家,執行其光榮的使命。

國際遷徙者日

12月18日,是國際遷徙者日。離鄉背井的國際移工,促進了世界經濟發展。願各國保障遷徙者的人權,維護其尊嚴和自由。

國際人類團結日

12月20日,是國際人類團結日。團結,是普世人類的基本價值。願全人類互愛互助,特別幫助開發中國家脫離貧窮。

行憲紀念日

12月25日,是行憲紀念日。施行憲政,使中華民族步入新階段。願自由、民主、博愛和法治的精神,能在中華大地開花結果。

建築師節

12月27日,是建築師節。建築,使人類悠然棲息、安居於大地。願建築師推出優質、永續性的建築佳作,美化日常生活。

電信節

12月28日,是電信節。電信服務,縮短了遙遠雙方的距離。願身處網路時代的我們,善用便利的行動通訊,增進與親朋好友的感情。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