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聖西略及聖師國瑞‧納祥主教紀念日

1月2日,是聖西略及聖師國瑞‧納祥主教紀念日。聖西略制訂曠野隱修規則,聖國瑞在曠野中與聖西略為友,二人德學雙全,先後祝聖為主教。願我們在成全的道路上,都能有良友為伴。

耶穌聖名紀念日

1月3日,是耶穌聖名紀念日。耶穌聖名的敬禮來自教會古老的傳統。願我們常呼求耶穌聖名,賴救主聖名的力量,常生活在恩寵中。

聖師方濟‧沙雷主教紀念日

1月24日,是聖師方濟‧沙雷主教紀念日。聖師是天主教新聞工作和出版業的主保,編寫宣傳品來闡釋教理。願我們效法他福傳的熱忱及方法,向世界傳播信仰的光與熱。

聖保祿宗徒歸化慶日

1月25日,是聖保祿宗徒歸化慶日,基督徒合一祈禱週的第八天。保祿宗徒的皈依啟發我們,唯有放下成見,才能承行主耶穌要信徒合而為一的旨意。讓我們繼續為基督徒合一祈禱,願普世基督信徒,早日重歸一牧一棧。

聖茂德及聖迪德主教紀念日

1月26日,是聖茂德及聖迪德主教紀念日。兩位聖人是保祿的門生,是傑出的牧者及宣講家。願我們常能忠於信仰,充滿大能、愛德和慎重之神,勇敢地宣揚福音。

聖師道茂司鐸紀念日

1月28日,是聖師道茂司鐸紀念日。聖師在默觀中獲得聖化,使自己在愛德中成長,並透過宣講,與人分享天主的奧秘。願我們也能與天主交談,並與人談論天主。

真福雷永明司鐸紀念日

1月26日,是真福雷永明司鐸紀念日。雷神父終身奉獻給聖言,翻譯了整本聖經,創辦為聖言服務的思高聖經學會,是「華人的聖熱羅尼莫」。願我們效法他熱愛上主聖言的榜樣,熱心福傳,讓聖言的種子早日撒遍中華大地。(香港教區訂於1月30日紀念)

聖若望‧鮑思高司鐸紀念日

1月31日,是聖若望‧鮑思高司鐸紀念日。聖人致力於青年教育工作,創建慈幼會大家庭。願我們多關心、陪伴青少年朋友,幫助他們在信仰、人格、智識各方面,能均衡發展。

獻耶穌於聖殿慶日
(奉獻生活者日)

2月2日,是獻耶穌於聖殿慶日(奉獻生活者日)。在聖殿中奉獻於上主的主耶穌,是啟示異邦的光明,以色列子民的榮耀。願我們也樂於自我奉獻,與天主的救恩計畫合作,為世界帶來光明。

聖佳德貞女殉道紀念日

2月5日,是聖佳德貞女殉道紀念日。聖女犧牲性命,以卓越的貞潔為主作證。願我們愛德日增,常保信仰的純真、堅定。

聖思嘉貞女紀念日

2月10日,是聖思嘉貞女紀念日。聖女是聖本篤的胞妹。願我們也能以真誠、純潔的愛事奉上主,成為天父鍾愛的子女。

聖啟祿隱修士及聖默道主教紀念日

2月14日,是聖啟祿隱修士及聖默道主教紀念日。聖啟祿和聖默道兩兄弟,以斯拉夫語言編定禮儀書,為斯拉夫民族帶來穩固的信仰。願透過兩位聖人的轉求,使我們明白福音本地化的真義,讓基督信仰在本地生根。

聖易貞美(璐琦)貞女殉道

聖女易氏,聖名璐琦,四川綿陽人,一八一五年生,自幼立志守貞,熱心事主,一八六二年殉道。一九零九年五月二日,由教宗碧岳十世宣佈他為真福,公元二 千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宣佈他們為聖女。

聖力康主教殉道紀念日

2月23日,是聖力康主教殉道紀念日。聖人任斯米納城主教,是宗徒們的弟子,也是安底約‧聖納爵主教的朋友。願我們常能保有對主的忠信,以領取生命的華冠。

2024年元宵節

2月24日,是今年的元宵節,也是祈福日。各堂區或團體,可採用主教團禮儀委員會編訂之《祈福日》經本,祈求上主的祝福與恩祐。

聖雷鳴道主教及聖高惠黎司鐸殉道日

2月25日,是聖雷鳴道主教及聖高惠黎司鐸殉道日。聖雷鳴道率領首批慈幼會士來華傳教,聖高惠黎祝聖神父僅一年,即為主殉道。願我們效法二位聖人,常與主密切結合,在祈禱中激發愛德,服務人群和教會。

神學大師張春申神父的冥誕

3月3日,是神學大師張春申神父的冥誕。祈願有志者能夠傳承他開拓的中華神學的棒子,並積極推動、支持神學培育工作,建設本地教會。

教宗方濟各就任週年紀念日

3月13日,是教宗方濟各就任週年紀念日。當天感恩禮的信友禱文,都要為教宗的意向祈禱。

張春申神父逝世週年紀念日

3月15日,是中華神學界泰斗張春申神父逝世週年紀念日,我們特別紀念他,也願秉承其遺志,繼續中華神學本地化的努力。懇請各位熱心支持神學培育事工,甚至親自答覆天主的召叫,接受紮實的神學培育,妥善地預備自己,奉獻生命,與主耶穌一同傳揚,服務教會和世界。

聖博第主教紀念日

3月17日,是聖博第主教紀念日。聖人是愛爾蘭主保。願每一位基督信徒,效法聖人福傳的熱忱,以祈禱及善行,引導他人皈依上主。

齋戒日

3月22日,是2024年的「齋戒日」,讓我們潔淨自己,進入聖週。(禮儀手冊,可向主教團訂購

預報救主降生節
(天使報喜、聖母領報)

本應3月25日,今年改2024年4月8日慶祝預報救主降生(天使報喜)節日。正因為瑪利亞謙卑地承行天主的旨意,回應天主的召叫,救恩方能流溢。願我們都能效法聖母,對上主說:「看!你的婢女(僕人)在此,願照禰的旨意,成就於我吧!」

聖若翰‧薩樂司鐸紀念日

4月7日,是聖若翰‧薩樂司鐸紀念日。聖人是教師的主保,以畢生的精力,提升學校的教學品質。願天主教學校能落實教會的教學理念,教育青年學子德學兼具,進而成為好基督徒。

聖瑪定一世教宗殉道紀念日

4月13日,是聖瑪定一世教宗殉道紀念日。聖人是教會中,最後一位以殉道者的身分被隆重敬禮的教宗。在價值錯亂、是非顛倒的時代,願我們效法聖人堅持正統信仰的榜樣,勇於為真理作證。

聖斐德司鐸殉道紀念日

4月24日,是聖斐德司鐸殉道紀念日。聖人熱心宣揚正道,榮獲殉道的冠冕。願我們英勇無懼,為復活的基督作證。

聖碧岳五世教宗紀念日

4月30日,是聖碧岳五世教宗紀念日。教宗碧岳五世在十六世紀天主教會面對基督新教嚴峻的挑戰時,竭力落實特利騰大公會議的決議,重整教會。願我們效法他,常能從聖言中汲取力量,革新信仰生活。

聖若瑟勞工紀念日

5月1日,是聖若瑟勞工紀念日,也是國際勞動節。聖若瑟是勞工,也是我們眾人勤勞工作的表率。願我們在聖若瑟的照顧下,能完成上主託付的使命;也為普天下的勞工祈禱。(彌撒經文)

中華聖母慶日

母親節的前一天,是中華聖母慶日:1924 年,全國主教在上海召開教務會議,會議中決定將全國奉獻於聖母,並敬奉她為「中華聖母」。後經宗座認 可,於是敬禮聖母為中華主保,尤其鼓勵信友們在五月期間到聖母朝聖地朝聖,並在《禮儀日曆》中訂定特敬中華 聖母的日子。我主教團乃決定於五月第二主日(母親節)的前一天,即週六為「中華聖母」慶日。

聖納定司鐸紀念日

5月20日,是聖納定司鐸紀念日。聖人熱心傳揚耶穌聖名敬禮,振興民眾的信仰熱忱。願我們熱愛耶穌聖名,在恩寵的力量中革新生命。

聖伯達(S.Beda Venerabilis)司鐸聖師

伯達公元六七三年出生於味爾茅茨隱院附近;後從聖本篤,畢斯可接受教育;入該隱院修道晉鐸,擔任教授、著述工作。他撰寫神學及歷史書籍,並維護教父的傳授及注釋聖經。七三五年安逝。

聖國瑞(額我略七世S.Gregorius Vll)七世教宗

國瑞原名喜德伯郎,約在公元一0二八年出生於義大利都斯卡納省;後在羅馬受教育,入本篤會度隱修士生活。他曾以特使身份幫助當代的幾位教宗,致力於教會改革。一0七三年繼承伯鐸位,取名國瑞七世;日後特別遭受國王亨利四世的攻擊,逃亡至撒萊諾。一0八五年逝世。

聖德蓮、載博濟(瑪達肋納巴季S.Msria Magdlena de’pazzi)修女

聖女一五六六年出生於翡冷翠城,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及長入聖衣會,度着祈禱與刻苦的隱修生活;為教導會的革新熱誠祈禱。聖女從天主接受許多恩寵,並指導修女們成聖的途徑。於一六0七年逝世。

坎特布里、聖思定(奧斯定S.Augustinus Cantuari-ensis)主教

聖思定原在羅馬安德隱修院修道,五九七年奉聖教宗大國瑞命,往英國傳揚基督福音。愛特伯王曾予協助。後被祝聖為坎特布里主教,一生勸化多人奉教;曾在肯特王轄地內,建立了一些教會團體。公元六五0年 五月二十六日 逝世。

聖桑實(BPetrus Sanz)主教殉道

聖桑實主教,一稱白主教,聖名伯鐸,西班牙人,道明會士,於十八世紀時來華,在福州郊區被斬首,為主殉道。教宗良十三世於一八九三年宣佈他為真福。
2000千禧大聖年,十月一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羅馬伯鐸大殿廣場正式為這六位道明致命烈士及其他114位中華殉道者晉封為聖人。

主耶穌基督永恆的大司祭慶日

聖神降臨節之後的星期四,我們慶祝「主耶穌基督永恆的大司祭慶日」(日課感恩禮)。榮譽教宗本篤十六世於2012年應要求,在禮儀年中加入這新慶節,希望信友能藉此瞻仰基督司祭職的聖善及美好,激勵更多人響應基督的召喚而接受聖職;並常為司鐸們祈禱,使之能肖似基督,善盡聖職。讓我們響應教宗的號召,熱心為聖職祈禱。

聖嘉祿‧盧安江等殉道紀念日

6月3日,是聖嘉祿‧盧安江等殉道紀念日。殉道聖人們不畏權勢,英勇為主致命。願我們在各種境遇中,也能勇敢地為基督作證。 (彌撒經文)

聖博義主教殉道紀念日

6月5日,是聖博義主教殉道紀念日。聖博義在德國南部設立教區,建立修道院,聖化當地文化,死後被尊稱為「德國使徒」和「西方文化使徒」。願我們也能忠實地維護聖者們以鮮血見證的信仰,英勇無懼地迎向教會的挑戰。

聖師安道司鐸紀念日

6月13日,也是聖師安道司鐸紀念日。聖師是方濟會傑出的宣道家,他主張宣講者必須以身教證實所宣講的福音。願我們都能效法聖師熱愛上主聖言的榜樣,常與耶穌交談,行祂所喜悅的事。

聖若望‧費舍主教及聖多默‧穆安殉道紀念日

6月22日,是聖若望‧費舍主教及聖多默‧穆安殉道紀念日。兩位聖者因反對英王亨利八世的婚姻而殉道。願我們在工作崗位上,也能堅守教會宣揚的真理,甘願犧牲性命,為信仰作證。

聖嘉民司鐸紀念日

7月14日,是聖嘉民司鐸紀念日。聖人創立靈醫會,以服務病人為職志。願我們也能充滿仁愛的精神,慷慨服務病患,照顧受苦的基督。

耶穌會士若望·斐理伯·傑寧根神父榮列真福品

盧森堡總主教霍勒利希樞機日前在德國埃爾旺根主持冊封真福彌撒,冊封生活在17世紀下半葉的耶穌會士傑寧根神父為真福。教宗7月17日帶領信眾誦念三鐘經祈禱活動時提到這位新真福的芳表。(梵蒂岡新聞網

聖德蓮紀念日

7月22日,是聖德蓮紀念日。聖德蓮熱切追尋基督;她在主基督復活的清晨探訪主墳,復活的主顯現給她,要她傳報復活喜訊。願我們對主基督也能懷有熱切的愛,常在生活中宣報復活的喜訊。 「使徒們的使徒」(聖瑪麗.德蓮)「頌謝詞」聖瑪麗.德蓮(瑪利亞瑪達肋納)
羅馬禮儀及聖事部-將7月22日聖瑪麗.德蓮(瑪利亞瑪達肋納)的紀念,由「必行紀念日」升格為「慶日」 法令注釋

聖曼德、聖瑪麗、聖拉匝祿紀念日

7月29日,是聖曼德、聖瑪麗、聖拉匝祿紀念日。茲因教宗方濟各考慮到曼德(瑪爾大)三兄弟姊 妹為傳揚福音所作出的重要見證:接待主耶穌進到他們家 中、用心聆聽、相信祂就是復活和生命,因此接納聖座 「禮儀及聖事部」的建議,於 2021 年 1 月 26 日頒布法令, 指定在羅馬禮儀通用日曆中將 7 月 29 日中定為聖曼德、聖瑪麗和聖拉匝祿的紀念日。
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公告法令時辰禮儀經文
*彌撒經文:中文版英譯版拉丁文版

聖師雅風主教紀念日

8月1日,是聖師雅風主教紀念日。聖師重視倫理生活,熱心敬禮聖母。願我們常蒙聖母代禱之助益,日進於德,臻於至善。

聖維雅納的紀念日

8月4日是本堂司鐸主保聖維雅納的紀念日,教宗方濟各指出,聖維雅納是所有本堂司鐸的主保,是司鐸的楷模,蒙召去“宣講就恩的福音”。(詳情請見)

聖道明司鐸紀念日

8月8日,是聖道明司鐸紀念日。聖道明創立宣道會(道明會),以清修、研讀、默觀和宣講,振興了教會。願我們效法他宣講的熱忱,並為道明大家庭祈禱。

紀念殉道貞女埃迪特·施泰因修女

教會於8月9日紀念殉道貞女埃迪特·施泰因修女,教宗方濟各稱她為“言行一致的女性、她的猶太民族和基督徒的殉道女性”。負責出版《施泰因作品全集》的貝洛教授接受本新聞網採訪,讚許施泰因是“勇敢的女性,能向今日世界說許多話”。(詳情請見)

聖佳蘭貞女紀念日

8月11日,是聖佳蘭貞女紀念日。聖佳蘭創立佳蘭修女會,引導姊妹們追隨聖方濟的道路,度安貧樂道的福音生活。願我們也能視天主為唯一的愛,活出貧窮的喜樂。

聖國柏司鐸殉道紀念日

8月14日,是聖國柏司鐸殉道紀念日。聖人在集中營裡,為保全一名囚犯全家的幸福,甘願代其受死,體現了「最大的愛德」。願上主激勵我們的愛火,使我們常能體察他人的需要,樂於犧牲和付出。

聖若望‧歐德司鐸

聖若望‧歐德(St. Joannes Eudes, 1601-1680)於法國諾曼底之塞艾斯教區出生。晋鐸後,多年在堂區從事宣講工作。後創立二修會,一以在修院中培植優良司鐸,一以領導遭遇危險的婦女善度教友生活為宗旨。極為熱心推動對耶穌聖心和聖母聖心的敬禮,教宗碧岳十世稱他為「耶穌與聖母聖心禮儀敬禮之父、聖師與使徒」。

聖師納德院長紀念日

8月20日,是聖師納德院長紀念日。擅長講道,稱號「蜜糖聖師」的聖納德院長,革新隱修生活,並努力恢復教會的和平與統一。願我們也能分享聖師對基督和教會的愛,成為光明之子,引導他人與天主結合。

聖碧岳十世教宗紀念日

8月21日,是聖碧岳十世教宗紀念日。重視禮儀的聖教宗,整頓日課和教會音樂,為梵二禮儀更新鋪路。他又鼓勵教友勤領聖體,降低兒童初領聖體的年齡限制,堪稱「聖體教宗」。願深受其益的我們,常能熱心參與禮儀,在基督內更新生命。

聖母元后紀念日

8月22日,是聖母元后紀念日。聖母分享主耶穌的尊榮,成為天主與世人之間的中保,她貴為天地元后,卻最為謙虛。願我們效法聖母的榜樣,全心全力承行天主的旨意。

聖羅莎貞女的紀念日

8月23日,我們慶祝聖羅莎貞女的紀念日,這位聖女提醒我們,清修實在是愛德及福傳事業的基礎。

聖曼妮紀念日

8月27日,是聖曼妮紀念日。聖曼妮是基督徒母親的典範,她為兒子奧思定的皈依費盡心血,流淚、祈禱多年,終於贏得上主的俯允。願普天下的基督徒母親,都能重視孩子的信仰培育。

為保護受造界世界祈禱日

9月1日,保護受造物世界祈禱日。2015年耶穌顯聖容節,教宗方濟各宣布訂定每年9月1日為「保護受造物世界祈禱日」,讓我們慈悲對待共同的家園。

  1. 今年2022年的照料受造界祈禱日將於9月1日舉行,教宗的文告於7月21日在聖座新聞室召開的記者會上公布並加以介紹。文告的主題是:“聆聽受造界的聲音”。教宗表示,這個聲音一方面是讚頌上主造物主的甜美的歌聲,另一方面也是“控訴我們人類施加虐待的悲苦之聲”。大地母親呼求蒼天“阻止我們對受造界的侵害和摧毀”。
  2. 教宗方濟各將出席在梵蒂岡舉行的首屆生命峰會
    全球性的生命基金會宣布,首屆峰會將在梵蒂岡舉行,而且教宗方濟各將親自出席。多位世界知名的藝術家將參加峰會,探討如何在文化上促成改變,以增進公眾利益。

聖師大國瑞教宗紀念日

9月3日,是聖師大國瑞教宗紀念日。愛好禮儀的聖國瑞教宗,在蠻族攻打羅馬期間,以教會的糧食,餵飽了飢餓的百姓,發揮了禮儀的真精神。祈願我們都懷有樂善好施的禮儀精神,熱心為貧病弱小服務。

聖母誕辰慶日

9月8日,是聖母誕辰慶日。聖母是基督救贖工程最密切的合作者,她的誕辰也給世界帶來救恩的曙光和希望。祈願我們分享聖母的謙遜和順服,成為天主救恩計畫的合作者。

感恩日

感恩日。讓我們為這一年來,上主所賜予的所有恩惠,感謝讚頌天主。各堂區或團體,可採用主教團禮儀委員會編著之《感恩日》經本,獻給天主讚頌之祭。

聖董文學司鐸殉道紀念日

9月11日,是聖董文學司鐸殉道紀念日。聖董文學是中華教會首位宣聖的聖人,其殉道事蹟激勵了雷鳴遠神父到中國傳教。願上主召選更多華人,承擔對自己同胞福傳的使命,並廣賜和平,使中華子民享有宗教自由。

萬福童貞瑪利亞聖名紀念日

9月12日,是萬福童貞瑪利亞聖名紀念日。瑪利亞的庇護恰似其名號,猶如天主恩寵的海洋。願我們常呼求聖母聖名,託賴她的轉求。(當日祈禱文)

聖師金口若望主教紀念日

9月13日,是聖師金口若望主教紀念日。聖師以擅於講道著稱,並重視禮儀,他堅信基督話語的力量和恩寵,在感恩禮中使餅酒轉變為聖體聖血。祈願我們積極參與感恩禮,活在聖言的力量和恩寵中。

痛苦聖母紀念日

9月15日,是痛苦聖母紀念日。聖母倚立十字架旁,與主耶穌同憂共苦。願我們效法聖母分擔基督苦難的榜樣,成為基督救贖工程的合作者。

聖高略教宗及聖啟廉主教
殉道紀念日

9月16日,是聖高略教宗及聖啟廉主教殉道紀念日。聖高略及聖啟廉為堅持信仰,傾流熱血。願我們效法他們的芳表,為基督作證。

聖金大建(安德)司鐸及同伴殉道

9月20日,是聖金大建(安德)司鐸及同伴殉道。十七世紀開始,由於一些教友的努力,基督信仰首先進入了高麗,建立了堅強而虔誠的團體;從這個團體中產生了103位殉道者,其中最著名的是該國第一位司鐸及熱誠的靈牧金安德(大建)及一位傑出的教友使徒丁保祿(聖夏);其他殉道者多為教友,有男有女,有已婚與未婚者,有老年、少年及兒童,他們因接受罕見的刑罰,傾流了熱血而殉道成仁,如此祝聖了高麗教會的開始。(當日彌撒經文

---韓國聖金大建神父的雕像將安置在聖伯多祿大殿外牆壁龕內
韓國聖人金大建神父的大理石雕像將於2023年09月16日放入聖伯多祿大殿外牆壁龕內。

聖碧岳‧庇特來司鐸紀念

9月23日,是聖碧岳‧庇特來司鐸紀念日。身負基督五傷的聖碧岳,常敦促罪人與天主和好,熱心行善,並耐心忍受磨難及痛苦,成為主耶穌親臨人間的標記。祈願我們效法聖人參與基督苦難的榜樣,堅忍跟隨基督。

聖文生‧德保司鐸紀念日

9月27日,是聖文生‧德保司鐸紀念日。聖人創立遣使會,致力於救濟貧困,培育聖職人員。祈願我們效法聖人愛好慈善的精神,並特別為遣使會和仁愛修女會祈禱。

聖師業樂司鐸紀念日

9月30日,是聖師業樂司鐸紀念日。聖師退居曠野潛心苦修,熱愛聖言,翻譯拉丁通行本聖經。祈願我們也能退居內心的密室,聆聽上主發言,使心靈得蒙更新和聖化。

護守天使紀念日

10月2日,是護守天使紀念日。護守天使常在身邊保護著我們。願護守天使指引我們趨善避惡,走向天國之路。

聖教宗若望二十三世紀念日

10月11日,是聖教宗若望二十三世紀念日。外號「微笑教宗」的若望二十三世,召開梵諦岡第二屆大公會議,推動教會的革新與現代化,使天主教會更能在世界中為主作證。願梵二的革新,徹底落實在教會生活中。(彌撒及時辰禮儀經文

安底約‧聖納爵主教殉道紀念日

10月17日,是安底約‧聖納爵主教殉道紀念日。聖人為堅持信仰,不惜被野獸吞噬,成為基督無玷的祭餅。願我們能成為基督真正的門徒,為眾人的好處,勇於成為天主的麥粒,慷慨犧牲。

追思已亡節

11月2日,是追思已亡節。我們為所有離世的兄弟姊妹,尤其是祖先們祈禱;可以用掃墓禮追念先人,並為煉靈祈求大赦。願在末世圓滿的時刻,我們都能在羔羊的婚宴中再次相聚,高唱新歌。

聖嘉祿‧鮑榮茂主教紀念日

11月4日,是聖嘉祿‧鮑榮茂主教紀念日。聖人提振聖職與信友的信仰生活,並設立「兒童主日學」。願兒童都能接受良好的信仰培育,領受一生受用不盡的精神資產。

耶穌會諸聖節

11月5日,是耶穌會諸聖節。無數的耶穌會士在世時努力活出耶穌的面貌,榮登天庭享永福。願普世的耶穌會士仿效前人,在十字架的旗幟下,為基督奮勇作戰。

聖良教宗聖師紀念日

11月10日,是聖良教宗聖師紀念日。教宗保衛信仰道理的完整,也保護羅馬免受蠻族的侵襲,是名副其實的大教宗。願上主保護聖教會,在艱險的風浪中穩穩前進。

聖瑪定都爾主教紀念日

11月11日,是聖瑪定都爾主教紀念日。聖人曾割下袍子的一半贈予乞丐,堪稱窮人之父。願我們也能樂善好施,盡己所能地幫助窮人。

聖樂山主教殉道

11月12日,是聖樂山主教殉道。聖人在世時盡力謀求教會合一,不惜犧牲性命。願普世基督信徒早日歸於一牧一棧。

聖母奉獻紀念日

11月21日,是聖母奉獻日(祈禱者日,為度默觀生活者祈禱)。相傳聖母自童年就奉獻給天主。願聖神激勵我們的愛火,如同聖母一樣,將自己完全奉獻給天主。

聖采琪貞女殉道紀念日

11月22日,是聖采琪貞女殉道紀念日。聖采琪為基督捨身成仁,也是音樂主保。願我們常能保持心靈的純潔,以整個生命來讚美上主。

 

聖永樂司鐸及同伴殉道紀念日

11月24日,是聖永樂司鐸及同伴殉道紀念日。聖永樂及同伴們忠於基督,甘願忍受各種凌辱。願我們在各種境遇中,也都能忠實地為主作證。

基督普世君王節

基督普世君王節。主基督是宇宙的主宰。願普世萬民皈依基督君王,成為祂王國的子民。

惜生日

每年將臨期第一主日開始的星期六傍晚或晚間(第一晚禱)。生命是上主的恩賜,當珍惜、愛護。請採用主教團禮儀委員會編纂之《惜生日》禮儀經文,舉行「為『人之初』生命守夜祈禱禮」,為生命懇切祈禱。

聖母始胎無原罪節日

聖母始胎無原罪節日。瑪利亞在受孕之初,即已蒙受無染原罪之特恩,好成為耶穌的母親。許多天主教學校奉無原罪聖母為主保,讓我們祈求聖母轉禱,帶領學校能落實福音精神。 (恩寵聖時)

聖母瞻禮的這一天,也是禮儀研究中心的生日。感謝許多恩人朋友的支持,讓我們能夠在過去十八年的歲月中,持續地投身華語教會的禮儀更新事工。我們忠誠地祈求仁慈的上主賞報所有的恩人朋友,也請大家繼續為我們祈禱,並和我們一起服務。

洛雷托聖母紀念日

12月10日,是洛雷托聖母紀念日,教宗方濟各以他的權威,明令把每年12月10日定為「洛雷托聖母」自由紀念日,並列入羅馬禮儀日曆之中;這天在洛雷托正好也是慶日。慶祝洛雷托聖母(自由)紀念,有助所有人,尤其家庭、青年,以及修道人,師法聖母的美德;她是福音中完美的門徒;她懷孕教會的元首(基督)之時,也把我們收作她的子女。

聖座禮儀及聖事部公布法令,將洛雷托童貞榮福瑪利亞朝聖地紀念日列入《羅馬禮儀通用日曆》,並於每年12月10日該朝聖地節日當天可選擇性地予以慶祝。(詳情請見)

  1. 禮儀聖事部-關於 「把洛雷托聖母自由紀念日列入羅馬公用日曆」法令
  2. 洛雷托聖母彌撒經文
  3. 歷史背景- 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

聖誕節前的九日敬禮

12月17至24日,聖誕節前的一週,平日感恩禮請用「將臨期二」每日專用經文。更好能同時以「聖誕節前的九日敬禮」預備心靈,迎接耶穌的降生。

耶穌聖誕節

12月24日,敬祝 聖誕快樂!願耶穌聖嬰的平安、喜樂,永遠與您同在!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