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在新的禮儀年開始,我們特別為大家準備另一套主日講道集。此講道集為曾慶導神父所撰寫。曾慶導神父的神學涵養紮實深厚,他善用生活化的比喻及小故事,以淺顯簡單的語句闡明聖啟示的真理,將高深的神學理念化成日常生活的實踐,並針對教友的靈修需要及反省成果。願此文能做為個人或小組讀經的參考。

甲年 常年期第四主日:幸福之路

索二3、三12-13:格前-26-31:瑪五1-12
曾慶導神父 著

默想:

  追求幸福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權利,每個人都希冀幸福。有人說有錢就是福,有人說盡情享受就是福,也有人說能隨心所欲就是福。但從每天報上的新聞來看,現實好像不是如此。今天讀經裡表達的幸福觀,特別是福音中的真福八端與世俗的看法真是南轅北轍!耶穌說的,真能帶給我們幸福嗎?我們真的願意按照耶穌說的去生活嗎?我們有必要好好理解每一端的真福。

   主耶穌第一個提到的是「神貧」。 教會歷史上不少人為了愛貧窮的基督而選擇了「實貧」的生活,並得到很大的喜樂。但這裡的「神貧」,應該是聖依納爵在《神操》裡說的對世上事物的「平心」,不論是財富、名譽、地位或是健康長壽,都應以平常心對待:有則用之,為獲得天國,更為天主的光榮:無亦安之,因天主知道什麼為我是最好的。神貧的人知道沒有任何受造之物可以使他與天主的愛隔離(參羅八35-39)。世事雖無常,,但認識到天主是愛,謙遜地全心依賴天主的愛而不是依賴自己的能力,就能有平安幸福。

   「哀慟的人是有福的」,我們能為自己和世人的罪過哀慟是有福的。罪是鐵一般的事實,一個不知為自己的罪過哀慟的人,無法得到寬恕的喜樂。另一方面,我們哀慟的原因是無辜受苦,但這痛苦不是毫無意義的,因自己受苦而對別人的痛苦產生同情心,能與哭泣的人一同哭泣,會增加我們愛的能力。痛苦悲傷使我們更有反省能力,更能體會到世事的虛幻及天國的美好,而願意避惡行善,趨赴永遠的天鄉,在那裡不再有哭泣和眼淚。

   「溫良的人是有福的」,溫良的人能控制自己的情感和情緒的波動,特別避免怒氣和傲氣,不卑不亢,不為小事而大動肝火,或為自己受到的一點傷害而念念不忘,自悲自憐。溫良的人不會斤斤計較,在逆境中能處之泰然,保持心裡的平安:可惜很多人會把溫良看作軟弱無能、沒有主見、屈從權威。但其實只有心胸寬大,能自律,能從大處著想的人才能作溫良的人。溫良的人有平安和喜樂。

   「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這裡的「義」是「真善美聖」的統稱,就是天主。聖人不是面有菜色、不苟言笑的人,而是一個喜樂健康的人,因為他們接近天主。 我們雖然還未能達到完美的「真善美」,但我們「希望並飢渴」達到這目的,已足夠得到主耶穌的祝福了。 這不表示我們拿到六十分就滿足了,卻表示我們為「更」能達到目的所做的「努力」 已經成為 喜樂之源。在成聖的路上,我們的「努力」已經是「成功」。

   「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憐憫人的人雖然看到別人的缺點,但不會大驚小怪,而會接納他人、包容他人,主耶穌就是一個憐憫人的人,祂是潔淨之源,卻願意與罪人、稅吏、娼妓、粗卑無教養的人為伍,當然,接納人不等於接納人的錯誤,不等於不敢要求人改正錯誤。主耶穌就對犯罪的人說: 「妳回家去吧,但今後不要再犯罪了」(參若1-11)。他也藉接近瑪竇和匝凱,把他們改變成好人,所以當我們多看別人的優點,少看缺點時,我們才會接納別人幫助別人成為好人。尖酸刻薄、常愛批評的人是不會幸福的。

   「心地純潔的人是有福的」,心靈無罪的人才能有平安,晚上睡覺才安穩,所以犯罪是與幸福絕緣的。另外,我們思言行為的背後動機很重要。很多時候,我們表面說的好話及做的好事,其實是為了自己的私利,為了沽名釣譽或為得到物質的利益。但以自我為中心是無法幸福的,而當我們以天主為中心,為愛天主做一切事時,一切事都有意義,一切付出都值得,一切困苦都可忍受。能為愛而奉獻是喜樂的事能為了愛天主而奉獻更加是喜樂的事。

   「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一個心中有愛的人一定是平安喜樂的人,他的言行也會流露出這世界不能給予的平安喜樂。這平安喜樂是具有感染性的,使周遭的人也平安喜樂,使 有衝突的人於聽從他們的調停而和解。世界因為缺少愛,而有太多的仇恨、衝突和戰爭。只有愛可治百病,愛使我們成為和平的締造者。

   「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在這充滿罪惡的世界。不與罪惡妥協的人不受苦,是不可能的。 主耶穌就是一個好例子,並不是所有人都愛戴祂,祂有「敵人」,也知道自己給世界帶來分裂,不是和平。凡事圓滑或面面俱到不是基督徒的做人原則。基督徒不汲汲爭取迫害,但對天主的愛和忠心使他們有勇氣接受迫害。為主受迫害的人可以得到喜樂,初期教會的宗徒們因愛基督而歡歡喜喜地受鞭打及監牢之苦就是一個好例 子(宗五41)。 不敢堅持原則,只會見風轉舵的人無法享到 「英豪」的喜樂。

   真福八端總結了基督信仰的弔詭:在無私給予時我們獲得,在為愛捨棄生命時我們得到永生。按照主耶穌的真福八端去做,確實會帶來幸福的,這幸福不只是在來世才能得到,在今世已經可以享受真福八端是通往光榮、幸福和生命的十字架之路,求天主賜給我們力量勇敢去走。

禮儀歌曲建議:蘇開儀老師建議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