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專題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禮儀文獻
禮儀書籍
教會文獻

 

 


教宗本篤十六世首次發佈的通諭

《天主是愛》

中文譯本出版發表會新聞稿
(主教團秘書處)

 

  教宗本篤十六世於今年元月25日,亦即聖保祿(保羅)歸化耶穌的日子,發佈了其就職後的第一篇通諭,以拉丁文Deus Caritas est 為題,意即《天主是愛》。原文應是以德語寫成。

  教宗於聖保祿歸化日發佈此通諭,暗示他將致力於所有基督徒的合一,以及世界各宗教、各民族的和平共存。因為天主和人類之間的愛是合一共融的基礎。沒有天主,就沒有愛,那天下大同,四海一家的理想,就將僅是口號而已。拉丁原文的 Caritas 有別於一般的「愛」(love)。 教宗對「愛」的意義作了深刻的分析與反省。他在前言這麼說:「我希望強調某些要點,期能在世界上激發人們一股新的動力與承諾,以回應天主的愛。」


本通諭分兩大部分論述「天主是愛」這個主題。


  第一部分,教宗對愛的不同意義提出了神學與哲學的反省。教宗說,愛是今天人們常用,也被濫用的一個名詞。但是,如果深入地去瞭解,「愛」源自一個源頭,就是造物主的恩惠。教宗以聖經關於愛的幾個名詞,來說明愛的多重意義。第一個名詞Eros指男女間之愛,可譯為性愛或情愛。第二個表達愛的自是 phiia 指朋友間的愛;第三個字是Agape是新約聖經喜歡用的名詞,表達基督信仰中對愛的新觀點,中文可譯為「純愛」或「貞愛」。 教宗藉此三個表達「愛」的希臘字對愛的不同層面做了詳細的詮釋和反省。天主對人的愛是哪種愛,人類彼此之間應如何相愛,教宗也做了詳盡的論述。

  通諭的第二部分,教宗具體地指出如何在人間去實踐「仁愛」。教宗指出教會是一個實踐仁愛服務的團體,她表達天主對人類的深情厚愛。教宗以聖保祿宗徒在他的愛的頌歌中(參格前十三)所表達的,「仁愛不只是一個行動:『我若把我所有的財產全施捨了,我若捨身投火被焚;但我若沒有愛,為我毫無益處』」(十三3)。這首詩歌作為所有教會服務工作的大憲章(Magna Carta);也是這首詩歌「綜括了我在這部通諭中對於愛所作的全部反省」。

  教宗也指出教會與政府的關係。「教會希望在政治領域中幫助良知的培育,促使人更領悟到正義的真正要求,而同時,也常準備好按此要求而付諸實行,即使這樣作可能與個人的利害關係相衝突。這意謂著建構社會和國家的正義秩序是每一個人應負的基本責任,而且每個世代應重新予以正視」。教宗期望政府在促進正義與推行仁愛服務工作兩者應考慮兩個基本情況:

1) 謀求社會和國家的正義秩序是政治的主要職責。一個國家如果不是按照正義來治理,那只是一個強大的竊盜集團。

2) 愛──caritas──是必要的,即使在最正義的社會中亦然。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正義秩序能排除仁愛服務的需要。誰試圖忽視愛,就是走向忽視人之為人的事實。

  「天主是愛」這通諭可說是教宗本篤十六世生命、信仰的精華,其文字內容簡賅扼要,思想卻極為豐富。為認識天主教的信仰,是很值得一看的書籍。

 

 

 

 

梵蒂岡

 

 

 

台灣主教團

 

普世教會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