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專題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禮儀文獻
禮儀書籍
教會文獻

 
耶穌在厄瑪烏與二門徒,提香,1935

聖座禮儀聖事部公佈《聖體年輔導手冊

(梵蒂岡電臺訊)聖座禮儀聖事部十月十四日公佈這個機構所編撰的一本聖體年輔導手冊。這本書是應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要求而編撰的,目的在協助全球各地方教會善度聖體年。教宗在他最近頒佈的聖體年牧函中要求禮儀聖事部編撰這本書。他的聖體年牧函在十月八日公佈,名叫《主啊,請和我們一起留下來吧!》。這個名稱取自路加福音第二十四章二十九節的話。

<我想看英文版牧函全文>


 關於這本輔導手冊,本梵蒂岡電臺訪問了聖座禮儀聖事部秘書長多梅尼科‧索倫蒂諾(Domenico Sorrentino)總主教。

問:索倫蒂諾總主教,先請你談一談這本冊子是怎麼誕生的?

答:教宗在他的《主啊,請和我們一起留下來把!》這道牧函中要求我們撰寫這個文件。教宗雖然讓每個主教團、每個教區自行負責籌備具體舉行聖體年的任務,但是他仍然希望我們這個部門作一些提示,提供一些建議,讓全球每個地方教會自由去做選擇。因此,這個文件並不指出什麼是應該做的,而只是提供一些場景,提醒注意某些主題,強調一些合乎時宜的事。

問:索倫蒂諾總主教,聖體年內將會有一些聖堂經常開著,讓教友去朝拜聖體嗎?

答:這是最受到建議的事,教宗的牧函也這麼提示。必須幫助教友除了參與彌撒聖祭之外,也發現朝拜聖體的意義,進而提供給教友適當的朝拜聖體的機會。這是很值得嘉許的事。在聖體年內,這一點必須強調。

問:索倫蒂諾總主教,教宗在牧函內也要求大家表現關懷的行動,是不是?

答:這是教宗牧函非常美好的地方。他在談到聖體聖事是共融和愛德的泉源時,特別提到教會一向生活過的經驗,那就是:如果不和弟兄們度共融的生活,尤其如果不特別具體關懷那些最貧弱的弟兄,我們就無法和耶穌基督度真正共融的生活。今年對每個地方教會和每個堂區來說,應該是強調關懷貧困的人士,並具體實踐關懷行動的良好機會,讓聖體聖事充分發揮作為世界的愛德酵母的作用。

問:索倫蒂諾總主教,信友們如何能夠更熱心的參與彌撒聖祭呢?

答:信友們應該按照禮儀的規定參與彌撒聖祭。如果做到這一點,那麼信友一定能夠積極的、有意識的、效果良好的參與彌撒。關於禮儀規定,首先是要瞭解舉行彌撒的意義何在,這就牽涉到適當的要理講授的重要性。教宗在牧函中談到“奧跡學”(Mistagogia)這個名詞,這是古代的辭彙,意義是從舉止標記來認識奧跡。所以,在今年,信友們首先應該做的,是深入瞭解彌撒聖祭的禮儀行為和禮儀語言的內在意義。其次,信友們也必須參與各自在彌撒禮儀中的身份角色,同時瞭解其他角色,例如主祭的司鐸以基督的身份在舉行彌撒,然後有執事,有讀經者,有輔祭者等等的意義。這一切都必須在舉行彌撒聖祭之前妥當準備,這樣才能使禮儀的意義完全彰顯出來。

問:索倫蒂諾總主教,如何向遠離教會的人談彌撒聖祭?

答:必須讓他們不但瞭解彌撒禮儀本身的意義,也應該讓他們認識彌撒聖祭所含有的社會訊息。教宗在牧函裏面特別強調一點,那就是聖體聖事不僅是聖事禮儀,也是一種生活計畫,誰瞭解聖體聖事的意義,他會使自己整個生命沉浸在聖體聖事中,變成聖體聖事的人,有能力把聖體聖事的意義帶到任何地方。這件聖事的意義乃是感恩,乃是關懷,乃是喜悅。為此,向遠離教會的人談聖體聖事的方法,就是在自己每日的生活中為聖體聖事的意義作證。

 

 

 

 

 

梵蒂岡

 

 

台灣主教團

 

普世教會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