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專題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禮儀文獻
禮儀書籍
教會文獻

 


教宗本篤十六世

聖伯鐸大殿 聖油彌撒講道

二00六年四月十三日聖週四

 

親愛的主教及聖職弟兄

親愛的兄弟姊妹:

  聖週四,這一天是上主給予十二宗徒司祭職務的日子,藉著餅與酒,舉行祂聖體聖血的聖事,直到祂再度來臨。祂以自己作為禮物,即聖體聖血的恩賜,取代了逾越節的羔羊與舊約的所有祭獻。因此,新的崇拜儀式即是建基於此一事實,首先,天主給予我們一個禮物,我們因充滿這禮物而成為祂的,受造物回歸造物主。因此,司祭職也成為新的事物;不再由世襲而來,而是在耶穌基督的奧蹟中找到自己。祂總是一位給予者,吸引我們歸向祂。

  只有祂能說:「這是我的身體……這是我的血」。教會司祭職的奧秘在於,我們可憐的人類,藉著聖事,能夠以基督的身分    (in persona Christi),跟祂一起說「我」。祂希望通過我們實踐祂的司祭職。這動人的奧秘,在每一次舉行聖事時都重新感動我們,尤其是在聖週四,我們更以特別的方式來紀念。為使這偉大的奧秘不致成為例行公事,我們需要這一個特別的紀念,我們需要回到那一時刻,即祂把手放在我們身上,使我們分享祂的奧蹟的時刻。

  讓我們再度回想起,我們被賦予這聖事的標記。回到最核心,這非常古老的覆手儀式,藉此,祂擁有了我,同時向我說:「你屬於我」。然而,在這樣作的時候,祂同時也說:「你在我雙手的保護之下,你在我心的保護之下。你在我的手中是安全的,正因為這樣,你可發現自己在我聖愛的汪洋中,停留在我手中,把你的手交給我」。

  讓我們回想起,我們的雙手是傅了油的,油是聖神及其德能的標記。為什麼是雙手?手是人類行動的工具,是人面對世界時有能力的記號,準確地說就是「著手處理」(take it in hand)。上主把祂的手放在我們身上,祂現在需要我們的手,使成為祂在世上的手。祂希望這雙手不再是為自我支配東西、人或世界的工具,以據為己有;相反地,祂希望我們為祂的愛服務,以傳遞祂神聖的化工。祂要我們的手成為服務的工具,因此,能表達整個人的使命,擔保祂,把祂帶給人。如果人的手象徵性地代表人類的才能,更普遍地說,就是用以處理世界的能力與技巧,那麼,傅過油的手應該是人類給予的能力、以愛塑造世界的創造力的標誌。為此緣故,毫無疑問地,我們需要天主聖神。

  在舊約中,傅油是進入服務的記號:君王、先知、司祭,各個成就且付出超過其自身的能力。以某種方式,他們空虛了自己,把自己交付給比他們更強的那一位,好能去服務。如果,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呈現祂自己就是天主所傅油的那一位,這基督,就是說,祂在聖神的合一中承行了天父的使命。祂因此給予世界一個新的王權,新的司祭職,新的方式成為先知,他們不尋求自我,而是為世界以祂為目的而被創造的那一位而生活。今天,讓我們再一次把我們的手放在祂的手中,祈求祂再一次緊握我們的手,引領我們。

  主教聖事性的覆手,是主自己給我們覆手。這聖事性的標記綜括整個存在的過程。如同當初的門徒們,我們曾與主相遇,聽祂的話:「跟隨我!」也許在開始時,我們對跟隨祂有點遲疑,瞻前顧後,思慮這是否真是我該走的道路。在路途中的某一點,我們可能有著伯鐸在捕魚奇蹟後一樣的經驗,也就是說,我們可能因為太多而嚇壞了,工作太多,也由於可憐的自我實在不堪當,所以我們想退卻:「主,請你離開我,因為我是個罪人」(路五8)。 然後,祂以極大的仁慈,緊握我們的手,把我們拉近,並向我們說:「不要怕!我與你同在,我不會放棄你,你也不要離開我!」 不只一次,我們也會經驗到伯鐸所經驗過的事:當他在水面上走向主的時候,他突然發現水並沒有撐著他,他開始沉下去。也像伯鐸一樣,我們大喊:「主,救我罷」(瑪十四30) !然後,我們轉向祂…祂握住我們的手,給我們一個新的「特定重量」:由信德而來的輕快,吸引我們向上。然後祂把手伸向我們,支撐我們,帶著我們,祂支持我們。讓我們一再定睛看著祂,把手伸向祂。讓祂的手握著我們的手,如此,我們就不會下沉,而能為生命,因它強過死亡,為愛,因它勝過憎恨來服務。信仰耶穌,永生天主之子,經過祂,我們能再一次緊握耶穌的手,祂也握住我們的手,並引導我們。我很喜歡的一個祈禱是在領聖體前,根據禮儀要念的祈求:「… 使我永不離開你」。我們祈禱,讓我們總不會離開與祂身體的共融,不離開基督自己,讓我們總不離開聖體的奧蹟。讓我們求祂總不要放開我們的手。

  主把手放在我們身上。並說明祂動作的意義:「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他主人所做的事。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凡由我父聽來的一切,我都顯示給你們了」(若十五15)。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而稱你們為朋友;在這話中,我們可以實際感受到司祭職的建立。主讓我們成為祂的朋友;祂把一切交托給我們,祂把自己交托給我們,以致我們能以基督首領的身分(in persona Christi capitis)發言。這是何等的信賴,祂真的把自己交付在我們手中。祝聖司鐸禮的主要標記,基本上是這些話的表達:覆手;交付聖經──祂交給我們的話;交付聖爵,藉此祂把祂最深與最個人化的奧蹟傳給我們。赦罪的權柄也是其中的一部分。祂讓我們分享祂的認知,即罪惡的可憐,和世上所有的黑暗面,並把重開天父房屋的鑰匙交在我們手中。

  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而稱你們為朋友。這是做為司鐸的深刻意義:成為耶穌基督的朋友。為此友誼,我們必須每天重新托付我們自己。友誼意謂分享思想與意志。我們必須實踐此一與耶穌思想的共融,如同聖保祿在致斐理伯人書中告訴我們的(參斐二2-5)。而這思想的共融不是純理智的事情,而是分享感情與意志,因此也包含行動。這就是說,我們必須以一種越來越個人化的方式認識耶穌,聆聽祂,與祂一起生活,停留在祂那裡。在讀經時聆聽祂,即是說,以非學術性,而是靈性的方式讀聖經;如此,我們學著遇見向我們講話而臨在的耶穌。我們必須在祂跟前,同祂一起思考、反省祂的話語與行動。讀聖經是祈禱,必須是祈禱──它必須由祈禱而發並歸向祈禱。福音作者告訴我們,主常整夜退到「山上」,獨自祈禱。我們也需要這個「山上」:那是我們必須攀登的內在高峰,祈禱的山。只有以此方法,友誼才能發展。只有此方法我們才能實踐我們的司鐸服務,只有此方法,我們才能夠把基督和祂的福音帶給人。單純的行動主義本身能是英勇的,但外在的行動如果不是出於內在深處與基督的共融,終究是沒有效果的,也失去它的效率。我們在此所花的時間,是真正牧靈行動的時間,是真正牧靈的作為。司鐸首先應該是一個祈禱的人。世界在狂熱的行動主義中常會失去它的方向。如果缺少流出生命之水以澆灌乾旱之地的祈禱的力量,其行動和能力會變成毀滅性的。

  我不再稱你們僕人,而稱你們為朋友。司鐸職的中心就是成為耶穌基督的朋友。只有如此,我們才能真正以基督的身分說話,即使我們內裡遠離了基督,也不能危害聖事的有效性。成為耶穌的朋友,成為一個司鐸,意思是成為一個祈禱的人。如此,我們認識祂,並從單純無知的僕人中脫穎而出。我們因此學習與祂一起,為祂而生活、受苦和行動。做基督的朋友就是常與祂的跟隨者保持友誼。只有在由主賦予生命的教會豐盛的葡萄樹中,與整個基督,頭和身體共融,我們才能成為耶穌的朋友。只有在教會內,藉著上主,聖經才成為活生生的真實的聖言。如果沒有超越時空的教會活生生的主體,聖經將碎裂為由各種不同成分構成的著作,也會成為過氣的一本書。聖經在現在仍是令人感動的,完全是因為有「存在者」在──在教會的身體內,基督永遠是我們同時代的人。

  作為一個司鐸,就是以我們整個存在成為耶穌基督更親蜜的朋友。世界需要天主──不只是任何一個神,而是耶穌基督的天主,成為血肉的天主,祂愛我們直到為我們而死,祂復活並在自己內創造了一個為人而有的空間。此天主必須生活在我們內,我們也在祂內。這就是我們的司鐸聖召:只有如此,我們作為司鐸的行動才能結出果實。

  結束這道理前,我要提一下安德烈。桑多若,羅馬教區的神父,他在特拉勃森(Trebizond,土耳其東北部一省)於祈禱時被殺害。謝樞機(Cardinal Ce) 在避靜的時候向我們轉訴桑多若神父的這些話:「我在這裡,為留在這些人民之中,也將我的肉體提供給耶穌,好讓祂也留在這裡…只有當一個人奉獻自己的血肉時,才能獲得救恩。必須承擔世界的惡,分受世界的痛苦,將之完全消化到自己的肉體中,像耶穌所做過的一樣」。耶穌取了我們的身體,讓我們也獻給祂我們自己的,如此,祂可以進入世界,改變世界,阿門!

 

本篤十六世
2006年四月十三日,聖週四於聖伯鐸大殿

 

 

 

 

 

梵蒂岡

 

 

 

 

台灣主教團

 

普世教會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