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交流坊「禮儀新訊」
 
交流坊「禮儀新訊」
 
交流坊「婦女神學」
 
交流坊「泰澤團體」
 
交流坊「聖樂創作」
交流坊「經驗交流」
交流坊「代禱欄」
交流坊「最新情報」
 
交流坊「禮儀問與答」
 
交流坊「愛德實踐」
 
交流坊「禮儀電子報」
 
交流坊「網站連結」
 
交流坊「網站連結」
 


 「禮儀新訊」提供來自世界各地與禮儀有密切關係的訊息。經過我們的整合與研究,將結果與全世界的華語教會分享。
郵寄的方式一律採用電子郵件方式,我們的電子郵件信箱是:lc@mail.fju.edu.tw 。謝謝!  



第八屆亞洲禮儀論壇總結陳述

 

 我們來自十一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於2004年11月1至4日,聚集在台北,參加第八屆「亞洲禮儀論壇」(Asian Liturgy Forum),研讀「救贖聖事」訓令(Redemptionis Sacramentum),並分享我們對這訓令的關注。現在我們欣喜地與各地方教會分享這四天聚會的成果。

 我們注意到這訓令所提及的問題,並同意有些禮儀做法確實需要匡正和改善。身為禮儀工作者,我們與「聖禮及聖事部」一樣渴望改善目前的情況。

 但是,我們相信有些事情是不能單靠「懲罰」,便可以補救的,而是需要透過聖職人員和平信徒徹底的禮儀培育。這些培育應包括有關感恩聖事的教會訓導、神學、歷史和靈修,並要考慮民眾的牧靈需要。

 我們建議要敏銳地閱讀這訓令,並應尊重本地教會的社會文化、環境及牧靈處境。這些處境往往可以解釋所謂「偏離」了「常規」禮儀做法的原委。再者,當閱讀這訓令時,我們當常記得:不是禮儀的所有部分,都具有同等的重要性和價值。

 我們呼籲聖職人員,要更完善地遵照梵二禮儀更新的原則來履行他們的禮儀職務。同時,我們應尊重平信徒職務的角色;他們藉此參與教會在聖言和聖事上的職務。因此,我們建議要為平信徒提供透徹的神學、禮儀及牧靈的培育。

 為改正一些「罪行」和「弊端」,這訓令鼓勵向有關當局報告。我們建議這些報告該是慎重、明智並對相關人士是公平的,且要常考慮到教會的福祉,以及本地主教的權力。

 我們感謝全能的天主,把我們召集在一起,並誠懇地向慷慨、殷勤接待我們的台灣地區主教團致謝。

 願天主在一切事上受光榮!


2004年11月4日


(內容以英文原文為準)

 

總結陳述中文版 | 總結陳述英文版 | 與會人員簽署 | 活動特寫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