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交流坊「禮儀新訊」
 
交流坊「禮儀新訊」
 
交流坊「婦女神學」
 
交流坊「泰澤團體」
 
交流坊「聖樂創作」
交流坊「經驗交流」
交流坊「代禱欄」
交流坊「最新情報」
 
交流坊「禮儀問與答」
 
交流坊「愛德實踐」
 
交流坊「禮儀電子報」
 
交流坊「網站連結」
 
交流坊「網站連結」
 

 「禮儀新訊」專為全球華語教會提供普世教會重要之禮儀訊息。歡迎大家踴躍提供相關消息給我們,郵寄的方式一律採用電子郵件方式,我們的電子郵件信箱是:lc@mail.fju.edu.tw 。謝謝!  


第八屆「亞洲禮儀論壇」國際年會記實

錢玲珠


「亞洲禮儀論壇」背景

 

全體與會代表

 「亞洲禮儀論壇」(Asian Liturgy Forum),隸屬於亞洲主教團聯會之下,原本是亞洲各國主教團禮儀委員會秘書長及一些學者的年會,分東北亞(筷子區)、東南亞、以及西亞三個區域進行。東南亞區域在國際知名禮儀大師安鵬浩神父(Fr. Anscar Chupungco,菲律賓籍)的帶領下,每年輪流在不同國家聚會,趙一舟神父每年都應邀代表台灣與會。後來大會開放給更多的人士參與,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主任錢玲珠老師,也一同赴會。探討過的題目,包括禮儀空間、禮儀音樂、兒童感恩禮、……等。

第八屆年會

華語區代表

今年,是第八屆年會,輪到台灣主辦。由於台灣位於東北亞和東南亞的交界點,因此,特別擴大邀請屬東北亞區域的日本、韓國、香港、澳門、大陸,也派代表,共襄盛舉。

 二OO四年十一月一日至四日,共有四十一位來自十一個亞洲國家及地區(包括汶萊、高棉、香港、印尼、日本、澳門、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台灣及泰國)的禮儀學者和禮儀工作者,在台北新店文萃樓展開為期四天的聚會。台灣的代表是:趙一舟神父、錢玲珠老師、潘家駿神父、雷蕙琅主任、吳新豪神父,和吳蓉平修女等六位。今年論壇的主題,是討論教廷「聖禮聖事部」在今年三月廿五日所頒佈的《救贖聖事訓令》(Redemptionis Sacramentum),以及亞洲地方教會的因應之道。

開幕禮

 十一月一日晚間的開幕式晚宴,由潘家駿神父主持,席間,有會議主人台灣地區主教團禮儀委員會主席王愈榮主教,以及貴賓台北總教區鄭再發總主教、安博思代辦致詞,並由安鵬浩神父介紹「亞洲禮儀論壇」的簡史。其他到場祝賀的貴賓,還有台北教區劉丹桂主教、主教團秘書長陳琨鎮神父、聖言會葉德華會長、全國教友傳協會范姜群暐主席,和台北總教區教友傳協會鄭萊頤主席等。晚宴之後,播放花蓮教區原住民豐年祭感恩禮的錄影帶,由趙一舟神父介紹原住民的禮儀慶典和民族文化結合的實況。

王愈榮主教
鄭再發總主教
安博思代辦
安鵬浩神父
晚宴
趙一舟神父


會議議程

 十一月二日起的會議中,逐一討論《救贖聖事訓令》的重要章節:

 第二章:平信徒在感恩慶典中的參與:由印尼代表作報告,並提出討論的問題。

 第三章:正確的舉行彌撒:由泰國代表報告,並提出討論問題。

 第四章:領聖體禮(共融禮):由馬來西亞代表報告,並提出討論問題。

 第五章:禮儀空間及祭衣、祭器等問題:由我國代表趙一舟神父報告,並提 出問題討論。

 第七章:平信徒的特殊禮儀職務:由菲律賓代表報告,並提出問題討論。

 各位代表特別關注舉行彌撒時的「弊端」(abuses)和「罪行」(delicts)之現象。大家都真誠、熱烈的分享並反省各地方教會的禮儀慶典現況,包括優點及限度。

本地化的禮儀慶祝

 
供桌

 除了會議研討,每天的禮儀慶典,也由不同國家或地區的代表準備,呈現本地化的風貌。十一月二日,追思已亡,是由地主台灣負責,王愈榮主教主禮,總修院黃清富神父率同牧靈年的五位修士,前來參與禮儀服務。我們設置了華人社會祭祖時常用的香案,引起與會者極大的興趣和討論。

文化之夜

文化之夜
文化之夜

 每次年會,都安排「文化之夜」的節目,以更深入瞭解地主國的文化。今年,由錢玲珠老師和潘家駿神父設計的「文化之夜」,主題是禮儀音樂,邀請教會內名聲樂家、演奏家和修士們,有系統的介紹華人的禮儀音樂創作。由於演出者都是一時之選,音樂作品也極具華人風味,贏得與會者一致佳評,讓他們留下極深刻的印象。

城市之旅

 
北投農禪寺
北投高隆邦聖堂
 

 此外,也按往例,有半天的城市之旅(City Tour)。由於大部分的與會者都是第一次造訪台灣,我們特別邀請他們參訪最富中華文化之美的故宮。大家對流傳數千年的寶物、文化和藝術品之精緻,以及手工藝的神乎其技,都瞠目結舌,讚不絕口。

中正紀念堂
晚宴

 之後,再赴北投農禪寺作宗教之旅。承蒙寺內法師和義工的親切接待,有一場短暫卻美麗的宗教交談。

 離開農禪寺,就來到北投高隆邦聖堂,看看我們自己教會的家。聖堂配合北投地區地理環境的水的運用,讓大家讚嘆不已。

 最後,是在中正紀念堂欣賞夜景並共進晚餐。夜晚的中正紀念堂,在燈光烘托之下,不僅氣勢磅礡,更另有一番迷人風采,以致有些來賓當下就決定大會結束之後,還要再來造訪。

 在豐盛的晚餐之後,應與會者的要求,留跡於世界第一高樓101,寫下生命的新記錄。

 雖然僅僅是短暫的半天「台北之旅」,但讓大家心滿意足的認識了台北豐富、多元的面貌。

總結陳述

 會議的最後半天,大家一起擬定、通過了一份向各地方教會、亞洲主教團,以及教廷發出的「總結陳述」(statement)。在「總結陳述」中,確認《救贖聖事訓令》的熱誠關切、良苦初衷,同意教廷「聖禮聖事部」在這份訓令中提出的問題,並肯定目前的禮儀現況確實需要改善,但也特別提醒地方教會在閱讀此訓令時,同時也要敏銳地考量各地的社會文化脈絡,以及各地方教會的牧靈實況。

 此外,這份「總結陳述」鼓勵聖職人員能按照梵二禮儀革新的精神,更圓滿地實行他們的禮儀服務;也希望對平信徒在聖事禮儀中的服務角色,予以更多的肯定及認同。也因此,這份文件建議應該給予聖職人員和平信徒徹底的神學、禮儀及牧靈的陶成。

 至於若是要對「弊端」及「罪行」提出報告,也建議能以明辨、謹慎及公開的態度來處理。

 每位與會者,都簽署同意這份「總結陳述」。並將之帶回自己的國家,在地方教會中公告。

華語區會議

 大會結束後,各國代表依依不捨的分別離台。臺、港代表則繼續召開華語區的禮儀會議,意見交流,分享港台禮儀現況及因應之道。台灣並在趙一舟神父的指示下,要儘快召開主教團禮儀委員會,跟進、落實這次「亞洲禮儀論壇」的結論事項。

主教團秘書長陳琨鎮神父

服務人員

 今年的「亞洲禮儀論壇」會議,在台灣地區主教團禮儀委員會的王愈榮主教、趙一舟神父和主教團秘書長陳琨鎮神父的領導下,主教團所有工作人員總動員,錢玲珠老師也偕同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工作夥伴、以及潘家駿神父,全力支援。在大家同心協力的準備和服務之下,賓主盡歡。與會者真誠感謝地主國的慷慨、熱誠接待,有許多位代表甚至表示,這是歷屆來最成功的一次。

工作人員們

感謝

 在會議之後,我們欣喜於所有的辛勞都結成甜美的果實,也感謝所有在過程中提供協助的弟兄姊妹、堂區,尤其是武玉洲神父服務的北投高隆邦堂,以及由羅慧而會長帶領的主顧修女會。




期待

 我們殷切盼望,在這個國際禮儀盛會之後,本地教會,能更提高對禮儀的關切和投身,尤其是在聖體年中,追隨教會的指導、教宗期待,豐富、正確的認識、慶祝感恩禮,並將在禮儀慶典中獲得的恩寵,在生活中流溢出來!

國際版「歡迎」

 

總結陳述中文版 | 總結陳述英文版 | 與會人員簽署 | 活動特寫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