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常年期的開始,本主日延伸教會在主顯節所慶祝的奧蹟,天主之子顯示給天下萬民,我們因信德的光照認識耶穌基督。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在常年期的開始,本主日延伸教會在主顯節所慶祝的奧蹟,天主之子顯示給天下萬民,我們因信德的光照認識耶穌基督。「祂已在世界上,世界原是藉他造成的;但世界卻不認識祂。」(若1:10)若翰看見耶穌走過來,便對他的門徒們說:「看哪,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若1:29),而且若翰肯定:「祂就是天主子。」(若1:34)之後,門徒們跟隨了耶穌。

  如今天主願意顯示給天下萬民,仍有人不認識祂。在彌撒中我們確信:「請看,天主的羔羊;請看,除免世罪者。蒙召來赴聖宴的人是有福的。」(領聖體禮)今日在感恩禮中,耶穌向天下萬民走來,世界上仍然有許多人卻不認識祂,需要我們教會如同若翰一樣,做見證並指出天主子耶穌基督就是在我們中間。

  每年1月18日至25日舉行〈基督徒合一祈禱周〉,今年恰巧遇到春節。因而,建議本主日可為基督徒合一祈禱。今年祈禱手冊選擇「學習行善、尋求正義。」(依1:17)為主題。

  學習行善需要自我省察的決心、悔改的願望以及具體的行動。聖經章節的上下文表明:「你們應該洗滌,應該自潔,從我眼前革除你們的惡行,停止作孽,學習行善,尋求正義,責斥壓迫人的人,為孤兒伸冤,為寡婦辯護。」(依1:16-17)在這方面「學習行善」顯然不是抽象的讀書思想,而是悔改,學會另一種的生活方式,採取促進正義的行為。

  「依撒意亞先知教導我們,上主要我們每個人在生活的每個時刻、每個領域中尋求公平公義。今日我們的世界在許多方面都很像依撒意亞先知提出的挑戰。從天主的大愛中湧流出來的公平公義和合一是給我們每一個人的,這些是天主之所是,而且是祂希望我們彼此做到的。」(《基督徒合一祈禱週2023年度祈禱手冊》,6頁)這樣行善促進正義,就是指出天國臨近人間,「看哪,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

  原來耶穌基督祈禱:「願眾人都合而為一!父啊!願他們在我們內合而為一,就如你在我內,我在你內,為叫世界相信是你派遣了我。」我們基督徒共同祈禱,祈求耶穌所說的合一早日實現,又是指出天國的來臨:「看哪,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甲年 常年期第二主日 []

  沃爾夫岡.阿瑪多伊斯.莫扎特在《C大調加冕彌撒曲》中所譜寫的「天主羔羊」,是他最美妙、最富於震憾力的音樂作品之一。多年前,赫伯特.馮.卡拉揚在羅馬的聖伯多祿大殿指揮了《加冕彌撒曲》,當演奏到「天主羔羊」時,他的眼淚奪眶而出,順勢往下淌。莫扎特為了作這首曲子(「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求禰垂憐我們,求禰賜給我們平安」),到底為甚麼付諸如此的深度與激情?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禮儀日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01/12

常年期第一週平日

綠   平日經文

 

01/13

常年期第一週平日
聖師怡樂(依肋內)主教

綠   平日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01/14

常年期第一週平日
真福和德理司鐸

綠   平日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01/15

常年期第二主日
聖劉方濟司鐸殉道(自由紀念)*遇主日今年不慶祝

綠   專用經文

藥師節

01/16

常年期第二週平日

綠   平日經文

 

01/17

聖安當院長

白/金  紀念日

 

(18~25日為基督徒合一祈禱周)

01/18

常年期第二週平日

綠   平日經文

 

請參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禮儀日曆》2023年一月

 

-

禮儀 / 祈禱

教宗2023年01月祈禱意向:為教育工作者影片
為教育工作者祈禱,願他們成為可信靠的見證人,教導手足之情而非相互競爭,並以幫助最年幼和最脆弱者為首要任務。

---羅馬教區將在主教座堂為本篤十六世舉行追思彌撒
教宗羅馬教區代理主教德多納蒂斯樞機將於1月12日在聖若望拉特朗大殿為本篤十六世舉行追思彌撒。去年12月30日,在得知榮休教宗健康狀況惡化後,德多納蒂斯樞機在同一座聖殿為榮休教宗奉獻了一台彌撒。

---教宗:讓我們為在戰爭中失去孩子的烏克蘭和俄羅斯的母親祈禱 
教宗在三鐘經祈禱活動中,籲請眾人不要忘記“深受痛苦”的烏克蘭弟兄姊妹,他們“在戰爭中、在沒有電和暖氣的情況下”度過了聖誕節。

---耿百德執事領受司鐸聖秩聖事感恩禮 
聖母聖心會耿百德 執事,領受司鐸聖秩聖事,恭請 洪山川榮休總主教主禮。
時間:01月14日 (星期六)上午十時
地點:聖女小德蘭朝聖地(台北市萬華區興寧街70號)
報名單位:聖母聖心會秘書處 黃小姐 :電話:02-23114-4765 # 13
※為配合防疫工作,請務必來電或線上報名,當日亦請配合衛生防護措施(戴口罩、量體溫、手部消毒)。


-

神學培育

---第46屆神學研習會【同道偕行─體現共議性的教會】
時間地點:02月10~11日, 08:30~17:30(場次時間表)
尚有名額,歡迎報名,額滿為止。
地點:輔仁大學濟時樓國際會議廳(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電洽:02-2901-7270#504 張秘書(線上報名)
通訊報名:填妥報名表郵寄至 242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秘書處收

---輔神2023春季教友神學課程
台北班:耕莘文教院409教室
H154 新約導論 (杜敬一神父)—週二
H155 天主論 (高金聲神父)—週四
新莊班:輔仁聖博敏神學院708教室
H156 聖依納爵神操的靈修動力 (吳良國神父)—週三
台北、新莊班:招生簡章報名表推薦書
高雄班:四維文教院4樓教室
H157 聖經中的人學 (聶世平神父)—週二
高雄班:招生簡章報名表推薦書
連絡電話:02-2901-7270 分機507(線上報名)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中華神學本地化,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歡迎您一起熱心支持神學培育,甚至親自答覆天主的召叫,接受紮實的神學培育,妥善地預備自己,奉獻生命,與主耶穌一同傳揚慈悲的福音,服務教會和世界。您還遲疑什麼?主耶穌正等著您與祂同行,拓展福音的國度!(徐光啟神學獎助學金教授基金補助神學院)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的Facebook


-

教理講授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關於辨別的教理講授(7)分辨的主題:神枯 
正如我們在之前的教理講授中提到的,分辨主要不是一個邏輯程式;它是建立在行動的基礎上,行動也有情感內涵,我們必須承認,因為天主對我們內心說話。然後讓我們進入第一種情感模式,辨別的物件:神枯(desolation)。這是什麼意思? ( 詳情請見)


-

活動

---台北友誼教友中心活動 
青年尾牙共融
內容:共融遊戲、歡唱時刻、享用美食、聖經金句大紅包,迎接新年的展開
時間:01月14日(六) 19:15 彌撒後,熱鬧開桌
主題:自身感情模式的覺察與體悟-從原生家庭談起
內容:覺察在原生家庭學習到的,如何影響經營感情世界,跟另一半的關係與衝突因應。
時間:2月11日 (六)14:45-17:30
講師:簡玉坤老師(耕莘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專長心理劇與家庭重塑)
對象:邀請天主教20-40歲未婚青年
地點:天主教教友中心(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北路一段2號8樓800室)
詳洽:02-2314-1833 詳情敬請來電洽詢

---天主教文化線上課程-平信徒在教會內的定位 
主題:梵二:教會憲章;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
主講:唐慕華神父(道生會士)
日期:01月26日 19:30 開始( Line報名)

---Magis生活體驗營 
來我家看看吧!你對修道人的生活好奇嗎?想知道修道人平常除了祈禱還會做些甚麼呢?
日期: 01月27日 ~ 02月01日
內容:團體建立、意識省察、祈禱、修會體驗、分享...等
地點:新北市徐匯中學-爵旅(新北市蘆洲區中山一路一號)
電話:(02)2365-4205分機502~507(詳情及線上報名)

---2023領袖訓練營 
營標:Lets start ...
精神:瑪利亞起身並急速啟程!(路一39)
時間:02月01日(三)13:30~02月04日(週四)16:30
地點:立仁高中(嘉義市立仁路235號)
*大會將備有交通車至嘉義大潤發接送。
對象:高中職、大一在學學生(詳情及報名)

---小磐石《依撒意亞先之書》讀經班招生 
指導:饒志成神父
時間:周四班:02月02日~06月01日,每周四 10:00~12:00
周六班:02月04日~06月03日,每周六 10:00~12:00
周二班:02月07日~06月20日,每周二 20:00~22:00
方式:台北聖家堂、ZOOM視訊免費課程。(線上報名)
詳洽:0932-153-721 所厚棻
台北總教區各堂區讀經班

---天主教上智文教基金會活動 
聖賀德佳系列工作坊(線上報名)
時間:02月11日(六) 香藥草植物與春季自然飲食應用、自然農法實作

---一起來和神父修女組隊,打排球,賺旅費! 
日期:05月20日 (六) 9:00~15:30(截止日期:2023315)
比賽地點:台北市天主教光仁小學(台北市萬華區萬大路423巷15號)
參加對象:台北總教區所有度奉獻生活者和16~35歲男女青年。期盼藉此競賽活 動與提供獎金,鼓勵青年參加2023世界青年日, 並從中發現自己獨特的聖召。敬請各位神父、修士、修女、青年(1 6~35歲)踴躍組隊報名參加。
組隊規範:
1.隊伍領隊必須為神父或修女。
2.每隊隊員數(含領隊)最多不超過八人,且為男女混合隊伍。
3.每隊上場球員(不含候補球員)需包含1位神父或修女、至少有4位非職業選手的教友青年,若要找專業球員(含體育系、校隊、國手……等),每隊最多只能有1位。男女比例為1比1,即3位女生、3位男生。(線上報名)

---依納爵靈修中心活動 
心靈寫真:成年期、老年期、生命週期完成式
回顧並探索生命中的不同階段。以艾瑞克森(Eric H. Eric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論為基礎,參閱上智文化事業-林瑪竇神父與林丹尼斯及莎依拉・法布里肯特夫婦合著「心靈治癒-生命的八個階段」內容。
系列課程從生命第一階段到第九階段,從2022/7起連續九個月,每月第二、三、四週的星期三上午或晚上兩小時。2023/1有春節假期,沒有排課,到2023年4月。
時間:週三上午09:30-11:30 或 週三晚上07:30-09:30. 請擇一
每期3堂課程,請勿缺席
對象:願意回顧生命經驗來探索心靈內在,認識並接納自己,重新調整與主同行的步伐者。
帶領:顧愛蘭老師、陳曉慧老師
方式:Google Meet 線上課程(線上報名)
30天神操避靜
我的靈魂渴念上主,生活的上天, 我何時來,能把上主的儀容目睹 – 詠 542:2
避靜日期:2023年7月15日下午5點~ 8月16日早餐後
申請日期:即日起~3月底
避靜地點:彰化靜山靈修中心 (彰化縣彰化市大埔路2巷1弄40號)
帶領輔導:台北依納爵靈修中心團隊
首要條件:具八天避靜經驗,並經過書面審核及面試者         
來信索取簡章及報名表:cistaipei@gmail.com
靈修輔導員培訓招生
您渴望幫助人、學習祈禱和更靠近耶穌嗎?您感覺到耶穌召喚您陪伴別人做避靜,使他們更深地認識、更親密地愛慕和更進一步跟隨耶穌?
課程期間:三年 (2023年暑假開始~2026年暑假)
招生人數:約12~14人
報名截止:2023年3月1日
歡迎來信索取簡章及相關申請資料:cistaipei@gmail.com
【線上靈修活動】
記號★:歡迎慕道者或還不認識祂的朋友
◎祈禱操練工作坊:春季班1~3月★(線上報名)
◎靜默虔行.靠近天主:5月2日開課(下午班); 6月6日開課(晚上班)
歡迎有簡單祈禱經驗的慕道者或教友參加
【實體靈修活動】
◎由破碎到整全:3月8日開課;四旬期特集
◎自然靈修:3月18日開課;難得的週六早晨之約★
◎心靈寫真九階段:4月15日開課;充實的九個星期六★
◎靈修和善意溝通:5月9日開課;週二晚間體驗時刻★
【避靜】依後續發佈海報內容報名
◎週末避靜:地點/時間
八里聖心靈修中心:3月24~26日、4/月4~16日、4月28~30日
寶血女修會:5月26~28日、6月16~18日
報名連結將陸續發佈,請您持續關注臉書公告

 

-

出版~新書

----神論214 期《聖經敘述與天人交往》 

----《陪你走過疾病四季:致 每一位勇敢的鬥士及愛你的家人》 

----《孤獨的喜樂:丁松筠神父的靈修筆記》 

----2023第31屆台北國際書展—天主教聯展1/31-2/5世貿一館新春登場,帶您航向波蘭文化星宇! 

 

-

愛德行動

※善牧攜手幼兒園 成為目睹創傷知情照護的老師 
創傷會使人感到自卑,認為自己在拖累他人,逐漸開始拒絕別人的邀約與幫助,最終帶來對生活的無力感。孩子目睹家庭暴力後留下的創傷,導致心理問題引發出的各種生理機制影響了生活,甚至被誤診為過動症等其他情緒障礙症狀。

今年善牧台南中心、台北小羊之家及新北小羊之家承接衛福部兒少領航員計劃,希望走近第一線會遇到目睹兒少的工作者,協助他們一起幫助目睹兒。台南中心表示,以目前目睹兒少的輔導措施來說,如果孩子在就學期間,家防中心會知會學校輔導室,導入輔導資源來協助孩子;倘若孩子在學齡前或是在學前教育(0-6歲),則會連結專業的輔導資源,如:善牧來協助。(線上捐款)


-

代禱

本週祈禱意向:請為基督徒祈禱,特別是為受迫害的基督徒祈求。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前任教宗 本篤十六世、因故而受身心靈之苦的人們、因新型冠狀病毒受苦的人、全球許多地區遭受天然災害和意外事故而受傷的人們、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嚴重爆炸事件的傷者、為貧困的家庭、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和其家屬...等等。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狄剛榮休總主教、林淑琴修女(聖名:瑪利亞‧瑪加利大)、黃慧敏(聖名:瑪利德蓮)、 馬文才神父、劉雅達修女(聖名:瑪利亞.亞松達)、王聰敏修女(聖名:Malia)、平曉明修女(聖名:Aurora)、李景梅神父、沈賚伏神父、馮美玉修女(聖名:若翰納)、劉慧智修女(聖名:加大利納)、曾顯道神父、申培謙神父(聖名:多瑪斯)、葉仲金修士(聖名:保祿)、王英玲修女(聖名:亞松大)、蔡由世神父、鄭再發總主教、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因新型冠狀病毒而離世的亡者...等等


關於我們----恩人錄 (每月月初的感恩祭中,特別為禮儀中心奉獻的恩人們祈禱。)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