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在新的禮儀年開始,我們特別為大家準備另一套主日講道集。此講道集為薛恩博樞機所撰寫。薛恩博樞機為維也納總教區總主教,奧地利主教團團長。他是當今教宗本篤十六世的學生,曾任《天主教教理》七人編寫小組總編輯。譯者是丁穎達教授。希望能繼續滋養大家的性靈。

甲年 常年期第二主日:莫扎特與羔羊

若望福音 一29~34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

默想:

  沃爾夫岡.阿瑪多伊斯.莫扎特在《C大調加冕彌撒曲》中所譜寫的「天主羔羊」,是他最美妙、最富於震憾力的音樂作品之一。

  多年前,赫伯特.馮.卡拉揚在羅馬的聖伯多祿大殿指揮了《加冕彌撒曲》,當演奏到「天主羔羊」時,他的眼淚奪眶而出,順勢往下淌。莫扎特為了作這首曲子(「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求禰垂憐我們,求禰賜給我們平安」),到底為甚麼付諸如此的深度與激情?

  莫扎特自己告訴我們,他在這些話和這些話的意義上面下了最大的功夫。或許,讀完今天的福音,我們會多理解一點他的用心。在福音中,洗者若翰第一次開口說出:「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這話已經成為基督文學的奠基石之一。在神聖彌撒中,這些話出現了好幾次,尤其是在領聖體前,當司祭舉起麵餅,使之成為基督聖體。

  雖然這些話聽起來耳熟能詳,但是我們不得不承認,其實它們愈來愈讓我們有聽沒有懂。

  我們當然知道一頭羔羊長得甚麼模樣。繁殖哺育羊隻今天在我國其實更普遍。不過,為甚麼施洗者在約但河邊,用羔羊來形容那位自己找上門來的強壯年輕人、來自納匝肋的木匠呢?

  若翰並非只是單純地稱祂為羔羊,好像我們用半帶嘲弄的口吻叫一個怯懦天真的人那樣。他稱耶穌為「天主的羔羊」,由此而觸及當初一個眾所皆知的事實。

  當年,在耶路撒冷的聖殿裡,每天都有羔羊被當作祭祀用的犧牲品;直到今天,猶太人的踰越節家宴中一定包含羔羊,用來紀念猶太人民離開埃及、逃出奴隸歲月的那一晚。

  「天主的羔羊」:這意味著犧牲是獻給天主的,為了與祂重新修和,為了獲得解放。

  這年輕人正值旺年(祂那時三十歲左右),若翰稱祂為「天主的羔羊」,並說:祂將除免「世罪」。

  這些語帶玄機的有關耶穌的話,預告了祂將來的道路。祂要走這條路,不是靠耀武揚威,不是憑豐功偉業,而是「如同被牽去待宰的羔羊」(先知寫在依撒意亞書五十三7)。就因為這樣,就因為看似「像羔羊一般」無能為力,祂要去除罪惡壓在世界上的重擔的鉸鏈。種種的不義、戰爭和仇恨不但在表面上有著無窮的破壞力,而且歸根到底就是聖經所稱的「罪」,它們是極其沈重的負擔。不過耶穌來了,把這些罪揹負到祂自己的肩上,「除免」了我們的重擔。

  這一切光憑我們的腦袋永遠無法理解,我們必須用心去感受。莫扎特就是用心體會到了,藉著他天賦的音樂才華,他淋漓盡致地表達了天主羔羊必勝的安慰。

禮儀歌曲建議:蘇開儀老師建議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