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關於分辨的教理講授(4):自我認知

2022年10月05日 聖伯多祿廣場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早安!

  讓我們繼續探索分辨這個主題。上次我們詳細講論了把祈禱理解為熟悉天主並滿心信賴祂,因為它是不可或缺的元素。祈禱,不是像鸚鵡學舌那樣。不是,祈禱是與天主熟悉並滿心信靠祂;是天父兒女們的祈禱;是敞開心扉的祈禱。這是上次的教理講授談過的。今天我想以一種近乎互補的方式強調,良好的分辨也需要自我認知。自我認知。這可不容易!的確,它涉及到我們人類的能力:記憶、智力、意志和情感。通常,我們不知道如何辨別,因為我們不夠完全瞭解自己,所以我們不知道我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你們曾多次聽到人說:「但是那個人,他為什麼不好好生活呢?他從來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有些人... 是的,他的生活就是這樣,因為連他自己都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如果不走到極端, 我們也會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我們不太瞭解自己。

  在靈性疑惑和聖召危機的背後,並不罕見的是沒有做宗教生活與我們的人性、認知和情感層面之間足夠的對話。一位元靈修作家指出,眾多關於分辨主題的困難,表明了必須得到認識和探索另一類問題。這作者寫道:「我堅信,真正的分辨(以及在祈禱中真正成長)的最大障礙不是天主無形的本質,而是我們不夠瞭解自己,甚至不想瞭解真實的自己。幾乎我們所有人都躲在面具後面,不僅在別人面前,而且當我們照鏡子的時候也是如此。」(《麥子中的莠子》 ,1992年)。我們都有戴面具的誘惑,即使是在自己面前。

  忘記天主在我們生命中的存在,與忽視我們自己是密切相關的——忽視天主和忽視我們自己——忽視我們的個性特徵和我們最深層的渴望。

  認識自己並不困難,但卻很費力:這意味著要耐心地自我反省,需要有停下來的能力,「關閉自動駕駛儀」,以意識到我們的行為方式、我們內心的感受和反覆出現地影響我們的想法,這往往是無意識的。它還需要我們將情感和靈性官能區分開來。『我覺得』不等同於『我堅信』; 『我想要』不等同於『我要』。因此,我們開始認識到,我們對自己和現實的看法有時有些扭曲。意識到這一點是份恩寵!事實上,基於過去經驗對現實的錯誤信念,經常會嚴重地影響我們,限制我們為生命中真正重要的東西而追求的自由。

  生活在資訊技術時代,我們知道密碼對於進入儲存最私人的和最有價值資訊的程式中有多麼重要。但屬神生活也有它的『密碼』: 有些詞能觸動心靈,因為觸碰到了我們最敏感的東西。誘惑者,也就是魔鬼,非常瞭解這些密碼,我們也應該知道這些密碼,這樣我們才不會去到我們不想去的地方。誘惑並不一定意味著不好的事情,但往往是偶然的事情,顯得過於重要。通過這種方式,在我們心中激起的吸引力催眠了我們,這些美麗而虛幻的事物無法實現它們的承諾,最終給我們留下了一種空虛和悲傷的感覺。那種空虛和悲傷的感覺是一個信號,表明我們已經走上了一條不正確的道路,使我們迷失了方向。例如,它們可以是學位、職業、人際關係,所有這些東西本身都是值得稱讚的,但如果我們不自由,我們就可能懷有不切實際的期望,比如對自身價值的確認。例如,當你想到你正在進行的一項研究時,你是只想著提升自己,為自己的興趣,還是也為社會服務?由此,我們可以看到我們每個人的意圖。這種誤解往往帶來很大的痛苦,因為這些東西都不能保證我們的尊嚴。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這就是為什麼要瞭解我們自己,瞭解我們內心的密碼,瞭解我們最敏感的東西,以保護我們自己不受那些用勸誘的語言來操縱我們的人的傷害,同時也要認識到什麼對我們來說是真正重要的,把它與當前時尚浮華的、膚淺的口號區分開來。很多時候,在電視節目和一些廣告中所說的話,會觸動我們的心,使我們走上那條沒有自由的道路。要留意那些:我是自由的,還是被當下的感覺或當下的刺激所左右?

  在這方面有幫助的一個方法是良心省察,但我說的不是在我們辦告解時我們都做的良心省察,不是省察『我這個罪,那個罪……』。而是省察:我的心在這一天發生了什麼?『發生了很多事……』哪件事?為什麼會這樣?它們在我心裡留下了什麼痕跡?做良心省察,也就是說,養成冷靜地重讀當天發生的事情的好習慣,學會在我們的評估和選擇中注意到我們最重視的是什麼,我們在尋找什麼,為什麼,以及我們最終找到了什麼。最重要的是,學會認識到什麼能使我心滿意足。什麼能滿足我的內心?因為只有天主才能確定我們的價值。祂每天在十字架上告訴我們:祂為我們而死,是為了讓我們知道我們在祂眼中是多麼的珍貴。沒有任何障礙或失敗可以阻止祂溫柔的擁抱。良心省察有很大幫助,因為這樣我們就會看到,在我們的心裡並非一條一切都在我們不知情的情況下經過的道路。不是的。去看看:今天經歷了哪些事?發生了什麼?是什麼讓我做出了反應?什麼讓我傷心?是什麼讓我快樂?什麼是不好的,我傷害了別人嗎?看到我們一天心中感覺的軌跡,看到一天我心中的愛慕。別忘了!前幾天我們談到了祈禱,今天我們談到了自我認知。

  祈禱和自我認知使我們在自由中成長。這是在自由中成長!它們是基督徒生活的基本要素,是在生活中找到自己位置的寶貴要素。謝謝你們。

特別問候

  我向在座的講英語的朝聖者,特別是來自英格蘭、蘇格蘭、挪威、瑞典、澳大利亞、印度、越南和美國的朝聖者表示問候。我向宗座伯達公學的神學院新生和來自英國的天主教宣道者協會致以特別的問候。我向你們所有人祈求我們主基督的喜樂與平安。願天主保佑你們!

教宗講話摘要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在我們持續的關於分辨的教理講授中,我們已經考慮到了在祈禱中成長的重要性。今天,我們認為,作為祈禱的必要補充,我們需要增長自我認識。要瞭解自己並不容易,它需要誠實和耐心地潛入我們的內心深處。自我認識本身就是天主恩寵的果實,借此引導我們放棄自己的幻想,去瞭解我們真正是誰,去擁抱那些能給我們帶來真正幸福的東西。實際上,我們學會了『密碼』,這些密碼打開了通往我們最深層自我的大門,也學會了順服天主恩寵的意志,通往持久的屬神喜樂和滿足的道路。晚間良心省察的傳統做法,對於這種對我們自己的祈禱分辨,從而對真正的分辨,有很大的説明。通過每天的祈禱和自我認識,願我們更容易明白主對我們生活的計畫,並更充分地欣賞我們作為天父至愛的孩子的尊嚴和自由。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