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禮儀專題:導論
 
禮儀專題:聖事禮儀
 
禮儀專題:禮儀年
禮儀專題:禮儀空間
 
禮儀專題:禮儀音樂
 
禮儀專題:聖藝
 
禮儀專題:殯葬禮
 
 
禮儀專題:敬禮
 
 
 

 

 

 


耶穌聖誕大殿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 錢玲珠

  聖誕節溫馨、平安、喜樂的氣氛正濃郁,而慶節的主角:道成肉身、開啟救恩新頁、使天上人間再度連結的耶穌基督,正是誕生在耶路撒冷南方五里之遙的白冷城!

耶穌聖誕

   當年,為遵行戶口登記的命令,若瑟和懷孕的聘妻瑪利亞,回到南方猶大名叫白冷的達味城去登記。當時,城中客棧已經住滿了人,正在這時分娩的聖母,只能以襁褓包裹初生的耶穌,放在馬槽中。附近露宿的牧羊人,經過天使報訊,特別來朝拜救世主默西亞。此外,東方賢士看見猶太君王的異星出現,也特別攜帶黃金、乳香、沒藥,來尋找、朝拜這位剛誕生的救世大主!

耶穌聖誕大殿


(圖一:耶穌聖誕大殿外貌)
  使教會由教難中重獲自由的君士坦丁大帝和他的母親聖海倫,找到耶穌誕生之地,在第四世紀,建了第一座聖殿。這是聖地至今還在使用的最古老的聖堂。其後,遭到破壞。目前所見的「耶穌聖誕大殿」,是猶斯丁那君王於530年所建。歷年來,這座聖殿經過多次整修,並幾易其主,現在,是由希臘正教會、亞美尼亞正教會,和天主教會共同管理。(圖一)


(圖二:謙遜之門)
正殿

  這座聖殿的外觀,像一座堡壘。曾經遭到異族騎馬入侵,為避免重蹈覆轍,因此封住原有的大門,只留下一個120公分高,必須彎腰才能進出的小門。稱為「謙遜之門」。(圖二)

 


   正殿,是寬敞的羅馬聖殿式建築(圖三)。四周牆面的下半部覆以大理石片,上半部則以彩石鑲嵌畫裝飾。四列石灰石圓形廊柱上,則繪以聖母和聖嬰,以及宗徒們的聖像。十五世紀的橡木天花板,是由英、法的國王、貴族所贈。值得注意的是,透過地板上的活版門,可以看見底下第一座聖海倫時代聖堂原始的彩石鑲嵌畫的地磚遺跡。


(圖三:正殿)

              

地下洞窟

  正殿前端聖所兩側,各有一道彎曲的窄小樓梯,通向聖所下的洞窟,這正是耶穌誕生之地!(圖四)


(圖四:耶穌誕生之地)


(圖五:耶穌誕生洞窟)
   受到千萬人真誠頂禮膜拜的耶穌誕生之地,用一顆有十四個尖角光芒的銀質大星所標誌。中間有一圈拉丁銘文:這是由童貞瑪利亞所生的耶穌誕生之地。在其周圍,環繞著和耶穌誕生故事相關的聖像畫,及十五盞油燈。

   其上,是一座小祭台,稱為耶穌聖誕祭台。祭台頂端牆上,是一幅色彩鮮亮的耶穌聖誕聖像,寫盡耶穌誕生的意涵,幫助人在這洞窟中默觀、祈禱。(圖五)


   在這祭台右側,有一個小壁龕,壁龕的一側,是馬槽的遺址(圖六)。當年,在寒冬中降生的耶穌,就是躺臥在這裡。馬槽的對面,是一個小祭台,這是紀念東方賢士來朝的祭台(圖七)。想來,當年跟隨異星前來的東方賢士,就是在此處朝拜耶穌聖嬰。

    
   (圖六:耶穌躺臥的馬槽遺址)     (圖七:東方賢士來朝祭台)

聖凱瑟琳堂


(圖八:聖凱瑟琳堂外貌及
庭院中聖熱羅尼莫之雕像)
  由於天主教會在這座聖殿中所能管轄的,僅有地下洞窟中馬槽和東方賢士祭台附近區域,所以,在聖地代表天主教會的方濟修會,就在1881年,於聖殿旁邊,興建了一座亞歷山大的聖凱薩琳堂,並於1933年整修。聖誕夜的聖嬰遊行和子夜彌撒,由主教主禮,十分隆重,除了有許多朝聖者前來參禮,更向全世界現場實況轉播。(圖八)

   這座內部相當現代化的聖堂,正前方的彩色玻璃窗,是耶穌誕生圖;拱門的上方,還有三王來朝的彩色玻璃,都十分精緻(圖九)。線條簡約的祭台下方前緣,則取了蛋形(圖十),一來象徵母胎及誕生;二來,聖誕慶節時期,正好可以佈置成馬槽,供奉聖嬰。

    
    (圖九:聖凱瑟琳堂內景)      (圖十:聖凱瑟琳堂之祭台)

聖熱羅尼莫小堂

  在聖凱瑟琳聖堂的下方,有一些小聖堂,紀念不同的聖人。最裡面的一個,是聖熱羅尼莫堂,紀念這位四至五世紀時,將希臘文聖經翻譯成拉丁文,並加以註釋的聖人。傳說這個聖堂空間,正是當年聖人的居所,他在這裡寫下傳世巨作。(圖十一)

    
    (圖十一:聖熱羅尼莫堂)       (圖十二:熱羅尼莫雕像)

   而在聖凱瑟琳堂門外的中庭內,有一幅巨大的聖熱羅尼莫雕像(圖十二)。聖人正仰首望天,汲取屬神的靈感,並以手中的鵝毛筆和書冊,記錄下來。他腳下是一個骷髏頭,表達出當時常默想死亡,好能善生的信仰習慣。

和平之城

  白冷,是耶穌誕生之地,理當是和平之城,可惜因為種族和宗教的歧異,並不太平。這多少是世界的縮影。因此,在慶祝耶穌聖誕之時,我們除了為聖城祈禱,更要為自己祈禱,希望我們真能化身為和平使者,追隨耶穌,為世界帶來平安和喜樂!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