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禮儀專題:導論
 
禮儀專題:聖事禮儀
 
禮儀專題:禮儀年
禮儀專題:禮儀空間
 
禮儀專題:禮儀音樂
 
禮儀專題:聖藝
 
禮儀專題:殯葬禮
 
 
禮儀專題:敬禮
 
 
 

 

 

彩虹天梯:
記述2010年台灣方濟會院馬槽

馬槽佈置:方濟會田明秀神父/詮釋:蔣婷華姊妹

  2010年12月24日,在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方濟天主堂,亦即方濟會中華省在台灣的總會,會院內的小聖堂出現了一道皓光中的彩虹!

   這不由地讓人回想起舊約中出現的第一道彩虹。當時唯一在上主眼中蒙受恩愛的義人諾厄,所有天主囑咐他的話,他全部一一照辦了。於是在上主興起大洪水滅世時,只有躲入方舟的諾厄一家倖免於難。之後,諾厄向上主祭獻且得到祝福,天主並與諾厄及其後裔還有大地之間一切生物立了約,並以雲間虹霓作為所立永遠盟約的標記(創六5~九17)。

   這是天主慈愛的第一個盟約。而現在,有一個嬰孩為我們誕生了,有一個兒子賜給了我們(依九5)!天主聖父為了與我們定下第二個慈愛的盟約,把自己的獨生子打發到世界上來,為我們做贖罪祭,好使我們藉著祂得到生命、得到愛的滿全(若壹四9-10)。

   方濟會會院內簡樸的小聖堂中,體現了天主第二個盟約的慈愛精神。有一道彩虹,如同雅各伯夢見的天梯一樣:直立在地上,梯頂與天相接,而上主在梯上祝福了雅各伯。因此,雅各伯在醒來後滿懷敬畏地說:「這地方多麼可敬可畏!這裡不是別處,乃是天主的住所、上天之門!」(創廿八10-22)

   天父的愛子耶穌,親自誕生於人間。耶穌聖嬰在彩虹天梯上,以自己的親臨與犧牲,隆重降福了祂所愛的世間。主耶穌自身就是「上天之門」(若一50-51);祂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祂,誰也不能到天父那裡去(若十四6)。世上的人們,無論認識或不認識祂,無論相信或不相信祂,沒有人不喜歡聖誕節所帶來的溫馨與祝福。因為天主即愛!

   仔細觀看,可發覺這道彩虹天梯上下兩半的顏色順序是顛倒的,中間的轉折處正是聖嬰躺臥之雲彩——這正意味著:耶穌就在我們生命的轉折處——當您在人生的轉角,感到徬徨無依、寂寞孤單時,請不要放棄希望。因為只要您再向前一步,即將與「萬民的希望」相遇;因為上主對您所懷的是和平的計畫,令您有前途、有希望;因為天主必將自己顯示給您,轉變您的命運(耶廿九11, 14)!

   聖子耶穌使天上發出永恆不滅的光明,而這光明彷彿就像是能遮蔽大地的一片雲彩(德廿四6);於是,天主的榮耀顯現在雲彩中(出十六10),將自己以不傷害人的方式顯現出來。基督耶穌紆尊降貴,空虛貶抑了自己,接納了人的一切有限,降福光明處,也降福了陰暗處。在這特別的馬槽中,可以清楚看到:在光明的雲彩之下,尚有烏雲。雲彩間有幸福愉快之人們的圖片;在烏雲間卻有悲傷痛苦之人們的圖片。耶穌聖嬰所帶來的平安喜樂,不僅賜與在世生者,並且也帶給陰府中的死者:仁澤廣被!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保祿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