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走進天國的大家庭
習道期/釋奧期的培育

錢玲珠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創立人/主教團暨台北總教區禮儀委員會委員)

  每一個家庭,當知道有一個小生命在母胎中孕育時,都歡欣鼓舞的期待著,並熱切地做各種準備。嬰兒誕生之後,更是興高采烈地歡欣慶祝,一起照顧,幫助小嬰孩融入這個家庭,並快樂平安的成長。同樣,教會也以這樣的情懷期待、歡迎新成員。

慶祝重生喜樂

  復活夜,教會在精心準備的慶典中,正式迎接剛領洗的新教友進入教會的大家庭。禮儀之後,還有慶生會,以蛋糕歡迎、慶祝新教友的重獲新生。(圖1)


01-復活夜入門聖事之後,堂區可以準備茶會,以蛋糕歡迎、慶祝新教友的重獲新生。

  接下來的五十天,是復活期,對新教友來說,也是「習道期」,舊稱「釋奧期」,因為在十二世紀以前,內涵豐富的「聖事」被稱為「奧秘」。領洗之後,方能進入聖事性的生活,逐漸揭開聖事奧秘的面紗,親身經歷,領受恩寵。
  正如在四旬期中,每個主日的信友禱文都會為候洗者祈禱一樣,在復活期中,每個主日也都為新教友祈禱。根據古老的傳統,代父母要陪伴新教友一起參與復活期的主日感恩禮,聖堂中要為他們安排特別的位置。講道也會提及新教友。

進入聖事生活

  領受了豐美的入門聖事之後,慕道班老師會帶領新教友在代父母的陪伴下,一起回顧、反省入門聖事的經驗,必然相當精采,也是一生難以忘懷的經驗。
  入門聖事是開啟新教友聖事性生活的鑰匙,從此,可以自由地領受需要的聖事。除了參與每個主日的感恩禮,越來越熟知其中的精義奧妙,並透過聖言與聖體聖血,領受豐沛的恩寵之外,在復活期,還要練習「和好聖事」。洗禮時固然洗淨了所有的罪過,但在修德成聖的道路上,難免跌倒,沾惹塵埃,需要不斷淨化自己。(圖2)


02-習道期,要讓新教友在和好聖事中,體會到天父的慈愛。

  梵二之前,稱這聖事為「告解聖事(Penance)」,強調告明自己的罪過,要做補贖;梵二後,則稱之為「和好聖事」(或「修和聖事」)(Reconciliation),強調天主的慈悲,永遠無條件的接納願意悔改的罪人。慕道班老師要清楚解釋這聖事的意義,讓新教友不會因為害怕、羞愧而逃避,反而勇於認錯,回歸天父的懷抱,就像回頭的蕩子一樣(參閱路15:11-32),常保心靈的潔淨。還要教導行「和好聖事」的步驟,尤其是省察己過的部分。安排新教友實際參與和好聖事。(圖3)


03-習道期,要讓新教友在和好聖事中,體會到天父的慈愛。

  此外,若是需要病人傅油聖事,也要在仔細說明後,邀請神父主持,慕道班老師和代父母最好在旁陪同。
  若是年輕人要準備領受婚姻聖事,除了再度細說婚姻聖事的精義,以及是基督對教會永恆不替之愛的圖像,還要協助安排准新人參加婚前輔導班。(圖4)


04-幫助新教友體認婚姻聖事,是進入基督與教會永恆不替的深情大愛中。

  若是青年被聖秩或修會生活吸引,當介紹給相關修院、修會或神長、修女,協助他們走上天主召叫的道路。

融入信仰團體

  如同唐代王建的古詩《新嫁娘詞》云:「三日入廚下,洗手作羹湯。未諳姑食性,先遣小姑嘗。」古時嫁作人婦者,要極力適應、融入新家庭,今日的新教友,也會積極想融入教會的大家庭。家庭(教會)成員,當然要熱忱地歡迎、幫助他們,使他們在進入教會的初期,獲得力量。
  信仰培育,並不在領洗之後就結束,而是終身的培育,因此,可以介紹教會多元的善會組織,幫助新教友多接觸,並自由選擇加入適情適性的小團體,由教友們陪伴、引領,繼續成長。若是原來的慕道班捨不得解散,繼續在這團體中,持續聚會,一起祈禱與成長,也是非常適當的。

加深靈修深度

  正如一對愛人,在結婚之後不會停止相愛,同樣,在領洗之後,基督徒會繼續加深和基督的愛情,在靈修上不斷精進。
  在慕道過程中,已經培養了祈禱、讀經、念經等好習慣,領洗之後,更要保持,並且加深。也可以組成信仰小團體或和堂區成員,每週舉行「聖經誦禱」(Lectio Divina,一稱「聖言誦讀」。相關資料請參閱:輔神禮儀研究中心:禮儀專題「入門聖事」)。這是初期教會就有的透過聖言祈禱的方式,近幾任教宗也不斷鼓勵大家以此方式祈禱。(圖5)


05-聖經誦禱,是初期教會就有的與聖言結合的祈禱傳統,為新教友的靈修成長,更是一帖仙丹。

  1997年版的《教理講授指南》指出,「聖經誦禱」是新教友最佳的延續培育模式;而2020年版的更說明這是教會宣道的職務之一,旨在幫助新教友建立信仰小團體,強化他們於入教後深化與天主的關係,融入主日感恩禮,活出天主子女的新生命。
其他,如朝聖、聖體敬禮……等等,都是加深靈修的良方。(圖6)


06-聖體敬禮,也能幫助我們和基督更加親密。

學習承擔使命

  新教友透過入門聖事,分享了基督司祭、先知和君王的職務,並穿上基督,成為新人,從此,便要承擔使命,活出基督的面貌。
  這使命,無所不在,有教會內的,也有教會外的。簡言之,就是任何時候,都要勇於承擔,努力愛人,讓人看出我們身上的基督,並廣揚福音。(圖7)


07-新教友要學習承擔使命,像天父與基督一樣愛人!

主教親自歡迎

  為了歡迎新教友加入教會的大家庭,台北總教區訂於聖神降臨節舉行Welcome Party,主教將會親自迎接這兩年領洗的新教友(去年因為疫情而取消),並以活潑生動的方式,給予教理講授,以呼應始自初期教會的優良傳統,並結束「習道期」(釋奧期)。
  歡迎新教友在慕道班老師、代父母的陪伴下,踴躍參與,最好每人能邀請一位非教友一起來,立即開始踏上福傳的旅程……。

(節縮版刊載於《天主教周報》,686期(2022.04.17),7版。)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保祿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