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禮儀專題:導論
 
禮儀專題:聖事禮儀
 
禮儀專題:禮儀年
禮儀專題:禮儀空間
 
禮儀專題:禮儀音樂
 
禮儀專題:聖藝
 
禮儀專題:殯葬禮
 
 
禮儀專題:敬禮
 
 
 

 

 

 

真理與生命之光
第二次懇禱禮

錢玲珠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創立人/主教團暨台北總教區禮儀委員會委員)

  四旬期中,教會為慕道過程中的候洗者舉行三次懇禱禮,以為其驅除邪魔,淨化心靈,準備在復活夜領受洗禮。
  第三主日的第一次懇禱禮,福音訊息是:耶穌在井邊向撒瑪黎雅婦人顯示自己是救主基督,是湧流到永生的活泉,喝了,再也不渴。第四主日舉行的第二次懇禱禮,更進一步強調,基督是真理與生命之光,當領受了這永生活泉之後,就會進入永恆的光照。

福音訊息

  甲年第四主日的福音,是宣報「耶穌治癒胎生的瞎子」(若9:1-41)的奇蹟,完整地記載耶穌在安息日治癒一個天生的盲者,以及後續事件;同樣內涵豐富、值得深思。這個動人的故事,包括三個部分:1-12耶穌治癒胎生瞎子的奇蹟;13-34法利塞人的審問;35-41耶穌昭示復明者自己是誰。(圖1)


01-耶穌治癒胎生的瞎子,帶來真理與生命之光

打破舊習的奇蹟

  在安息日,耶穌遇見了一位生來就瞎眼的人。在那個時代,通常認為唯有犯了大罪,才會遭受這樣的懲罰。但是耶穌打破了這舊思維,強調:「不是他犯了罪,也不是他的父母,而是為叫天主的工作,在他身上顯揚出來。」(9:3)原來,在人的痛苦中,常隱藏著天主的恩寵與祝福。
  耶穌接著昭示:「當我在世界上的時候,我是世界的光。」(9:5)為了證實此言不虛,祂立刻讓在黑暗中生活的瞎子見到光明。而祂用的方法,真是讓人驚異的接地氣:用唾沬和了些泥,把泥抹在瞎子的眼上,再吩咐瞎子到史羅亞水池裏去洗洗!瞎子懷著信德,按照耶穌的指示,去了,洗了,回來就看見了!聖經學者幾乎一致認定若望福音以此奇蹟,象徵聖洗聖事。

法利塞人的審問

  因為耶穌是在安息日行了這個奇蹟,違反了當時的律法,一些知曉此事的人,就把復明的瞎子送去給法利塞人審問。法利塞人先後審問瞎子兩次,也審問了瞎子的父母。
  法利塞人知道梗概後,有人認為耶穌不遵守安息日,所以不是來自天主。但是,一個罪人又怎能行這樣大的奇蹟呢?以致他們彼此發生了紛爭。(參閱若9:16)於是他們問瞎子對治癒他的人的看法,第一次,瞎子宣稱他是「先知」;第二次瞎子和法利塞人的對話,甚是豐富、精彩!最終,瞎子承認「這人是由天主來的」,否則,如何能行這樣大的奇蹟?他是當事人,清楚知道這事的真實性。而且無懼於擁有權勢的法利塞人因為他公開宣任信仰而對他的嚴厲懲罰。
  相較於瞎子的堅信與勇敢,他的父母在遭法利塞人審問時,則規避給予明確答覆,免得被逐出會堂,被斬斷和猶太團體的一切關係。

耶穌向瞎子顯示自己

  在治癒瞎子之後,耶穌就消失了,直到復明者無懼的公開承認信仰,他們才再次相遇。這時,耶穌揭示了自己是「人子」(神之子,救世主)的身分,復明者毫不猶疑的相信了,並朝拜了祂。
  耶穌最後點出重心:「我是為了判別,纔到這世界上來,叫那些看不見的,看得見;叫那些看得見的,反而成為瞎子。」(若9:39)聽到這話的法利塞人不服氣,反問道:「難道我們也是瞎子麼?」耶穌的答覆正是敲醒世人的警鐘:「你們如果是瞎子,就沒有罪了;但你們如今說:我們看得見,你們的罪惡便存留下了。」(9:41)
  耶穌區別了肉眼與心眼的瞎,標準在於信與不信。耶穌是照世真光,所以能使瞎子看見。耶穌開啟接受祂、相信祂的人的心靈之眼,藉著象徵洗禮的水洗而復明,從此,耶穌成為他生命的核心,一切都改變了,離棄了短暫、黑暗、無明的世俗,得到新的眼光、視野、前景,新的價值觀,得以無懼於任何挑戰、排擠、被孤立,而勇往直前,走在光中。

第二次懇禱禮


02-為候洗者祈禱,代父母將右手放在候洗者右間上,表達整個教會對他們的支持和陪伴。

  耶穌是燭照黑暗的真理之光,就在這光照下,進行第二次懇禱禮。為候洗者祈禱時,不僅代父母將右手放在候洗者的右肩上,(圖2)表示整個教會的支持與鼓勵,更可以邀請參禮者舉起手來,一起為候洗者祈禱,更有團體感。(圖3)


03-全體參禮者一起舉手為候洗者祈禱,極具力量,有甚有團體感。

  在驅邪禮中,主禮引述了耶穌治癒胎生瞎子的救恩故事,為候洗者祈禱:「仁慈的天父!祢是光明的泉源!祢恩賜天生的瞎子信從祢的聖子耶穌,並藉這信心重享光明。求祢因耶穌基督的死亡、復活,拯救候洗的兄弟姊妹脫離黑暗、罪惡和死亡的世界,恩賜他們追求真理,永遠生活在光明中。」(圖4)


04-懇禱禮中,為候洗者覆手

  在一一為候洗者覆手後,主禮繼續祈禱:「主耶穌!祢是照耀世界的真光!求祢以真理之神拯救所有受謊言之父所騷擾的人們,使他們早日尋獲真理之光;也求祢特別降福這幾位即將受洗的兄弟姊妹,激發他們熱愛真理與光明,使他們如同那位復明的瞎子一樣,信心堅定,勇敢為信仰作證。」

結語

  由於三次懇禱禮各有核心訊息,在追尋基督的旅程中都十分重要,又是獲得恩寵的契機,因此,除非經過主教同意,否則一次都不可減少。
  耶穌在安息日治癒胎生瞎子,且昭示這是為了彰顯天主的仁慈,破除了人們過往的偏執。瞎子在水池裏洗眼因而治癒,象徵洗禮賜與的光明,從此信友將分享信仰之光,並無懼於公開承認基督的挑戰。
  瞎子在社會中是弱勢,但以感恩之心接受了發生在自身的奇蹟,且以開放的態度相信由黑暗中拯救他的人是救主,完全皈依,公開承認。反之,法利塞人是社會中有權勢、有知識的人,卻十分驕傲,眛於事實,不承認眼見的奇蹟。
  所以,誰才是真正的瞎呢?基督提出了挑戰,祈願世人都能心眼不瞎,認出救主,且和祂一起行走在真理和生命之光中!

(節縮版刊載於《天主教周報》,682期(2022.03.20),7版。)
第二次懇禱禮經文,歡迎下載使用。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保祿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