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永生的活泉
─第一次懇禱禮─

錢玲珠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創立人/主教團暨台北總教區禮儀委員會委員)

  始自第一世紀,教會就在復活夜前一、二天,為即將領受洗禮的人守齋、祈禱;這就是四旬期的源頭。可見逐漸延展成40天左右的四旬期,初衷即是為慕道者準備領洗。今日亦然,為四旬期第一主日在甄選禮中被錄取的候洗者而言,這是一個洗禮前最後的心靈準備時期。他們將接受三次懇禱禮。信友們也以克己、守齋、行善、祈禱來淨化自己,再度皈依,以陪伴候洗者迎接、參與基督死而復活的逾越奧蹟。

懇禱禮

  梵二禮儀更新,恢復了初期教會的慕道制度。並在四旬期為候洗者預備三次懇禱禮,分別在四旬期第三、四、五主日舉行。其目的有二:幫助候洗者逐漸認清罪惡的本質,好能掙脫罪惡;幫助候洗者的身心完全皈依基督。簡言之,就是幫助他們逐步認清罪惡,並渴求救恩。

  四旬期第三、四、五主日甲年的福音,正是為候洗者特別準備的,焦點在基督的特質:活水、光明和復活永生。所以,若是堂區有候洗者,即使當年正值乙年或丙年,也都要宣報甲年的福音,以呼應在講道後進行的懇禱禮。主禮講道也要據此發揮懇禱禮的意義,並顧及四旬期的禮儀和候洗者的靈修旅程。

福音訊息

  四旬期甲年的福音安排,是專為候洗者的。深具內在靈修旅程的邏輯性。第一週,是耶穌三退魔誘,第二週,是耶穌親率三位徒兒上山,在他們面前彰顯聖容,預示了祂復活的光榮。這兩週連續宣報的福音告訴我們,若是我們跟隨基督,看清且摒棄、抵擋世間的一切誘惑,將來就能和基督一樣復活,進入永生,享有天國的光榮。

  第三週宣報的是耶穌和撒瑪黎雅婦人在井邊的談話。(若4:5-26,39-42)這故事曲折動人,栩栩如生,意涵豐富!(圖1)


01-耶穌在井邊向撒瑪黎雅婦人顯示自己

  人的生活無法離開水,在酷熱的沙漠地區尤其是。因此,在耶穌的時代,人們利用早晚較涼爽時去井邊打水。但是,有一位倫理生活不潔的撒瑪黎雅婦人卻在正午最熱的時候去打水,以避開人群。這一天,她在打水時,遇見了坐在井邊的耶穌,因而改變了她和她同胞們的生命。

  血統純正的猶太人向來輕視混血的撒瑪黎雅人,且不相往來,因此當疲倦的耶穌向她要水喝時,她頗具敵意的反問:「你既是個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黎雅婦人要水喝呢?」之後,他們展開了一長串的神學對話。重點在耶穌曉示:喝了這井水的,還會再渴;「但誰若喝了我賜與他的水,他將永遠不渴;並且我賜給他的水,將在他內成為湧到永生的水泉。」(若4:14)耶穌自己正是這永不乾涸的生命活泉!

  撒瑪黎雅婦人極具慧根,立即要求耶穌賜下這永生之水。此時耶穌輕點了一下她的倫理生活,她立刻驚覺眼前的人恐怕是位先知,竟然知道她的私秘,於是挑起了直探信仰核心的討論:朝拜誰?在哪朝拜?如何朝拜?耶穌又給了終極的結論:「天主是神,朝拜祂的人,應當以心神以真理去朝拜祂。」(若4:24)並向婦人顯示,祂就是默西亞──基督。(若4:25-26)

  正是這樣一連串的對話,婦人的心和眼都大開,立即撇下自己的水罐,往城裏去,向她先前避之唯恐不及的同胞們作證說:「祂向我說出了我所作過的一切。」(若4:39)因為這熱誠真切的作證,吸引了城裡的撒瑪黎雅人,不僅去見耶穌,還邀請祂住下。耶穌在那兒盤旋兩日,結出了累累的果實,因為他們「親自聽見了,並知道祂確實是世界的救主。」(若4:42)

  這個故事透顯出的訊息,真是太美麗了!一個受輕視的民族中的一位因私生活不夠檢點而遭人非議的婦人,避開人群,在喝了還會再渴的井水邊,遇上了湧流到永生的活泉──耶穌基督。祂知道她的一切,卻沒有嫌棄,反而向她求助,以開啟對話。她為祂竟知道她隱蔽的私德而驚疑,更為祂說出的真理和表明的身分而震動!於是立即拋下了象徵短暫現世的水罐,放下私人恩怨,迫不及待的去傳揚福音,告訴並不善待她的人:她遇見救世主了!

  平日可能經常霸凌她的同胞們並沒有因人廢言,願意以開放的態度去看看,甚至邀請耶穌住下;他們也渴望汲取這湧流到永生的活泉。這樣敞開的心胸,讓真理之光能直射進來, 讓他們也得到救恩。

  這個故事,讓我們看到接受活水(水的洗禮),能讓我們進入新生命,以真理和心神,朝拜唯一真神,這是真實的敬禮。而一旦領受了活水,自然就有作證的使命,去傳揚福音的好消息,吸引更多的人來汲取生命的活泉。

  在讀經一的出谷紀中(出17:3-7),以「擊石出水」的舊約故事預示了上主的同在,並以水給予生命。讀經二(羅5:1-2,5-8),更是表達天主的大愛,耶穌為我們罪人死了,是讓我們與天主和好,獲得恩寵,如同在井邊遇到基督的婦人。

第一次懇禱禮

  在聆聽了這麼豐富的聖言和講道之後,若可以邀請一、二位候洗者簡單的分享皈依經驗,是非常有力的見證。之後,就舉行第一次懇禱禮。禮儀的兩個重點是:為候洗者祈禱,以及驅邪禮;其內容都奠基在「永生的活水」上。

  在為候洗者祈禱中,(圖2)特別強調「求主助佑他們更深地認識耶穌基督,並全心渴求永生的活水。」


02-懇禱禮中,為候洗者祈禱

  驅邪禮中,(圖3)更是直陳:「這幾位皈依耶穌基督的候洗者,就像撒瑪黎雅婦人一樣,渴望獲得永生的活水。求祢光照他們,認清自己的罪惡與軟弱;不要讓他們因過於自恃而陷於魔鬼的誘惑;求祢從一切邪惡之中拯救他們,使他們以純潔的身心答覆祢的召請,走上得救的道路。」


03-懇禱禮中的驅邪禮

  在為候洗者一一覆手之後,繼續祈禱:「主、耶穌基督!祢是這幾位候洗者所渴望的水泉、所尋找的導師。唯獨祢是聖的,在祢面前,他們誠懇地打開心門,明認己罪。所以,求祢仁慈地扶助他們的軟弱,寬恕他們,恢復他們的健康,解除他們的飢渴,並賜給他們平安。我們以信德呼求祢,藉祢聖名的德能快來救助他們。祢復活時已戰勝了惡神,求祢現在降福、保佑這幾位候洗者,使惡神遠離他們,指示他們在聖神內應走的道路,使他們走向天父,真誠地敬拜祂。」

授予信經

  在第一次懇禱禮中,還「授予信經」。(圖4)因為,信經是信仰的綱要,外在的洗禮正是彰顯內心對信仰內涵完全的接受和肯定。主禮可以授予候洗者製作精美的「信經卡片」(輔神禮儀研究中心網站有樣本,歡迎下載運用),並帶領候洗者一起以信經宣信。


04-第一次懇禱禮,授予信經

結語

  撒瑪黎雅婦人,原本是私生活有缺失的罪人,但在遇到永生活泉的救主基督之後,生命完全改變,甚至立即成為福傳者,邀請其他的人一起親近耶穌,也得到救恩。
  第一次懇禱禮讓我們藉著聖言的宣報,深刻體悟基督正是生命的活泉,為我們的生命帶來巨大的改變,更引領我們邁向永生!

  (節縮版刊載於《天主教周報》,681期(2022.03.13),6版。)
  第一次懇禱禮經文,歡迎下載使用。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保祿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