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主啊!請快來!

錢玲珠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創立人/台北總教區禮儀委員會聖藝組召集人)

禮儀年

最初的基督徒,一年只慶祝一個慶節,就是基督復活節,紀念基督死亡、復活的逾越奧蹟。這個每年一度的高峰事件,也在每週的主日慶祝。主日,是最原始的慶節,也是整個禮儀年度的基礎和核心。直到第四世紀,才逐漸以獨立的慶節,來紀念基督救恩史中的重要事件。

遲至十八世紀,為了區分基督徒與俗世的時間概念,形成所謂的「禮儀年」。梵二的禮儀更新,也同時更新了禮儀年。《禮儀憲章》102號指陳:「教會在一年的週期內,發揮基督的全部奧蹟,從降孕、誕生,直到升天、聖神降臨,以至期待光榮的希望,及主的再來。」教廷並據此,經教宗保祿六世批准,於1969年頒佈《禮儀年曆與日曆規範》(General Norms for the Liturgical Year and the Calendar),以為圭臬。

如今,「禮儀年」的結構,包括慶祝耶穌降生奧蹟的「聖誕週期」,和慶祝基督逾越奧蹟的「復活週期」,以及銜接這兩大週期的兩段常年期。「聖誕週期」引領著新禮儀年的開始;而「復活週期」中的逾越節三日慶,是禮儀年的高峰慶祝。

為偕同天主子民更貼切的活在禮儀年的韻律和氛圍中,瞭解其意蘊,獲得相稱的恩寵和靈修的增長,我們將陸續介紹禮儀年各時節的精神,以及適當的相關布置。

聖誕週期

禮儀年有兩個基準點,其一是12月25日慶祝的耶穌聖誕節;其二是日期不固定的基督復活節(春節後第一個月圓之後的主日)。聖誕週期包括耶穌聖誕節,以及其之前的將臨期,和之後的聖誕期,皆源於第四世紀。

將臨期

將臨期的特質
將臨期是聖誕節的準備時期,有雙重特質,就是教父們強調要區別的耶穌的兩次來臨:
其一,是回顧的向度:回溯道成人身的天主之子基督的第一次來臨;
其二,是未來的向度:藉此紀念,導引人全心全意期待基督在末世的光榮中再次來臨。

因此,將臨期是虔敬、愉悅期盼的時期。

將臨期的時期
由聖誕節往前推算四個主日,是將臨期第一主日,這是新的禮儀年度的開始。將臨期由第一主日的第一晚禱開始,到耶穌聖誕節第一晚禱前結束;包括四個主日。

將臨期分成兩階段來慶祝:從第一主日到12月16日是第一階段,重點在末世,急切期待救主最終的來臨,帶來新天新地,這也是耶穌第一次來臨的完成;12月17日至24日,是第二階段,直接指向救主聖誕的準備,除主日外,有專屬的禮儀經文,類似迎接耶穌聖誕的九日敬禮。

將臨期的顏色
將臨期在起初只是聖誕節的準備期,至中世紀初期,又添加了悔罪色彩,於是教會習慣上,採用紫色為將臨期和四旬期的主色調。將臨期之後是聖誕期;四旬期之後是復活期,主色調都是白色。若放在自然界的框架中來看,白色是天明,有基督的光照。等待天明前的黎明,大自然由黑轉白的過程中,天邊的雲彩顏色會改變,逐漸由紫到白,所以,紫色有脫離黑暗、進入光明的意味,也有等待、準備的情趣。因此,祭披、領帶、祭台布、甚至插花,以及聖堂的裝飾,皆以紫色為主。


美國華府Centro Maria修女會的聖堂,在讀經台旁邊,安置直立的將臨圈。讀經台布也是紫色的。

但是相較於四旬期,將臨期只能算是次痛悔時期,梵二後更強調其充滿著喜樂的期待。因此,在科技發達的此世,印染技術純熟,紫色的呈現,可以有所不同,以示區別。

將臨期花環(將臨圈)

緣起
將臨圈,緣起於1833年的德國基督新教。大約百年之後,天主教也接納了這習俗,在家庭、聖堂、工作場所布置將臨期花環。原意,是為祈禱和默想。

裝飾
通常,將臨圈是以象徵希望與生命的長青松枝,圍成一個象徵永恆(無始無終)的圓形花環。


簡單地把四根蠟燭放置在松枝圍成的圓圈中,也是將臨圈的處置方式。


美國紐約瑪利諾會設計精美的將臨圈


美國紐約瑪利諾修會就地取材的將臨圈

這花環可以是平面的,也可以是立體的。


立體將臨圈,別具風味。


以立體花器裝飾成將臨圈,也挺好的。

其間綴以四根蠟燭,象徵將臨期四個主日;第三主日是喜樂主日,所以綴以粉紅色的蠟燭,其餘則是紫色。


以松枝、松果和蠟燭組成的將臨圈,最有原始風味。


松枝、松果和蠟燭,就可以布置出最樸實的將臨圈

布置


可以在將臨圈的基本型上,多一些裝飾。

將臨圈,在家庭中可以懸掛在大門上,也可以擺放在任何適當的地方,若是能讓家人圍繞在其周圍祈禱、讀經,更是理想。


將臨圈加上閃爍的小燈裝飾,也不錯。


美國華府的國家聖殿(National Shrine),在正門上懸掛將臨圈,老遠都能看到。


美國華府的國家聖殿(National Shrine)在聖殿內的柱頭掛上將臨圈,讓參禮者置身在將臨期的氛圍中。

若是在聖堂,可以掛在大門上、掛在牆面或柱頭,或者安置在祭台或讀經台附近,但要避免放在其正前方,因而遮擋住祭台或讀經台的標記。


將臨圈可以簡單的安置在祭台側邊。將臨期的插花,也儘量以紫色為主。

若能加上一些幫助默想的裝飾更好,但不宜喧賓奪主。


在祭台的一側,布置的將臨圈。延伸的彩布和其上的石塊,彷彿步履,走在期待救主基督再次來臨的道路上。

在教會學校適當的地方,也可以裝飾將臨圈。若有一小平台,在上面放置四根蠟燭,再有些許應景的裝飾,也增加了氣氛。


在一小方平台上,也可以別具巧思的設計出充滿創意的將臨期布置。


若有足夠空間,可以更清楚的裝飾,顯現出將臨期的特質。

在工作場所,若是適當,也可以在自己的辦公室門上簡單裝飾,(18)或是在辦公室的一隅,布置小小的將臨圈,若有朋友同事來訪,引發好奇,便是一個很好的福傳機會。


辦公室門上的將臨圈裝置


辦公室的小桌上可以布置小小的將臨圈

禮儀
可以在將臨期第一主日前夕祝福將臨圈,也可以在第一主日點燃第一根蠟燭時祝福。每主日點亮一根蠟燭,燭光的遞增,象徵越來越接近照世真光進入人間。(祝福將臨圈及點燭的禮儀,請參閱輔神禮儀研究中心網站。在感恩禮和時辰祈禱時,都可點燃將臨圈上的蠟燭。若是家人能圍繞在將臨圈旁讀經、祈禱、默想、詠唱,更是美麗溫馨的神聖時刻,幫助我們準備心靈,迎接主的到來。

結語

將臨期,我們暫時在禮儀中不詠唱光榮頌,以待慶祝耶穌聖誕時,能更歡樂、有感的與一大隊天軍一起歡樂高唱「天主在天受光榮,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路2:13-14)

當下,我們處於耶穌第一次和第二次來臨的中間,我們甜蜜回憶基督降尊紆貴的為愛降生,也充滿感恩的會晤藉著聖事和其他標記,親臨我們中間的基督。讓我們善度將臨期,散播基督的大愛,並在充滿將臨期標記的氛圍中,一起歡唱「主啊!請快來!」(Maranatha),在喜樂和滿懷信心的期盼中,等待救主在光榮中再度來臨。


美國華府的國家聖殿(National Shrine)在大門上高掛將臨圈,點綴禮儀年時節

本文之縮節版,同步刊載於《天主教周報》618期,17版,(2020.11.29)

(歡迎各堂區和家庭提供相關照片,彼此分享、學習。照片請寄到:lc@mail.fju.edu.tw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保祿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