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8月6日
耶穌顯容慶日

The Transfiguration of The Lord
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從祂!」

(路九35)

大博爾山的傳奇──耶穌榮顯聖容

一、耶穌顯容的聖經來源:
耶穌受難前,在加里肋亞的一個夏天,祂帶著伯多祿,和載伯德的兩個兒子──若望和雅各伯上到僻靜的山頂。傳統指這座山是大博爾山,高聳又壯麗,矗立在廣大的加里肋亞平原中,此時山上正長滿了綠樹,遍布矮樹叢。

  三部對觀福音(瑪十七1-9;谷九2-9;路九28-36)均提到,在這座山上,兩性(神性、人性)一位的耶穌展現了祂的光榮。當耶穌祈禱時,祂的面貌發光有如太陽,衣服潔白如光。伯多祿、若望和雅各伯同時也看見梅瑟和厄里亞,他們正談論著耶穌即將在耶路撒冷所遭遇的事,以及祂的死亡。三位門徒非常驚訝眼前看到的事情,伯多祿甚至向基督喊道:「師傅,我們在這裡真好!讓我們張搭三個帳棚:一個為禰,一個為梅瑟,一個為厄里亞。」(谷九5)

  伯多祿話剛說完,立刻就有一道雲彩遮蔽了他們,從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祂!」(谷九7)天主藉著這幾句話揭示了耶穌的神性,也說明了祂就是當初天主向梅瑟所預言的那位:「我要由他們的兄弟中,給他們興起一位像你一樣的先知,我要將我的話放在他口中,他要向他們講述我所吩咐他的一切。若有人不聽信他因我的名所說的話,我要親自同他算帳。」(申十八18-19)猶太人曾詢問洗者若翰,是否他就是這位「先知」,就是他們所期待的「那一位」。所有每個星期在會堂中聽聖言的人都曉得這個預言,但這些門徒卻是在此時此刻瞭解了這句話的意義。當聽到由天上來的聲音時,他們全都驚倒在地,耶穌卻走向他們,安慰他們,要他們起來。他們馬上起身,只看到耶穌站在原處,旁邊什麼人也沒有。這次的神視是發生在晚上。次日清晨,他們下山時,耶穌禁止他們在祂由死者中復活之前,向其他人說起這件事。

二、耶穌顯容節的簡史
  耶穌顯容節始自東方教會。第五世紀時,東敘利亞各教會已有慶祝此節日的記載,西敘利亞教會在第七世紀時亦接受此慶節,稱為「大博爾山節」。有學者認為此慶節的訂立大約是為紀念在大博爾山所建的三座大教堂,紀念該教堂的奉獻。此慶節的訂立晚於「光榮十字架節」,依照古代一種傳統說法,耶穌顯容日是在祂被釘死在十字架以前的四十天,因而耶穌顯容選在八月六日,亦即「光榮十字架節(九月十四日)」前四十天。

  到第九、第十世紀時,此慶節才在一些西方教會中出現。在以後的幾個世紀中,此慶節傳布得很快。一四五七年,教宗嘉禮三世(Callistus III)命令整個拉丁教會遵守此慶節,是為了紀念聖若望賈必昌(Joannes de Capistrano),和若望洪亞德(Joannes Hunyade)在一四五六年八月六日,於柏爾格雷德(Belgrade,塞爾維亞境內)附近戰敗了土耳其軍隊。但西方教會中,各地慶祝本節日的日期最初並不一致。直到教宗聖碧岳第五世(St. Pius V)新彌撒經書出版(一五七0)後,才趨一致:整個教會均在八月六日慶祝此節日。

三、本慶節的禮儀

  對觀福音中所講述的,正是本日禮儀慶祝的基礎,亦即有關耶穌在大博爾山上,向三位門徒改變容貌的敘述。主耶穌變容的事件是本慶節慶祝的主要對象。

  在東方教會中,我們的天主、救主耶穌基督之顯容與其他最大的慶節同樣隆重地慶祝。此慶節表達出人之神性化的整個神學:「這一天,在大博爾山上,基督改變了被亞當所污染的本性;使其披上祂的光彩,而使之神性化」;「天主基督,人類之友,求以禰那不可接近之榮耀的光輝照顧我們。」

  本日專用彌撒經文,除福音外,每年均相同。所有經文均集中於三部福音所描述的事件。「進堂詠」首先指出這事件的最高峰:天主父指著耶穌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從祂!」(瑪十八5)「集禱經」指出,耶穌的顯容是為堅定我們的信仰,我們也要聽從主基督的訓誨。「讀經一」(達七9-10)是達味的神視,他預見人子乘雲降來,與主耶穌基督在大博爾山顯容的景像相似,是關於耶穌的一篇預言。「讀經二」(伯後一16-19)是伯鐸對耶穌顯容事件的作證。「福音」分別為:甲年讀瑪十七1-9;乙年讀谷九2-10;丙年讀路九28-36,主要皆是敘述耶穌顯容的事件。本日彌撒有一專用「頌謝詞」,強調本慶節的主要意義:耶穌在宗徒們面前顯示祂的榮耀,是為了準備他們的心靈,接受十字架的凌辱;也帶給整個教會將來分享祂榮耀的希望。在「獻禮經」、「領聖體後經」中,我們祈求天主,使我們藉此慶節也能分享主的榮光,與祂相似。耶穌的顯容加強我們的信德與望德,使我們「等待主耶穌基督我們的救主,改變我們卑賤的身體,相似祂光榮的身體。」(斐三20-21)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保祿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