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8月4日

聖若翰.衛雅司鐸
St. John Vianney Cure of Ars
(1786-1859)

「成聖,需要放下自己,以基督為首。」


  聖若翰.衛雅司鐸於1786年出生在接近法國里昂(Lyons)鄉下的一戶農家,這正是法國大革命的混亂時代,也是宗教迫害的時期。若翰.衛雅小時候就渴望成為司鐸,但是清苦的家庭背景、父親的反對,和貧乏的教育環境,似乎無助於幫他實現這個聖召。他留在家裡幫忙農務直到20歲時才得准進入修院。資質魯鈍的他書唸得並不出色,尤其拉丁文更令他頭大,這期間又適逢被徵召入伍,不得不暫時放下學業,直到1810年才又回到修院繼續學業。

  若翰.衛雅雖然在校的成績很平庸,卻聖德超凡。主考官看了他的成績,並不答應讓他晉鐸。經修院院長竭力解說,副主教同意了晉鐸之事,若翰.衛雅終於1815年,29歲時領受鐸品。里昂主教於晉鐸感恩禮上說道:「教會不只需要有才學的司鐸,也需要有聖德的司鐸。」1817年時,若翰.衛雅被遠派到只有230個人,信仰十分冷淡的偏僻小農村亞爾斯(Ars-en-Dombes),待在這裡直到生命終結。

  若翰.衛雅不在乎這個小堂是否有名氣,也不在意教友人數多寡。為了拯救人靈,他以苦行作補贖,總是吃馬鈴薯;沒有拜訪教友或是舉行聖事時,就待在聖堂裡,朝拜聖體,長時間靜默祈禱。他的行為逐漸影響了村民,在信仰生活上慢慢改變。村民逐漸瞭解若翰.衛雅是為了拯救人靈,賠補人們的罪而做補贖。若翰.衛雅的道理明瞭易懂,富涵深厚的神學意義。他長期祈禱,賴天主助佑,擁有洞悉人心能力,愈來愈多的人前來找他辦告解,有人甚至不遠千萬而來,為解決心靈上的桎梏。前來辦告解的人如潮水般湧入,若翰.衛雅一天在告解亭的時間幾乎長達18小時。據說直到他離世的前幾年,至少一年有十萬朝聖者前來找他辦告解,求他指點迷津,希望由他的言行中找到平安。因為人數太多,有人還得等上七、八天才能和若翰.衛雅神父談話。

  若翰.衛雅的聖德引來魔鬼的嫉妒,日夜折磨他:用恐佈的怪聲嚇他、用火燒他的床,一連30年之久。若翰.衛雅對這一切置若枉顧,一樣每日舉行聖事、聽告解、祈禱。魔鬼對他莫可奈何,最後一走了之。

  若翰.衛雅神父為人為主奉獻整個心力,於74歲時蒙主恩召,當時為1859年8月4日。逝世前以:「經歷苦架,歡喜離世。」這句話表達了他自己一生為主奉獻的情懷。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保祿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