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6月28日

聖宜仁(聖依勒內)主教殉道
St. Irenaeus

「活著的人是天主的光榮。」(Homo vivens gloria Dei.)
──Irenaeus


  聖宜仁生於公元125年的小亞細亞(今土耳其)。年輕時曾追隨聖若望宗徒的門生聖玻利卡普(St. Polycarp),親習許多聖若望宗徒的言談,及宗徒傳承的道理,這也許就是聖宜仁堅守教會傳承的原因。

  由於當時的小亞細亞與高盧(今法國)的馬賽之間商業交易頻繁,商人沿著高盧的洛納河上溯至里昂,以致於使里昂漸漸成為西歐的商業重鎮,傳教士紛紛至高盧傳布福音,建立教會。已是司鐸的宜仁也前往里昂傳教,與第一任里昂主教聖博丁(St. Pothinus)共同服事教會。公元177年,里昂發生教難,主教與五十多位教友一同殉難,宜仁因正巧赴羅馬會見教宗而免除這一次殉道的花冠。

  宜仁由羅馬回里昂後,繼任為當地主教。當其時教難已暫時落幕。宜仁執掌教務後,除了負責調停教會內不一的聲音(如對訂定復活節日期的爭議),也派遣傳教士至四處宣教,並努力學習當地語言,以當地的方言講道。他奔走於里昂附近各省,廣揚福音,使當時身為商業及政治中心的里昂,一躍成為教會中心。

  初期教會除了得面對宗教迫害外,還得抵抗眾多的異端學說,其中之一即是諾斯底主義,而這也是聖宜仁主教極力駁斥的謬論。諾斯底主義的派別眾多,思想很不一致,但綜合觀之,其共同主張為「澈底的二元論」,將世間區分為善與惡、光明與黑暗,使物質世界與精神世界相對立,並宣稱物質世界是由惡神所操縱,控制一切,間接掌握人的命運。諾斯底主義是一種融合多種信仰與宗教儀式所結合而成的神、哲學理論,是以「知識」為基礎的混合宗教。他們強調救贖在於知識:救主把人類起源的真知識通傳給人,人因此回歸了屬神的真我而獲救,藉著苦行般的生活,與下界隔離,致力走向上界。諾斯底主義也吸收基督宗教的教理,卻主張基督的身體有表無實,人體不會復活,只有靈魂遷移,直至淨化1

  宜仁主教在他的《反異端論》(Adversus Haereses,另有人翻為《對抗異端》)中指諾斯底主義犯了「二元論」的錯誤。只要把天主與世界分開,都是錯誤:若是將世界放在天主之外,就是否認天主;若是將世界放在天主之內,並強調世界的惡,也就是將受造物一切的缺點污穢都視為天主的性體。天主怎能是污穢的呢?宜仁主教肯定受造界的善,更強調天主的本性無窮聖善,祂所創造的世界有共鳴,有諧調,任何紊亂皆非由天主而來。人類的救贖是來自基督。祂是救世主,也是真人。透過祂的生活,我們得到屬世真光;透過祂的苦難與復活,我們的罪獲得救贖,惡勢力俯首稱臣。祂是祝聖者,使我們與天主重歸於好。藉著祂,我們恢復了「是天主肖像」的身分。人類的得救不是因著知識,亦非由過著苦行般的生活而得,而是藉著祂所建立的聖體聖事,是祂所奉獻的肉和血。聖宜仁為抵抗異端所著的《反異端論》為他贏得了「公教神學之祖」之稱。他將亞細亞神學傳統與西方神學傳統結合起來,因此可說是銜接教會使徒時代與後使徒時代的人。

  聖宜仁的作品中,有兩部作品與聖洗聖事有關,它們是《宗徒實證》(Demonstratio apostolica)和《反異端論》。前部作品中包括了基督徒入門的教理講授片段,及伴隨聖三禱文的洗禮描述,以及赦罪。聖事賜予永恆生命的印記,也就是在天主內新生命的記號。而《反異端論》中雖沒有記載洗禮的儀節,但呈現了洗禮的教理講授綱要。在這部作品中,聖宜仁視「赦罪」為洗禮的第二重功效,他更著重洗禮的「聖化」功能,洗禮能聖化基督徒,而這些基督徒要參與基督的救恩工程。聖言的降生成人,是新創造的基礎,使人類重新回到創造之初的原始肖像。聖神的恩寵,使我們恢復成為天主的肖像,賜予我們力量,在我們的身體和心靈中運作,引領我們更肖似天主,他如此說:「因此,逐漸地,我們愈來愈習慣接受、並懷有天主。」

  相傳聖宜仁死於公元202與203年間,當時里昂正值另一波教難。根據聖熱羅尼莫(St. Jerome)指出,聖宜仁主教是與當地信友集體殉難。


注釋:
1.參輔仁神學著作編譯會,《神學詞語彙編》,台北:光?文化事業,2005,頁433。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保祿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