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6月11日

聖巴爾納伯(納博)
St. Barnabas
(第一世紀)


  「人哪!你們這是做什麼?我們也是人啊!與你們有同樣的性情;我們只是給你們傳揚福音,為叫你們離開這些虛無之物,歸依生活的天主,是祂創造了天地海洋和其中的一切。」(宗十四15)


第一世紀的初期教會滿是活力充沛的基督徒,「他們專心聽取宗徒的訓誨,時常擘餅,祈禱。因為宗徒顯了許多奇蹟異事,每人都懷著敬畏之情。凡信了的人,常齊集一處,一切所有皆歸公用。他們把產業和財物變賣,按照每人的需要分配。每天都成群結隊地前往聖殿,也挨戶擘餅,懷著歡樂和誠實的心一起進食。」(宗二42-46)團體中除了十二宗徒外,陸續出現許多充滿聖神及信德的門徒。巴爾納伯(納博)即是其中一位。

  巴爾納伯是出生於塞浦路斯的猶太基督徒,在感受了基督徒的互助友愛,見到了復活的主基督所賜給宗徒的聖寵後,他將一切財產變賣,完全歸於教會,「眾信徒都是一心一意,凡各人所有的,沒有人說是自己的,都歸公用。宗徒們以大德能,作證主耶穌的復活,在眾人前大受愛戴。在他們中,沒有一個貧乏的人,因為凡有田地和房屋的,賣了以後,都把賣得的價錢帶來,放在宗徒們腳前,照每人所需要的分配。有位若瑟,宗徒稱之為巴爾納博,解說『安慰之子』,是肋未人,生於塞浦路斯島,他有田地,賣了以後,也把銀錢帶來,放在宗徒腳前。」(宗四32-37)

  巴爾納伯也是一位對初期教會很有貢獻的傳教士。他別具「眼力」,看出保祿這位以往的「迫害者」現已蒙受恩寵,有向外邦人宣講福音的神恩,於是向宗徒力薦保祿,並與他一同合作,「這事傳到了耶路撒冷教會的耳中,人們就打發巴爾納伯到安提約基雅去。他一來到,看見天主所賜的恩惠就很喜歡,並勸勉眾人要決心堅定於主。因為他是好人,充滿聖神和信德,如此有許多人歸附了主。以後,他往塔爾索去找掃祿;找著以後,便領他回到安提約基雅。他們一整年在教會中共同工作,教導了許多人;在安提約基雅最先稱門徒為『基督徒』。」(宗十一22-26)

  巴爾納伯和保祿出外傳教,足跡遍及塞浦路斯、小亞細亞,甚至受推舉,一同上耶路撒冷,出席宗徒和長老召開的「宗徒會議」。透過聖神啟示,會議中決議由外邦歸依天主的人「不必按梅瑟的慣例行割損」(宗十五1),只要「戒食祭邪神之物、血和窒息之物,並戒避奸淫」(宗十五29)即可,因為「各城內都有宣講梅瑟的人,每安息日在會堂中誦讀他的書」(宗十五21)。

  巴爾納伯為了號稱馬爾谷的若望的緣故,與保祿發生爭執,回到了塞浦路斯。根據傳統他是在當地為主殉道,而與保祿分開後,也未再能繼續合作出外傳教。巴爾納伯雖未列入十二徒之列,卻也如同保祿一般堪得宗徒的頭銜。他的生命就是個見證,證明跟隨著聖神行動,教會肯定傳遍普世,生意昂然。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保祿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