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交流坊「禮儀新訊」
 
交流坊「禮儀新訊」
 
交流坊「婦女神學」
 
交流坊「泰澤團體」
 
交流坊「聖樂創作」
交流坊「經驗交流」
交流坊「代禱欄」
交流坊「最新情報」
 
交流坊「禮儀問與答」
 
交流坊「愛德實踐」
 
交流坊「禮儀電子報」
 
交流坊「網站連結」
 
交流坊「網站連結」
 
 「禮儀新訊」專為全球華語教會提供普世教會重要之禮儀訊息。歡迎大家踴躍提供相關消息給我們,郵寄的方式一律採用電子郵件方式,我們的電子郵件信箱是:lc@mail.fju.edu.tw 。謝謝!  

宗座聖赦院:「致羅馬及全球法令」
與至聖聖體特定禮儀及敬禮相關的
「聖體年」大赦

 感恩聖祭作為祭獻和聖事,是一項至偉大的奇蹟(參看「基督聖體聖血節:誦讀日課第二篇讀經」),是主耶穌基督以他寶血完成的救贖的最崇高紀念。這聖祭完美無缺地帶來教會的團結合一,以超性的恩寵支持教會,令她浸淫在無可言喻的喜樂中,提供超性的輔佑以助長信友的虔敬,並激勵他們加強信仰生活,使之臻於至善。

 有鑒於此,出於對教會的關切,並為了鼓勵對至聖聖體的公共及私人敬禮,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二○○四年十月七日公佈的「主,請同我們一起住下吧」(Mane Nobiscum Domine)宗座牧函中,頒令全球教會舉行為期一年的特別「聖體年」。

 此外,為了鼓勵信友在這年中加深認識和愛慕這不可言喻之「信德的奧蹟」,並讓他們獲得更多的神益,教宗更於二○○四年十二月十七日接見宗座聖赦院下述人員時,表明願意對某些特定聖體禮儀和敬禮給予大赦,詳情如下:

  1. 信友只要遵照得大赦的一般規定(即決心棄絕罪惡,並妥當辦告解、善領聖體聖事、為教宗意向祈禱),虔誠參與敬禮聖體的禮儀或熱心神工──不論聖體是以隆重方式顯供或保存在聖體龕內──即可獲得全大赦(Indulgentia Plenaria)。
  2. 所有聖職人員、獻身生活會及使徒生活團的成員,以及其他依法有義務誦念時辰頌禱 (日課) 的信友,及純出於熱心而慣常每日誦念時辰頌禱的信友,只要遵照得大赦的一般規定,於黃昏時分以團體或私人方式,在顯供或保存於聖體龕內的聖體前誦念晚禱(Vesperae)及夜禱(Completorium)[註:兩者都必須履行],即可獲得全大赦

    因病或其他正當理由而無法前往聖堂或小堂朝拜聖體的信友,只要如上所述決心棄絕一切罪惡,真心願意在情況許可時盡快履行得大赦的三項常規,即使留在家中或逼不得已須留在某地點,只要深信耶穌基督真實臨在聖體聖事內,並懷著渴望之情,以心神朝拜聖體,同時誦念天主經和信經,及以短誦呼求耶穌聖體(例如:「願耶穌至聖之體,常受讚美稱謝」),即可獲得全大赦

    如果信友連上述方式都無法做到時,只要他們內心切願與那些以正常方式履行大赦規定者結合一起,把自己的病痛或不適奉獻給仁慈天主,同時願意在情況許可時,盡快履行得大赦的三項常規,便可獲得全大赦

 肩負牧職的司鐸們,尤其堂區主任司鐸,應謹記禮儀聖事部於二○○四年十月十五公佈的「聖體年建議及提示」,以最合宜的方式把教會這項宏恩通知信友,又要樂意隨時聆聽信友告解,並在方便信友的日子上,帶領他們以隆重的方式公開向臨於聖體聖事內的耶穌祈禱。

 最後,司鐸在講授教理時,應鼓勵信友一如《大赦手冊》(Enchiridion Indulgentiarium)「一般性頒賜」第四項 (Concessio generalioris IV) 所提出的,多次公開見證他們對聖體的信仰和敬禮。他們也應注意這手冊所頒賜的其他有關大赦,即第七項:「朝拜聖體及聖體遊行」;第八項:「實領聖體及神領聖體」;第廿七項:「新鐸首祭、晉鐸及晉牧紀念慶典」。

 本法令於「聖體年」內執行,並由公佈於《羅馬觀察報》之日[*]起生效。任何相反的規定,一概無效。

二○○四年十二月廿五日耶穌聖誕節
發自羅馬宗座聖赦院

聖赦院主管
斯塔福特(J. F. Stafford)樞機

吉洛蒂(G. Girotti, ofm conv.)神父
代行
[*] 二○○五年一月十五日

如何獲得大赦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