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旬期內,於領受入門聖事之前,所舉行的懇禱禮和授予經文等儀式都是為了幫助慕道者在心靈方面和道理方面做更完整的準備。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在四旬期內,於領受入門聖事之前,所舉行的懇禱禮和授予經文等儀式都是為了幫助慕道者在心靈和道理二方面做更完整的準備。同時,在主日感恩禮中舉行其禮儀,也助於整個信友團體表達為慕道者的支持及歡迎。

  原則上為四旬期第三主日,或其他適合日期舉行〈第一次懇禱禮〉。彌撒講道時,根據聖言闡釋第一次懇禱禮的意義,以及四旬期的禮儀精神和候洗者的靈修旅程,同時也可邀請一至二位候洗者,與會眾們簡要分享皈依或靈修經驗,之後進行懇禱禮。

  慕道班負責人召喚候洗者和代父母前來。然後,主禮可用下面或類似言語,邀請會眾為他們祈禱:

 各位兄弟姊妹:我們的天父親自召選了這幾位候洗者,恩賜他們在復活夜領受聖洗、堅振和感恩聖事。為幫助他們作完善的準備,現在請大家為他們默禱片刻,祈求天主光照、淨化他們,並幫助他們擺脫一切罪惡的束縛,獲享天主子女的真自由。

  教會有福傳的責任,要歡迎、陪伴和支持候洗者。而代父母和慕道班負責人代表教會團體陪伴候洗者,但仍需會眾全體的支持和代禱。當然,教會也承認每一位加入教會的聖召來自天主,天父親自召選了其候洗者,恩賜他們於復活夜領受入門聖事。在準備過程中,天主子民一同歡迎新成員的加入。

  接著,舉行驅邪禮時,主禮邀請大家為候洗者祈禱:

 仁慈的天主!祢派遣了祢的聖子作我們的救主;這幾位皈依耶穌基督的候洗者,就像撒瑪黎雅婦人一樣,渴望獲得永生的活水。求祢光照他們,認清自己的罪惡與軟弱;不要讓他們因過於自恃而陷於魔鬼的誘惑;求祢從一切邪惡之中拯救他們,使他們以純潔的身心答覆祢的召請,走上得救的道路。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

主禮為候洗者一一覆手。禮儀中的覆手象徵聖神的恩賜,天主聖神授予恩寵,我們才能答覆天主的召喚,加入教會。

  隨後,授予信經,主禮向候洗者說:

 親愛的兄弟姊妹,你們蒙受主的召選,即將受洗成為祂的子民。現在請接受教會自宗徒時代傳下來的信經,這是基督徒信仰的總綱,你們不但要將這端經文銘記在心,更要身體力行,一生信守不渝。

  主禮將「信經卡片」授予候洗者,之後主禮和全體會眾一同誦念,候洗者則聆聽之。候洗者準備在復活夜宣誓基督徒信仰,就如每逢主日信友們以信經的宣發,重新肯定基督徒信仰。

  無論你的堂區,今年四旬期是否有歡迎候洗者而舉行的儀式,我們仍屬於教會且為候洗者代禱,分享從宗徒傳下來的信仰。

(完整的儀式請參看:《成人入門聖事禮典(一)》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甲年 四旬期第三主日 []

  領洗與四旬期有很密切的關係,原因是我們在此期間反省生活時,都應以四旬期紀念主耶穌的救贖,以及我們領洗作基督徒時的許諾作為光照和準則。不少慕道者也是在四旬期作最後的領洗準備,因此今天的讀經都很恰當地顯示出聖洗聖事的意味。《若望福音》記載的這個故事包含了領洗神學的幾個重要幅度:給予生命的活水,對基督的信仰、真正的 宗教朝拜,以及領洗後的福傳使命。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禮儀日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03/09

四旬期第二周平日
聖芳佳修女(自由紀念)

紫   專用經文

 

03/10

四旬期第二周平日

紫   專用經文

 

03/11

四旬期第二周平日

紫   專用經文

 

03/12

四旬期第三主日
(舉行第一次「候洗者懇禱禮」)
聖張大鵬(若瑟)等殉道(*遇主日今年不慶祝)

紫   專用經文

國父逝世紀念日
植樹節

03/13

四旬期第三周平日
教宗方濟各就任週年紀念

紫   專用經文

 

03/14

四旬期第三周平日

紫   專用經文

 

03/15

四旬期第三周平日

紫   專用經文

張春申神父逝世

請參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禮儀日曆》2023年三月

 

-

禮儀 / 祈禱

教宗2023年03月祈禱意向:請為受虐者祈禱 (影片)
為被教會之成員所傷害的人祈禱,願他們能在教會內為其痛苦和折磨找到具體的回應。

---2023年各教區清明期間追思彌撒時間和公告 
台北總教區

---線上誦念《聖母經》,慶祝教宗方濟各當選十週年 
3月13日將慶祝教宗方濟各當選十週年,天主教網上傳教網絡組織日前發起一項線上誦念《聖母經》的活動,表達信友對教宗職務的支持。

---台南教區南寧街聖若瑟天主堂70週年堂慶 

---每日彌撒經文(主教團禮儀委員會) 

---大體老師慰靈公祭感恩追思禮 
天主教輔仁大學醫學院-大體老師慰靈公祭
時間:謹訂於2023年3月22日(三)下午二時整
地點:天主教輔仁大學淨心堂二樓

---教宗將在羅馬恩寵之母堂開啟“24小時奉獻給上主”祈禱活動 
為了讓堂區團體更好的度四旬期,教宗將於3月17日下午在羅馬恩寵之母堂開啟“24小時奉獻給上主”懺悔祈禱活動。


-

神學培育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中華神學本地化,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歡迎您一起熱心支持神學培育,甚至親自答覆天主的召叫,接受紮實的神學培育,妥善地預備自己,奉獻生命,與主耶穌一同傳揚慈悲的福音,服務教會和世界。您還遲疑什麼?主耶穌正等著您與祂同行,拓展福音的國度!(徐光啟神學獎助學金教授基金補助神學院)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的Facebook


-

-

禮儀培育和聖藝研習

默觀聖藝 淨化生命 善度四旬期

---羊皮紙的十字架之路-聖像畫 
講師:董蘭芝(聖像畫員)
時間:03月18日 10:00開始 (線上報名)


-

活動

---小磐石研經種子教師培訓2023春季班 

---蔓德慕道牧心信仰講座 
※耶穌基督的原民底蘊
主講:賴效忠神父
時間:03月11日 09:00 開始(詳情請見)
地點:花蓮保祿牧靈中心(花蓮縣花蓮市民權一街2號)
詳洽:LINE_ID:0972610077

---經營sweet婚姻~婚前懇談工作坊 
日期:03月11 - 12日、06月10 - 11 日、12月09 - 10 日,09:30開始
地點:新店大坪林天下一家共融廣場(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三段219號)
對象:預備步入婚姻的伴侶,2人須共同參與。
洽詢電話:0918-098-164 梁小姐、0918-430-460 趙小姐

---2023維護生命線上講座 
03月11日:鄭玉階老師【 基督徒女性對現代女權運動的反思】

---道明傳道中心活動 
善意溝通初階工作坊
帶領:陳國森、張皓明、施珊珊
時間:03月11 - 12日 09:00開始 (線上報名)

---聖經講座:聖經故事 - 宗教藝術與考古學 

---聖若望學堂-《神哲學培育》+《靈修祈禱體驗》 

---台北總教區堂區慕服培育課程 
對象:慕道班老師及願意成為堂區慕服團隊成員者(年齡不限)
日期:3/26、4/30、5/21、6/18、7/23、8/27、9/24、10/29、11/26
地點:南港耶穌聖心堂(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114號)
報名:以堂區為單位報名(詳情請見及報名表)

---台北友誼教友中心活動 
【與主有約】靈修旅程
帶領:蔡懿真修女
時間:03月28日至12月26日,每月第四個周二,19:30 開始
地點:天主教教友中心(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北路一段2號8樓800室)
詳洽:02-2314-1833 (線上報名)

---天主教上智文教基金會活動 
工作坊時間、課程內容與講師:
04/09(六)上午09:00-12:00 靈修花園基本架構與實作規劃 <王真心老師、張隆仁老師>
    下午01:00-04:00 自然飲食與身心靈療癒配方 <王真心老師>
地點:上智文教基金會3樓教室(台中市北區衛道路185號,衛道路與五常街交叉口)

---古倫神父與博多楊森全台演講與生命領導培訓課程 
※綁匪槍口下的CEO遇見修道院的僕人領導者─從「帶心」到「創新」的無聲革命
時間:4月16日(日) 下午14:30-16:30
地點:台北耕莘文教院
詳洽:02-2365-4205 轉 503 李小姐

---2023年南台灣天主教未婚青年聯誼 

---一起來和神父修女組隊,打排球,賺旅費! 

 

-

避靜

---台北依納爵靈修中心實體靈修活動
◎由破碎到整全:3月8日至04月12日,每周三 14:30開始
帶領:黃鳳梧老師、黃慶怡老師(線上報名
◎自然靈修:3月18日至04月15日,每周六 09:00開始
帶領:方玉華老師
◎心靈寫真九階段:4月15日至06月17日,每周六09:30開始
帶領:顧愛蘭老師、陳曉慧老師
◎靈修和善意溝通:5月9日至06月20日,每周二 19:00開始
帶領:方玉華老師、陸亞綸老師
地點:台北依納爵靈修中心(台北市中正區辛亥路一段22號)

---忙中偷閒的避靜 
帶領:李秀華老師及靜觀使徒小組
日期: 03月10 - 12日 15:00 開始
地點:台中聖愛山莊(台中市太平區長龍路一段內城巷43號)
詳洽:(04) 2207-5678 李秀華老師(線上報名)

---若望之家靈修活動
【小避靜】週五晚上 8:00 入靜,主日彌撒後結束。
03月 10-12 日:四旬期避靜(一)
03月 18-19 日:四旬期避靜(二)
03月 24-26 日:四旬期避靜(三)

---台北聖家堂四旬期避靜
主題:原來我也是主耶穌的宗徒之一
主講:金毓瑋神父(輔大教授)
時間:03月11日 09:00開始 (線上報名)
地點:聖家堂2樓禮堂(台北市新生南路二段50號)
詳洽:(02)2392-0701 台北聖家堂

---台北松仁路聖三堂四旬期避靜
主題:祈禱、守齋、行愛德
主講:蘇約諾神父(台灣總修院副院長)
時間:03月12日 09:00 開始
地點:松仁路聖三堂(台北市松仁路228巷15號)
詳洽:(02)2758-3434

---真福山週末避靜-[看我、聽我、感受我] 
主題:看我、聽我、感受我
講師:依納爵靈修中心 陸亞綸老師
時間:3月17日晚上5點報到,19日下午四點前賦歸
地點:真福山社福文教中心
費用:3300元(包含三天兩夜住宿、講師交通、學員17日晚餐,18日早、午、晚餐及19日早餐、午餐等費用)
人數: 五人即開課(線上報名)

 

-

出版

---《十字架之路 

---《暗夜中的愛:德蕾莎姆姆的心靈黑夜 

---四旬期及復活期 推薦書籍 

---《傳播使徒:傳教、傳媒與傳訊》-耶穌會光啟社與台灣電視發展(1958-2008 

 

-

愛德行動

※為土耳其地震賑災 請贊助台灣明愛文教基金會


-

代禱

本週祈禱意向:請為教宗方濟各祈禱。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全球許多地區遭受天然災害和意外事故而受傷的人們,特別為土耳其等國家、陸達誠神父、因故而受身心靈之苦的人們、因新型冠狀病毒受苦的人、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嚴重爆炸事件的傷者、為貧困的家庭、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和其家屬...等等。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武子儀神父(聖名:雅古)、李黎元(Francis Lee)、李振英蒙席、柴鼐立修女、鍾桂生神父、陳溫溫修女(會名:M. Angela)、江明恩牧師、阿雷瓦洛神父(Catalino Arevalo)、王輔天神父、曹經五 蒙席、前任教宗 本篤十六世、狄剛榮休總主教、林淑琴修女(聖名:瑪利亞‧瑪加利大)、黃慧敏(聖名:瑪利德蓮)、 馬文才神父、劉雅達修女(聖名:瑪利亞.亞松達)、王聰敏修女(聖名:Malia)、平曉明修女(聖名:Aurora)、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因新型冠狀病毒而離世的亡者...等等


關於我們----恩人錄 (每月月初的感恩祭中,特別為禮儀中心奉獻的恩人們祈禱。)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