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禁食四十晝夜之後,就餓了。」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祂禁食四十晝夜之後,就餓了。」(瑪4:1-2)

  教宗本篤十六世已於去年12月31日逝世,為追念他,也紀念他的服務,讓我們再次地分享他2009年四旬期文告:

  在這個作為加強靈修鍛練的一個歷程,四旬期開始之際,教會的禮儀,再次向我們建議三種聖經和基督徒傳統,且都非常熟識的補贖行為 — 祈禱、行哀矜(施捨)、守齋(禁食) — 好讓我們善度復活節,並藉此體驗天主的能力,這能力在復活前夕的禮儀中,我們將會聽到有這樣的描述:「擊敗邪惡,洗滌罪過,恢復罪人的純潔和憂苦者的喜樂,消除仇恨,折服有權勢者的頑梗,促進和睦與和平」(「復活節宣報」)。每年四旬期我都會向你們發出一個文告,今年的四旬期,我想特別反省守齋的價值和意義。事實上,四旬期使人想起,主在開始其公開傳教使命之前,曾在曠野裡禁食了四十天。我們在福音中讀到:「耶穌被聖神領往曠野,為受魔鬼的試探。祂四十天四十夜禁食,後來就餓了」(瑪4:1-2)。一如梅瑟在接受刻有法律的石版之前,曾經禁食(參閱出34:28),又如厄里亞在前往曷勒布山上見天主前,曾經禁食(參閱列上19:8),耶穌也以祈禱和禁食,來預備自己接受那交給祂的使命,這使命以和魔鬼的一場硬仗為開始。

  我們可以問一問自己,禁止我們食用一些對我們的身體有益和有好處的東西,對我們基督徒究竟有何價值和意義。聖經和整個基督徒傳統都教導,為躲避罪過和引人犯罪的一切,守齋是一種重要的幫助。

  ……

  今日,在這個講究追求物質舒適的文化的年代,守齋已失去部份靈修意義,變成一種有助於保護自己身體的治療法。守齋當然對身體有裨益,然而對信友來說,最重要的,守齋是用來醫治所有妨礙他們承行天主的旨意的事的一種「治療法」。天主的僕人保祿六世,在他於1966 年發表的《你們悔改罷》這宗座憲令中,就已注意到,有需要將守齋引入每一個基督徒被召叫「不再為自己生活,而要為愛自己、為自己捨棄性命的那一位而生活,並…為其他弟兄而生活」,這生活方式中(參閱第1 章)。四旬期是個好機會,恢復以上的宗座憲令的法則,從而讓我們理解這個古老悔罪方式的真正和恆久的意義。守齋可以幫助我們克制我們的自私心,和開放我們的心愛天主和愛近人,新法律中第一條和最重要的誡命,也是整部福音的綱領(參閱瑪22:34-40)

  ……

  各位親愛的兄弟姊妹,大家清楚可見的,正如天主的僕人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所寫,守齋的最終目標,是幫助我們每一個人,將自己作為一份完整的禮物送給天主(參閱《真理的光輝》通諭第21號)。因此,願每一個家庭及每個基督徒團體都能善度四旬期,遠離一切能轉移心神的事物,對那些能滋養靈魂的,則予以加強,並向對天主和對近人的愛開放我們的靈魂。我也特別想到要更勤於祈禱、作「神聖誦讀」、領受修和聖事,和積極參與感恩祭,特別是主日的彌撒聖祭。讓我們懷著這樣的內心準備,進入四旬期的悔罪氛圍。願至聖童貞聖母瑪利亞「吾樂之緣」,在我們努力使自己的心擺脫罪惡的奴役這事上支持我們,好讓這顆心越來越成為「天主的生活的居所」。懷著這祝願的同時,我保證會為你們祈禱,好使每一個信友和每一個教會團體,都能從四旬期之旅獲得益處,並在此誠心給大家頒賜宗座降福。

(歡迎參閱全文:本篤十六世,〈2009年四旬期文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甲年 四旬期第一主日 []

  現代人不喜歡講「罪」,但有時稍微反省罪是必要且健康的,就如認識、預防疾病是健康的一樣。四旬期特別紀念主耶穌的苦難,因為正是祂的苦難和復活拯救了全人類。如果人沒有罪以及罪帶來的痛苦,怎麼需要祂的救贖?不少人,特別是東方人,包括一些基督徒,就在傾向不講罪、否認罪的同時(如新時代思潮),否認了耶穌拯救的必要性,也因此懷疑天主降生是一個神話故事,而不再作基督徒了。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禮儀日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02/23

聖灰禮儀後星期四
聖力康主教殉道*

紫   專用經文

 

02/24

聖灰禮儀後星期五

紫   專用經文

 

02/25

聖灰禮儀後星期六
聖雷鳴道主教及聖高惠黎司鐸殉道*

紫   專用經文

 

02/26

四旬期第一主日
(舉行「候洗者甄選禮」)
(可為聖灰禮儀日,未領受聖灰者,在彌撒以外,以聖灰禮儀星期三所祝福的灰為信友施放聖灰.)

紫   專用經文

 

02/27

四旬期第一周平日
聖國端(額我略).納謙院長聖師
(san Gregorio di Narek)*

紫   專用經文

 

02/28

四旬期第一周平日

紫   專用經文

二二八和平紀念日

03/01

四旬期第一周平日
聖曹桂英(雅妮)殉道*

紫   專用經文

零歧視日(U.N.)
兵役節

請參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禮儀日曆》2023年二月三月

*不能完全慶祝的紀念日;以較低程度來慶祝的紀念日
 (《日課總論》237-239;《羅馬彌撒經書總論》355a)
在12月17日至31日之間、及四旬期平日(聖灰禮儀日及聖周除外),所遇到的「紀念日」,可用以下方式舉行:

  1. 念誦讀日課時,在季節專用的誦讀二及對答詠後,可以加念聖人紀念日專用的誦讀二、對答詠及結束禱詞。
  2. 念晨禱及晚禱時,結束禱詞後,省去結束語,然後可加念聖人紀念日的對經(即匝加利亞讚主曲、聖母謝主曲之對經)及結束禱詞。
  3. 在當天平日的彌撒中,可念聖人的集禱經。
 

-

禮儀 / 祈禱

教宗2023年02月祈禱意向:請為堂區祈禱影片
願堂區以聖體聖事為核心,逐漸成為一個信仰、友愛的團體,並接納最有需要的人。

教宗2023年03月祈禱意向:請為受虐者祈禱
為被教會之成員所傷害的人祈禱,願他們能在教會內為其痛苦和折磨找到具體的回應。

*燃燒聖枝儀式-為聖灰禮儀準備聖灰

*羅馬禮儀及聖事部-疫情期間聖灰星期三撒放聖灰備註 、島煙湖霧看春生-聖灰禮儀星期三的舉行與靈修

---線上誦念《聖母經》,慶祝教宗方濟各當選十週年 
3月13日將慶祝教宗方濟各當選十週年,天主教網上傳教網絡組織日前發起一項線上誦念《聖母經》的活動,表達信友對教宗職務的支持。

---每日彌撒經文(主教團禮儀委員會) 

---鮑思高慈幼會會士‧梁保得修士領受執事聖秩 

---真福卡洛.阿庫蒂斯聖髑巡禮至嘉義教區 

---四腳亭露德聖母朝聖地活動 
時間:03月04日(六) 09:00 開始明供聖體
地點:四腳亭露德聖母朝聖地(新北市瑞芳區瑞竹路32號)
詳洽:(02)2457-8252、0921-611-976 林貞生神父


-

神學培育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中華神學本地化,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歡迎您一起熱心支持神學培育,甚至親自答覆天主的召叫,接受紮實的神學培育,妥善地預備自己,奉獻生命,與主耶穌一同傳揚慈悲的福音,服務教會和世界。您還遲疑什麼?主耶穌正等著您與祂同行,拓展福音的國度!(徐光啟神學獎助學金教授基金補助神學院)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的Facebook


-

教理講授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關於辨別的教理講授(10):真正的神慰 


-

教會文件

教宗方濟各 2023年四旬期文告:四旬期的刻苦──同道偕行的歷程
瑪竇、馬爾谷和路加三部福音都不約而同地敘述了耶穌顯聖容的故事。從福音的記載,我們看到耶穌因為門徒對祂不了解所產生的反應。事實上,在更早之前,主耶穌和西滿伯多祿之間,曾經發生嚴厲和強烈的爭執。伯多祿在宣示他承認耶穌是基督、是天主子之後,卻拒絕接受耶穌所作出祂受難和被釘死的宣告。於是,耶穌嚴厲地斥責他說:「撒殫,退到我後面去!你是我的絆腳石,因為你所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瑪十六 23)。接著,「六天以後,耶穌帶著伯多祿、雅各伯和他的兄弟若望,單獨 帶領他們上了一座高山。」(瑪十七 1) (中文版)


-

活動

---2023《40 Days for Life 為生命祈禱》 

---2023維護生命線上講座 

---台北總教區活動 

---2023世界公禱日聯合崇拜-為台灣祈禱 
主題:我聽到你們在主耶穌基督裡的信心
時間:03月03日 14:00 開始(宣導影片)
地點:信義會救恩堂(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129號)
詳洽:(02)2381-2140 天主教台灣明愛會

---道明傳道中心活動 

---2023九讚頭-內灣徒步朝聖活動 
活動日期: 03月04日 (六) 10:30 ~16:00 (線上報名)
報到地點: 橫山九讚頭天主堂 (新竹縣橫山鄉新興街129號)
詳洽:(03)593-2667

---台北友誼教友中心活動 
Faith電影咖
時間:03月04日14:00 開始
對象:邀請天主教20-40歲未婚青年
地點:天主教教友中心(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北路一段2號8樓800室)
詳洽:02-2314-1833 (線上報名)

---耶穌受難真人苦路劇 
感謝您前來觀看【耶穌受難-真人苦路劇】,票務系統會針對填寫的優先順序安排座位。演出前10分若未到場,座位將開放給他人。
取票日期:03月06-30日(線上索票)
播放時間:04月01日 15:00
活動地點:虹韻文創中心(台南市南區新忠路14號)
詳洽:0910-831-518 小華

---小磐石研經種子教師培訓2023春季班 
主講:胡國禎神父
※聖母論

日期: 03月09日至06月15日,每周四 09:40 開始
※舊約聖經
日期: 03月10日至06月16日,每周五 19:10 開始
地點:線上ZOOM課程
詳洽:0921-435-658 張助教 或 LINE_ID:0921435657

---蔓德慕道牧心信仰講座 
※耶穌基督的原民底蘊
主講:賴效忠神父
時間:03月11日 09:00 開始(詳情請見)
※信手拈來做福傳 - 善牧靈修、福傳新觀
主講:黃敏正神父
時間:04月22日 09:00 開始
※與聖母瑪利亞一起度信仰生活
主講:金毓瑋神父
時間:05月13日 09:00 開始
※讓我們勇敢夢想
主講:范姜群暐老師
時間:06月10日 09:00 開始
地點:花蓮保祿牧靈中心(花蓮縣花蓮市民權一街2號)
詳洽:LINE_ID:0972610077

---經營sweet婚姻~婚前懇談工作坊 
日期:03月11 - 12日、06月10 - 11 日、12月09 - 10 日,09:30開始
地點:新店大坪林天下一家共融廣場(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三段219號)
對象:預備步入婚姻的伴侶,2人須共同參與。
洽詢電話:0918-098-164 梁小姐、0918-430-460 趙小姐

---聖經講座:聖經故事 - 宗教藝術與考古學 
主講:何立仁神父(聖言會會士)
時間:03月11日 13:30 開放報到
地點:萬大路玫瑰聖母堂(台北市萬大路405號)
詳洽:(02)2309-1012 (線上報名)

---聖若望學堂-《神哲學培育》+《靈修祈禱體驗》 

---天主教上智文教基金會活動 
工作坊時間、課程內容與講師:
04/09(六)上午09:00-12:00 靈修花園基本架構與實作規劃 <王真心老師、張隆仁老師>
    下午01:00-04:00 自然飲食與身心靈療癒配方 <王真心老師>
地點:上智文教基金會3樓教室(台中市北區衛道路185號,衛道路與五常街交叉口)

---2023年南台灣天主教未婚青年聯誼 

---一起來和神父修女組隊,打排球,賺旅費! 

 

-

避靜

---天主教台南教區2023年四旬期國語聯合避靜
主題:與主相遇
主講神師:黃龍軒 神父
時間:03月04日 09:00 開始(詳情請見)
地點:南寧街聖若瑟天主堂(台南市中西區南寧街67號)

---台北成功聖母聖心堂-四旬期避靜
主題:寬恕(包括:內心的恐懼 + 依納爵默觀)
主講:方進德神父(耶穌會士)
時間:03月05日 09:00 開始
地點:成功聖母聖心堂(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265巷9號6樓)
詳洽:(02)2701-3485 鄒秘書

---台北依納爵靈修中心實體靈修活動
◎由破碎到整全:3月8日至04月12日,每周三 14:30開始
帶領:黃鳳梧老師、黃慶怡老師(線上報名
◎自然靈修:3月18日至04月15日,每周六 09:00開始
帶領:方玉華老師
◎心靈寫真九階段:4月15日至06月17日,每周六09:30開始
帶領:顧愛蘭老師、陳曉慧老師
◎靈修和善意溝通:5月9日至06月20日,每周二 19:00開始
帶領:方玉華老師、陸亞綸老師
地點:台北依納爵靈修中心(台北市中正區辛亥路一段22號)

---忙中偷閒的避靜 
帶領:李秀華老師及靜觀使徒小組
日期: 03月10 - 12日 15:00 開始
地點:台中聖愛山莊(台中市太平區長龍路一段內城巷43號)
詳洽:(04) 2207-5678 李秀華老師(線上報名)

---台北聖家堂四旬期避靜
主題:原來我也是主耶穌的宗徒之一
主講:金毓瑋神父(輔大教授)
時間:03月11日 09:00開始 (線上報名)
地點:聖家堂2樓禮堂(台北市新生南路二段50號)
詳洽:(02)2392-0701 台北聖家堂

---台北松仁路聖三堂四旬期避靜
主題:祈禱、守齋、行愛德
主講:蘇約諾神父(台灣總修院副院長)
時間:03月12日 09:00 開始
地點:松仁路聖三堂(台北市松仁路228巷15號)
詳洽:(02)2758-3434

---聖依納爵式的四天個別指導避靜

---30天神操避靜

 

-

出版

---《公教會聖經百科全書 

---《暗夜中的愛:德蕾莎姆姆的心靈黑夜 

---四旬期及復活期 推薦書籍 

---《我要見天主》讀書靜禱會 
日期:03月06日起,每周一 19:30開始,共15次
地點: 台中教區主教公署(台中市北區德化街368號)
詳洽:(04) 2207-5678 李秀華老師 (線上報名)

 

-

愛德行動

※為土耳其地震賑災 請贊助台灣明愛文教基金會


-

代禱

本週祈禱意向:請為政府人員祈禱。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全球許多地區遭受天然災害和意外事故而受傷的人們,特別為土耳其等國家、陸達誠神父、因故而受身心靈之苦的人們、因新型冠狀病毒受苦的人、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嚴重爆炸事件的傷者、為貧困的家庭、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和其家屬...等等。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鍾桂生神父、陳溫溫修女(會名:M. Angela)、江明恩 牧師、阿雷瓦洛神父(Catalino Arevalo)、王輔天神父、曹經五 蒙席、前任教宗 本篤十六世、狄剛榮休總主教、林淑琴修女(聖名:瑪利亞‧瑪加利大)、黃慧敏(聖名:瑪利德蓮)、 馬文才神父、劉雅達修女(聖名:瑪利亞.亞松達)、王聰敏修女(聖名:Malia)、平曉明修女(聖名:Aurora)、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因新型冠狀病毒而離世的亡者...等等


關於我們----恩人錄 (每月月初的感恩祭中,特別為禮儀中心奉獻的恩人們祈禱。)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