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3月1日

聖節婦曹桂英(雅妮)殉道

St. Agnese Cao Guiyin
(1821-1856)

桂英失怙恃 少小未有家 祖籍四川地 漂泊走天涯
貴州遇神長 收留培育加 學堂勤攻讀 才智眾人誇
美麗賢慧遠近聞 十八少女一枝花 農夫顏四央大媒 結成連理理桑麻
恩愛兩年突遭變 夫婿忽然赴幽衙 甘心守節不再嫁 出門必定臉蒙紗
狠毒兄嫂謀驅逐 傭工度日無怨嗟 俗世艱難少生趣 不如為主靈昇華

廣西西林縣 小村名窯山 教友數十戶 苗族信道虔
無人講要理 皈主性仍蠻 桂英欣然往 愛心化愚頑
白日登山伴採樵 夜間燃燈話聖賢 忙時親為操家務 兼職褓姆理炊煙
深得人心願行道 身教言教同時宣 正慶天國臨僻地 忽見魔難起眼前

縣令張鳴鳳 聞風捕桂英
清廷官吏少人性 竟對少婦動重刑 千方恫嚇逼背教 百般污辱誣不貞
世人不識真理價 常將聖人當畜牲 寧死豈肯背真主 願效馬鐸站囚籠
連站三日剩一息 口中仍喊耶穌名 追求理想樂殉道 女中豪傑曹桂英1

  聖婦曹桂英或名貴英,亦謂曹貴,洗名雅妮,生於道光元年(一八二一)四月二十八日,亦謂道光五年生,貴州興義吳家寨人,與濫木廠相近。祖籍四川,已數代信教。父母逝世後,因為太窮,才搬到興義去謀生的。興義遇一女教友,見她還聰敏,收留在身邊,操針線度日。那時,白德範主教(Etienne Albrand, MEP)到興義巡視教務,貴英和其他女青年來聽道,準備初領聖體。主教見她清寒無依,叫她到興義堂內念書,教師是林貞女,有女生數人。同學見她衣杉襤褸,都欺悔恥笑她,桂英處之自若,只知勤苦攻讀。未幾,才智過人,大家都很佩服她。

  十八歲時,凹口廟有個農夫顏老四,央人說媒,結為夫妻。但是,顏姓雖然久已奉教,卻徒有其名,因此兩人並不和諧,而且兄嫂冷淡,不讓她休假守主日,說她不作工,便不給飯吃,終日吵鬧,坐臥不寧。桂英苦口相勸也沒有效,只好忍飢挨餓,仍舊守主日不作工。有時別的教友見她愁眉不展,追問什麼理由,她總是含忍不說。過了兩年,丈夫去世,兄嫂竟狠心把她逐出家門。桂英逆來順受,決心為主守節,為人傭工度日。
不久,邀一孀婦同住數年,這位孀婦名丁金鳳,為人虔誠敬主,又喜歡幫助別人,精通經言道理,每逢神父來,必熱心告解領聖體,桂英從她處得到很大的裨益。

  當時在廣西已有十戶苗人信教,有位馬賴神父曾去訪問過。次年,馬鐸再到馬鞍山,便和李神父商量,想找一位女教友去教新教友道理,李鐸認為桂英可擔任此職,因為她的教理很熟,而且忠實可靠,遂派她前往。
咸豐二年冬天,桂英到西林縣所屬小村白家寨、半破岩、關山、窯山等處,教經文要理。四、五月之久,不辭地方寒苦;有時還教她們烹飪、家事,代為看家、照顧孩子。每逢主日,便教他們學習經言道理。迄今尚被人稱讚,念念不忘。

  咸豐六年(一八五六)正月中旬,風波大作,桂英正在窯山照顧教友。正月二十日,縣衙派了一百多人前往搜補教友十餘人;可是,只把桂英一人押到縣城,縣令張鳴鳳立命收監。那時馬神父已自動交付地方官,他被判站囚籠殉道後,才提桂英審訊。縣官先說了一番好話,勸她背教。因為她絲毫不為所動,遂以惡言恫嚇,依然不從;官命動刑,她卻寧死不背萬有真主。

  審訊的經過是這樣的:「何人引妳奉教?」「我家奉教已經好幾代了。」「妳來廣西所為何事?」「聽說這邊有數十戶人家奉天主教,特來教導他們熱心恭敬天主。」「有人說妳教他們,像鳥一樣能飛,也是真的嗎?」「大老爺既知是假,又何必問!我到這邊來,無非是為教他們經言要理。」「為何白天不教,專在晚上教呢?」「白天大家沒有空,要上山作工,晚上才回來,所以在晚上教。」至此,官以不三不四的污辱言詞連問幾次,桂英理直氣壯,一一駁回。官又說:「妳若不背教,本縣就要定妳死罪。」「縱然死,也不能背主。」「那麼,妳願意受何等刑罰而死,願跟馬神父一樣死。」張鳴鳳遂命杖責數十後收監。次日再審。聖婦異常堅強,決不屈服,縣官判站因籠致死。

  農曆正月二十二日開始站囚籠,聖婦虔心祈禱唸經,直到二十五日(西曆三月一日)臨死之時,一直呼求天主助佑,斷氣前還在念:「天主可憐我,耶穌救我!」死後仍面帶笑容,栩栩如生,享年三十五歲。

  光緒二十六年四月二十九日(一九00年五月二十七日),教宗良十三世宣布她為真福。2 二000年三月十日蒙教宗若望保禒二世宣為聖人,並於十月一日在羅馬舉行冊封大典。

* * *
中華殉道聖人禱詞

  全能的天父,我們感謝禰揀選了中華歷代眾多信友,勇敢犧牲、為主作證,我們更感謝禰賞賜百餘位中華殉道真福獲得「聖人」的榮銜。現在,我們懇求禰,因中華諸聖的轉禱,使更多中華殉道烈士能早日加入真福、聖人行列,以彰顯禰的光榮。我們也懇求禰,使我們能效法中華殉道聖人的芳表,堅定信、望、愛三德,不畏艱苦、不怕?牲、勇往直前、弘揚聖教,望基督福音早日傳遍中國、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同沾信德真光,今生追隨救主,來世同登天國。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阿們。


注釋:
1.參劉宇聲主編,《中華殉道先烈傳》,台北:中華殉道先烈念堂、板橋華福天主堂印行,1989年9月3版,頁81-82。
2. 參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宣聖委員會主編,《中華殉道聖人傳》,台北:天主教教務協進會,2000年5月初版,頁143-145。

參考資料:
1. 劉宇聲主編,《中華殉道先烈傳》,台北:中華殉道先烈念堂、板橋華福天主堂印行,1989年9月3版。
2. 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宣聖委員會主編,《中華殉道聖人傳》,台北:天主教教務協進會,2000年5月初版。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