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祢今日藉異星的引導,使祢的唯一聖子顯示給天下萬民;我們現在因信德的光照認識了祢,求祢也不斷地指引我們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天主,祢今日藉異星的引導,使祢的唯一聖子顯示給天下萬民;我們現在因信德的光照認識了祢,求祢也不斷地指引我們,將來能到達天鄉,瞻仰祢的聖容。」(集禱經)在主顯節讚頌天主,基督之光不僅是照耀以色列,而且也啟示給萬民。東方賢士們來到耶路撒冷,朝拜聖嬰耶穌。祈願更多的人如同他們一樣,認出救世主:「走進屋子,看見了嬰兒和祂的母親瑪利亞,就俯伏在地朝拜了祂」(瑪2:11)

   教宗方濟各在本屆世界主教代表會議,邀請全體教會反省教會生活和使命,加深我們的共融、提昇大家的參與度、促使大家共負基督教會的使命。本來這同道偕行的歷程也應該與基督宗教的各宗派、其他宗教,以及各層面的交談。本屆主教會議的《大洲階段工作文件》取自「拓展你帳幕的空位」(依54:2)為主題。因而,今年我們分享「同道偕行」主題的馬槽,如下:

  在主顯節彌撒宣讀福音後,執事或領唱員可以以下列方式,在讀經台上宣布今年幾個移動節日的日期,如下:

「親愛的兄弟姊妹,我們感謝天主的仁慈,在慶祝了主耶穌基督的誕辰後,
 滿懷喜樂向你們宣告救主基督的復活喜訊:
 在2月22日,我們將以聖灰禮儀和守齋,開始這神聖的四旬期。
  4月  9日,我們慶祝主耶穌基督的神聖逾越節。
  5月18日,是耶穌基督升天節。
  5月28日,是五旬節。
  12月 3日,是將臨期第一主日。」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甲年 主顯節 [白/金]

  今天的節慶俗稱「三王來朝節」。
  教會正式稱「主顯節」,因為它紀念天主啟示的光芒,照亮在「外邦人」的身上。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禮儀日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01/05

聖誕期平日

白/金 專用經文

 

01/06

聖誕期平日

白/金 專用經文

 

01/07

聖誕期平日
聖雷孟司譯

白/金 專用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01/08

主顯節
(世界兒童傳教日)

白/金 專用經文

 

01/09

主受洗節(慶日)

白/金  紀念日

 

01/10

常年期第一週平日

綠   平日經文

 

01/11

常年期第一週平日

綠   平日經文

司法節

請參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禮儀日曆》2023年一月

 

-

禮儀 / 祈禱

教宗2023年01月祈禱意向:為教育工作者
為教育工作者祈禱,願他們成為可信靠的見證人,教導手足之情而非相互競爭,並以幫助最年幼和最脆弱者為首要任務。

---榮退教宗本篤十六世的追思彌撒
將由 教宗方濟各主禮,並於元月5日羅馬時間上午9:30(台灣時間下午16:30)於伯多祿廣場舉行,請關注梵蒂岡新聞直播彌撒,也可參閱其禮本

---6.5萬人湧入聖伯多祿大殿瞻仰本篤十六世遺容 
榮休教宗的遺體於1月2日上午從梵蒂岡城國內的教會之母隱修院遷移至聖伯多祿大殿。最先前來瞻仰遺容的是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當天湧入大殿向本篤教宗道別的人總共有6.5萬人。之後,拉青格教宗將被安葬在梵蒂岡墓穴、若望保祿二世教宗以前長眠的位置。

---耿百德執事領受司鐸聖秩聖事感恩禮 
聖母聖心會耿百德 執事,領受司鐸聖秩聖事,恭請 洪山川榮休總主教主禮。
時間:2023年元月十四日 (星期六)上午十時
地點:聖女小德蘭朝聖地(台北市萬華區興寧街70號)
報名方式:請於1月5日(四)前來電報名或線上回覆
報名單位:聖母聖心會秘書處 黃小姐 :電話:02-23114-4765 # 13
※為配合防疫工作,請務必來電或線上報名,當日亦請配合衛生防護措施(戴口罩、量體溫、手部消毒)。


-

神學培育

---第46屆神學研習會【同道偕行─體現共議性的教會】
時間地點:2023年2月10~11日, 08:30~17:30(場次時間表)
尚有名額,歡迎報名,額滿為止。
地點:輔仁大學濟時樓國際會議廳(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
電洽:02-2901-7270#504 張秘書(線上報名)
通訊報名:填妥報名表郵寄至 242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秘書處收

---輔神2023春季教友神學課程
台北班:耕莘文教院409教室
H154 新約導論 (杜敬一神父)—週二
H155 天主論 (高金聲神父)—週四
新莊班:輔仁聖博敏神學院708教室
H156 聖依納爵神操的靈修動力 (吳良國神父)—週三
台北、新莊班:招生簡章報名表推薦書
高雄班:四維文教院4樓教室
H157 聖經中的人學 (聶世平神父)—週二
高雄班:招生簡章報名表推薦書
連絡電話:02-2901-7270 分機507(線上報名)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中華神學本地化,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歡迎您一起熱心支持神學培育,甚至親自答覆天主的召叫,接受紮實的神學培育,妥善地預備自己,奉獻生命,與主耶穌一同傳揚慈悲的福音,服務教會和世界。您還遲疑什麼?主耶穌正等著您與祂同行,拓展福音的國度!(徐光啟神學獎助學金教授基金補助神學院)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的Facebook


-

教理講授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關於辨別的教理講授(6)分辨的主題:個人生活的故事 


-

教會文件

第56屆世界和平日文告:戰爭是還沒疫苗的病毒
教宗方濟各在第56屆世界和平日文告中指出:新冠疫情教導我們,沒有人能獨自獲救。當今的另一個災禍是戰爭,那是更難克勝的病毒,因為它由腐敗的人心中而來。本屆世界和平日將於2023年元旦慶祝。(中文版英文版)


-

聖藝

從聖藝之美敬禮天主之母
主曆431年的厄弗所大公會議,頒佈了「瑪利亞是天主之母」的信理,確認耶穌基督是真天主也是真人,二性一位,以對抗聶斯多略(Nestorius)異端的耶穌基督是二性二位之說。 (詳情請見)

沈拉蒙神父油畫個展
本次展覽據此概述沈拉蒙神父留給我們的臨別藝術之禮。在其中,我們會發現他最喜歡的幾個主題,例如肖像、城市與自然風景。同時也看到他不同時期的作品:本世紀剛開始前十年的作畫風格、隨後十年的風格發展,以及近幾年的後續畫作。透過這些不同的時期的風格,其個性與藝術氣息就此勾勒出來,觀者可以透過展覽作一番比較。


-

活動

---高雄教區創意聖誕馬槽設計比賽 
日期:即日起至2023年01月08日
詳洽:0928-728-770 杜主席
投票:每人每日3票,同件作品每日限投1票(投票專區)

---台北友誼教友中心活動 
青年尾牙共融
內容:共融遊戲、歡唱時刻、享用美食、聖經金句大紅包,迎接新年的展開
時間:2023年01月14日(六) 19:15 彌撒後,熱鬧開桌
地點:天主教教友中心(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北路一段2號8樓800室)
詳洽:02-2314-1833 詳情敬請來電洽詢

---天主教文化線上課程-平信徒在教會內的定位 
主題:梵二:教會憲章;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
主講:唐慕華神父(道生會士)
日期:2023年01月26日 19:30 開始( Line報名)

---Magis生活體驗營 
來我家看看吧!你對修道人的生活好奇嗎?想知道修道人平常除了祈禱還會做些甚麼呢?
日期: 2023年01月27日 ~ 02月01日
內容:團體建立、意識省察、祈禱、修會體驗、分享...等
地點:新北市徐匯中學-爵旅(新北市蘆洲區中山一路一號)
電話:(02)2365-4205分機502~507(詳情及線上報名)

---2023領袖訓練營 
營標:Lets start ...
精神:瑪利亞起身並急速啟程!(路一39)
時間:2023年2月1日(三)13:30~2月4日(週四)16:30
地點:立仁高中(嘉義市立仁路235號)
*大會將備有交通車至嘉義大潤發接送。
對象:高中職、大一在學學生(詳情及報名)

---小磐石《依撒意亞先之書》讀經班招生 
指導:饒志成神父
時間:周四班:2023年02月02日~06月01日,每周四 10:00~12:00
周六班:2023年02月04日~06月03日,每周六 10:00~12:00
周二班:2023年02月07日~06月20日,每周二 20:00~22:00
方式:台北聖家堂、ZOOM視訊免費課程。(線上報名)
詳洽:0932-153-721 所厚棻
台北總教區各堂區讀經班

---天主教上智文教基金會活動 
聖賀德佳系列工作坊(線上報名)
2023年02月11日(六) 香藥草植物與春季自然飲食應用、自然農法實作

---一起來和神父修女組隊,打排球,賺旅費! 
日期:2023年05月20日 (六) 9:00~15:30(截止日期:2023315)
比賽地點:台北市天主教光仁小學(台北市萬華區萬大路423巷15號)
參加對象:台北總教區所有度奉獻生活者和16~35歲男女青年。期盼藉此競賽活 動與提供獎金,鼓勵青年參加2023世界青年日, 並從中發現自己獨特的聖召。敬請各位神父、修士、修女、青年(1 6~35歲)踴躍組隊報名參加。
組隊規範:
1.隊伍領隊必須為神父或修女。
2.每隊隊員數(含領隊)最多不超過八人,且為男女混合隊伍。
3.每隊上場球員(不含候補球員)需包含1位神父或修女、至少有4位非職業選手的教友青年,若要找專業球員(含體育系、校隊、國手……等),每隊最多只能有1位。男女比例為1比1,即3位女生、3位男生。(線上報名)

 

-

出版~新書

----神論214 期《聖經敘述與天人交往》 

----《陪你走過疾病四季:致 每一位勇敢的鬥士及愛你的家人》 

----《孤獨的喜樂:丁松筠神父的靈修筆記》 

 

-

愛德行動

※善牧攜手幼兒園 成為目睹創傷知情照護的老師 
創傷會使人感到自卑,認為自己在拖累他人,逐漸開始拒絕別人的邀約與幫助,最終帶來對生活的無力感。孩子目睹家庭暴力後留下的創傷,導致心理問題引發出的各種生理機制影響了生活,甚至被誤診為過動症等其他情緒障礙症狀。

今年善牧台南中心、台北小羊之家及新北小羊之家承接衛福部兒少領航員計劃,希望走近第一線會遇到目睹兒少的工作者,協助他們一起幫助目睹兒。台南中心表示,以目前目睹兒少的輔導措施來說,如果孩子在就學期間,家防中心會知會學校輔導室,導入輔導資源來協助孩子;倘若孩子在學齡前或是在學前教育(0-6歲),則會連結專業的輔導資源,如:善牧來協助。(線上捐款)


-

代禱

本週祈禱意向:請為貧困的移民們祈禱,特別是為兒童祈求。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前任教宗 本篤十六世、因故而受身心靈之苦的人們、因新型冠狀病毒受苦的人、全球許多地區遭受天然災害和意外事故而受傷的人們、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嚴重爆炸事件的傷者、為貧困的家庭、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和其家屬...等等。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狄剛榮休總主教、林淑琴修女(聖名:瑪利亞‧瑪加利大)、黃慧敏(聖名:瑪利德蓮)、 馬文才神父、劉雅達修女(聖名:瑪利亞.亞松達)、王聰敏修女(聖名:Malia)、平曉明修女(聖名:Aurora)、李景梅神父、沈賚伏神父、馮美玉修女(聖名:若翰納)、劉慧智修女(聖名:加大利納)、曾顯道神父、申培謙神父(聖名:多瑪斯)、葉仲金修士(聖名:保祿)、王英玲修女(聖名:亞松大)、蔡由世神父、鄭再發總主教、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因新型冠狀病毒而離世的亡者...等等


關於我們----恩人錄 (每月月初的感恩祭中,特別為禮儀中心奉獻的恩人們祈禱。)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