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在新的禮儀年開始,我們特別為大家準備另一套主日講道集。此講道集為薛恩博樞機所撰寫。薛恩博樞機為維也納總教區總主教,奧地利主教團團長。他是當今教宗本篤十六世的學生,曾任《天主教教理》七人編寫小組總編輯。譯者是丁穎達教授。希望能繼續滋養大家的性靈。

甲年 主顯節:白冷之星

(主顯節經文)

瑪竇福音 二1~12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

默想:

  今天的節慶俗稱「三王來朝節」。

  教會正式稱「主顯節」,因為它紀念天主啟示的光芒,照亮在「外邦人」的身上。

  先談史實部份。我們要感謝一位奧地利天文學家,他作了迄今為止最豐富詳殷的有關「白冷之星」的研究。康拉定.法拉利.多齊耶波教授1是奧地利國家科學院院士,他花了數十年的時間鑽研所有關於「東方賢士」以及他們當年所看到的星象記載。富有說服力的結論是,在公元前七年,木星與土星曾經極其罕見地排列在一起,並且持續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巴比倫的星象學在那年代是最出類拔萃、也是最精準的。法拉利教授於一九五五至七八年間在維也納大學任理論天文學院院長,他證明了瑪竇福音的記載真實可信。耶穌出生在公元前已經是耳熟能詳的舊聞,只因為在中世紀時關於祂生日的推算有誤,而我們現在用的日曆其實也是從那錯誤推算衍生出的。如今,根據傳統、並且廣為接受的耶穌誕生日,確認是公元前七年冬天的一月六日。

  讓我們折回來想想賢士尋訪聖嬰的深層意義。天主不但透過祂的啟示真言——聖經向我們發言,而且也藉著「自然之書」發言。因此,大科學家們通常是虔誠一族的現象,並非出於偶然。那三位可能來自巴比倫的東方賢士,就屬於這樣的大科學家。

  相信天上的星能替世上的人指點「端倪」,是否太迷信了呢?聖經不是拒絕占星術嗎?「三賢士」根據罕見的行星會聚的天象,作出異乎尋常的精準推算,認定在猶太國發生了特殊的事,比方說一個非常特別的國王在那裡誕生了。不過當他們到達耶路撒冷時,他們被告之聖經上的相關預言——默西亞,即救世主,將在白冷降生。總之,大自然和聖經不約而同地為他們指出通往天主的道路。於是他們按圖索驥,找到了聖嬰耶穌,在祂面前跪下,並朝拜了祂。他們沒有去朝拜星辰,而是朝拜了星辰所指向的那一位神。

  他們為後來的世世代代樹立了通向基督的路標。我們不可能把命運寄託在星辰上,因為星辰和宇宙間的萬物統統指向造物主,我們的生命掌控在祂的手中。那些純僕無欺的牧羊人以及滿腹經綸的賢士們,引領我們到白冷去尋覓天主,因為祂以小聖嬰的形體來到我們當中,跟我們那麼親近。


注釋:
1.
法拉利教授在一九九九年出版的《從天文學看白冷之星:傳說還是事實》一書中,對他的研究成果有詳盡的記載。
這一德文網站用法拉利教授的天文學研究資料模擬出白冷之星的動態運行軌跡: http://www.sternklar.de/planetarium/Stern_von_Bethlehem.htm

禮儀歌曲建議:蘇開儀老師建議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