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在新的禮儀年開始,我們特別為大家準備另一套主日講道集。此講道集為薛恩博樞機所撰寫。薛恩博樞機為維也納總教區總主教,奧地利主教團團長。他是當今教宗本篤十六世的學生,曾任《天主教教理》七人編寫小組總編輯。譯者是丁穎達教授。希望能繼續滋養大家的性靈。

甲年 主受洗節:與我們為伍

(主受洗日 慶日經文)

瑪竇福音 三13~17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

默想:

  聖誕季節對我來說總是結束得太突然。節慶還沒過完,聖誕裝飾就都已經清得一乾二淨了。聖誕節期也在今天以主受洗節,在教會禮儀年裡落下帷幕。在過去,馬槽會擺放得更久,一直到二月二日「聖燭節」。耶穌出生後四十天,根據猶太律法,聖母瑪利亞到耶路撒冷聖殿獻祭取潔。與此同時,她將她的頭胎首生男兒「還給」天主。因此,二月二日又稱為「獻主節」。

  耶穌到三十歲才從洗者若翰那裡領受洗禮,為甚麼一年當中那麼多天,偏偏祂受洗的慶日被選在聖誕節期的結尾呢?耶穌的受洗與祂的誕生,究竟有多大的關聯呢?

  在今天的基督徒家庭裡,孩子們大多出生後不久就領洗,這個習慣可以追溯到初期教會的歲月。該種做法與洗者若翰呼籲眾人悔改的時代不太一樣。那時,很多人聽從了若翰的召喚,來到約但河畔,承認自己的罪,在水中受浸以求罪的赦免。聖史路加生動地細數了來受洗並尋求赦罪的人:軍人、妓女、稅吏、以及從事其它各行各業的群眾。忽然,耶穌出現在他們當中!若翰驚惶失措:禰怎麼與他們為伍?總而言之,禰不需要悔改!若翰抗議道:我應該受禰的洗,不是禰受我的施洗。

  儘管如此,耶穌堅持要與這批各色人等、充滿罪愆的群眾一同領洗。祂這樣做,完全是出於天主的旨意。

  是甚麼動力促使祂邁出這一步呢?祂為甚麼要離開納匝肋、告別家人、放棄祂的本行呢?祂在三十年之久的時光裡,完全度著毫不起眼的日子,從事木匠手藝為生。現在祂要走出去,公開傳教了。

  耶穌的第一站竟然是到若翰那裡,與準備悔改的罪人為伍。祂的第一道正式公開作為,好似祂的「生命議程」。從一開始起,耶穌就定下基調,顯明祂生命的目標:到我們罪人當中,視祂自己為我們中的一員。甚至祂的名字也離不開這使命:耶叔亞,即耶穌,在希伯來文中就是「上主拯救」的意思。天使曾在夢中向若瑟解釋說,瑪利亞懷的孩子要取名叫耶穌,「因為祂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

  由此,耶穌的誕生與祂的受洗之間有多大關聯的答案就在這裡:因為祂降生是為了把我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那就是為甚麼祂雖然貴為天主子,卻降生成人;那就是為甚麼祂來到約但河邊,來到我們罪人當中,以便能親自肩負起我們罪愆的重擔。祂完全沒有用鄙夷的目光去看待那些來找若翰的人,相反地,祂選擇與他們為伍。天主毫不遲疑地宣示祂的讚許:「這是我的愛子。」

  歡慶聖誕節會變成虛功一場,如果我們無法在心中把握和明瞭這道理:天主愛我們所有人如同祂的子女,正因為如此,祂派遣了祂的聖子來到我們當中,做迷路者的人子,好讓我們迷途知返,重回天父的家,那樣祂就能再次對我們每個人說:你也是我鍾愛的孩子!


反省與實踐:

  1. 耶穌出現在前來受洗並尋求赦罪的人當中!即使是毫無罪性的天主子耶穌,也謙遜地接受若翰的洗禮。耶穌說:「我們應該以這種方式、完全履行天主的旨意。」耶穌的受洗,帶給我們什麼啟示呢?
  2. 當耶穌接受洗禮時,天上的聲音傳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我們是否常為世事忙碌,而忘了天上的家鄉呢?
  3. 領洗的水洗去了我們外面的污穢,聖神的降下淨化了我們內心的罪惡。我們是否常常歡迎聖神來到我們心中,天天更新我們的心靈呢?

信友禱文:

  1. 為教會祈禱。求主護佑慈母教會,向她的子民廣施恩寵,使所有接受過洗禮的教友們,充滿喜樂與感恩的心情,感恩天主所賜的聖洗宏恩。
  2. 為自己的信仰堅定祈禱。求主幫助我們,能夠而且願意花更多的時間來到天主面前祈禱,使我們更認識天主的旨意,以天主的愛來關懷世上所有的不幸,並更堅定自己的信仰。

 

禮儀歌曲建議:

歌本

賀三納

 

 進堂曲

讚美生活的天主

No.14

 

基督之光

No.198

獻禮曲

獻上我的生命

No.71

 

來奉獻

No.226

領主曲

望主使我心煥然一新

No.87

 

天主住在我心中

No.245

禮成曲

奮起作耶穌的精兵

No.150

 

走向新世界

No.332

 

 

 

歌本

輕歌讚主榮

 

進堂曲

普天地頌揚上主

p.240

 

讚美生活的天主

p.259

獻禮曲

感謝天父

p.251

 

奇異恩典

p.247

領主曲

渴慕天主

p.269

 

感謝神

p.253

禮成曲

傳給人

p.246

 

來與我們此路同行

p.225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