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快遞 丙年 復活期第三主日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基督復活了,衪真實復活了,阿肋路亞!「我們就是這些事實的証人,並且天主賜給服從祂的人的聖神、也同樣作証。」

  在復活期,彌撒經文特別注意:耶穌復活後,初期教會門徒們的生活及見證。每台彌撒的讀經一都取自宗徒大事錄。

  在若望福音中,伯多祿決定去捕魚,其他的門徒也與他同行,七位在船上也象徵教會,他們在一起且有共同的活動。很可惜,一整夜都沒有捕到魚,雖然我們在教會內努力工作及共同合作,不過不一定能立即捕到魚,我們也未必能隨即認識或感覺到耶穌基督的臨在。伯多祿跟同伴們聽從耶穌基督的指導而改變方向,才能捕到魚,教會福傳的成果都是依賴耶穌基督的教導。

  耶穌己經準備好,歡迎門徒們,邀請他們來吃餅魚。在新的一天的開始,耶穌召喚門徒一同吃早飯,共同開創新的一天。我們每次參與彌撒聖祭,同樣開始新的一天,教會內有其共同的方向,也就是與天主同行。

  吃完早飯後,伯多祿三次肯定他愛主,耶穌對他說:「你牧放我的羊群」。 在教會團體,我們都是基督徒。若望福音以愛為門徒的標記,因為「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在船上,愛徒認出且肯定耶穌為主,伯多祿才知道。雖然伯多祿當下縱身跳入海裡,但是仍然得等到其他門徒划船帶來漁網,才能獻給主。

  教會又是耶穌基督的神聖奧體,又是人性的團體,而需要有形可見的組織。基督設立伯多祿職務,為促進教會的共融,確保教會的合一。福音記載,耶穌選擇牧者的形象,教導伯多祿。

  牧者認識羊,羊也認得牧者的聲音。有時,牧者在羊群前面帶領,指定方向,面對威脅和挑戰。有時,牧者就是在羊群中間,身上沾滿羊群的味道。有時,牧者在其後,會特別照顧弱小受傷的成員。

  耶穌三問伯多祿之後,也提及他未來將性命光榮天主。伯多祿擔任職務後,應該記得,他應該跟隨耶穌,我們都是主的羊。在教會內包括在禮儀中,雖有不同的職務和不同的角色,但是我們都該跟隨耶穌基督,這就是同道偕行,以共融、參與及使命來體現共議性的教會。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丙年 復活期第三主日 [白/金]

  這段經文充滿與教會相關的隱喻,捕魚奇蹟顯示復活的主永遠和祂的教會同在。聖奧斯定指出:「基督站在永生的岸邊,向右邊撒出的網給天主的國帶來子民。」門徒整夜勞苦一無所獲,卻由於按著耶穌的命令再次撒網而獲得豐收,因此教會的宣講者必須完全信賴基督的助佑。伯多祿一個人將網拉上岸,以及耶穌和他獨特的對話,顯示基督把教會託付給他。擁有教會職務的人都應記取這個教導:如果我們愛耶穌,就不可只照顧自己,而應該牧放耶穌的羊群,並且不是當作自己的羊,而是耶穌的羊群,在他們當中尋求耶穌的光榮,而非自己的光榮。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禮儀日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4/28

復活期第二週平日
聖伯鐸.尚耐司鐸殉道
聖蒙福司鐸
聖吉安娜

白/金 專用經文
紅   自由紀念
白/金 自由紀念
白/金 自由紀念

世界工作安全與健康日

4/29

聖佳琳(加大利納)貞女聖師(紀念)

白/金 自由紀念

化學戰受害者紀念日

4/30

復活期第二週平日
聖碧岳(比約)五世教宗

白/金 專用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國際爵士樂日(U.N.教科文)

5/1

復活期第三主日
聖若瑟勞工(自由紀念)
(遇主日今年不慶祝)

白/金 專用經文

國際勞動節

5/2

聖達修(亞大納削)主教聖師(紀念)

白/金 專用經文

 

5/3

聖斐理及聖雅格宗徒(慶日)

紅   專用經文
光榮頌‧宗徒頌謝詞

世界新聞自由日(U.N.)

5/4

復活期第三週平日
真福梅慕雅(瑪定)司鐸
聖若瑟‧盧比奧司鐸(S.J.)

白/金 專用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白/金 自由紀念

文藝節
五四運動

請參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禮儀日曆》四月五月

 

-

禮儀 / 祈禱

教宗2022年05月祈禱意向:請為年輕人的信仰祈禱
祈願每一位蒙召活出圓滿生命的年輕人,從聖母瑪利亞身上學會聆聽的方式、深刻分辨的能力、信德的勇氣,以及獻身服務的精神。

---露德聖母朝聖地-05月朝聖彌撒主禮 

---四腳亭露德聖母朝聖地活動 
時間:05月07日 09:00開始
地點:四腳亭露德聖母朝聖地(新北市瑞芳區瑞竹路32號)
詳洽:(02)2457-8252、0921-611-976 林貞生神父

---淡水法蒂瑪聖母朝聖地5月朝聖彌撒 
主禮:鍾安住總主教
時間:05月13日 10:00開始
地點:淡水法蒂瑪聖母朝聖地
(新北市淡水區,前門:中山路139號 / 後門:清水街218號)
詳洽:0939-216-458 羅文彬


-

教會文件

---教宗方濟各2022年復活節文告:我們要讓基督的和平得勝! 
教宗方濟各依循傳統於復活主日當天發表復活節文告,並向羅馬及普世頒賜降福。教宗再次提及烏克蘭戰爭,以及多個遭受衝突、暴力、社會緊張和悲慘人道處境折磨的國家。教宗稱和平是「所有人的首要責任」。


-

神學培育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中華神學本地化,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歡迎您一起熱心支持神學培育,甚至親自答覆天主的召叫,接受紮實的神學培育,妥善地預備自己,奉獻生命,與主耶穌一同傳揚慈悲的福音,服務教會和世界。您還遲疑什麼?主耶穌正等著您與祂同行,拓展福音的國度!(徐光啟神學獎助學金教授基金補助神學院)


-

青年與聖召

---耶穌會馮漢中修士、麥智寬修士領受執事聖秩感恩祭 
耶穌會馮漢中修士、麥智寬修士,將於05月07日下午三時,於台北聖家堂(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二段50號),領受執事聖秩,恭請鍾安住總主教主禮。
報名方式:請於5月2日(一)前來電報名或線上回覆,網址:http://bit.ly/2LrTovh
耶穌會資源開發室電話:(02)2321-2442分機510或507

---台北總教區洪慕雅執事領受司鐸聖秩感恩祭 
今年欣逢台北總教區成立70週年,謹訂於5月14日(星期六)上午10:00,在台北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為願意答覆司鐸聖召的洪慕雅執事舉行授予司鐸聖秩感恩聖祭。讓我們感謝讚美天主所賜的恩典,並持續為司鐸聖召的培育祈禱。因防疫政策人數限制以及疫情隨時變化,暫不對外開放,後續如有變化,訊息將公告於台北總教區網站、臉書粉絲專頁

---聖言會會士吳洪泰執事領受司鐸聖秩感恩祭 
『 因天父的慈愛,基督的聖寵及聖神的恩賜 』
恭請嘉義教區 浦英雄 主教主禮,敬請蒞臨參禮,共沐聖恩。
禮畢敬備午餐招待,請詳填資料,利於統計人數。
日期:05月14日 (六) 上午10點
地點:聖若瑟模範勞工天主堂(嘉義市吳鳳南路268號)

---南松山堂區青少年團體共融 
時間:5月29日 12:30開始
地點:南松山始胎無玷天主堂(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5段352號)
詳洽:(02)2762-8653 鮑文生神父


-

教理講授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關於祈禱的教理講授(27):在與諸聖的共融中祈禱 
今天我想集中談談祈禱與諸聖相通的關係。事實上,當我們祈禱時,從來都不是獨自祈禱:即使我們不考慮它,我們也會沉浸在祈禱的浩瀚江河中,它既先於我們存在,並在我們之後繼續奔流。 ( 詳情請見)


-

禮儀培育和聖藝研習

---走進天國的大家庭:習道期/釋奧期的培育
每一個家庭,當知道有一個小生命在母胎中孕育時,都歡欣鼓舞的期待著,並熱切地做各種準備。嬰兒誕生之後,更是興高采烈地歡欣慶祝,一起照顧,幫助小嬰孩融入這個家庭,並快樂平安的成長。同樣,教會也以這樣的情懷期待、歡迎新成員。 (詳情請見)

---宗教與藝術講座系列 
主題:羅馬宗座聖殿
時間:05月15日 14:00開始
主講:沈祈安神父(聖嘉祿兄弟會會士)
詳洽:(02)2832-4270

---道明傳道中心活動 
主題:拜占庭聖畫像研習
時間:05月16~21日 09:00開始 (線上報名)
主講人:董蘭芝老師
地點:聖道明傳道中心(台北市中山區吉林路378號)
詳洽:(02)2594-2294 陳秘書


-

活動

---爵哥漫遊-聖依納爵歸依500周年系列活動 
時間:04月30日 14:00 開始
地點:台中立德中心(台中市西屯區文華路100號,逢甲大學內部)
詳洽:(02)2365-4505 Magis青年中心

---聖安娜之家公益園遊會~無時有愛50有您 
時間:04月30日 10:00 開始
地點:天母大葉高島屋(台北市士林區忠誠路二段55號)
詳洽:(02)2871-4397

---第三屆《天主教特色故事》影片競賽徵選 
主題:以「教區或堂區特色」為題,拍攝出「彰顯天主真理」的動人故事、活動或教友生活。(詳情請見)
徵件期:即日起 ~ 5月3日23:00止。
活動洽詢:天主教台中教區主教公署黃琪珊 (04)2207-5678

---兒少保護研習活動 
兒少保護工作坊
時間:5月10日(二)10:00 至5月11日(三)17:00
地點:靜山靈修中心(彰化市大埔路2巷1弄40號)
報名截止後將通知參與者開班與否。(線上報名)
兒少保護講習會
主講:李驊神父(耶穌會兒少保護辦公室主任)
時間:5月21日 9:00-16:30 /17:00 主日彌撒(線上報名)
地點:台南耶穌聖心堂 (台南市勝利路85 號)

---路加福音專題分享 
講師:廖修三
上課日期:5月-05/10、05/17、05/24、05/31。6月-06/07、06/14、06/21、06/28。7月-07/05
時間:每週二,晚上07:30 - 09:00
地點:士林耶穌君王堂,董文學中心(台北市士林區中正路264號)
方式:現場實體 & 網路LINE
詳洽︰(02)2832-4270 士林堂辦公室

---台北天主教教友中心活動 
【愛在加納-未婚聯誼】
主題:未婚聯誼活動(戶外)
時間:5月14日(六)10:00-16:00
內容:因著主愛彼此相遇,在戶外活動中讓你/妳更多機會相識相知
邀請:男士30-42歲、女士28-40歲(線上報名
【自我成長-自我認識】
主題:MBTI 16種性格型態工作坊
時間:5月28日(六)09:30-17:30
內容:深入認識你的性格型態,讓你在職場.生活及認識伴侶過程中,更適切預備並發展自己
邀請:不限年齡,已未婚皆可(線上報名
詳洽:02-2314-1833
以上地點:台北天主教教友中心(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北路一段2號8樓)

---2022Magis爵醒行動(北部)招生 
為期一年的爵醒培育課程
日期: 5月21日、6月18日、7月16日、8月19-21日(悔改與皈依小避靜)、9月17日、10月15日、11月19日、12月17日、2023年1月14日、2月18-19日(朝聖)、3月17-19日(總結回顧)
地點:新北市徐匯中學光啟樓(新北市蘆洲區中山一路一號
費用:3600元(不含祈禱營和活動住宿費用)
報名:(02)2365-4205分機502~507(詳情及線上報名)

---第四屆 對話靈修工作坊」開放報名中 
主題:【以共融、參與及使命來體現共議性的教會】
方濟各教宗呼籲我們「同道偕行:以共融、參與及使命來體現共議性的教會」。「共議」是根本,它將我們帶回起始點、回到耶穌走過的道路,並邀請我們回歸教會使徒之旅的本質,即教會是蒙受恩寵的、以服務為導向、以使命為中心、彼此平行、萬眾一心,因我們是以基督為首的同一身體。
時間:5月28日 (六) 09:00~16:40
地點: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活動詳情:https://reurl.cc/9GrV8Y
線上報名:https://reurl.cc/OA0VyD
即日起採預先報名制,按報名順序與政府防疫規定至額滿為止。
詳洽:南懷仁基金會 02-2314-9631 林小姐 vftaipei@seed.net.tw

---台北總教區堂區慕服培育課程 
時間:05月29日、06月26日、07月24日、08月28日、09月25日、 10月30日、11月27日、12月18日,14:00開始
對象:慕道班老師及願意成為堂區慕服團隊成員者(年齡不限)
報名:以堂區為單位報名(詳情請見)
詳洽:(02)2737-2555 吳駿羚 專員

---新教友welcome party 
時間:06月05日 16:00 開始
地點:另行公布(線上報名)
詳洽:(04)2207-5678分機211
主辦:台北總教區牧靈福傳處

---天主教上智文教基金會活動 
婚前十堂課(線上報名)
時間:6月11日(六)下午13:30-20:00;6月12日(日)上午8:30-16:00
對象:準備結婚的情侶或新婚一年內的夫婦(無宗教及年齡限制)
聖賀德佳系列工作坊(線上報名)
聖賀德佳修女12世紀倡導香藥草與身心靈之整合。本工作坊藉由她的靈修經驗,以有機自然農法之實作,享受香草植物自然飲食,吃到有生命力之食物,促進身心靈之健康。
06/18(六) 聖賀德佳精神與自然農法實作、自然飲食與身心靈療癒配方
地點:上智文教基金會三樓教室(台中市北區衛道路185號)
詳洽:(04)2205-9621莊秘書

 

-

避靜及靈修工作坊

---幸福導航心靈探索工作坊 
時間:04月29~30日
地點:聖心靈修中心(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一段263號)
報名:Email至crbc.pastoral@gmail.com
詳洽:(03)5993-500分機2322

---台北依納爵靈修中心30天神操避靜 
首要條件:具八天避靜經驗,並經過書面審核及面試者
避靜日期:7月18日下午5點~8月19日早餐後
報名日期: 即日起~4月30日
避靜地點:彰化靜山靈修中心
帶領輔導:台北依納爵靈修中心團隊
來信索取簡章及報名表 cistaipei@gmail.com

 

-

出版~新書

----《玫瑰經的奧蹟 

----《生態皈依:《願祢受讚頌》通諭的省思與實踐 

---《211期 神學論集 生態神學與靈修》 

 

-

愛德行動

※成為想要成為的那個自己
「找到自己的價值很重要,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你就是你,不用去跟別人做比較。」 -得力住宅 小羊
還記得18歲的自己是什麼模樣嗎?結束安置生活的青少年,雖然已成年,但卻還未成為能獨立生活的「大人」。因為無家庭支援,銜接自立生活的青少年將獨自面對經濟與居住兩大困境,若再加上學經歷不佳等條件限制,日後可能成為仰賴社福的弱勢成人。

倒數一個月,歡迎使用五倍券做愛心
4/30即將到來各位手上的五倍券都用完了嗎?在刺激景氣的同時也請大家別忘記做愛心~~~ 無論紙本券或數位券都可捐贈給善牧哦!

 

-

代禱

本週祈禱意向:請為受苦的人祈禱,特別是為失去親人和朋友的人祈求。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全球許多地區遭受天然災害和意外事故而受傷的人們、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嚴重爆炸事件的傷者、因重病而受苦的人、因新型冠狀病毒受苦的人、為貧困的家庭、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和其家屬...等等。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彭蘇民神父、傅寶善修女(聖名:瑪達肋納)、林碧華修女(聖名:瑪加利大)、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秦增仁神父(聖名:保祿)、汪念星、魏主安神父、蔡維道神父(聖名:若翰)、陳恒志(聖名:斯德望)、德來會許斐德修女(會名:聖芬莉)、因新型冠狀病毒而離世的亡者...等等


關於我們----恩人錄 (每月月初的感恩祭中,特別為禮儀中心奉獻的恩人們祈禱。)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