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如果您有願意廣為周知的教會活動,無論您身處世界哪個角落,我們都歡迎您提供該項活動的的訊息、資料、與照片。

 來信時,請在信件主旨欄註明:「請刊登最新情報」,並在信件中說明您願意被稱呼的方式、所在的地區(教區)。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關於祈禱的教理講授(28):在與諸聖的共融中祈禱

2021年04月07日 宗座大樓圖書館,梵蒂岡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早安!

  今天我想集中談談祈禱與諸聖相通的關係。事實上,當我們祈禱時,從來都不是獨自祈禱:即使我們不考慮它,我們也會沉浸在祈禱的浩瀚江河中,它既先於我們存在,並在我們之後繼續奔流。

  我們發現在《聖經》內的祈禱文中,它們經常在禮儀中迴響,有著古老故事的痕跡,有獲得驚人的釋放,有被放逐和悲傷的流放,有情感的回歸,有在創造奇跡之前流淌的讚美……因此,這些聲音代代相傳,我們個人以及子民、 我們所屬於的人類經歷,不斷交織在一起。沒有人可以把個人從他自己的歷史中分離出來,從他的人民的歷史中分離出來;我們在習俗中,也在我們的祈禱中,一直傳承著這份產業。在敬拜祈禱中,特別是綻放在小孩子和謙卑人心中的祈禱,回應著聖母瑪利亞與表姐依撒伯爾相遇時,唱出的《讚主曲》。或者如同年邁的西默盎的感歎,他抱著嬰孩耶穌說,「主啊!現在可照你的話,放你的僕人平安去了!」(路 2:29)

  在有或沒有“社交網路上的資訊”, 祈禱——美好的祈禱——是“擴散的”,它們不斷地傳播,來自醫院病房,來自節日聚會的時刻,以及那些我們默默忍受的時刻……每個人的悲傷就是所有人的悲傷,一個人的幸福被傳遞到別人的心中。悲痛或歡喜是相同故事的一部分:它們成為一個人生命中的歷史。

  祈禱總是有激發能力:每當我們合上手掌,我們就會向天主敞開心門,就會有無名和有名的聖人陪伴我們,與我們一起祈禱,為我們轉禱,他們是已經抵達我們人類同一個命運的大哥大姐。在教會內沒有一個哀傷是孤獨的,沒有眼淚是被忘卻,因為一切事情都呼吸著並參與在共同的恩寵裡。在古代教堂裡,墳墓就在聖堂周圍的花園裡,這並不是偶然的,好像在說,先我們而去的人都以某種方式參與每次的感恩祭。我們的父母和祖父母在那裡,我們的代父母在那裡,我們的教理教授員和其他老師在那裡……我們所領受的信德,已經廣傳下來。我們祈禱的方式,祈禱也與信德一同傳了下來。

  聖人們依然在這裡,離我們並不遙遠。我們既有如此眾多如雲的證人,圍繞著我們(見 希 12:1)。我們一開始就聽到希伯來人信中的經文。我們敬仰的見證人——當然,我們不崇拜這些聖人——但是我們尊敬他們並且他們以各種方式將我們帶到耶穌基督跟前,祂是唯一的上主及天人之間的中保。不將你指引到耶穌基督跟前的聖人就不是聖人,也不是基督徒。聖人讓你記住耶穌基督,因為他走過那條活出基督徒的道路。聖人提醒我們,即使在我們的生活中有軟弱和罪過,也能綻放出聖德的花朵。在福音中我們讀到,第一個被封為聖人的人是個盜賊,並且不是被教宗封為聖人,而是被耶穌本人封為聖人。聖潔是生命的旅程,是與耶穌相遇的旅程,無論長短,或瞬間,但永遠都是見證。聖人是見證一個男人或女人,遇到並跟隨耶穌的證人。皈依天主永遠不會太晚,因為祂富於仁愛寬恕,極其慈悲(見 詠 103:8)

  《天主教教理》中說道,聖人們「瞻仰天主,讚美天主,並時刻關懷遺留在世上的人……他們的代禱也是對天主計畫最崇高的服務。我們可以而且應該求他們為我們和整個世界代禱。」(《天主教教理》 2683) 在基督裡,有一種神秘的團結,存在於那些已經去世的人和我們這一生的朝聖者之間:我們死去的親人繼續從天堂照顧我們。他們為我們祈禱,我們為他們祈禱,我們和他們一起祈禱。

  在我們與聖人之間,即在我們與已經抵達終點的人彼此之間維繫著一種祈禱上的關係,我們在塵世這裡已經體驗到了:我們彼此祈禱,懇請和奉獻祈禱...為某人祈禱的首要方式是向天主述說他或她。如果我們每天經常這樣做,我們的心靈就不會封閉,而向我們的兄弟姐妹敞開。為他人祈禱是愛他們的首要方式,並督促我們有具體關懷的行動。即使在衝突的時刻,化解和緩和衝突的一個方式乃是我為與之發生衝突的人祈禱。藉著祈禱,一些事情會改變。首先改變的是我的心,我的態度。上主轉變這顆心,使相遇,一個新相遇成為可能,避免使衝突成為一起沒有終結的戰爭。

  面對痛苦時刻的首要方法,就是請求我們的兄弟姐妹,尤其是聖人們為我們祈禱。在領洗中給予我們的名字,不是一個標籤或裝飾!它通常是童貞聖母瑪利亞或聖人的名字。聖人們只是在等待著在我們的生活中“給我們伸出援手”。給我們伸出援手即使為了從天主那裡獲得我們最需要的聖寵。如果我們在生活中我們的考驗沒有超出極點,如果我們還能夠堅持不懈,懷著信賴繼續前行,這不僅僅是我們的功德,我們要感謝許多聖人的代禱。他們有的在天鄉,有的同我們一樣是塵世的旅行者。他們保護和陪伴我們,讓我們知道在這塵世上存在有聖德的人,他們是活出聖德的男女。他們自己並不知道這一點,就連我們也不知道,但存在這樣的聖人、每日的聖人、默默無聞的聖人,或我喜歡說的“隔壁的聖人”,他們與我們在生活中相處,與我們一起工作,度一種聖善的生活。

  因此,世界上唯一的救世主耶穌基督應受讚頌,連同眾多的聖人,他們住在地上,使自己的生命成為對天主的讚美。因為——正如聖巴西略(Saint Basil)所說——聖人是聖神的適當居所,就像他住在自己的家裡一樣,因為聖人奉獻自己作為天主住所,並被稱為天主的聖殿。(Liber de Spiritu Sancto, 26, 62: PG 32, 184A; cf. 《天主教教理》, 2684).

呼籲

我謹向印尼和東帝汶最近幾天遭受水災的受害者祈禱,並向他們致以我的悼念。願主歡迎逝者,安慰他們的家人,支持那些失去家園的人。

昨天是聯合國設立的體育促進發展與和平國際日。我希望它能帶回體育運動的團體經驗,以促進不同文化和人民之間的團結對話。

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很高興鼓勵梵蒂岡體育界,繼續致力於在體育領域傳播博愛文化,密切關注最脆弱的人們,從而成為和平的見證者。

  我向講義大利語的信徒們致以親切的問候。願基督復活所傳的資訊,成為你們作見證的承諾:在基督復活的事件中,認出有關人最深刻的真理被宣告出來。

  最後,像往常一樣,我的思緒轉向老人、年輕人、病人和新婚夫婦。願復活的主的喜樂與平安,成為你們各人安慰和盼望的源泉。

祝福大家!

(回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 目錄)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