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斗六玫瑰天主堂
2010年逾越節三日慶佈置解說

斗六天主堂 新教友 李吉祥 弟兄

  設計前,深入瞭解聖經所描述當時的人、地、事物,也就是耶穌從山園祈禱、受審、被釘十字架、死亡,一直到第三天復活。模擬自己身處當時週遭的情境。來審慎構思整個佈置。

   聖週四遷供聖體佈置:首先我想到的是那一片戚寂,冷漠的景色。於是開始聯想到以冰冷的岩塊,搭配乾旱的小碎石來塑造耶穌山園祈禱、死後安放在山洞內的那種孤寂意境,再以充滿荊棘的藤蔓圈圈圍住耶穌的苦像,並將”我渴”兩字置於在十字架兩旁,表達耶穌渴望每人都得到祂的救恩,而這圓滿的救恩是以犧牲祂的生命所換取來的。藉此讓朝拜聖體的信友皆能深切感受到耶穌為愛我們所承負的苦痛,和當時的心境。

  復活主日的佈置:是以在山洞(墳墓)裡面望出山洞外面的佈置,在空墳墓裡,只見洞外一片光明,祥和之光引導復活耶穌歸向聖父身旁,洞內刻意佈置突顯之殮布蜿蜒引伸至洞口,洞口兩旁的佈置及燈光之投射更趨明亮、立體感,充滿了生命的喜悅。

註:此次佈置,對於岩石(必須是板層岩)及籐蔓(必須是充滿刺),在何處取得,實是一大難點,幸好出發蒐集前,先祈求天主指引,最後在奮起湖往石桌及往草嶺的山間道路取得,其他佈置材料也都很順利在縣內附近取得。感謝天主,賦予我足夠的智慧,並能運用巧思完成這次的佈置。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保祿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