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7月15日

聖師文德主教紀念
St. Bonaventure(1221-1274)
方濟會.教會聖師


「喜悅的心靈是聖寵傾注於靈魂的最大記號。」


  聖文德的早期生活鮮少人知。他誕生在奧斐托(Orvieto)一個富裕的家庭。1238年,當他在巴黎大學讀書時,受聖神感動而入方濟會。當時聖方濟過世不過數十年的光景,但他所創立的會規早已大幅改變歐洲教會的面貌。為文德而言,建立方濟會會規的「並非人,而是基督。博學多聞的人與內心簡樸的人互為弟兄。」
  文德本身學問很好,卻毫無讀書人的銳氣,反而有如方濟小兄弟一般謙遜。實則方濟並不輕視學問,增長知識與追求聖德可以相輔相成,因著這種精神,文德得到支持,繼續他的學習。1257年時,他與他的同學聖多瑪斯‧阿奎那(St. Thomas Aquinas)一同獲得神學博士學位。

  文德並不追求學院派的神學家生涯。在他36歲時,他選擇了做方濟小弟兄一般的日常工作。為方濟會士而言,當時是一個備受批評的時代。文德除了要抵抗外來的批評,也必須面對團體內部兩派不同的意見。一方為堅持在靈修上嚴格遵守聖方濟傳下來的貧窮精神,以幾乎是無政府的組織型態生活;另一方則渴望放寬堅持,以「實際」的態度活出貧窮的意義,並擁有組織的生活。文德試著以中立的方式,在維持方濟自由的生活上,以及團體的紀律之間取得平衡。為了妥善表達聖方濟的神恩,文德寫了一本「聖方濟傳」。由於文德擔任總會長時,處處與弟兄溝通,致力整頓方濟會團體,故也有第二創會人之稱。

  雖然文德是神學家,但他用了不少精力與時間處理修會的事,同時也寫了許多非常重要的作品。最具影響力的一本書是他於1259年,在拉維納(Alvernia)山中避靜時所寫,書名為The Journey of the Mind to God,這裡也是聖方濟蒙受五傷之處。文德的書是試著以哲學術語表達聖方濟的經驗。書中闡述的是沿著靈魂一步步聖化的痕跡,經由心靈深處對受造萬物的靜觀,直至靈魂上與天主的神秘契合。

  文德是謙遜與愛德的典範。1265年,他婉拒教宗克勉四世(Clement IV)希望他擔任約克總主教的邀請;1273年,教宗國瑞十世(GregoryX)任命他為阿爾巴諾(Albano)樞機主教。據說當教宗命使者將徽章及紅帽送去時,文德等把碗洗完後,才再出來接見他們。聖文德的靈修深度可由他的話總結之:「成全之德就是完美地從事普通事務;對小事忠實,是偉大英勇的美德。」
 文德於1274年舉行里昂大公會議時過世。1482年被宣為聖人,1588年被封為聖師。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保祿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