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法蒂瑪聖母紀念日
五月十三日

  第二天清晨,雅辛達的母親將顯現的事告訴了鄰居,不多久整個法蒂瑪全知道了這件事情。而在路濟亞的家中,姐姐是第一個聽到這事的人,她詢問了一臉訝異的路濟亞,而後她們的母親也知道了。她最初僅一笑置之,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可是當她確知整個法蒂瑪都知道此事了,才開始感到事情的嚴重。為此她非常生氣,認為路濟亞所言不實,只為引起眾人的注意罷了,她氣得責罵她、處罰她。而後三個孩子被帶到堂區神父那裡為說謊辦告辦,仁慈的神父非常同情他們,在沒有進一步的証據之前,神父也不輕易下判斷。

  雅辛達和方濟的父母,特別是他們的父親都相信孩子們所說的,他們一家仁慈、耐心又互諒。但路濟亞就沒這麼幸運了,她母親責罵、處罰她,兄弟姐妹取笑她,鄰居們也嘲弄這些孩子和他們的雙親。

  六月十三日是一年一度的聖安東尼慶節,在法蒂瑪這是一個大日子,音樂、舞蹈、美食等各樣助興活動令孩子們十分歡喜,尤其是熱愛舞蹈的雅辛達。十三日這天快來到了,兩家的母親都力勸孩子們把依利亞山谷忘了,留下來參加慶典的各項活動,然而三個孩子都執意信守對聖母的承諾。

  到了當天正午指定的時刻,三個孩子一起跪在那棵三呎高的小橡樹前。忽然一道閃電,只見聖母立在樹端上方。這次聖母告訴路濟亞,在每兩端玫瑰經中間,插入一段簡短的祈禱文:
「哦!我主耶穌,請寬恕我們的罪過,把我們從地獄的烈火中救出來,引導我們的靈魂進入天國,特別是對那些迫切需要您施恩的人。」聖母要路濟亞學習讀書寫字,聖母又說雅辛達和方濟很快就會去天國,而路濟亞將來要為無染原罪聖母奉獻她自己。聖母說完就消失了。

  一些到山谷來的人,不但看到樹梢上那一小片雲朵,也聽到和路濟亞交談的柔和聲音,但是聽不清說的是什麼,那聲音有點像蜜蜂微弱的嗡嗡聲。人人都想知道聖母究竟說了什麼,孩子們只告訴大家:聖母要我們好好的唸玫瑰經,其它的是祕密。於是大家又追問這個祕密是什麼,可憐的孩子們真是不得安寧,儘管如此,他們決心保密,聖母的話絕不透露半點。然而連堂區的神父也開始懷疑了,神父甚至認為那可能是魔鬼所施的鬼計。 對路濟亞來說,又是一個月的煎熬,聖母曾說過,她將會承受許多痛苦,但經由祈禱和犧牲,三個孩子才會有力量去面對,而其中路濟亞所承受的苦楚最重,因而她開始感到害怕而有些動搖了。到了七月十二日,她對表弟妹說次日她不想去了,然而他們都回答說:是聖母要我們去的呀!於是雅辛達哭了起來,路濟亞說如果聖母問起了她,就說她害怕聖母是魔鬼變的。

  第二天一早,路濟亞仍然是滿心的疑慮,但是一到要去山谷的時刻了,心中的疑惑突然一掃而空,她立刻衝出家門去找雅辛達和方濟。這時他們正在家中傷心的哭著,因為沒有路濟亞,他們也不敢去。現在路濟亞來了,三人可人一同前往山谷了。那些遠遠近近的人,由於好奇和對聖母的虔誠也都來了。

  當聖母出現後,路濟亞請聖母顯一個奇蹟,好讓大家看到了都能相信。聖母答應將在十月顯奇蹟,並且到時會告訴大家她到底是誰,以及她的意願。許多人要求路濟亞代他們向聖母轉達請求,聖母回答:有些會得到應允,有些則不會。聖母要大家為罪人作犧牲。然後她兩手張開,手心立刻射出兩道強光,似乎穿透到了地心。孩子們馬上看到一片燃燒的火海,只見魔鬼和人型的靈魂搖晃摔跌其中,個個都在絕望和痛苦中哀號呻吟。這時三個孩子驚駭得大叫,趕緊抬頭向聖母求助,聖母說孩子們看到的是地獄,那就是罪人終了的去處。現在天主要世人發起「無染原罪聖母」的敬禮來拯救罪人。聖母說如果仍不知悔過,繼續凌辱天主,那麼將會發生一場更殘酷的大戰。聖母又說:在某個晚上,將有一道強光在夜空中閃爍,那就是預警的記號。如果世人重視聖母所告誡的,那麼蘇俄將會轉變,否則它的錯誤將為整個世界帶來戰爭、迫害與災禍。不過蘇俄最終會悔改,並且會奉獻給她,世界終會獲享和平。聖母說這些事情除了方濟外不要告訴其他任何人。說完聖母就慢慢的消失了。

  圍觀的群眾們,滿心的疑問與好奇,把三個孩子團團圍得幾乎喘不過氣來。他們最想問的是:為什麼孩子們看來這麼悲傷。路濟亞說這是秘密,她不能說。雅辛達的爸爸來了,他有力的雙臂,抱起雅辛達就往家走去了。 自從這一次聖母顯現後,孩子們就變得時時渴望能單獨祈禱,為罪人犧牲和補贖。聖母顯靈的消息傳遍了全國,探訪的人絡繹於途,他們要看依利亞山谷,想跟孩子們交談。可憐的孩子們也因此少有寧日了。

  法蒂瑪村屬於奧倫縣,縣長是大權在握的亞瑟.山多斯,他曾經是一位領洗的天主教徒,後來背棄了信仰。他除了利用當地的報紙外,還以其它各種方式暗中打擊天主教會和神職人員的信仰。

  當縣長山多斯知道聖母在法蒂瑪顯現的消息後,非常擔心在民眾當中所產生的效應,他決心要粉碎這一切,以阻止教會生命的更新。

  八月十一日的正午,他召來路濟亞和她父親,以及雅辛達的父親,企圖從路濟亞口中得知聖母所言的秘密,路濟亞拒絕透露,他又詢問兩位父親,仍然所獲有限。逐後遣走了他們,但告誡路濟亞,如果他始終無法得知這個秘密,那將會危及她的生命。他們回去了,一路上還以為大概沒事了,然而山多斯已決定在下次聖母顯現時,禁止孩子們前往山谷。

  八月十三日的清晨,山多斯佯裝對聖母顯現感到興趣,極力邀請孩子們乘坐他的馬車前往山谷;然而當孩子們上車之後,他卻把孩子們帶到他自己家中,鎖進一個房間裡,同時威脅他們,一定要說出秘密之後,才放他們出來。然而山多斯的妻子卻對三個孩子十分友善,請他們吃了豐富的午餐,並讓他們與她自己的孩子在走廊玩耍。

  而在同一時間的山谷這邊,一大早就聚集了數千群眾,他們圍在橡樹的四周祈禱、唱聖歌。但是當他們發現三個孩子被綁走而無法來到這裡時,深感憤怒。正當群情激憤時,響起一陣劈雷,然後又是一陣閃電。

  一朵白雲緩緩飄來,正好停到橡樹上的上端,幾分鐘後,又再升起向天空飄去而漸漸地消失了。就在白雲飄來時,群眾們紛紛轉向四周,面面相望,一時之間,每個人的面容和衣服都變了顏色,連周圍的樹木、花草、石頭,全都被點染成美麗的七彩。沒有多久,四周的一切才慢慢的回復原來的面貌。這時大家才明白,剛才聖母來過了,但是沒有見到三個孩子,她又回到天上去了。

  一時群情激憤,大家決定到山多斯那裡去救孩子,但是雅辛達的父親要大家冷靜,如果要救孩子必會遭受處罰,天主會容許發生這事,必有祂的用意。群眾們聽了才陸續的散去,但大家都明白,聖母的確來過了。孩子被留宿了一晚,他們整夜擔心著,不知會發生什麼事情。第二天清晨,他們又被帶出去質問,在詢問的過程中,威迫力誘,以各種方法要他們招供,然而三個孩子絲毫不為所動,堅不透露半句。到了下午,孩子們又經歷了一次同樣的審問,最後今山多斯怒不可遏,他表示再不說出秘密,就要把他們關進監牢,然後丟到油鍋裡去。當三個孩子被送到監獄時,雅辛達再也忍不住,放聲大哭出來。她並不害怕下油鍋,難過傷心的是死前無緣再見父母一面了。

  許多獄中的人犯們也被三個孩子感動了,都一致安慰他們,勸他們把秘密說出來,然而孩子們仍是寧死也不肯說。為了驅散孩子們心中的恐懼,獄犯們唱歌跳舞來轉移他們的注意力,但孩子們卻跪下來祈禱唸玫瑰經,這時犯人們也跟著跪下來一起祈禱。不久孩子們又被帶回到那間屋子去接受審問。

  首先傳喚雅辛達,告誡她油鍋已燒得滾燙,趕快說出祕密來。然而雅辛達還是守口如瓶,山多斯於是下令把她丟到油鍋裡去,立刻過來一個衛兵,把恐懼萬分的雅辛達帶到另一個房間鎖了起來。其次就是方濟了,同樣的,他也拒絕說出秘密,然後也遭到和他妹妹一樣的處置,一起鎖進那個房間內。雅辛達鬆了口氣。

 回上頁  續下頁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保祿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