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7月16日

加爾默羅聖母紀念日
Our Lady of Mount Carmel


  位於巴勒斯坦西部,加里肋亞境內,靠海濱之處有一座加爾默羅山(Mount Carmel),面臨地中海,風景優美,自古以來就是一塊聖地。舊約中記載厄里亞先知即在此地祈求天主大顯奇蹟,戰勝巴耳邪神的假先知,證明了以色列子民的真神(參列上十八21-40)。隨後厄里亞在曷勒布山洞裡過著隱修靜默的生活,可謂隱修生活的始祖。西元1150年,一群修士到加爾默羅山上度隱修生活,他們的會規於十三世紀初得到教會當局認可,加爾默羅聖衣會由此而來。

  加爾默羅聖母的來源有二。其一為瑪利亞是全世界加爾默羅聖衣會的保護者。1251年7月16日聖母顯現,並將一件棕色外袍送給加爾默羅會士聖西滿.史托克(St. Simon Stock),表示自己將特別關照這個修會,並且承諾凡穿上這外袍者,死後不受地獄之苦。當然,得善終聖寵並非只來自穿上棕色會衣,更重要的是按照聖衣會的理想生活,即如同聖母瑪利亞一般,默想與服從天主聖言,熱誠為他人服務。由於會士們極為敬禮聖母,聖母顯現的日子遂成為加爾默羅聖衣會的慶日。1726年,教宗本篤十三世頒詔令,命普世教會在本日舉行聖母加爾默羅聖衣瞻禮;梵二會議後,此日稱為「加爾默羅聖母紀念日」。

  理由之二為加爾默羅聖母是「內在生活」與「隱居生活」的最佳典範。時人經常混淆內在生活與隱居生活,實則二者大不相同。一些過隱居生活者期望不為外人所知,但他們離開天主甚遠;相對的,也有些人終日依靠自己忙做善工,卻因內心沒有與天主親密接觸,得不到祂賜下的恩寵,所結的超性果實甚少。所謂內在生活指的是與天主結合為一,猶如主耶穌基督三年公開生活與群眾一起,這期間卻也不間斷地祈禱。十字架上的苦難與死亡或許結束了降生成人者世上的生活,卻聖化了祂在世上的一切行為。

  內在生活也可以葡萄園與葡萄枝為對比。葡萄枝若枯萎了,或不能再由葡萄園中汲取養份,就不能結出纍纍果實。同理,若我們不能與主結合,不把所有的一切交託於主,靈魂的得救單靠自己的善工也無法完成,智商再高,書讀再多也毫無用處。用人的眼光看來,瑪利亞的生活平凡無奇,並不惹人注意。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或許身為一位被宣判「罪犯」的母親,也曾聽到人們辱罵的聲音,然當耶穌死在加爾瓦略山時,瑪利亞親自陪同在旁。十字架下的她內心極度痛苦,默默承受人們的唾罵,為耶穌的救贖工程同悲傷。

  所有受造物中,瑪利亞最得天主憐愛,她享有天主賞賜的莫大恩寵。她是天主之母,即使有此頭銜,她一樣服從天主。懂事的孩子聽從家長的話,父母親也有責任讓孩子們心服、尊敬,受他們愛戴。瑪利亞和天主的關係正是如此。瑪利亞雖然享有天主賜予的極大恩寵,她並不視此為特權,惟當為行愛德時,她才運用她的身份,請耶穌行下首次奇蹟(參若二1-11)。全世界再也沒有一個人如同聖母一般與天主如此接近,卻這麼不為人注目,即使連耶穌的朋友──或許聖若望例外──也不曉得她在救贖工程上的重要性。她所行的一切都是為遵行天父旨意,是我們效法的榜樣。


參考書目:
Fr. H.O’Laverty, B.A., The Mother of God and Her Glorious Feasts, Rockford, Illinois : Tan Books And Publishers, Inc., 1925.

鄧繼強著,《聖母慶節及其神學》,上海:天主教上海教區光啟社,1998。

趙一舟著,《我們的慶節》,台北:見證月刊,1992五月再版。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保祿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