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專題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禮儀文獻
禮儀書籍
教會文獻

 

 


天主聖言作為教會的生命與使命
∼世界主教代表第12屆常規會議主題精義∼

主教團訊息•主教團秘書處

  2008年10月5-26日將召開的第12屆世界主教代表會議,以「天主聖言作為教會的生命與使命」為題。梵蒂岡資訊處(Vatican Information Service=VTS)說,這是前一屆主教會議的延續。2005年的第11屆主教會議的主題是:「感恩禮作為教會生命與使命的泉源和高峰」。明年第12屆主教會意願進一步肯定「聖體與聖言之間的內在關連…這是下屆主教會議的重點和首要目標:在主耶穌內,完美地與天主聖言相遇。這聖言在聖經中,也在聖體中。以上是VTS的話。

  會議的草圖 (Lineamenta) 已分發給世界各主教團,徵求意見,以集思廣益。草圖共有三章。第一章,「啟示,天主聖言,及教會」,考慮的問題有,人類是否需要天啟(Revelation),天傳(Divine Tradition) 與聖經在教會中,保存天主聖言的唯一神聖寶庫 及在教會中解釋天主聖言的艱鉅任務。

  第二章,「在教會生活中的天主聖言」,回味一下,教會的誕生及延續的生命都有賴於天主聖言。天主子民則由聖言中,以各種方式汲取營養,如禮儀,祈禱,福傳,教理課,詮釋學,神學,以及信友的日常生活。

  第三章,「天主聖言與教會使命」,強調天主聖言應該時時處處迎向所有的人。草圖文本說:「聆聽天主聖言必須常常顧及大公主義的面向,在宗教交談上,天主聖言是一道光,無論是跟猶太民族或跟其他宗教都是如此。最後,熱切傾聽聖言是與天主相遇不可或缺的功課。」難題和問題還是不少,例如,有人對啟示和天主聖言的道裡毫無概念,許多信友從來不碰聖經等。

   以上是VIS提供的會議草圖的綱要。下文將把這一文件的重點提要加以介紹和解讀,希望有助於下屆主教代表會議的了解,而增加對天主聖言的仰慕和信賴。介紹和解讀的次序是:草圖導論說明為何下一屆主教會議採取天主聖言為主題,及其與上屆會議的關係。草圖第一章最長,也是本文件的重點所在,有不少觀念和說法可說使人耳目一新。第二和第三章的內涵是大家較熟習的,不過用今天的表達說出來,也足以鼓勵我們與時代共進。

草 圖 導 論

  「在起初有聖言」(若一1)。『我們天主的話永遠長存』(依四十8)。在宇宙與人類被造之初,天主的話業已臨在,是這話開創了歷史:「天主說…」(創一1.6…)。天主子(耶穌基督)成了人,是全部歷史最關鍵性的一刻,這件最大的事是用天主的話(即聖經中的話)說出的:「天主聖言成了血肉」(若一14)。聖言還要把歷史帶到終點,許下要讓整個宇宙在永恆的生命中與基督相遇:「的確,我快要來」(默廿二20)。以上這一小段是天主聖言極簡短的小史。下面一段要把天主教會最近一個多世紀以來,對聖言的重視與宣揚簡略地提一下。

  梵二的「天主啟示憲章」Dei Verbum(以下用簡寫DV)明白宣示教會對天主聖言的訓誨及促其實踐。這一憲章完成並發展了最後一個世紀的三件教宗通諭:良十三的「上智的天主」,本篤十五的「護慰者聖神」及碧岳十二的「當天主之神吹拂時」。梵二啟示憲章也代表了一個革新詮釋學與神學的過程,在1985年的主教會議及1993年公布的《天主教教理》一書中,對此有恰當的檢討和報導。梵二後,無論普世教會或地方教會的訓導權,都鼓勵信友多接觸天主聖言,深信這會給教會帶來一個心靈的春天。

   本屆主教會議與上屆的關連,在於聖體與聖言是緊密扣在一起的。教會必須由天主聖言及基督聖體的同一餐桌上,領受生命之糧的營養(DV21)「主的肉是真食,主的血是真飲,這是此生的真好:吃祂的肉,喝祂的血來養活我們,不僅在聖體中,也在讀經中。的確,由認識聖經而領悟的天主聖言,是真真實實的食糧和飲料。」可惜,聖耶樂所說的對聖經的認識今天仍嫌不足,許多教友不讀聖經,另些人讀的不當。沒有天主聖言的真理,人的生活和思想就容易走上相對主義的路,一切都無所謂,看不出有何價值,可以為之犧牲奉獻。這一情況急迫需要補救,把教會有關聖言的教導全面並完整地提供出來。

   總之,第十二屆世界主教會議渴望展現天主聖言為天主子民的食糧,推動講解聖經的適當方法,並指出正確福傳和本地化的途徑。此外,更鼓勵基督徒合一或大公主義的交談,這和聆聽天主聖言密切相關。再進一步,不僅與基督徒和猶太人,還得廣泛地展開與各宗教及文化的對話或交談。本屆會議將分別檢討以下三個領域:啟示,聖言語教會(第一章);教會生活中的聖言(第二章);聖言與教會的使命(第三章)。

第一章 啟示,聖言 與教會

  這一章有十二段,可分為三大主題:1-5段講啟示和聖言的動向及特質:天啟來自天主的主動;人需要天啟;天主之言是人類歷史的一部分,且帶領歷史;耶穌基督是成了人的天主聖言,是啟示的滿全;天主聖言是一場交響樂大合奏。6-8三段講人如何回應天主聖言這一主題:如何聽聖言;聽聖言的楷模,納匝肋的瑪利亞;聖言託給了教會,讓她世世代代傳遞下去。最後9-12四段把第一章所說過的許多內涵,作一結論或綜合:在教會中的天傳(Divine Tradition)與聖經(Sacred Scripture)是天主聖言的單一神聖寶庫;聖經是受聖神默感寫成的天主聖言;在教會裡解釋聖言是一個不可逃避的任務;舊約和新約共同構成一個救恩計畫。下面循著12段的順序作一些長短不同的解讀。

  1. 天主採取主動:聖言構成天啟。天主透過宇宙和歷史的可見事體「以言顧行、行顧言的一體方式」(DV2)啟示祂自己,這樣宣示了「啟示計畫」,就是拯救人類和整個受造界的計畫。在此同時,這一啟示也傳遞了有關天主的真理:三位一體的天主,及有關人的真理:人是天主所愛,人的歸宿是永遠的幸福。天啟在耶穌基督身上光輝萬仗地達到高峰。「祂同時是啟示的仲介和滿全」(DV2)。
  2. 人之為人需要天啟:人憑其天賦的才能本可認識天主(參閱羅馬書一20),就是透過受造的世界,所謂的「自然之書」。可惜,多方面的歷史透露,罪惡的後果之一是,人對天主的這一認識變模糊了,不確定了,甚至受到很多人的否認。但是天主不放棄人類,祂在人心中灑下深沈的渴望:渴望光明、救恩和平安,雖然人不常承認這一點。福音的宣揚,使普世人類覺醒、感悟到這一與造物主的聯繫,而蔚為豐富的宗教與文化資源和價值。
  3. 天主聖言是歷史的要素,且帶領歷史:「啟示憲章」告訴我們,天主之言在人的言語和行動之前。天主發言,為人開啟了意想不到的真理和意義的視野 聖大額我略說得好:「聖經降到我們的層次,用我們貧乏的言詞說出,是要讓我們逐步攀登,由身邊看得見的事體起步,慢慢升到高超的事理。」(Moralia,20,63)聖經描述天主的全能聖言,在起初就開始了與人類的活力對話。對話多次是戲劇性的,但最後終於勝利了。聖言的歷史和人類的歷史纏結在一起,前者甚至是後者的基礎。在大自然和文化中,天主聖言都有跡可循。今天急需幫助天主子民懂清公開啟示與私人啟示之間的關係,以及二者為滋養真實信仰的重要性。
  4. 耶穌基督是成了人的聖言,是啟示的滿全:耶穌在其現世生活及受光榮的時刻,把天主聖言的意義、歷史及全程計畫和目標承擔起來而予以完成,正如聖伊勒乃說的:「基督帶來祂自己,就是給我們帶來一切可能有的新鮮事」 聖經所顯示的耶穌基督是天主的永遠聖言:在創造中開始發亮,在先知的信息中佩上歷史特徵,在耶穌身上完全顯露,在宗徒們的聲浪中迴響,在今天的教會中繼續被宣揚。一般說來,天主之言就是基督聖言,祂透過聖神的默感是一切釋經的關鍵。奧利振說:「在起初與天主同在的聖言,在其滿全期,不是要多說或多言,而是只有單獨的聖言,祂涵蓋很多思想(theoremata),每一思想是單獨聖言的一部分和整體…基督說聖經為他作證時,不是指一部書,排除其他的書,而是指全部聖經,因為所有的書都在講他。」
  5. 天主聖言是一場交響樂演奏。在此可列出啟示過程中,教會給予天主聖言的多重意義,就像用許多樂器奏出的交享樂。
    a- 啟示中的聖言,是天主的永遠聖言,至聖聖三的第二位,父之子,聖三向內向外溝通的基礎。(讀若一1-3)。
    b- 因而,受造的世界「陳述天主的光榮」(詠十九1),宇宙是聖言造的,但只有按天主肖像造的人可解讀受造的世界。人且被邀與天主交談。
    c- 「聖言成了血肉」(若一14):最後而有決定性的天主聖言是耶穌基督。祂的品位、使命和在世生活,按照父的計畫,緊密相扣,而以逾越奧跡為巔峰。當耶穌把天國交回天父時,此一計畫將完成(參閱格前十五24)。
    d- 預見將要降孕成人的聖言,天父在古代曾藉先知向祖先們說過話(希一1)。宗徒們靠聖神的力量繼續宣講耶穌及其福音。這樣,為給一個聖言服務,人的話被採用而成為天主的話,在先知和宗徒們的宣講中傳開。
    e- 在天主的默感下,聖經把聖言∼耶穌跟先知和宗徒之言合成一體,聖經本身為這一事實的真實性作證。因天主默感而含有天主聖言的聖經可以真實地稱為天主的聖言(DV24)。聖經的每一頁都指向聖言∼耶穌。
    f- 然而天主聖言並不封鎖在書本裡。雖然最後一位宗徒的死已結束了啟示(DV4),但已啟示的聖言在全程的教會歷史裡繼續被宣講,被傾聽。透過靈活的宣講及許多其他服膺福音的方式,聖言繼續前進。宣講無非是借著教會、在耶穌基督內,活著的天主把聖言傳給活著的人。
    至此,已將第一章第一主題「啟示與聖言的特質」講完。現在繼續講第二主題「人如何回應天主聖言」(6-8三段)。
  6. 個人信仰藉著聆聽,回應天主聖言:信仰對聖言的關注延伸到聖言的各種記號和語氣。透過聖神的活力,聖言藉教導和道理格式傳達信仰的真理:聖言是皈依功夫的主力;是答覆信者生活中許多問題的光;是明辨事實真相的導航;最後是安慰和希望的不揭源泉。由此推出某種信仰的邏輯:在信者的生活中,必須承認並保持天主聖言的首席地位,其途徑是按照教會所講的,所懂的,所解釋的和所活出的樣式接受聖言。
  7. 聖母瑪利亞∼每位信者迎接聖言的楷模:在深入天主聖言的奧秘上,納匝肋的瑪利亞,自從由天使領報一刻開始,一直是教會的導師與母親,也是個人與團體接觸聖言的模範。她以信仰接受聖言,默想、內化、活出聖言。 的確,瑪利亞聆聽聖經,默禱聖經,把聖經與耶穌的言行舉止打成一片,逐漸發現聖經都跟耶穌一生有關。海星依撒說:「聖經所說,普遍意義的童貞母是教會,個別的意義則是童貞瑪利亞。」
  8. 託付給教會的天主聖言傳給世世代代(DV7):天主,人類的朋友和父親,繼續說話。雖然啟示已結束,但聖言臨現於我們時,啟示仍繼續傳達訊息,它仍光照我們,加增我們的了解。聖言儲存於教會,不是一具僵屍,而是「信仰的最高準則」和給人生命的能量,「它藉聖神的力量前進,並因信者的反省與研讀,靈修生活的經驗及主教們的宣講而增長」DV8,21)。

第一章最後的9-12四段,可視為本章的綜合結論:

  1. 教會的「天傳」與「聖經」 是天主聖言的單一寶庫:天主聖言循著兩條途徑一路傳遞下來。一是活傳統的路:教會藉她所是和所信的一切,就是透過朝拜、信理、教會生活,使這傳統川流不息。另一條路是聖經:因聖神的默感,聖經以書寫形式保存了活傳統的原創與建構因素,使之不再更動。至於教會訓導權不在聖言之上,而是為聖言服務,就是「可靠地解釋聖言,書寫的或傳授的聖言」(DV10)。

    「單獨聖經」sola Scriptura的概念已不能成立,因為聖經必須與教會關連,是教會,同時接受和理解傳統與聖經。聖經既是聖言可靠的源泉,其重要角色是鋪好去聖言的路,如此成為正確瞭解傳統的參考。傳統尚可區分為宗徒傳統,較晚加以解釋、予以運用的傳統,和其他教會傳統。值得一提的是教會訂定聖經正典的決定性行動,用以保證了真實的聖經書卷(舊約46卷,新約27卷,共73卷)。 最後常須記住,聖經和傳統必須與創造界,尤其是人類及其歷史中,天主聖言的種種徵兆,建立積極的互動和交談。
  2. 聖經是由默感而寫的天主之言(DV9):其內涵和意義無非是:天主的話用人的語言寫出。因此解讀聖經,除了信仰的帶領外,還該有哲學和神學判准的配合。
  3. 在教會內解讀天主聖言是必要和艱距的任務:聖言跟文化的接觸有助於三知論:知天,知人,知物。但過程中不無危險,如任意地或死板地講經,陷入基要派的圈套中。另一危險是以意識型態讀經,把聖經縮減為人的話,而產生矛盾的讀法和意見分歧。 聖經是天主的書,也是人的書,因此讀經必須把歷史的和文字的意含,與神學的和靈修的含意配合調適恰當。
  4. 舊新約構成單一的救恩計畫:有時,舊約的一些難懂部分受到排拒,冒著任意判斷經句的危險。教會的信仰把舊約看做基督徒聖經的一部分,並肯定其永存的價值及舊新二約之間的關連(DV15-16)。禮儀的實踐有助於這一覺醒。禮儀中的舊約誦讀為瞭解新約是不可或缺的,正如耶穌導師在去厄瑪塢的路上所做的示範(路廿四27)。感恩祭中第一讀經常與福音書的主題有所關連,這種安排幫助人了解基督奧跡的全程路線。

第 二 章 天 主 聖 言 在 教 會 生 活 中

  本草圖第二章分四段。前三段略說聖言使教會出生,陪教會生活;聖言在時間上穿越全部歷史;在空間上滲透、激勵整體教會生活。第四段長篇地說明教會在各方面為聖言所滋養:

  1. 教會由聖言而生,靠聖言而活:教會承認不斷受聖言召喚,被聖言革新。因此她虔誠地聆聽,謙虛地接受聖言(DV1),以聖母瑪利亞為模範。基督徒團體也如此接近聖經,「因為在聖經中天上的父懷著大愛,接見祂的子女,跟他/她們談話。」(DV21)聖經是生命之書,受人深深的尊敬,如同人尊敬基督聖體一樣,聖經確實是精神的食糧,靈性生命的活泉(DV21)。
  2. 天主聖言在全程教會歷史中支持著教會:聖言的生命力是天主子民的恆數。歷史告訴我們,先知們給天主子民說話,耶穌向群眾說話,宗徒弟子們給初期基督徒團體說話,一直到今天。這樣一來,聖經中的天主聖言,在教會史中,一代又一代地不斷誦讀、研究。在教父時代,聖經是神學、靈修和牧靈生活的中心和源泉。中世紀聖經是神學反省的基礎,而發展出四種經文意義(字意,寓意,倫理,奧秘∼末世)。
  3. 由於聖神的生命力,天主聖言滲透、激勵教會生活的每一層面:聖神把教會帶入一切真理(若十六13),使教會領悟天主聖言的真實意義,而最後領她到啟示的關鍵時刻,即給她啟示聖言本身、天主子、納匝肋人耶穌,耶穌給人啟示天父。在聖神的帶領下,教會摸素著前進,日復一日更深地認識聖經,再去用聖經餵養她的子女。其間,教會從東西方教父的研究,從詮釋學,從神學的探素,並從聖人及為信仰作證人的生活中,汲取資源。

    教會的首要任務是協助信友,在聖神帶領下與聖言相遇。特別是精神化的讀經,即包括聖經、傳承,和訓導權的讀經,因為三者已被聖神匯成一體,信者在洗禮及其他聖事中所領受的聖神,會領導他如何本此三者讀經。教父伯鐸達彌盎寫道:「誰體驗過聖經的精神意義,都知道,經中最簡單的話和最深的話,其實都一樣,都是以人類的救恩為目標。」
  4. 教會在各方面為聖言所滋養:「教會的一切宣講都該以聖經為滋養,為準繩」(DV21)。今天向每一教會團體所推薦的,是信仰生活和牧靈工作必須以聖經為基礎,或更好說,以聖經為伙伴,為靈感的泉源。
    a- 在禮儀和祈禱中
    b- 在福傳和教理講授中
    c- 在詮釋學和神學中
    d- 在信友生活中

第 三 章 天 主 聖 言 在 教 會 使 命 中

  本章共有六段,分別講論1、教會宣揚聖言∼基督的使命;2、天主聖言必須讓各時代的所有人接觸得到;3、在基督徒之間,天主聖言是共融的恩寵;4、天主聖言是宗教交談的一道光;5、天主聖言是現代文化的酵母;6、天主聖言與人類歷史。

  1. 教會的使命是宣揚成了人的聖言,基督:前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曾說:「在福傳工作上,以聖言滋養我們自己,為能作 ”聖言的僕人”:在這新千喜年發軔之際,一定是教會的一大優先。」 天主國來自天主聖言,是一個真理、正義、仁愛與和平的王國,開放給所有的人。教會宣講聖言,就是在建立天國,做為世界的救恩。
  2. 天主聖言必須讓各時代所有的人接觸得到:教會以宗徒們一樣的果敢,肯定自己宣揚聖言的自由 ,並認為「應使所有的基督信徒易於接觸到聖經」。 聖經在教會使命裡是一個必須品,因為教會的基本信息是在聖經中。可惜,許多信友不跟聖經接觸,或者有很多方法上的困難和疑慮,把握不到聖經的真實內涵。
  3. 為基督徒聖言是恩寵,以促進共融:基督徒之間的共融是教會牧靈活動中的主要目標之一。事實上聖言和洗禮,是把信友結合於基督的兩個重要因素。以此事實為根據,大公運動須繼續其使基督徒合一的任務。只有回歸聖言,並在教會傳統裡解釋聖言,才能保證與基督及其跟隨者之間的完滿合一。 耶穌的臨別贈言充分地說明,這一合一在於,共同為主耶穌傳給我們的天父的聖言,作生活的見證(若十七8)。
  4. 在宗教交談中,天主聖言是一道光:宗教交談雖然在教會歷史裡一直存在,今天卻面對新的挑戰和前所未有的任務。神學探討必須審視其挑戰,並陳明其牧靈後果。謹尊教會訓導權至今有過的有關教誨 ,關於此一課題的反省和評估必須考慮以下重點:
    a- 與猶太民族的交談
    b- 與其他宗教的交談
  5. 天主聖言:現代文化的酵母:今天天主聖言所遇到的,是不同的文化,它們多次受著經濟和技藝的影響,以世俗主義為啟發,再用各種媒體傳佈開來,形成一種「世俗聖經」。因此今日從事文化交談比任何以往時代都更迫切。此一交談雖和以往不同,確有很大潛能,就是把聖言作為探素的對象和源泉,能在上主那裡獲得解放的回答。
  6. 天主聖言與人類歷史:在教會走向主的朝聖之旅上,她覺悟到天主聖言可以在時間的許多事件和徵兆上讀出來,天主就是在這些歷史的事件和徵兆裡顯示自己。梵二牧職憲章(Gaudium et Spes)4號和11號對此有恰當的論說。基督在人心中所種的天主聖言,像是天主國的種籽,它在人類的歷史裡成長,直至耶穌光榮地回來時,那聖言會迴響為一道邀請,請人參與天國的圓滿喜樂。為答覆這一不會閃約的許諾,教會以熱誠的祈禱喊說「Maranatha」(格前十六22):「主耶穌來吧!」

結 論:在 信 者 生 活 中 聽 天 主 聖 言

  熱切地聽天主聖言,為親身與天主相遇是不可或缺的功夫。遵循聖神而生活,就得給聖言一個空間,讓聖言在心裡誕生。誰也無法掌控聖言的豐富和深奧,但按照上面所說的去做,聖言就會留下,改變一個人,使他發現聖言的豐富及奧秘,擴展他的視野,許給他自由和整個人的發展。「體認聖經」是教會的神恩之一,教會將此認識傳給那些向聖神開放的信者。

2007年7月31日 房志榮神父 於輔大神學院

 

 

梵蒂岡

 

 

 

 

台灣主教團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