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專題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禮儀文獻
禮儀書籍
教會文獻

 

 

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
「關懷外勞及移民」的公開信


一、移民是時代訊號

  在人類歷史中,遷移始終是人們決意改善生活狀況的一種方式。由於通訊交通的發達,移居他處的人數大為增加;無數的人民因經濟、社會、政治,或宗教在自己國家裡遷徙,或移居到世界的其他地方;它同時影響到全球、整個社會及教會。為此,教宗本篤十六世,於二○○五年關懷移民文告時說:「移民是一項時代訊號」(Migration: A Sign of the Times)。目前,全世界已有二億的移民人口。
  亞洲遷徙的歷史自一九七○年代開始,當時阿拉伯的石油輸出國明顯缺乏勞工,使得菲律賓、印尼等國開始向中東地區輸出勞工。一九八○年代後,從中東轉變到日本、韓國、香港、新加坡與台灣等亞洲新興的工業國家。世界勞工組織表示,亞洲地區正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外籍勞工。亞洲擁有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如中國、印度和印尼;同時也有貧窮與富有的國家。許多亞洲國家同時呈現移工輸出與輸入的現象。
  亞洲移民現象有其特殊性:移民,只能短期工作一段時間,不被鼓勵長期居留,形成一些侵犯人權的現象。因為移民輸出或輸入國缺少社會網絡與資源,必須透過官方或私人的仲介制度,來進行勞動力的聘僱,因而產生「高額仲介費」的嚴重問題。因此,國際勞工組織不斷呼籲亞洲各國,必須重視日益增加的移工現象,以前瞻性的眼光制定相應的政策和措施。聯合國國際公約和國際社會倡議保護所有遷徙工人及其家庭成員的權利,該公約所訂捍衛合法與非法移工的權利,強調移工家庭團聚權利。
  台灣成為印尼、菲律賓、泰國和越南人民遷徙的目的地。現今在台灣有340,000外籍勞工,以及380,000新移民(外籍配偶)是來自這些國家。由於這些外籍勞工、新移民的辛苦工作及犧牲,他們自己的國家和台灣在經濟、社會及文化上獲得相當大的益處。我們當對他們的付出,誠摯地獻上敬佩及感謝。

二、亞洲天主教會關懷在台灣之移民

  為應時代需要,「台灣地區主教團移民觀光牧靈委員會」邀請移民原居國教會的代表(印尼、菲律賓、泰國及越南),連同來自全省非政府機構為外籍移工、新移民(外籍配偶)服務的代表,及對此議題有興趣的人士,於二○○七年三月十六日至十九日,在台北新店文萃樓舉行「亞洲天主教會關懷在台灣之移民」國際研討會。
  與會貴賓,教廷「宗座移民與觀光牧靈委員會」主席馬丁諾樞機主教表示:「教會一向致力於促進並保護人權及人的基本尊嚴,在這當中,人民的遷徙一直是教會所關心的。」
  佛光山心定法師介紹佛教的教導說:「我們應該互相尊敬,同等對待,不分國籍、種族、社會階級、性別或年齡;這是佛教的一個基本原則。」
那些為在台移民服務的人士所作的報告,使我們察覺到外籍移工及新移民的艱困處境、他們所承受的剝削及其他種種痛苦與困難。對他們的困境,我們感同身受,我們希望能增強他們求助的呼聲,並改善他們的處境。
從移民原居國教會所提出的報告,得知他們為關懷這些勞工、新移民,在自己教會裡所作的各種計劃。有了這樣的洞識,我們提出以下的建議:(會議的宣言)
(一)、對勞工、移民輸出國政府的建議:
1.為本國人民提供及確保足夠的就業機會,以改善國內的經濟情況,使人民除了遷徙以外有其他的選擇。
2.修改政府現有的將勞工輸出當作物品,及以此為主、用以發展經濟的各種政策。
3.加強實施勞工及新移民的保護和福利政策。
4.提供專業的、志在獻身的工作人員有效地處理移民問題,包括設立必要的組織,以關注受苦勞工、新移民的福利事宜。
5.展開適切的重新融入計畫,以協助返國的移民。
6.針對移民問題,設計富有意義的宣導運動,特別針對因遷徙而造成的社會性後果。
7.全力阻止人口販運、保護受害人、起訴違法者。
( 二)、對接受勞工、移民國家(台灣政府)的建議:
1.修改現有的勞工法律,以阻絕在台灣盛行的更改合約的作法。
2.制定法律保護家務勞動者及監護工。
3.確實履行同意備忘錄(Memoranda of Agreement)的直接僱用方式。
4.監督仲介的系統,防止移民受到侵害及剝削。
5.勞工、移民輸出國的政府簽訂多方同意備忘錄(Memoranda of Agreement)。
6.盡力阻止人口販運、保護受害人、起訴違法者。
(三)、對勞工、移民輸出國的天主教會的建議:
1.更新我們的奉獻精神,致力為勞工、新移民及他們家庭服務。
2.向政府陳情,促其簽署聯合國於一九九○年制訂的保障所有勞工及其家庭成員的國際公約。
(四)、對台灣天主教會的建議:
繼續勞工、新移民輸出國家的教會合作,並且擴展對勞工、新移民的服務工作。
1.促進並加強本地教會對勞工、新移民處境的認識,幫助他們日漸融入堂區生活,但同時尊重他們的文化與宗教特色。
2.天主教的組織、機構,如有需要引進外籍工作者,使用直接聘僱的方式。
3.重視新移民的孩子們的基督信仰及價值觀的培育。
4.繼續向台灣政府陳情,促其實行保護外勞工作權、人權及新移民之權益的法令與政策。
(五)、對勞工與新移民的建議:
1.利用天主教會和非政府組織為你們提供的牧靈及社會福利方面的服務。也鼓勵其他移民這樣做。
2.知道你們的權利;藉成立分享、支持的團體,使你們有自助及助人的能力。
3.加深信仰、活出信仰,並與其他人分享你們的信仰。

三、我們的呼籲:

  移民應該被視為是豐富我們的一項文化資源。歐盟的經驗告訴我們,如果沒有一個合適的方案,少數團體就沒有資源融入社會,這將使他們築起一道自我保護的城牆,並以傳統自我認定,自我防衛來抵抗在地社會的歧視。這些國際家庭是促進多元文化的生力軍。綜觀全世界,操著多種語言的國家已經不勝枚舉,一個同質性高的社會已不復見,多元族群與文化已儼然成為主流,新加坡與馬來西亞都是最好的例子。
  同時,外勞不只是一個勞動者,更是我們公民社會的成員;他們不是陌生人,是我們的兄弟姊妹。讓移工有社會權利並併入失業、退休系統,避免勞工因其「短暫居留身份」而成為廉價勞工,才能翻轉其被排除化的邊緣社會位置。只有政治力可以協調所謂的國家認同,因此,擴及移工之政治參與權,使得勞工有參與本地事務之權利,如此方能擺脫其弱勢的社會地位,而融合進入本地社會,豐富我們的文化。
  我們呼籲台灣政府重視國際保障移工移民權益的公約,並制定合乎人權的移工移民政策。
  教會透過耶穌的眼睛來看世界的苦難和暴力,就像當年耶穌看到群眾像沒有牧人的羊群一樣流離失所,就大動慈悲的心(參閱瑪:九,36)。
天主教台灣主教團與全球教會,鄭重地向我們的政府及社會大眾表達我們對外勞及新移民的關切。我們再次肯定教會願意致力為在台灣之勞工、新移民提供牧靈照顧及服務,並與他們團結一致。
                  台灣地區主教團全體主教 敬啟
                           2007/5/16

 

 

梵蒂岡

 

 

 

 

台灣主教團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