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專題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禮儀文獻
禮儀書籍
教會文獻

 

 


第94屆世界移民及難民日
2008年世界移民與難民日教宗文告
——移民青年

  世界移民及難民日的論題,今年邀請我們特別反省有關年輕的移民這個範疇。由於這是一個事實,每天的新聞都談到他們。在世界各地進行著的全球化現象造成遷移的需要,這現象也含括了年輕人生活異域,遠離他們的國家及家庭。結果是,多時那些離鄉背井的年輕菁英份子到了接納國之後,由於法律的關係使他們很難進入其中。事實上,移民現象愈益普遍,涵蓋各種社會情況的人士、且越來越多。正因為如此,政府機構、人道組織及天主教會都動員了許多人力和資源以幫助這些處境困難的人們。

  對年輕的移民來說,所謂「雙重歸屬」的這個困難在一個特別情況裡可以感覺到:即一方面強烈感到不要失去他們原來的文化;而另一方面,一種內在的、可理解的渴望就是完全、根本地融入那接納他們的社會,但是不要完全被同化致失去先祖的傳統。在年輕的移民中,女孩子們更容易成為犧牲品:被利用、詐騙、甚至受到各種形式的侵害。然後,針對青、少年,我們要說什麼呢?他們是容易受到危險侵害的一群。這些男孩、女孩最終流落街頭,讓自己成為無恥之徒的獵物,把他們當作身體、敗德、及性暴力的對象。

  其次,當仔細注意那些被迫遷徙的移民、難民及人口販賣的犧牲者時,我們不幸地在其中也發現許多兒童及青、少年。面對世界許多地方大型難民營的悲慘景象,是不能保持緘默的。我們怎能不想到這些年幼者,他們來到這個世界時懷著和其他人一樣的對幸福的期待?同時,我們怎能不想起童年與青少年時期是發展成為一個男人和女人的關鍵時期,它要求穩定、平靜與安全?這些孩子和青、少年他們所有的生命經驗就只是被強制永久留在難民營裡,被隔離,遠離市鎮,沒有上學的可能性。他們如何能以信心期待未來?雖然已經為他們在做許多事,然而仍需要更大的承諾,研究適宜的接待及教育機制去幫助他們。

  從這個角度看,它引起一個問題,即如何回答年輕移民對未來的期望?能為他們做些什麼?當然,當務之急是支持家庭和學校。然而情況是何其複雜,這些年輕人在他們的家庭及學校裡所碰到的困難何其多!在家庭裡,那些存留於原居國的傳統角色已經破碎,常見到的是父母與子女間的衝突,父母仍與他們的文化相連,而子女們很快地受到新的社會環境的同化。同樣地,不能輕忽這個難題,即年輕人在進入接納國所施行的教育課程中所發生的困難。因此,教育體制應考量到他們的情況,並為這些男孩、女孩提供適合他們需要的、特別的整合教育途徑。

  致力於下述工作也是很重要的,就是以所有文化共有的普遍原則與價值為基礎,在課室內的所有學生之間開創一種互相尊重與交談的氣氛。每位教師、家庭及學生們的投身與努力必定有助於年輕移民以最有效的方式去面對整合的挑戰,使他們能在人性、文化及專業的培育方面得到幫助。這種作法甚至更適用於年輕的難民身上,必須在就學與就業兩方面為他們作適切的計畫,以保證他們作好準備,並為他們提供必要的基礎,使他們能正確地投身於新的社會、文化與職業環境中。

  教會非常關心全世界的移民,要求那些在自己國家曾接受過基督信仰培育的人們能夠使這份信仰的祖產及福音的價值結出果實,好能在生命的困難境況中作出忠實的見證。也就是在這件事上,我邀請教會的各個團體歡迎及接納年輕人、孩童及他們的父母,試著了解他們生命的際遇,幫助他們進入所處的社會中。

  其次,我在去年移民日文告中曾提到,即在移民中有一類是要特殊考慮的,就是為了讀書而遠離家鄉的學生們。他們的人數不斷在增加中,他們很年輕,需要特別的牧靈照顧,因為他們不僅僅是學生,他們還是暫時的移民。在學業的壓力之下他們常感到孤獨,有時他們亦因經濟拮据而受限。教會以她慈母的情懷關心他們,並試著把特別的牧靈性及社會性的介入化為行動,在此同時要留意他們年輕人所具有的豐富資源。必需幫助他們找到一個方法向不同文化間的活力開放,並在與其他不同文化及宗教的學生接觸中獲益。對年輕的基督信徒而言,這項學習與培育的經驗將是使他們的信仰更為成熟的有效場所,激勵他們向普世性開放,而普世性是大公教會的基本構成要素。

  親愛的年輕的移民,你們當準備好自己並與你們同輩的年輕人,藉嚴謹與慎重地滿全你們對家庭與國家的義務,一同建設一個更正義與更友愛的社會。你們當尊重法律,絕對不要使自己陷於憎恨與暴力。盡力成為倡導者,創立一個由了解與團結一致,正義與和平掌權的世界。我特別請求你們、年輕的信者們善用你們求學的階段,增長知識與對基督的愛。耶穌渴望你們成為祂真正的朋友,因此你們必須在祈禱中不斷地加深與祂的關係,並以順服的心聆聽祂的話語。祂希望你們作祂的證人,因此,你們必須勇敢地按照福音而生活,在愛天主及慷慨地為你們的弟兄和姊妹服務的具體行動中表達出來。教會也需要你們,並期待你們的貢獻。你們能在今日的福傳工作中擔負一個符合天主聖意的角色。雖然來自不同的文化,但是全體都歸屬於基督的唯一教會而彼此結合,你們能彰顯出福音是活的,它能在每種處境中發生作用;它的訊息是遠古的卻又永遠常新。它是希望的話語,是世世代代、一切民族和文化的救恩。

  瑪利亞——全人類的母親,及她的淨配聖若瑟,都曾與耶穌去到埃及成為移民,我把你們每一位、你們的家庭、那些以各種方式照顧世界各地年輕移民的人士、以及在你們旁邊以善意、以友誼支持你們的志工及牧靈工作者都託付給他們兩位。

  願主時時與你們及你們的家人相偕,使你們能一同克服在生命旅途中所遇到的各種阻礙,及物質、精神方面的困難。懷著這些祝福,我把我的宗座降福給予你們每一位及你們親愛的家人。

 

二○○七年十月十八日發自梵諦岡
教宗本篤十六世

 

 

梵蒂岡

 

 

 

 

台灣主教團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