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專題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禮儀文獻
禮儀書籍
教會文獻

 

 

世界主教會議:告全體天主子民書

2005年\世界主教會議

聖體聖事:世界和平生活的食糧

親愛的主教弟兄們,
親愛的司鐸和執事們,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

  1. 「願你們平安!」。因著在復活當日傍晚的晚餐廳中顯現的主的名字,我們重複說:「願你們平安!」。但願他的死亡和復活的奧蹟給你們帶來安慰,並給你們的全部生活賦予意義!但願他在希望的喜樂中保護你們!因為基督在他的教會內生活:根據他的許諾,他和我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參瑪二八20)。在至聖聖體聖事中,他將自己交付給我們,藉著他自己賜給我們愛的恩寵,就是如同他一樣去愛,要求我們與全世界的兄弟姊妹們分享他的勝利之愛。親愛的兄弟姊妹們,這就是在有關聖體聖事的世界主教會議結束的時刻我們要通傳給你們的喜樂的訊息。

       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受讚美,因為是他將我們重新聚集在一起,如同在晚餐廳中一樣,與瑪利亞、天主之母和我們的母親一起,來紀念至聖聖體的偉大恩寵。
  2. 由可敬的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召集,並得到本篤十六世的認可,我們從五大洲聚集在羅馬,為能一起祈禱並反思有關聖體聖事的內容,聖體聖事是教會生活和使命的泉源和高峰。本次主教會議的目的是為了向聖父教宗提出一些實際的為教會有關聖體聖事的牧靈的建議。我們體驗到了至聖聖體從起初就有的意義:同一個信仰,同一個教會,就是由同一的生命之糧所滋養的,與伯多祿的繼承人可見的共融的教會。

  3. 主教與旁聽者以及與大公主義的代表之間的兄弟式的對話使我們重新發現,一方面,至聖聖體可以改變並更新我們東方和西方地方教會的生活,同時也可以更新我們所生活的不同環境的各種活動。當我們看到在不同的禮儀、文化以及牧靈現實中所具有的對於聖體聖事的信仰的統一,我們體驗到了深深的喜樂。這麼多的主教弟兄們的臨在使我們以更直接的方式經驗到了不同的禮儀傳統的富藏。這一富藏使唯一聖體聖事的深度更為深刻。

       所有信仰基督的兄弟姊妹們,我們邀請你們更熱切的祈禱,以便有一天能夠達到舉行聖體聖事方面的和解以及教會可見的完全的合一,如同主在他的死亡前夕的祈禱中所表達的:「願眾人都合而為一!父啊!願他們在我們內合而為一,就如你在我內,我在你內,為叫世界相信是你派遣了我」(若十七21)。
  4. 我們深深的感謝天主,因為在聖父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任期內,在《主,請同我們一起住下》宗座文告之後,發表了他的最後一部通諭《聖體聖事的教會》,借此開始了聖體聖事年。我們祈求天主使(先教宗)的見證和教導的果實不斷增多。我們也感謝全體天主子民,在這三個星期的祈禱和反思之中,我們可以感受到他們的臨在和支持。在中國的地方教會,他們的主教不能和我們一起工作,這在我們的反思和祈禱中有一個獨特的位置。
       對你們所有的人,主教,司鐸和執事們,全世界的傳教士們,度奉獻生活的男女會士們,平信徒,也包括所有善心的人們以及大眾傳媒的負責人們:因為復活了的基督的名字:在聖神內的平安和喜樂!


    聆聽世界的痛苦
  5. 主教會議是一段特別有關不同大洲之間的教會生活的交流和見證的時期。我們意識到,由於戰爭、饑餓以及其他形式的恐怖主義和不正義所帶來的痛苦和悲慘處境,這直接影響到成千上萬的人的日常生活。中東和非洲的暴力使我們特別感受到非洲大陸被世界公共輿論所遺忘。日益頻繁的自然災害要求我們對於大自然更多的尊重並努力促進不同民族之間的互相關懷。

       對於由俗化所帶來的嚴重問題,特別是在西方,造成了對於宗教的漠不關心和不同形式的相對主義,我們沒有保持沉默。我們譴責世界各地的不正義和極端的貧窮現象,特別是在拉丁美洲、非洲和亞洲。所有的這些痛苦都在向天主呼喊,要求人類有意識的參與。面對這一切,我們在問:在一個走向廢墟的威脅中,我們的地球村會變成什麼樣子呢?在全球化的時代,為能使關懷戰勝痛苦和悲慘,我們應該做什麼?我們的思想也指向各國的執政者,他們應該努力謀求所有人的共同益處,並推動每個人的尊嚴的實現,從人的受孕開始直到自然死亡。我們請求他們所推行的法律尊重有關婚姻和家庭的自然規律。至於我們,我們會繼續積極的努力參與創建人類大家庭真正可持續發展的條件,其中沒有人會缺乏每天的食糧。

  6. 我們將這些痛苦和問題帶到舉行和朝拜聖體聖事中。在我們的對話中,在彼此深入的聆聽中,世界上幾個地方的殉道的見證深深的觸動了我們,如同在整個教會歷史上,今天的教會並不缺乏殉道者。主教會議的教長們提到,藉著至聖聖體的力量,殉道者以愛戰勝了仇恨,以寬恕戰勝了暴力。
    「你們要這樣做,來紀念我」

  7. 在受難前夕,「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去吃吧,這是我的身體』。然後,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由其中喝吧!因為這是我的血,新約的血,為大眾傾流,以赦免罪過』」(瑪二六25-28),「你們要這樣做,來紀念我」(路二二,19;格前十一,24-25)。從起初,教會就以耶穌自己的話,和他在最後晚餐中的行為來紀念他的死亡和復活,呼求聖神將餅和葡萄酒轉化為主的身體和血。藉著教會恒久的傳統,我們堅信並教導,在彌撒中司鐸所說的耶穌的話語,藉著聖神的能力實現其中所表達的。實現復活的基督真實的臨在(《天主教教理》,1366)。教會生活這一恩寵,因為就是聖體聖事將她聚集在一起,淨化她,並藉著聖神,在基督的唯一身體內轉變她。

       聖體聖事是聖父愛的恩寵,他派遣了自己的獨生子為能使世界藉著他得救(參若三17),基督愛我們愛到了極點(參若十三1),是藉著聖神傾注在我們心中的天主的愛(參羅五5),藉此在我們內呼喊「阿爸,父啊」(迦四6;羅八15)。這樣在舉行彌撒聖祭中,我們喜樂的宣報世界的救恩,宣報主的勝利的死亡直到他再來;藉著領受他的身體,我們領受復活的初果。

  8. 梵二大公會議四十年之後,我們願意確認,我們的禮儀團體應該適宜的舉行我們信仰的奧蹟所表達的內容。主教會議重新確認梵二大公會議確立了真正的禮儀改革的必要基礎。需要重視禮儀改革的成果並糾正在禮儀實踐中所出現的錯誤。我們認為需要尊重禮儀的神聖性,要忠於禮儀規則以及合法的長上。承認主的臨在的生活信德是禮儀舉行的第一條件,其中以對天主光榮的「阿門」做總結。


    教會的聖體聖事生活中的積極方面

  9. 主教會議在喜樂和友愛的氣氛中進行,其中包括對於一些問題的討論以及聖體聖事年的成果的即時分享。我們的聖父教宗本篤十六世的聆聽和參與,為我們所有的人都是一個榜樣和重要的幫助。很多的見證都談到了積極和令人感到安慰的層面。比如:對於主日彌撒的重要性意識的增強;在世界上幾個地方司鐸和獨身聖召的增加;在德國科隆所舉行的世界青年日的豐富經驗;在全世界推動朝拜聖體的活動;在《天主教教理》的指引下,對於有關聖洗和聖體聖事的要理講授的更新;為新福傳而產生的新興運動和團體的增加;輔祭團的增加以及隨之而來的新聖召增加的希望;還有很多其他的經驗都使我們去感恩。

       總之,主教會議的教長們希望,聖體聖事年成為由聖體聖事開始的在人類全球化的過程中新福傳的起點和支持點。

  10. 我們希望「聖體聖事的渴望」(聖體聖事的教會,6號)能夠使信友們越來越強烈的度信德的生活。為此,東方的傳統,包括東正教和天主教,提倡神聖禮儀的舉行,就是包括耶穌的祈禱,聖體齋;而拉丁傳統提出一個「聖體聖事的靈修」,這在聖體聖事的舉行中達到高峰,也包括彌撒外朝拜聖體,聖體降福,聖體遊行,以及其他健康的普通民眾的敬禮。毫無疑問,這一靈修將為支持日常生活和見證都最為有效。

  11. 我們感謝天主,因為在很多國家中曾經缺乏司鐸或者處於不自由的狀態中,而現在可以自由的舉行這神聖的奧蹟。在非基督信仰的地區逐漸的可以自由的福傳,並且人們的熱忱也在慢慢蘇醒。我們特別的問候那些還處於受迫害的情形下的司鐸們。我們也請求在基督徒處於少數的地區可以完全自由的慶祝主日。

    對於聖體聖事更新尚需要努力的方面

  12. 我們的教會生活也充滿了陰影和問題,這一點我們不應該忽視。首先我們想到的是罪惡感的喪失,以及由此而產生的懺悔聖事的危機。需要重新發現其中深入的意義:是皈依,是基督所賜給我們的赦免罪過的很好的方式(參若二十23),是對於天主和近人的愛的增長的方式。

       需要強調很多年輕人在接受了適當的要理講授之後,為能妥當的領受聖體需要個人性的告解並表達和好的意願。

  13. 另外一方面,我們特別關注缺乏司鐸來舉行主日彌撒,這要求我們祈禱並更積極推動司鐸聖召。很多司鐸必須多次舉行彌撒,並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為盡可能的滿足信友的需要,這樣司鐸們很疲憊,這樣的做法值得我們的尊敬和關懷。我們也感謝眾多的傳教士們,他們忠於主的誡命,熱情的向全世界宣講福音並因主的名授洗(參瑪二八19)。

  14. 另外一方面,我們憂慮的看到,由於缺乏司鐸而不能在主日舉行彌撒。在不同的大洲由於缺乏司鐸而采取其他形式來舉行主日的慶祝。一方面是特別受到教會傳統推崇的「神領聖體」,確實需要並且可以,推行並更好的解釋這種方式,為能安慰那些由於各種原因不能領受基督的聖體和聖血的人。我們相信這種方式可以幫助那些孤獨的人、殘疾人、老人、囚犯和在外的人。

  15. 我們知道那些由於家庭環境並不符合主的教導的人(參瑪十九3-9)而不能領受聖體的人所有的憂慮。有一些離婚又再婚的人,他們痛苦的接受不能領受聖體,並將之奉獻給天主。另外一些人並不理解這一紀律,生活在內在的失敗中。盡管我們不贊成他們的選擇(參《天主教教理》2384),但是我們重新強調他們並沒有被排除在教會生活之外。我們請他們參與主日彌撒,經常聆聽天主的話,得以滋養他們的信德、愛德和皈依的生活。我們願意告訴他們,我們藉著祈禱和牧靈關懷與他們在一起。我們一起懇求主忠實的服從他的旨意。

  16. 我們也看到在一些情形下,神聖感在減少,這不僅影響到信友們積極而有效的參與彌撒,同時也影響到舉行彌撒的方式,以及基督徒蒙召所做的生活的見證的質量。我們應該努力藉著聖體聖事重新生活出隸屬於教會團體的喜樂和意義,因為在很多國家有很多人放棄教會團體。基督信仰的俗化要求在家庭中更好的陶成基督徒的生活,為能在聖事的實踐中更新,並真正的顯示出信仰的內容。我們邀請父母、神長以及教理講授員在這新的一千年的開始,推動福傳的工作和信仰的教育。

  17. 面對歷史的主和世界的未來,窮人、不正義的犧牲者越來越多,還有所有世上被人遺忘的人,都不斷使我們想起痛苦中的基督,直到歷史的終結。這些痛苦不能排除在聖體奧蹟的舉行之外,這要求我們所有的人都積極而有意識的為了正義和世界的轉變而工作,藉著教會的訓導推動人性的尊嚴。

       「我們不能欺騙自己,是藉著彼此相愛,特別是對那些有需要的人的關懷,眾人可以認出我們是基督真正的門徒(參若十三35;瑪二五31-46)。這是確定我們聖體聖事的舉行真實性的標準」(《主,請同我們一起住下》28)。

    你們要為我作證
  18. 「耶穌既然愛了世上屬於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若十三1)。聖若望藉著洗腳的敘述來表達建立聖體聖事的意義(參若十三1-20)。耶穌俯下身為門徒們洗腳作為愛的記號。這一先知性的行為,提前了他在第二天在十字架上的死亡,藉此來補贖世界的罪惡,並洗淨我們靈魂的污點。至聖聖體是愛的恩寵,是與愛我們的天主的相遇,是我們永恒生命的泉源。主教、神父和執事們,我們是這愛的首先的見證和服務者。

  19. 親愛的司鐸們,這幾天我們特別的想到了你們。我們知道你們的慷慨,以及你們的責任。在與你們的主教的共融中,你們肩負起為天主子民日常的牧靈服務。你們宣讀天主的話,並帶領信友進入聖體奧蹟。你們的職務是多麼偉大的恩寵!我們與你們一起祈禱、並為你們祈禱,為使我們一起忠於主的愛;我們請求你們與我們一起,以聖父教宗本篤十六世為榜樣,成為「主的葡萄園中謙卑的工人」,要與你們的司鐸生活相符合。但願你們對於悔改的罪人以及聖體聖事的團體,所給予的基督的平安,能夠在你們內以及藉著你們的見證所生活的團體內照耀。

       我們以感激的心情想到了終身執事、教理講授員、牧靈工作者以及團體中積極工作的平信徒們,但願你們常能慷慨的服務並有成效,表達在與你們的團體的牧人的行為和意向的完全的共融中。

  20.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不管你們藉著聖洗聖事所蒙召生活的具體環境如何,我們都要具有與基督耶穌相同的思想(參斐二2),我們要謙卑的以耶穌基督為榜樣,彼此服侍。我們彼此之間的愛德不單是模仿基督,而是他在我們中間生活的臨在的表示。我們問候並感謝所有度奉獻生活的人,你們是主的葡萄園中特選的一部分,你們見證要來的新郎的福音(參默二二17-20)。你們跟隨基督的聖體聖事的見證是在世界的黑暗中愛的呼聲,是痛苦聖母頌(STABAT MATER)、謝主曲(MAGNIFICAT)的回響。她是以聖體聖事為中心的女性,她頭戴星辰的王冠、她是榮召升天之后,是無染原罪之后,是她在復活的喜樂中保護你們,為了世界的希望而為天主和窮人服務。

  21. 親愛的年輕人們,聖父教宗本篤十六世已經告訴你們將自己交付給基督不會失去什麼。我們重複他在就任彌撒中對你們所說的嚴肅而有力的話,這會使你們找到真正的幸福,完全尊重你們的自由:「你們不要害怕基督!他不會奪走什麼,他給予全部。誰將自己交付給他,會接受百倍的賞報。是的,你們要敞開,你們要向基督完全的敞開你們的大門,你們會得到真正的生命」。我們相信你們的能力,和實現世界積極的價值、改變暴力和不正義的渴望。我們以祈禱和支持與你們一起,來實現在基督內建設的任務。你們是「黎明的曙光」,是「未來的開拓者」。你們要不停的從至聖聖體的神聖力量的泉源中飽飲,以便能夠實現必要的改變。

       對於準備司鐸職的年輕的修生門,你們與其他年輕人一起分享未來的希望,我們希望你們的陶成生活充滿聖體聖事的靈修。

  22. 親愛的基督徒夫婦和家庭,你們作為家庭教會的成聖的聖召,藉著聖體聖事的筵席得以滋養。在婚姻聖事中,你們的信德將夫婦的結合形成為聖神的宮殿,成為藉著你們的愛而產生子女的新生命的泉源。我們在主教會議中多次的談到了你們,因為我們知道,現代世界的問題和不穩定。你們要不停的在信德中教育你們的子女。你們是司鐸和奉獻生活聖召的播種者。你們不要忘記基督就生活在你們的合一中,他會為你們度聖潔的生活所需要的各種恩寵來祝福你們。我們鼓勵你們保持全家參與主日彌撒的習慣。這樣你們會悅樂耶穌的心,因為他說過:「你們要讓小孩子到我跟前來」(谷十14)。

  23. 我們願意特別的問候所有受苦的人,特別是病人和殘疾人,你們藉著痛苦與基督的祭獻結合(參羅十二2)。藉著身體和心靈所受的痛苦,你們以特殊的方式參與聖體聖事的祭獻,你們是由聖體聖事所產生的愛的特殊見證。我們確定,當我們體驗自身的軟弱和限度的時候,聖體聖事的力量會成為巨大的幫助。結合於基督的逾越奧蹟,我們可以找到對於痛苦和死亡的答覆,特別是無辜的嬰兒的病痛。我們感受到與你們在一起,特別是那些臨終者,領受基督的身體作為他們進入天國的最後步驟。

    願眾人都合而為一

  24. 聖父教宗本篤十六世隆重的承諾,教會要重視大公合一運動。我們所有的人都是合一的負責人(參若十七21),因藉著聖洗聖事,我們是天主家庭的成員,我們領受了同樣的恩寵和尊嚴,我們分享神聖生命聖事性的無限恩寵。我們都能感受到由於分裂而阻止至聖聖體共融的痛苦。我們願意在團體中加強為合一的祈禱,教會以及教會團體之間的恩寵的相通,以及彼此之間互相尊重和友愛的接觸,為能更好的彼此了解和相愛,尊重並欣賞彼此之間的不同以及共同的價值。教會的具體規定會確定如何與尚未與我們達到完全共融的兄弟姐妹們走向聖體聖事的共融。一個健康的紀律會避免混淆,而放棄這些只會增加真正共融的困難。

  25. 作為基督徒,我們承認我們與所有亞巴郎的子孫特別的聯繫:包括猶太人,他們是第一盟約的繼承人,還有穆斯林。在舉行聖體聖事的時候,如同聖奧斯定所說的,我們認為我們是「全人類的聖事」(《天主之城》16),其中包括全世界對天主的祈禱和懇求。

    結論:充滿希望的和平


    親愛的兄弟姊妹們,

  26. 我們為第十一屆世界主教會議而感謝天主,使我們在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四十年之後重新回到教會奧蹟的泉源。這樣,我們在合一和宗徒以及傳教的熱忱中更新,幸福的結束了聖體聖事年。

       在第四世紀之初,基督徒的敬禮是受到羅馬帝國當局的禁止的。非洲北部的基督徒,藉著主日的舉行所得到的力量,解除了當時的禁令。曾經有殉道者在殉道之前宣稱,如果沒有主日聖體聖事的舉行就沒有辦法生活。但願在ABITINIA緻命的49位殉道者以及其他以聖體聖事為生活中心的聖人和真福們,在這新千年的開始為我們轉禱,教導我們忠實的與新約複活的基督相遇。

       在本屆世界主教會議結束的時刻,我們體驗到了厄瑪烏的門徒以火熱的心由復活的主所領受的充滿希望的和平。他們立刻起身返回耶路撒冷為能與在信德內的兄弟姊妹們分享他們的喜樂。我們希望,你們喜樂的在聖體聖事中與他相遇,並體驗他的話的真理:「我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二八20)。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願你們平安!

(本文由佳播工作室翻譯)
梵蒂岡

 

 

台灣主教團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