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5月31日

聖母訪親慶日
Visitation of the Blessed Virgin

「在女人中妳是蒙祝福的,妳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裡,這是我那裡得來的呢?看,妳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胎兒就在我腹中歡喜踴躍。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路一42-45)

  方濟會士是聖母訪親慶日之創始的最主要動力。總會長文德(Bonaventura)於1263年首先將此慶節引進方濟會中,定在7月2日舉行。此日正是「若翰誕辰」節的第八天,這可能是選定7月2日的理由。教宗伍朋六世(1378-1389)於1389年特令普世教會舉行此慶節,祈求聖母平息當時教會的紛爭。到教宗碧岳第五時,此慶節才被納入教會通用的年曆中,而成為整個教會應舉行的一個慶節。新訂羅馬禮儀年曆將此慶節移到5月31日,是因為把本節日定於「天使報喜」及「若翰誕辰」二節日之間,似乎更符合福音中的敘述。

中世紀之人喜歡追憶主耶穌的親戚和他們的生活。聖母得天使啟示後,往訪其表姐依撒伯爾(路一39-56)的史實就成為紀念的對象。聖母的往訪被認為是聖若翰在母胎中被除去原罪,而蒙聖化的時刻。聖母訪親表面上是兩位表姊妹的相遇,實際上更是兩位表兄弟的會晤。若翰藉此會晤在母胎中就得到了聖化,因而歡欣跳躍。聖母因表姊認出她為「吾主的母親」,立即盡情地表達她心中的喜悅與對天主的感激,而唱出那首永垂萬世的讚美詩──謝主曲(Magnificat)。(路一46-55)


「我的靈魂頌揚上主,
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我的救主,
因為他垂顧了他婢女的卑微,
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
因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
他的名字是聖的,
他的仁慈世世代代於無窮世,
賜與敬畏他的人。
他伸出了手臂施展大能,
驅散那些心高氣傲的人。
他從高座上推下權勢者
卻舉揚了卑微貧困的人。
他曾使饑餓者飽饗美物,
反使那富有者空手而去。
他曾回憶起自己的仁慈,
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
正如他向我們的祖先所說過的恩許,
施恩於亞巴郎和他的子孫,直到永遠。」



參考書目:
趙一舟著,《我們的慶節》,台北:見證月刊,1992五月再版。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