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交流坊「禮儀新訊」
 
交流坊「禮儀新訊」
 
交流坊「婦女神學」
 
交流坊「泰澤團體」
 
交流坊「聖樂創作」
交流坊「經驗交流」
交流坊「代禱欄」
交流坊「最新情報」
 
交流坊「禮儀問與答」
 
交流坊「愛德實踐」
 
交流坊「禮儀電子報」
 
交流坊「網站連結」
 
交流坊「網站連結」
 

 「禮儀新訊」專為全球華語教會提供普世教會重要之禮儀訊息。歡迎大家踴躍提供相關消息給我們,郵寄的方式一律採用電子郵件方式,我們的電子郵件信箱是:lc@mail.fju.edu.tw 。謝謝!  

聖座禮儀聖事部部長阿林澤樞機主教
談新慕道者團及教會禮儀規則


  聖座禮儀聖事部部長阿林澤樞機主教於日前接受專訪,轉述教宗談話:「有關傳播福音時禮儀、尤其是彌撒聖祭的重要性,我之前的幾位教宗已經多次明示,而你們的長久經驗也足以肯定在禮儀中所舉行的基督奧跡的核心地位,那是建立
活潑與有恆心的基督信徒團體所不可獲缺和絕好的途徑。」

  「正是為了幫助新慕道者團體在與全體天主子民的共融中,其傳播福音的行動更具深入,最近聖座禮儀聖事部以我的名義給你們頒佈某些有關舉行彌撒聖祭的規則。在上主的僕人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給予的一段體驗時期後,我相信這些取自教會所批准的禮儀書籍的規則必將受到你們仔細的遵守。」

  阿林澤樞機主教針對教宗的談話,也做了說明:「在舉行彌撒聖祭時,新慕道者團體將接受並遵循教會所批准的禮儀書籍規定,絕不有所增損。這就是基本原則。」

  「遵循教會所批准的禮儀書籍的規定,不增加,也不削減。其他的都是細節,其中有六點比較明確,是為了答覆新慕道者團體有關舉行彌撒所提出的某些要求。

第一點:

有關星期六傍晚舉行彌撒的事:星期主日是上主的日子,教宗決定,新慕道者團體每個月至少一個主日必須參與本堂區團體的彌撒。至於其他三個星期,每個教區內的新慕道者團體必須與當地的主教商談。

第二點:

彌撒讀經之前可以有訓誡之言,但必須簡短。在始終由司鐸或執事所發表的講道之前,偶爾亦可發言,但必須簡短,不可有講道的形式。

第三點:

有關互行平安禮:准許新慕道者團體使用已經授予他們的特許,即准以在奉獻禮之前互行平安禮,直到有新的規定為止。

第四點:

有關領聖體的方式:給新慕道者團體以不超過兩年的過渡時期,為從這個團體內盛行的領聖體方式過渡到整個教會正常的領聖體方式。

第五點:

新慕道者團體也應該使用彌撒經書裡面其他的感恩經,而不僅僅採用第二式的感恩經。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