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交流坊「禮儀新訊」
 
交流坊「禮儀新訊」
 
交流坊「婦女神學」
 
交流坊「泰澤團體」
 
交流坊「聖樂創作」
交流坊「經驗交流」
交流坊「代禱欄」
交流坊「最新情報」
 
交流坊「禮儀問與答」
 
交流坊「愛德實踐」
 
交流坊「禮儀電子報」
 
交流坊「網站連結」
 
交流坊「網站連結」
 

 「禮儀新訊」專為全球華語教會提供普世教會重要之禮儀訊息。歡迎大家踴躍提供相關消息給我們,郵寄的方式一律採用電子郵件方式,我們的電子郵件信箱是:lc@mail.fju.edu.tw 。謝謝!  

「宗教、建築與本地化」
學術研討會

 

 

 由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主辦,輔仁大學宗教系、景觀設計系協辦,於主曆2005年五月13日、14日假輔仁大學濟時樓九樓國際會議廳舉行的「宗教、建築與本地化」學術研討會已順利、圓滿落幕。


 本研討會是在這議題上史無前例的跨領域合作。由於本次研討會之主講人及主持人俱屬碩學菁英,望重士林,是各領域中拔尖的高手,因此,來自各界的報名踴躍,人數遠遠超過預期。雖然研討會舉行的兩天,天候不佳,卻澆不息與會人士的熱情。

 本次研討會共兩天,開幕式由輔仁大學神學院艾立勤院長主持,並敦請黎建球校長致詞。



 第一天主題為「華人社群的建築」, 上午由輔仁大學景觀設計研究所張清烈所長擔任主持人,德簡書院負責人王鎮華教授主講「神聖空間與空間精神——兼論過度形式化的問題」;成功大學建築系傅朝卿教授主講「中國古典式樣近代校園建築」;成功大學規劃與設計學院徐明福院長主講「中國建築神聖空間的形成與發展──由『邑中之社』到『世室、重屋與明堂』 」。下午由中國文化大學建築系李乾朗教授擔任主持人,台北藝術大學建築與古蹟保存研究所林會承所長主講「台灣建築史的體系」;中原大學建築研究所黃俊銘所長主講「日本鎖國時期華人市街『唐人屋敷』建築之研究(1688~1858) 」;東海大學建築研究中心關華山主任主講「中部三族(邵、布農、北鄒)建築意義之比較」。

 

 第二天主題為「宗教建築、禮儀空間及其本地化」,上午由輔仁大學宗教系所黃懷秋主任主持,楊英風藝術研究中心負責人寬謙法師主講「佛教建築的禮儀空間及其本地化」;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研究學者李豐楙教授主講「道教壇場與科儀空間」;台北清真寺馬孝棋教長主講「從聖_俗空間的交會之地-清真寺-看伊斯蘭的兼併性 」;下午由輔仁大學耶穌會代表詹德隆神父主持,正教會李亮神父主講「正教建築、禮儀空間及其本地化」;輔仁大學景觀設計學系張文瑞教授主講「基督新教建築、禮儀空間及其本地化的研究-- 以台北地區挑選的各類型教會為例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錢玲珠主任主講「天主教的建築、禮儀空間及其本地化」。

 除了主講人的演講之外,在兩天之中四個時段的結束,都安排有綜合座談。在這四場座談中,與會者與主講人從不同角度切入,對相關議題有熱烈且深入地探討。


 禮儀空間的設計與完成,除了信仰的精義之外,也需要由建築、室內設計、藝術等專業幅度來探究。為此,在興建、改建具有本地色彩之禮儀空間時,需要和不同幅度的專業人士相互交流,共同合作。本次研討會延續2001年春所舉辦之「天主教華語教會禮儀空間研討會」的議題,藉著不同領域專家之智慧分享,汲取中華建築的精華,和華人社會中其他宗教禮儀空間本地化之經驗、成果,以建構貼合華人社群的文化及信仰情感的建築及禮儀空間。透過主講人精闢的演說及與會人士熱烈的討論,相信已為不同幅度的專業人士奠下未來合作的根基。

<更多的活動寫真>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