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交流坊「禮儀新訊」
 
交流坊「禮儀新訊」
 
交流坊「婦女神學」
 
交流坊「泰澤團體」
 
交流坊「聖樂創作」
交流坊「經驗交流」
交流坊「代禱欄」
交流坊「最新情報」
 
交流坊「禮儀問與答」
 
交流坊「愛德實踐」
 
交流坊「禮儀電子報」
 
交流坊「網站連結」
 
交流坊「網站連結」
 

 「禮儀新訊」專為全球華語教會提供普世教會重要之禮儀訊息。歡迎大家踴躍提供相關消息給我們,郵寄的方式一律採用電子郵件方式,我們的電子郵件信箱是:lc@mail.fju.edu.tw 。謝謝!  

2005年司鐸進修班


 一年一度的「司鐸進修班」,於四月二十五至二十九日,在台北新店的文萃樓舉行。全台各教區57位神父(主教一位、台中教區14位、台北總教區13位、嘉義教區8位、花蓮教區6位、新竹教區6位、台南教區5位、高雄教區5位)、三位總修院的畢業班修士,齊集一堂,共同研討「聖體聖事」。雖然主辦單位是主教團聖職委員會,但實際上,整個活動內容的設計與執行,都是由台灣總修院與主教團禮儀委員會所承辦的。課程內容,分別從訓導文獻、聖經、神學、禮儀架構、禮儀空間設計、聖樂、聖體敬禮等多面向切入,期使聖體聖事活化於靈修與牧靈的各層面,而真正地在信仰生活上,以「聖體靈修」創造一個「聖體的文化」(王愈榮主教語)。


王愈榮主教
進修班也邀請到知名的禮儀專家與學者。王愈榮主教,介紹了所有教會有關聖體聖事的各項訓令。主教以其豐富的學養,溫文儒雅的氣質,贏得了所有與會者的推崇。

羅國輝神父
羅國輝神父以深入淺出、妙語如珠、戲而不謔的風趣方式,道出了聖體聖事的精髓所在。潘家駿神父展現了他在禮儀方面造詣,教會的青年才俊,當之無愧。

 

 

 

 

 

 

 

 

 

 

 

 


錢玲珠老師
錢玲珠老師,雖非聖職,對禮儀中信仰表達的經驗與學術投入,尤其是以厄瑪烏二徒的敘述,精闢地貫穿了整個聖體聖事的禮儀特色與精神。在聖體禮儀空間的設計上,將她數年的走訪精華,呈現在與會者面前,令人激賞。

薛嶺寧老師
薛嶺寧老師以其音樂博士的內涵,融會了義大利、加拿大、美國、台灣等東西方的特質,將聖樂在聖體聖事中的禮儀服務特質,推昇到了極致。原來,好的音樂就是為了來支持禮儀,將音樂內本身所具有的共融特性,與聖體內的共融,結合得完美無缺。但可惜的是,原本擔任主綱的趙一舟蒙席,台灣教會禮儀界的泰斗,臨時因恙,不能授課,是為本進修班最大的憾事。
 

 

 

 


 

 

 

 

 

 

 

 

花絮

  1. 本次進修班中的王振華蒙席與朱飛神父是僅有的兩位年長的神父,他們認真的態度,令人感動與欽佩。
  2. 總修院李克勉院長所領導的總修院服務團隊,尤其是全職服事的黃清富副院長,為進修班提供了一個最好的「聖體聖事」內共融的模範與見證。
  3. 羅國輝神父說:天主教是一個在聖堂內「吃吃喝喝」的宗教,來突顯聖體聖事在信仰上的的核心價值與地位。在聖體禮儀中,要仔細地去區分什麼是「神律」,什麼是「人律」。在必要的事上,保持一致;在可以選擇的事上,尊重自由。「必要的事」與「選擇的事」之間的區分,取決於專業、智慧與愛德。基本上,羅馬公教會是最「兼容並蓄」的宗教。
  4. 潘家駿神父
    潘家駿神父在陳述「彌撒經書總論」的價值時,做了一個比喻說,「彌撒經書總論」就像一本汽車駕駛與維修的「操作手冊」,是為了讓彌撒禮儀的「性能」發揮到極致。在研習會中,遣使會更慷慨地將潘神父的大作「感恩聖事—禮儀與神學」一書,分贈給所有與會者。該書被譽為華人界,禮儀神學的經典之作。

  5. 許多與會的神父都希望有一個「司鐸共融網站」,好讓聖體聖事的聖事性共融,落實在神職生活各面向的互通中。
  6. 主教團秘書長陳琨鎮神父在彌撒中,邀請與會者共同為此次主教團常年大會中一個重大議題祈禱—教區合併的可能性。有人說:請為聖神祈禱!這真是一個空前艱巨的工作。聖神,加油!

 在整個台灣教會的神學界, 無論是本土化或是平民化而言, 禮儀這個領域可以說是最落實的一個面向!好幾次的司鐸進修班, 好幾次的下鄉禮儀研討!整個禮儀專業人員間的凝聚力也最堅實!無奈在能者多勞的期許下, 使得趙一舟神父與錢玲珠老師相繼因積勞成疾而住院手術!而青年才俊的潘家駿神父的”光圈”也日漸增加燭光數!這樣的操心勞力, 確實該得到台灣教會投以相稱的回報!以更大的財力與心力關注在禮儀提昇上, 讓禮儀本身就散放出引人入聖的美感!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