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聖誕節的第四十天,也就是在2月2日慶祝獻耶穌於聖殿慶日,彌撒有專用主禮禱文、頌謝詞及光榮頌,因今年為平日慶祝,可任選其中一篇讀經。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在聖誕節的第四十天,也就是在2月2日慶祝獻耶穌於聖殿慶日,彌撒有專用主禮禱文、頌謝詞及光榮頌,因今年為平日慶祝,可任選其中一篇讀經。在彌撒開始,以遊行或隆重進堂禮,進行祝福蠟燭。按古老傳統將於本日感恩禮中降福及聖化一年將使用的蠟燭,教堂專用的蠟燭或教友從家裏所帶來的蠟燭均可。如同福音中西默盎所預言的,耶穌基督就是天主「在萬民之前早已準備好的:祂要成為啟示異邦的光」。祈願聖神在新的一年中光照我們每一個人,使基督作為教會的榮耀,萬邦的光明。

  農曆正月15日是元宵節,俗稱「小年」,亦是傳統春節的最後一天,今年遇到陽曆2月5日為常年期第五主日。雖然傳統民俗文化中是沒有基督徒信仰的淵源,但若採用適當的詮釋方法,也說不一定與基督徒信仰有其矛盾之地,但仍可反省一些共同的生命經驗。譬如:大家提燈籠類似於手拿蠟燭,當然在基督徒信仰的燈光象徵耶穌基督:「基督為萬民之光,本屆神聖大公會議,因天主聖神而集合,切願向萬民宣佈福音,使教會面目上反映的基督之光,照耀到每一個人。」(梵二《教會憲章》1號)

  常年期第五主日彌撒經文巧妙地配合其光明的標誌。「你的光明將要射出,有如黎明,你的創傷將會迅速地復原;你的救援要走在你前面,上主的光榮要作你的後盾。」(讀經一)「上主富於仁愛、慈悲和公道,黑暗中必有光明向義人照耀。」(答唱詠)「你們是世界的光;建在山上的城,是無法遮蓋的。人點了燈,不會放在斗底下,而是放在燈臺上,照耀全屋的人。照樣,你們的光也應當在人面前照耀,使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光榮你們天上的父。」(福音)

  然而基督徒也不需放天燈,使祈福意向上達天上才得垂允。因耶穌基督從天上降下來臨近世人,天主早已明瞭我們的所需,並賞賜豐厚的恩寵。另,元宵節也是團圓的時候,每次在感恩盛宴裏,我們吃的不是元宵或湯圓,而是天上的食糧,促使我們在基督內團結共融。

  當然,民俗與信仰也有區別,但當默想民俗文化的同時,仍可找到與信仰的一絲連結關係。無論如何,我們在一切事上,都可尋找天主,「天地萬物,無論有形無形,都是祂所創造的。」(信經)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甲年 常年期第五主日 []~曾慶導神父

  小時候讀到的一則小故事令我印象深刻,這故事叫「千人糕」。 一天,一個小學老師對她班上的學生說:「明天我要帶一個蛋糕來和大家分享。但你們要知道,這蛋糕是經由一千個人的手才製成的喔!」小學生們聽了都睜大眼睛,驚訝不已:「一千個人做成的蛋糕?那一定是很大很大的蛋糕囉!老師您怎麼帶來?您抬得動這個大蛋糕嗎?」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禮儀日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02/02

獻耶穌於聖殿慶日
(奉獻生活者日)

白/金 專用經文

 

02/03

常年期第四週平日
聖樂修主教殉道
聖安嘉主教

綠   平日經文
紅   自由紀念
白/金 自由紀念

保護生命日

02/04

常年期第四週平日
聖若望‧布理道及同伴殉道(S.J.)
特敬聖母

綠   平日經文
紅    自由紀念
白/綠 自由紀念

世界癌症日
國際人類博愛日(U.N.)

02/04

祈福日

白/金 專用經文

元宵節前一天

02/05

常年期第五主日
聖佳德貞女殉道(自由紀念)*遇主日今年不慶祝

綠   專用經文

元宵節

02/06

聖鄭安道及聖保祿‧三木等殉道

紅    自由日

殘割女性生殖器零容忍國際日(U.N.)

02/07

常年期第五週平日

綠   平日經文

 

02/08

常年期第五週平日
聖業樂‧艾明廉
聖瑟芬‧巴吉達貞女
(BAKHITA柏姬達)

綠   平日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白/金 自由紀念

打擊人口販賣祈禱和反思日

請參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禮儀日曆》2023年二月

 

-

禮儀 / 祈禱

教宗2023年02月祈禱意向:請為堂區祈禱影片
願堂區以聖體聖事為核心,逐漸成為一個信仰、友愛的團體,並接納最有需要的人。

---2023.1.31~2.3【榮休狄剛總主教靈堂】 
「天主是愛;愛主愛人;愛人如己;愛人如主;如主愛人。」 這是狄剛總主教留給我們寶貴的遺言,也是他一生的精神。願這份精神與我們同在;願在我們的生命中延續下去。 即日起至2月3日於台北總主教公署設置狄剛總主教靈堂(追思彌撒:每日10:30),開放大家前來上香追思。

---每日彌撒經文(主教團禮儀委員會) 

---追念 前教宗 本篤十六世 影片 

---鮑思高慈幼會會士‧梁保得修士領受執事聖秩 
你的雙手仍在那裏引導着我,你的右手還在那裏扶持着我。(詠 139:10)
前夕祈禱

時間:02月24日(五) 晚上七時三十分
地點:台北聖若望鮑思高天主堂(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123號)
感恩祭
時間:02月25日(六)下午四時正
地點:台北聖若望鮑思高天主堂(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123號)
恭請 台北總教區鍾安住總主教 主禮(線上報名)


-

神學培育

---第46屆神學研習會【同道偕行─體現共議性的教會】
時間: 2 月 10 日(週五)上午 08:30 至 2 月 11 日(週六)下午 17:30
地點:輔仁大學 濟時樓九樓 國際會議廳(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 510 號)
講題 (場次時間表)
共議性教會的歷程與展望─鄭家樂神父
教會在社區萌芽:堂區營隊的同道偕行─徐慧理姐妹

---輔神2023春季教友神學課程
溫馨提醒:輔神2023春季教友課程 H154、H155、H156課程僅剩10餘個名額,報名截止日期是2月10日H157報名至2月20日止。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中華神學本地化,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歡迎您一起熱心支持神學培育,甚至親自答覆天主的召叫,接受紮實的神學培育,妥善地預備自己,奉獻生命,與主耶穌一同傳揚慈悲的福音,服務教會和世界。您還遲疑什麼?主耶穌正等著您與祂同行,拓展福音的國度!(徐光啟神學獎助學金教授基金補助神學院)
*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的Facebook


-

教理講授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關於辨別神類的要理講授(8):我們為什麼有神枯? 


-

教會文件

教宗世界病人日文告: 對病患實踐友愛使世界變得更人性化
教宗方濟各在第31屆世界病人日的文告中,指出慈善的撒瑪黎雅人是基督徒的憐憫風格,並敦促所有基督徒關懷照顧身邊的病患,使世界變得更人性化。(英文版)


-

禮儀培育

---2023花蓮教區牧童營
日期:02月03日~02月05日
地點:花蓮教區聖若瑟小修院
聯絡人:0939-418-133 林國璋 修院院長
    0976-541-903 林志銘神父(青年神師)

---2023台中教區兒童輔祭營
日期:02月05日(日)13:30~~02月08日(三)12:00
地點:草屯天主堂(南投縣草屯鎮中正路578號)
對象:國小四、五、六年級國中一年級學生(天主教教友已開聖體者,男女皆收)。
名額:60名(即日起開始線上報名,額滿截止)。
聯絡人:李心怡;電話:(04)2207-5678 傳真:(04)2206-8722
主辦單位:台中教區兒童牧靈委員會


-

活動

2023年二月

---小磐石《依撒意亞先之書》讀經班招生 

---天主教上智文教基金會活動 

---台北友誼教友中心活動 

---2023《40 Days for Life 為生命祈禱》 

2023年三月之後

---2023維護生命線上講座 

---一起來和神父修女組隊,打排球,賺旅費! 

---依納爵靈修中心活動 

 

-

避靜

---聖依納爵式的四天個別指導避靜 
聖依納爵式的四天個別指導避靜-進入預許的福地(一梯)
活動日期:3月22日(日)18:00 ~ 3月26日(四)19:00 (詳情及線上報名)
聖依納爵式的四天個別指導避靜-進入預許的福地(二梯)
活動日期:3月26日6(日)18:00 ~ 3月30日(四)19:00 (詳情及線上報名)

 

-

出版~新書

----《大地管家之道:《願祢受頌讚》的聖經依據 

----《驅魔師進擊:善與惡、愛與仇恨的爭戰 

----《平日讀經反省典藏套書:激發信德與福傳行動》 

----2023第31屆台北國際書展—天主教聯展1/31-2/5世貿一館新春登場,帶您航向波蘭文化星宇! 

 

-

愛德行動

※過年不能回家的人系列── 打不走 罵不跑 因為那是家 
遭受家暴的婦女,大眾常會問:「為何不離開?」但這個抉擇不容易;何況是年幼的孩子,他們的反應更直接:「我就是要回家!」每年過年前,社會局和安置家創兒少的善牧德幼之家社工們會評估每位安置的孩子回家過年的可能性,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孩子當下的重重失落,在所難免,因為社工知道:「無論發生過什麼事,孩子還是渴望能回家過年。」


-

代禱

本週祈禱意向:請為獨身奉獻的人祈禱。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因故而受身心靈之苦的人們、因新型冠狀病毒受苦的人、全球許多地區遭受天然災害和意外事故而受傷的人們、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嚴重爆炸事件的傷者、為貧困的家庭、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和其家屬...等等。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王輔天神父、曹經五 蒙席、前任教宗 本篤十六世、狄剛榮休總主教、林淑琴修女(聖名:瑪利亞‧瑪加利大)、黃慧敏(聖名:瑪利德蓮)、 馬文才神父、劉雅達修女(聖名:瑪利亞.亞松達)、王聰敏修女(聖名:Malia)、平曉明修女(聖名:Aurora)、李景梅神父、沈賚伏神父、馮美玉修女(聖名:若翰納)、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因新型冠狀病毒而離世的亡者...等等


關於我們----恩人錄 (每月月初的感恩祭中,特別為禮儀中心奉獻的恩人們祈禱。)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