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禮儀專題 交流坊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實用篇「禮儀經文」
 
實用篇「禮儀慶典照片」
 
實用篇「禮儀設計」
 
實用篇「祈禱文」
 



 

在新的禮儀年開始,我們特別為大家準備另一套主日講道集。此講道集為曾慶導神父所撰寫。曾慶導神父的神學涵養紮實深厚,他善用生活化的比喻及小故事,以淺顯簡單的語句闡明聖啟示的真理,將高深的神學理念化成日常生活的實踐,並針對教友的靈修需要及反省成果。願此文能做為個人或小組讀經的參考。

甲年 常年期第五主日:千人糕

依五八7-10;格前二1-5:瑪五13-16
曾慶導神父 著

默想:

  小時候讀到的一則小故事令我印象深刻,這故事叫「千人糕」。 一天,一個小學老師對她班上的學生說:「明天我要帶一個蛋糕來和大家分享。但你們要知道,這蛋糕是經由一千個人的手才製成的喔!」小學生們聽了都睜大眼睛,驚訝不已:「一千個人做成的蛋糕?那一定是很大很大的蛋糕囉!老師您怎麼帶來?您抬得動這個大蛋糕嗎?」

  第二天老師帶來了那個蛋糕,但讓學生們不解的是,這蛋糕的大小跟他們平常看慣的蛋糕差不多。「這怎麼會是一千個人做的蛋糕?一千人做的蛋糕應是很大很大的啊!」老師這時對他們說:「這蛋糕真的是由一千人參與製造的。麵粉怎麼來的?是麥子磨成粉,那就要有磨粉的工人、造磨具的工人、把磨好的麵粉裝進袋子的工人、製造袋子的工人。那種麥子的農人呢?還有施肥灌溉的農人、製造肥料的人,建造溝渠和水庫的人。蛋糕的雞蛋要有人養雞、有人清潔雞舍有人撿雞蛋、要有製造雞飼料的人。蛋糕裡的油要有榨油的人、還要有運貨的人、製造貨車的人、設計貨車的人。還有做蛋糕的師傅、廚具也要有人設計製造、各種器皿的金屬要人從礦石中提煉..... 這樣算起來,要做好這個擺在我們面前的蛋糕,真的需要上千的人才行!」

  我們每人享有的一切都是別人,是很多人的辛勞成果,不只是我有能力賺錢買那麼簡單。甚至我們「賺錢」的能力,也是依賴別人的付出與栽培:我們念書的錢是誰付的?不是父母和其他的納稅人嗎?我們就讀的學校教室是誰蓋的?書本是誰寫的,誰印的?書桌是誰製造的?桌材又是怎麼來的?......

  我們得謙虛承認,我們擁有的一切都是來自別人,最終是來自天主。所以我們擁有的一切也該用來為別人服務,為光榮天主。天主確是一切美善的根源,就如我們彌撒感恩經所說的:「天主藉基督,以聖神的德能,養育聖化萬有……天主籍基督賜給世界一切美善…」而在天主造物造人的「定律」裡,來自天主的東西都要與別人分享才有價值。今天福音裡提到光和鹽的「偉大」,是因為它們使別人或別的東西獲得益處。

  天主給了我們每個人「光」和「鹽」,就是聖經裡說的「塔冷通」。如果我們將這些塔冷通與人分享,我們就達到天主造我們的目的。但如果作燈的不發光,作鹽的沒有味,還有什麼用處呢?

  天主給了我們的塔冷通可能是物質的東西,如今天讀經一裡說的食物、衣服、住屋;也可能是我們的能力,藉此能力幫 助人解除不公正的軛和鎖鏈,釋放受壓迫的人;也可能是我們的時間,用來陪伴孤獨病苦的人。身為基督徒,我們更應知道天主給的塔冷通是我們的信仰。信仰的光更能照亮人生的路途和前景,信仰的鹽更能使人生充滿意義。但若這信仰不先照亮我們自己的行為,不先改變我們自己的生活態度,是無法讓別人將光榮歸於天父的。

  基督徒是世界的光,在黑暗中的世界亟需這光。已經生活在光中的人,可能體會不到光的重要;已經有基督復活信仰的人,可能體會不到沒有這信仰的無望和悲傷,這是非常可惜的健忘和冷漠。怎樣才能重新珍惜信仰的寶貴?同情沒有信仰者的無望?在這情況下,一些迫害和痛苦(十字架)可能對我們是一帖良藥。 在我們軟弱、恐懼、戰兢不安的時候,我們更可體會到「我們的信德不是憑人的智慧,而是憑天主的大能。」 (讀經二)

禮儀歌曲建議:蘇開儀老師建議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