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危難中,我們都面對風險且應對了危機,實屬正常。但祈願大家都能夠平安度過目前的疫情。

編者按:欲瀏覽禮儀研究中心網頁,只需點選上方「禮儀快遞」就可以了喔!

  在危難中,我們面對風險且應對了危機,實屬正常。但祈願大家都能夠平安度過目前的疫情。為了因應防疫措施,教會理應暫停禮儀及各種聚會。雖教友不能聚集在一起參與禮儀、領受聖事,但是現代教會採用電視廣播或網絡直播方式,透過媒體與教友們保持聯繫,提供一些信仰生活的滋養。

  本主日彌撒經文對於教會面臨疫情的挑戰和衝擊,也有所啟發。門徒們在船上,忽然狂風大作,波浪打進船內,以致船積滿了水。在困難中,門徒害怕起來就向耶穌說:「老師!我們要淹死了,你不管嗎?」面對生命安危時,門徒們想到自己快要淹死,只能祈求耶穌救他們的命。而現在教會面對疫情嚴峻時,祈求耶穌基督賜予我們生命,也是必然的。

  儘管如此,天主聖神的引領和光照下,應有更深的意味,而我們仍無法辨別和認出其意義,但不能只觀看其表面。在今天福音的開始,耶穌對門徒們說:「我們渡海到對岸去吧!」雖然耶穌沒有提示門徒們將面臨淹死的危險,但衪對於他們能夠渡海到達對岸是有信心的。對岸離出發點有一段距離,中間也將經過某些挑戰和困難,但之後的狀態和現在有可能不一樣了。宗徒書信也寫到「誰若在基督內,他就是一個新受造物,舊的已成過去,看哪,一切都成了新的。」天主藉著渡海和當中經過危險試鍊,願意我們轉換成為如何的新受造物呢?願意我們經過磨練困難後,其目的地是?

  對於無法進堂繼續參加聚會,也無法參與實體禮儀或集會,在此情況,我們仍應考量是否加強團體信仰生活的方法。例如:最基本的是家庭,是否應注重家庭內祈禱生活。再者,有些信仰小團體,聚會改以線上聚會及分享,然而集會方式不同,但仍可藉著分享聖言和共同祈禱,能彼此共融,同時也增長交心的時間。另外,堂區牧靈不可等到教友進堂,才啟動連繫網絡,堂區內應主動關心教友們,尤其在疫情之下,更應反省我們應如何改變和執行才是。

  相對地,疫情對於禮儀也有其啟發和反省,對於直播禮儀的過程和準備,需注意的符合時節的佈置和使用時的燈光音響設備等等。而在恢復進堂亦是停止直播之後,仍需注意應該做的和提醒事項。目前直播的是禮儀的某些部份,也建議本堂和準備人員考慮參與和觀看,進而改進及為下一次的充份準備。

  目前不曉得疫情波浪會何時平息,我們可何時恢復禮儀生活。無論如何,讓我們不僅謹慎度過疫情風險的考驗,更要注意預備更好的未來。誰若在基督內,他就是一個新受造物。


 

實用篇----主日感恩禮
  
為因應全球華語教會的需要,本專欄讀經默想部分由林思川神父提供未來一週內之主日福音默想內容;然信友禱詞部份,將隨當週時事而有所增刪,敬邀各位讀者隨時回來瀏覽,獲取最新資訊。

乙年 常年期第十二主日 []

  耶穌和門徒上船到對岸去,忽然狂風大作,耶穌卻在船尾睡著了。門徒們擔心要淹死了,便叫醒耶穌;祂斥退風浪,立刻風平浪靜。
  主耶穌是天主子,祂一出命,連風和海都要聽從祂。祂更是歷史的主宰,永遠與我們同在;面臨考驗的信徒,當懷著信心,祈求祂的救援。

 

-

禮儀年----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日期

星期

禮儀日

彌撒

本地和國際紀念日

6/16

常年期第十一週平日

綠   平日經文

 

6/17

常年期第十一週平日

綠   平日經文

防治荒漠化和乾旱世界日(U.N.)

6/18

常年期第十一週平日

綠   平日經文

6/19

常年期第十一週平日
聖樂牧院長
特敬聖母

綠   平日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白/綠 自由紀念

6/20

常年期第十二主日
聖范懷德、聖艾世傑、聖富格辣三位主教及同伴殉道(晉.陝.湖南區紀念) (*遇主日今年不慶祝)

綠   專用經文

光榮頌、信經、常年期主日頌謝詞

讀經:約38:1,8-11 
  詠 106:23-26,28-31
  格後 5:14-17

福音:谷  4:35-41

世界難民日(U.N.)

6/21

聖磊思‧公撒格修士(S.J.)(紀念)

白/金 專用經文

6/22

常年期第十二週平日
聖博嵐主教
聖若望‧費舍主教及聖多默‧穆安殉道

綠   平日經文
白/金 自由紀念
紅   自由紀念

6/23

常年期第十二週平日
聖袁在德(若瑟)司鐸殉道

綠   平日經文
紅   自由紀念

聯合國公務員日(U.N.)
國際喪偶婦女日(U.N.)

6/24

聖若翰洗者誕辰
(節日)

白/金 專用經文

 

請參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禮儀日曆》六月

 

-

禮儀 / 祈禱

教宗06月福傳意向:為婚姻之美含影片
願準備結婚的年輕人能得到基督徒團體的支持;願他們以慷慨、忠實和忍耐的精神,在愛中成長。

祈禱文:

—六月是耶穌聖心月,特敬耶穌聖心。讓我們以「奉獻全家於聖心誦」,將自己、家庭、團體,都奉獻給耶穌聖心,也可用「耶穌聖心禱文」和「耶穌聖心祈禱短句」,熱心恭敬耶穌聖心,體會祂深邃似海洋的聖愛。但願我們和聖母一樣,與耶穌心心相印。

—大聖若瑟德敘禱文 (白話文版文言文版

 

 

-

禮儀聖事與疫情 *禮儀研究中心將會依疫情現況即時在跳頁中更新內容!

※陳科神父談疫情的信仰活化

網路直播彌撒:

※「求止息瘟疫」彌撒

※教宗方濟各為新冠疫情祈禱文

※為早日脫離新型冠狀病毒祈禱文

為了啟發個人的反省,也可參考:

  1. 本中心電子報也提供〈主日福音釋義
  2. 泰澤團體祈禱(線上祈禱和分享)
  3. 台南大專中心
    【本週主題:和平之王】6/15-6/19 線上祈禱
    特別在疫情期間,幫助大家有更多日常祈禱的機會,與主耶穌交流對話,在生活中保留祈禱的力量!這時期讓我們有更多個人獨處的時光,鼓勵大家把握及培養日常祈禱的習慣,邀請天主時時刻刻都與我們同在,讓心靈隨時充飽電!
    6/17 (四) PM6:00 日常祈禱
    6/19 (六) PM6:00 日常祈禱
    中心會用「影片」的方式呈現,邀請大家在線上和我們一起祈禱!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tyouth/
 

-

教會文件

※第5屆世界窮人日文告:沒認出窮人就會出賣耶穌;施捨還不夠,要伸張正義
今年的世界窮人日將於11月14日舉行,教宗在以“你們常有窮人同你們在一起”為題的文告中强烈呼籲基督徒和各國政府採取緊急和具新意的措施,因為疫情使窮人“急劇增加”。(英文版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通 諭 《信仰與理性》
信仰與理性像兩隻翅膀,使人精神飛揚,瞻仰真理。是天主把這認識真理的渴望安置在人心中,使人終能認識祂,因認識而愛慕祂,並達到對人自己的圓滿真理。(參閱:出三十三 18;詠廿七 8~9;六三 2~3;若十四 8;若壹三 2)

※教宗方濟各宗座牧函 《熱愛聖經》 紀念聖熱羅尼莫逝世一千六百週年

※聖職部 實施訓令 堂區團體的牧靈轉變 為推廣教會福傳使命服務

 

-

神學培育

---輔神2021學年度日間部招生公告

---輔神2021秋季教友神學課程 歡迎報名

請支持神學培育事工:中華神學本地化,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歡迎您一起熱心支持神學培育,甚至親自答覆天主的召叫,接受紮實的神學培育,妥善地預備自己,奉獻生命,與主耶穌一同傳揚慈悲的福音,服務教會和世界。您還遲疑什麼?主耶穌正等著您與祂同行,拓展福音的國度!

 

-

教理講授

---【教宗方濟各每週三公開接見】教理講授(14):聖母瑪利亞 —— 祈禱的女性
我們可以想像這位來自納匝肋的年輕女子在靜默中收斂心神,不停地對話天主,天主即將交托給她的使命。她也已是滿被聖寵並且從始胎無染原罪,但她對其驚人且超凡的聖召以及她必须破浪前進的那风浪之海,仍一無所知。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瑪利亞屬於名不見經傳、內心謙虛的廣大民眾之一,而天主和她一起預備祂聖子的降臨。 瑪利亞沒有自主地規劃自己的生活:她等待天主掌管她的生活旅程,以祂的旨意引導她。她溫順,藉由她的心甘情願,她預備關於天主降世的諸多偉大事件。 (詳情請見)

 

-

講座/研習

---靜山靈修中心活動
玩樂之心工作坊
時間:7月3日(六) 10:00~18:00 / 7月4日(日) 9:00-17:00
帶領輔導:張莉莉老師 (詳情請見)
肢體靈修工作坊
時間:7月5日(一) 18:00~7月8日() 17:00
帶領輔導:耶穌會  麥智寬修士 (詳情請見)
聖依納爵皈依500週年慶八天神操-向依納爵學皈依
時間:9月26日(日) 18:00 ~ 10月5日(二)08:00 (全程參加)
報名截止:9月12日
帶領輔導:光啟文化事業 甘國棟神父 (詳情請見)

 

-

活動

---靜山靈修中心 2021年活動預定表

---天主教耶穌肋傷修女會-2021年生態環保靈修課程

 

-

出版~六月新書

---《祈禱:每天跨出改變生命的一小步》  

----教宗方濟各通諭《眾位弟兄》 

---《厄則克耳先知書及達尼爾書詮釋》 

 

-

愛德行動

※停課不停學的暑假準備計劃
疫情攪亂了生活的節奏及計劃,而在中途之家的這群安置孩子除了不能到校上課外,更無法順利返家與家人短暫的相聚,面對突如其來的改變,有些孩子情緒高漲,有些孩子則是安靜的默默吸收失落的情緒。

※疫情期間,陪伴不打烊
南投縣有許多家庭因經濟弱勢、酗酒、婚姻失敗等原因,導致家庭失能、單親、隔代教養,影響孩子的學習及成長,彩虹雙福協會用愛陪伴120位弱勢孩子,提升課業能力,有美好的品格,幫助孩子從負面的循環中走出來。

 

-

代禱

本週祈禱意向:請為世界的和平正義祈禱,也特別為沒有被照顧的人們祈求。

請為病患及其家屬祈禱
鍾月花(聖名:璐琦雅)、錢老師的媽媽、全球許多地區遭受天然災害和意外事故而受傷的人們尤其是越南和菲律賓以及法國恐攻事件、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港口區嚴重爆炸事件的傷者、因重病而受苦的人、因新型冠狀病毒受苦的人、為貧困的家庭、遭受戰爭和恐怖主義下受苦罹難者和其家屬...等等。

請為亡者及其親友祈禱
鄭碧花修女、蘭兆斯神父、陳一諾、歐義明神父、山樂曼神父、許悠媛修女、王家儒神父(Fr. Roland Klose, SVD)、范姜吉雄修士(SVD)、李智神父(Fr. Rizzi Girovanni, MI)、楊寶怡(聖名:加大利納)、太魯閣號失事的亡者們、因新型冠狀病毒而離世的亡者...等等


關於我們----恩人錄 (每月月初的感恩祭中,特別為禮儀中心奉獻的恩人們祈禱。)

   衷心感謝所有恩人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方得為全球華語教會有更多在禮儀上的服務。
   
懇請仁慈的天父降福大家的慷慨與善意,也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並為我們代禱。


   如果您想持續定期收到本電子報,或對於本刊及網站內容有任何建議、指教,歡迎與我們聯絡。若要取消訂閱,也請告知!(請點選下方小天使)
版權所有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
 中華民國台灣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4巷103號

Copyright Fu Jen Faculty of Theology of St. Robert Bellarmine.
No. 103, Lane 514, Zhongzheng Rd. Xinzhuang Dist., New Taipei City, 24255, Taiwan (R.O.C.)
Phone: (886-2)2901-7270 ext.164  Fax:(886-2)2906-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