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Home
禮儀典章與書籍 實用篇 交流坊 禮儀電子報 關於我們

 

禮儀專題:導論
 
禮儀專題:聖事禮儀
 
禮儀專題:禮儀年
禮儀專題:禮儀空間
 
禮儀專題:禮儀音樂
 
禮儀專題:聖藝
 
禮儀專題:殯葬禮
 
 
禮儀專題:敬禮
 
 
 

 

 

6月23日

洗者聖若翰誕辰慶節
St. John the Baptist

Tanzio da Varallo, The Conception of Elizabeth, ca. 1620. Turin, Galleria Sabauda
  「依撒伯爾滿了產期,就生了一個兒子。她的鄰居和親戚聽說上主向她大施仁慈,都和她一同歡樂。到了第八天,人們來給這孩子行割損禮,並願意照他父親的名字叫他匝加利亞。他的母親說:『不,要叫他若翰。』他們就向她說:『在妳親族中沒有叫這個名字的。』他們便給他的父親打手勢,看他願意叫他什麼。他要了一塊小板,寫道:『若翰是他的名字。』」(路一57-63)

  若翰是默西亞的前驅,生於猶大黑落德王時期,父親匝加利亞為一位大司祭,母親依撒伯爾出於亞郎的後代。一日,當匝加利亞在聖殿供職時,他按司祭的常例,抽中了籤,進聖所獻香。獻香時,百姓都在外面祈禱,此時有一位上主的天使站在香壇右邊顯現給他,向他說:「匝加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的祈禱已蒙應允,你的妻子依撒伯爾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若翰。你必要喜樂歡躍,許多人也要因他的誕生而喜樂,因為他在上主面前將是偉大的,淡酒濃酒他都不喝,而且他還在母胎中就要充滿聖神,他要使許多以色列子民轉向上主,他們的天主;他要以厄里亞的精神和能力,在他前面先行,為使父的心轉向兒子,使悖逆者轉向義人的心意,並為上主準備一個善良的百姓。」(路一13-17)

  然匝加利亞懷疑天使的信息,因此他立時成了啞巴,由聖所出來後不能再說話,「百姓等候匝加利亞,都奇怪他滯留在聖所內。及至他出來後,竟不能與他們講話,他們才知道他在聖所內見了異象,他已成了啞巴,只給他們打手勢。他供職的日期一滿,就回了家。」(路一21-23)直到若翰誕出生的那天,「匝加利亞的口和舌頭立時開了,遂開口讚美天主。」(路一65)他滿心感激唱出的謝主曲1 ,成了日後早課的禱文。

Giovanni Baronzio, The Nativity of John the Baptist, ca. 1330-40. Washington, D.C.,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依撒伯爾是位素不生育,且又上了年紀的婦女,但當天主仁慈地垂顧了她,使她懷孕後,她「自己躲藏了五個月說:『上主在眷顧的日子這樣待了我,除去了我在人間的恥辱。』」(路一24-25)若翰在眾人的期待和歡迎中來到這個世界,「依撒伯爾滿了產期,就生了一個兒子。她的鄰居和親戚聽說上主向她大施仁慈,都和她一同歡樂。」(路一57-58)

  若翰是耶穌的表哥。經上記載,當瑪利亞聖神降孕後去拜訪懷有身孕的表姊依撒伯爾,此刻尚在母腹中的若翰就已認出耶穌,並且歡欣踴躍,「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胎兒就在她的腹中歡躍。依撒伯爾遂充滿了聖神,大聲呼喊說:『在女人中妳是蒙祝福的,妳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裡,這是我那裡得來的呢?看,妳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胎兒就在我腹中歡喜踴躍。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路一41-45)

  若翰漸漸長大,心神堅強。他住在荒野中,身穿駱駝毛,吃蝗蟲野蜜。及長,遂來回走遍約旦河一帶地方,向人宣講悔改的洗禮。當眾百姓受洗後,耶穌也接受了若翰的洗禮。若翰也將門徒引荐給耶穌,「若翰看見耶穌走過,便注視著他說:『看,天主的羔羊!』那兩個門徒聽見他說這話,便跟隨了耶穌。」(若一36-37)

  若翰的謙遜是所有基督徒的模範,「人不能領受什麼,除非有天上的賞賜。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證,我曾說過:我不是默西亞,我只是被派遣作他的前驅。有新娘的是新郎;新郎的朋友,侍立靜聽,一聽得新郎的聲音,就非常喜樂:我的喜樂已滿足了。他應讓興盛,我卻應該衰微。」(若三27-30)他深知自己的身分,也謹守使命,「若翰宣告說:『那比我更有力量的,要在我以後來,我連俯身解祂的鞋帶也不配。我以水洗你們,祂卻要聖神洗你們。』」(谷一7-8)耶穌公開稱讚若翰「關於這人,經上記載說:『看,我派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他要在你面前預備你的道路。』我實在告訴你們:在婦女所生者中,沒有興起一位比洗者若翰更大的。」(瑪十一10-11)甚至當聽到若翰因直言黑落德王的不是而被斬首後,「就從那裡上船,私下退到荒野地方。」(瑪十四13)悼念若翰。

  若翰的誕辰為6月24日,因為「天使報喜」那日,天使加俾額爾向瑪利亞說:「看,妳的親戚依撒伯爾,她雖在老年,卻懷了男胎,本月已六個月了。」(路一36)故教會定聖母領報後三個月慶祝聖若翰誕辰。


注釋:
1.
匝加利亞的謝主曲為:「上主,以色列的天主應受讚美,因祂眷顧了自己的民族,並在自己的僕人達味家中,為我們興起了大能的救主,正如祂藉歷代諸聖先知的口所說過的,拯救我們脫離敵人和仇恨我們者的手。祂向我們祖先施行仁慈,記憶起祂自己的神聖盟約,就是祂向我們的祖宗所宣述的誓詞,恩賜我們從敵人手中被救出以後,無恐無懼,一生一世在祂的面前,以聖善和正義事奉祂。至於你,小孩,你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因你要走在上主面前,為祂預備道路,為使祂的百姓認識救恩,以獲得他們罪惡的寬宥:這是出於我們天主的慈懷,使旭日由高天向我們照耀,為光照那坐在黑暗和死影中的人,並引我們的腳步,走向和平的道路。」(路一68-79)

 

 

 

 

 

禮儀年論述
 
禮儀年:佈置
--善度禮儀年
--聖誕週期
--復活週期
--其他慶節
--插花的藝術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的花藝
禮儀年:慶節與聖人
司鐸年
保祿年
 

 

   

您若要定期免費收到本網站最新資料,請點選....
我要訂閱免費新資料!


首頁典章與書籍禮儀專題實用篇交流坊典藏目錄關於我們首頁

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載。
有任何需要與意見,歡迎直接與我們連絡:

天主教輔仁聖博敏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